197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平顺县委总结理论学习经验克服急于求成思想
努力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
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问题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电 中共山西省平顺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努力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问题,使理论学习逐步深入。
平顺县委常委中绝大多数是工农出身的干部,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在斗争实践中逐步体会到了看书学习的重要性。今年开春以来,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请别人辅导,查阅参考资料,学习的热情很高。为了使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县委总结了前一段理论学习的经验,决心进一步加强对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的学习。他们说,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必须下苦功夫认真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论述这个问题的原著,才能把问题搞清楚。听辅导报告和看学习参考材料是需要的,但是这些都不能代替攻读原著。过去在读原著上下功夫不够,主要原因是不懂得攻读马列原著是长期的任务,怕花力气,存在着急于求成的思想。为了消除这种思想障碍,学好理论,平顺县委一面对县委领导成员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一面把学理论和批修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在理论学习上鼓吹的各种谬论,提高大家攻读马列原著的自觉性。县委书记李顺达,年近六十,文化程度较低。但是,他以顽强的革命毅力,采用逐段钻研、积少成多的办法,坚持读书,现在已经读完了几本马列著作。在他的带动下,县委“一班人”都知难而进,把主要精力放在攻读马列原著上面,并且持之以恒,逐步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平顺县委领导成员把学习马列原著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在学习马列关于按劳分配的论述时,他们就深入到城关公社孝文大队和龙镇公社龙镇大队等十多个生产大队进行调查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县委把关于孝文大队的调查材料加以具体分析研究,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对列宁有关分配问题的论述便有了比较深的理解。县委副书记王世英在学习列宁关于小生产的论述时,认真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中的有关章节以及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先后调查了七个生产大队,从而对小生产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必然性,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教育、改造小生产者的必要性,以及广大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有了较深的体会。后来,王世英又到西沟公社西沟大队,帮助这个大队总结了二十多年来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的基本经验,由县委向全县推广,对全县开展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起了推动作用。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组织女飞行员联系思想实际学习革命理论
提高反修防修能力 保持旺盛革命热情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组织女飞行人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不断提高她们继续革命的觉悟,使女飞行员更加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
这个师是女飞行人员比较多的一个单位。在党的教育下,她们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空投、空运、空降和保卫祖国的任务。现在,这个部队的女飞行人员百分之八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四分之一被选拔担负各级领导工作,有的光荣地出席过党的“九大”、“十大”。师党委认为,女飞行人员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只有抓紧学习革命理论,坚持斗私批修,才能使她们万里征途不停步。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发表后,师党委组织她们逐条逐段地学,吸收她们参加各级读书班。在学习中,引导她们回顾自己成长的过程,并联系自己思想实际,正确对待成绩、进步和荣誉,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提高了女飞行人员反修防修的能力。她们说:林彪在政治上搞“克己复礼”,在思想上贩卖地主资产阶级人生哲学,企图从生活上打开缺口,腐蚀人们灵魂,以便把我们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永远办不到。经过学习,女飞行人员都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当作前进的动力、继续革命的起点,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飞行副中队长张玉梅是“十大”代表、师党委委员,但她仍然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年初,她身体不好,医生让她休息,而她仍带病坚持看书学习和体育锻炼,并且努力钻研业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参加飞行,担负起战备任务。
这个师的飞行人员多数来自工人、贫下中农家庭。在学习中,党委经常组织女飞行人员忆苦思甜,使她们不忘阶级苦,自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党委于今年三、四月间举办了阶级教育展览,组织女飞行人员写家史、讲家史,狠批了林彪散布的孔孟之道和腐朽没落的地主资产阶级世界观,使她们受到深刻教育。共产党员、通信员杨迎春是老红军的女儿。她回忆苦难的家史时,手捧父亲遗嘱,激动地说:“革命前辈想的是革命,干的是革命,临死前说的还是革命。我要坚决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向前走,永远革命不回头。”最近,她怀着“继承先辈遗志,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参加了森林救护、巡航,为人民作出了新贡献。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师党委组织女飞行人员走出营房,参观访问,进厂下乡,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劳动人民的感情,肃清林彪一伙散布的“飞行员特殊”的流毒。最近,党委组织她们到驻地附近社队参加集体劳动,请地方同志介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本主义的体会,接受人民群众教育,大大振奋了女飞行人员的革命精神。
