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独立自主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柬埔寨军民恢复和发展经济形势大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全国解放以后,英雄的柬埔寨军民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恢复和发展经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朗诺卖国集团在垮台之前,几乎破坏了所有的发电厂,毁坏了各种电力设施。金边解放时,发电厂的电力供应完全中断。
金边解放后,工人们立即投入了恢复电力供应的紧张战斗,他们和革命军队团结合作,抢修发电机和被破坏的线路。
工人们面临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他们下定决心,在工作中不辞劳苦,不怕艰险,反复总结经验,提高技术。同时,他们还采取各种措施排除故障和防止敌人的破坏活动。经过工人和革命军队的努力,一些发电机得到修复,电厂重新发电了。
橡胶是柬埔寨的重要产品之一,在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朗诺卖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之后,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狂轰滥炸,橡胶生产遭到严重破坏。
全国解放以后,柬埔寨橡胶园工人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恢复和发展橡胶生产。柬埔寨东部和北部是盛产橡胶地区。橡胶园工人以当家作主的精神,积极管理橡胶园,采取防火措施,砍除枯老的橡胶树、杂树和杂草,对可采胶的树及时采胶,并且种植新的橡胶树,使昔日的荒地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橡胶园。此外,工人们还自制橡胶生产工具,改进生产技术;自制许多药品,防治橡胶树的病虫害,保证稳产高产。
新解放区各县建立人民政权后,人民成了真正的主人,他们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团结增产组,开展农业增产运动,迅速改变了面貌,君克仙县就是一例。
君克仙县位于柏威夏省柬泰边界地区。解放前,由于朗诺卖国集团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再加上土质不好,君克仙县的人民很少吃过饱饭。解放后的短短时间内,全县已兴修了长三十米到五百五十米的水坝六十八座,水池八十个,水渠六条。现在这个县生产形势很好,除了种植水稻外,还植棉七十公顷,种植桑树二万三千株,发展多种经营。
这个县的手工业也发展很快,全县已有十八个作坊和铁匠铺,可以生产刀、斧、锨、锄头、犁铧、劈刀和镰刀,并将逐渐达到自给。这个县的纺织作坊生产的布匹和水布也将逐渐达到自给。(附图片)
驻守在吴哥地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女兵连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记者 摄

日本大阪府各界群众集会并通过决议
要求缔结写明反对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谴责苏联挥舞指挥棒进行干涉和破坏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电 日本大阪府各界群众九百多人,八月十五日在大阪市举行集会并且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签订写明反对谋求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决议说:“日中两国恢复邦交,在日中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两国人民决心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决议指出,过去“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朝鲜和亚洲太平洋地区,曾为谋求霸权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了严重的罪行。”“明确反对霸权是日本政府道义上的责任。”
决议说,日本人民“应当同中国、朝鲜、印度支那三国及第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走反对霸权的大道,决不允许日本走反动的道路。”
决议指出:“苏联政府干涉、破坏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狂妄地挥舞它的指挥棒,这本身就是霸权主义。它反对‘反对霸权’,就是主张霸权。苏联的行动自我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
决议最后呼吁日本人民“为争取立即缔结符合历史潮流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加强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友好和团结而奋斗!”
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东京大学副教授菊地昌典应邀参加集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松冈洋子说,当前日本人民应当特别警惕苏联对日本的野心。她说,缔结不谋求霸权并反对谋求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完全必要的。
菊地昌典在讲话中强调,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维护亚洲的和平是极其重要的,其根本精神就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
菊地指出:“苏联阻挠别国反对霸权,就是因为它要谋求霸权。我们必须坚决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

巴基斯坦领导人就独立二十八周年发表文告
加强团结推进第三世界的事业
巴试验种植茶和咖啡情况良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局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公布了巴基斯坦代理总统汗·哈比布拉·汗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八月十四日分别就巴基斯坦独立二十八周年向全国人民发表的文告。
汗·哈比布拉·汗代理总统在文告中说,令人很满意的是,巴基斯坦已经克服了在一九七一年冲突中所引起的严重问题。能使巴基斯坦境内得到安宁,只是由于我国人民的团结。
谈到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时,他说,巴基斯坦竭力推进第三世界的高尚事业,并努力使穆斯林世界团聚在一起,我们为此感到正当的自豪。
布托总理在文告中说,巴基斯坦决心在不损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保持同所有邻国的和平关系。只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我们有最大的信心,使巴基斯坦变得更为强大。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据《巴基斯坦时报》不久前报道,粮食和农业部发言人说,在巴基斯坦种植茶和咖啡的试验结果令人鼓舞,前景良好。
巴基斯坦从一九七三年年底开始在伊斯兰堡和哈扎法县种植的三十万株茶苗,生长良好。哈扎法县的一小块试验茶园已经进入了正式生产阶段。据报道,除了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和自由克什米尔之外,西北边境省和旁遮普省的有些地区也适于种茶。
在伊斯兰堡首次试种的八千棵咖啡苗也已经成活,将在信德省的试验田里栽种。
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巴基斯坦每年进口茶八千多万磅,耗费外汇三亿四千万卢比。因此在本国生产茶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是有意义的。

朝鲜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九日发表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政府为了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决定从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孟加拉国发生政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军队于八月十五日清晨在首都达卡发动政变,推翻了以穆吉布·拉赫曼为总统的政府。
前商业和外贸部长孔达卡尔·穆斯塔克·艾哈迈德十五日宣誓就任新总统。他宣布任命前部长穆罕默德·乌拉为副总统,并公布了一个由十人组成的新内阁名单。
十五日晚,孔·穆·艾哈迈德总统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宣布了新政府的政策。他说,新政府将采取不结盟政策,继续同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从以色列手中收回它们失去的领土。他指出,不容许外国干涉孟加拉内政。他呼吁人民支持新政府。
据报道,在政变以后,新的领导人把国家名称从“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改为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据报道,达卡局势平静。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阻挠越南两方加入联合国
老挝《人民之声报》支持三十五国关于朝鲜问题决议草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使用否决权阻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加入联合国。
声明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加入联合国,是为了同各进步力量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为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这是完全正当的。因此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声明说:“美国阻挠一个经过多年战斗、并夺取了自己完整的独立与主权的爱好和平的民族加入联合国的行动,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与条款,完全违背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这是美国在政治上的又一失败。”
声明说:“如果美国政府一味顽固地继续在反对这一总趋势的道路上滑下去,一味坚持对越南人民采取象现在这样已经过了时的态度,那么,它将更加陷于孤立。”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十六日电 老挝《人民之声报》八月十六日发表文章,支持阿尔及利亚、中国等三十五国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在朝鲜把停战转变为持久和平,为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草案。
文章说,这一决议草案,符合渴望和平统一朝鲜的朝鲜南北两方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有利于保卫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文章谴责美国策划南朝鲜加入联合国,妄图阻挠和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的阴谋。
文章希望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为解决朝鲜问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