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发出号召
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
民族团结政府任命英萨利和宋成为副首相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了一篇题为《坚持坚决斗争的立场,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的评论。
评论指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革命战争时期,柬埔寨人民坚持了坚决斗争的立场,这一立场是柬埔寨革命的传统。由于柬埔寨人民、男女战士和干部采取了坚决斗争的立场,革命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决心加强如下四点:坚决与敌人斗;坚决与大自然斗;坚决与疾病斗;坚决与不良思想斗。”
评论说,“现在,我们开始建设新柬埔寨。在过去三个多月里,我们抢修交通线,修复工厂,清理城市和进行大生产。由于我们坚持坚决斗争的立场,已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评论指出,要想以跃进的步伐把柬埔寨建成一个发达的国家,就“必须巩固和加强坚决斗争的立场。因此,必须做到:艰苦奋斗,保持革命传统;克服物资和精神方面的困难;发扬勤俭节约、敢于创造和独立自主的精神。”
评论号召柬埔寨人民加速修复铁路,恢复经济,兴修水利,彻底解决水的问题,抓紧农业、手工业和工业生产。
评论说:“只要坚决斗争,我们一定能够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发达的和跃进的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八月十三日广播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二日关于新任命两位副首相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根据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建议,为了加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工作,特补充任命两位副首相。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已同意如下任命:
“一、英萨利先生为首相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首相;
“二、宋成先生为首相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副首相。
“原内阁成员不变。”(附图片)
柬埔寨全国解放后,广大农民在各级革命政权的领导下,迅速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是柬埔寨西南地区农民在稻田里插秧。新华社记者 摄

老挝广泛举办学习班进行思想教育
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创刊
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每日新闻》和巴特寮电台报道,今年六月底以来,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门和原万象方面控制区各地新政权为加强对广大公务员和军、警官兵的思想教育而举办一系列学习班。
七月二十二日,十一名将级军官和其他校官和尉官共一百二十八人离万象前往解放区万赛观光学习。这些军官大都在万象参加过学习班。他们想亲眼看看解放区新面貌的要求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内务和社会救济部为民事人员和警察举办的学习班于七月十六日开学。在此之前,第二期高级警官学习班于七月十四日开学,而国防和退伍军人部举办的有一百八十五名校级军官参加的第二期军官学习班也于同日结业。
七月十七日,原万象空军三百多名官兵参加了学习班。卫生部各科室公务员学习班七月二十一日开学。
琅勃拉邦省起义的高级军官学习班于七月十三日开始,琅勃拉邦军分区士官学习班于十四日分四处开办。
在川圹省,原王宝“特种部队”官兵学习班于六月十九日开始,七月七日结束。参加学习班的官兵达一千五百多人,其中包括飞行员八十六名。
七月十七日以来,沙湾拿吉省和占盆省的新政权多次为原万象军队的九千多名官兵举办学习班。占盆省新政权最近还为军警官兵的家属一百八十人开办了学习班。
甘蒙省和华空省新政权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七月十七日分别举办了两期公务员学习班。华空省新政权还举办了警官学习班。
沙耶武里省新政权从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十五日先后为公务员、商人、学生、教师和警察官兵举办了学习班。
各爱国力量的代表参加了各地举办的学习班,并作了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
通过学习,广大学员的思想觉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他们纷纷表示,决心同各爱国力量紧密团结,粉碎卖国反动派的一切破坏阴谋,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八月十二日报道,老挝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老挝文)八月十一日在万象创刊。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宣训委员会副主任西沙纳·西山在就《人民之声报》的创刊发表讲话时指出,《人民之声报》的任务是宣传老挝革命党、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路线、政策和决议,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的各种破坏和阴谋活动,鼓励各阶层人民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建立真正独立、民主的新制度而斗争。
西沙纳还指出,《人民之声报》又是人民群众进行评论的讲坛。
《人民之声报》的创刊号发表了一篇编辑部文章。文章指出,《人民之声报》是在世界形势和国内形势发生迅速变化,老挝人民的神圣救国事业夺取最后胜利的时刻诞生的。“目前,老挝国内的形势正在激烈地变化。全国人民正在担负着极其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人民之声报》在这历史转折的时刻诞生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人民之声报》将同全国人民一道承担上述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越南北方努力开展防病治病活动
河西等省积极发展养蚕业取得成就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医疗卫生部门努力开展东西医结合防病治病活动,取得了成绩。
越南北方各省许多县成立了东医协会,协助县医院实现东西医结合诊病治病。数以千计的乡医疗站有了东医医生参加工作。
目前,越南北方对针灸的研究工作正日益发展。一些医院和军医单位最近用针刺麻醉进行手术,取得了显著效果。河内医院用针麻成功地进行了扁桃体摘除等手术。南河、清化、永富等省的东医院几年来用针灸治好了幼儿瘫痪等病症。
各地医疗卫生工作者在采用西药治病的同时,积极采用国内的草药来防病治病。河内东医院、军医大学、一○三军医院和河西省医院等在用草药防病治病的研究工作方面,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发展东医事业,推广东西医结合治病,各地积极种植草药,利用国内原料生产成药,努力实现普通药品自给。目前,海兴省草药种植面积已达三百五十公顷,全省百分之九十的乡医疗站都开辟了草药园地,实现了普通药品自给。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河西、南河、永富等省农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养蚕业,取得了成就。
河西省的种桑面积去年已增加到一千七百六十五公顷,比一九六四年扩大了二点五倍,蚕茧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六百多吨。为了进一步发展养蚕业,河西省各种桑区今年又新培育了六百多万株桑树幼苗。
南河省今年建立了一个养蚕农场,并在许多农业社发展种桑养蚕业。目前全省种桑面积已经达到六百五十公顷,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一。今年春夏,虽然气候条件差,但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好,这个省的蚕茧产量仍然达到了近七十吨。
盛产木薯的永富省夏和县大力发展木薯叶养蚕。年初以来,夏和县已经繁殖了大量木薯蚕。