参军二十年的共产党员、飞行中队长张凤云,执行过许多艰巨的任务,飞行二千六百多小时,她从不骄傲自满,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不久前,她接受培训第四批女飞行员的任务。在工作中,她和学员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一起研究飞行技术,做到了既带技术,又炼思想,和学员共同努力,提前进入了新的课目训练。她常说:“党培育了我,我要把一切交给党。”

玉树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分期分批举办学习班
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少数民族党员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分期分批地举办学习班,组织少数民族党员联系牧区阶级斗争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他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反修防修,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牧区基层而斗争的自觉性。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高原偏僻的江河源头,是藏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为了使少数民族党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玉树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近二年来,多次对少数民族党员进行轮训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水平。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展开以后,这个州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和总结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帮助少数民族党员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对于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牧区基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几个月来,这个州的县、社、队三级党组织,都采取分期分批举办学习班的办法,组织少数民族党员联系牧区阶级斗争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并引导他们用革命理论分清是非,指导自己的斗争实践。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边疆干一辈子革命
山河农场下乡知识青年结合实际学习革命理论,总结收获体会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电 黑龙江省山河农场下乡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结合总结下乡几年来的收获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定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思想,决心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经过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山河农场涌现出一大批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坚持乡村干革命的知识青年先进典型。北京市下乡知识青年王培荣,一九六九年来到农场后不久就担任了小学教师。她和学生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深入批林批孔,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她先后两次被评为山河农场的先进工作者。后来,组织上推荐王培荣上大学,许多学生和家长都舍不得让她走。她自己也要求继续留在农场工作。今年,王培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二分场革委会副主任和团总支书记。她联系自己下乡几年来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政治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她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针,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担任领导职务以后,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北京市下乡知识青年崔栋梁,是生产队的饲养员,连续几年被评为农场的养猪模范。组织上送他到北安农校学畜牧。毕业后,他到直属队负责养猪,并兼任农场业余大学畜牧教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崔栋梁扎根农场的思想更牢固了,起早贪黑地挑食、起圈,并和大家一起研究改善猪舍条件,改进饲养管理和加强猪病防治工作。在他的带动下,猪场的几个青年饲养员,基本上都掌握了科学养猪的技术,使生猪得到发展,仔猪成活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全农场的养猪模范单位。
山河农场知识青年把扎根农村干革命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目标联系起来。有些青年动员自己的父母和亲友从城里搬到农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鸡西市知识青年凌福廷的父亲是煤矿老工人,因病退休,组织上准备让凌福廷回城照顾家庭,凌福廷自己却决心坚持乡村,几次写信回家,介绍农场的大好形势,汇报自己下乡几年的思想收获,动员父母把家搬到农场。后来,凌福廷的父母和弟弟、妹妹从鸡西市搬到了山河农场。在父母的支持下,凌福廷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农场已有二十九名知识青年把自己的父母从城里接到农场安家落户,有六名青年把自己的朋友从城里动员到了农场。
山河农场的知识青年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加自觉地改造世界观。鸡西市下乡知识青年国登寿在农场结婚后,不受家务的影响,继续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一心大干社会主义。今年夏锄以前,在一次采石施工中,国登寿为了保护其他同志的安全,被滚下来的石头砸伤,住医院才两天,听说生产队夏锄开始,他从医院跑了出来,不顾领导和同志们的劝阻,带病参加夏锄生产。为了方便工作,他把行李搬到集体宿舍去,一连三十几天没回家。他负责赶大车,一心为公,没有因私事请过一天假。今年上半年,他和他的爱人都被评为生产队的劳动模范。

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黎清毅副总理率代表团离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七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韩宗正,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有关方面负责人魏玉明、梁枫、高建中等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党委成员,发扬革命战争年代刻苦学习、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促进了部队建设。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