达达赫总统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八月十二日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以杨骥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达达赫总统设宴招待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毛—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于八月七日到达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达·乌尔德·西迪·海巴,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组织和新闻书记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内政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 萨拉赫,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曾分别接见了代表团。毛—中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哈特里·乌尔德·塞加内七日晚还为中国代表团访问毛里塔尼亚举行宴会。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首都努瓦克肖特和毛里塔尼亚第六区首府罗索。八月十一日,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为代表团访问毛里塔尼亚举行了招待会。

萨莫拉总统接见我驻莫桑比克大使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八月八日在总统官邸接见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卡翁达总统接见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二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八月十一日晚在这里的国家宫接见了陈希愈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赞比亚银行总裁比特威尔·库瓦尼,副总裁恩克瓦比洛和总经理布拉尼。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赞比亚临时代办唐涌。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是八月八日到达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也门总理加尼接见我医疗队队长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八月十二日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医疗队队长王群,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加尼总理赞扬了中国医疗队为发展也门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所做的努力。也门卫生部长阿卜杜勒也参加了接见。

我划艇队离开西班牙回国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二日电 以王岳尧为领队的中国划艇队八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回国。
八月十日,中国划艇队参加了在西班牙萨莫拉省举行的一九七五年萨纳布里亚第四届国际划艇比赛。
中国划艇队是在南斯拉夫参加了于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二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划艇锦标赛后,应邀于八月六日抵达马德里的。

专栏:厄瓜多尔通讯

赤道国友谊行
不久前,中国青年体操队应厄瓜多尔政府公共教育和体育部的邀请,访问了这个美丽的赤道之国。
赤道,人们总以为是地球上最炎热的地带。其实,也不尽然。由于地形、洋流和风向的影响,厄瓜多尔的气候多种多样。当飞机越过大西洋来到厄瓜多尔上空的时候,眼前除了一片片葱绿的热带丛林和田野,还能看到一个个银光闪闪的积雪的山顶。一下飞机,朋友们就关切地问:“你们可曾带来了四季的服装?”的确,中国运动员们在这个赤道之国短短二十天的访问,真象是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但厄瓜多尔朋友对中国客人的盛情接待,始终象春天一样温暖。
中国青年体操队二十天的访问,行程三千多公里,走了九个城市,每到一个城市,都受到当地行政当局、体育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厄瓜多尔公共教育和体育部总协调官埃米略·苏亚雷斯上校不仅亲自到机场迎送中国青年体操队,还专门到旅馆看望大家。
到达基多的第二天,正赶上厄瓜多尔纪念比钦查战役胜利日一百九十三周年。这是厄瓜多尔历史上一个光荣的节日。厄瓜多尔人民在这次战役中,彻底击溃了西班牙殖民军,从而宣布了自己国家的独立。中国青年体操队员应邀参加纪念活动。这一天,古老的基多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纪念仪式十分隆重。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决心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要为捍卫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在基多这个气候凉爽、四季如春的山城里,中国青年体操队表演的场次最多,受到的欢迎也一次比一次更热烈。第一场表演结束时,许多热情的观众情不自禁地走下座位,和中国运动员握手、拥抱,表示祝贺。他们说,象中国运动员这样优美、协调、敏捷的集体技巧,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一位印第安姑娘摘下自己的首饰,一定要送给中国运动员作纪念。最后一场,整个基多市体育馆连走道都坐满了人。这一场是应厄瓜多尔教育部和基多中央大学的一再要求而增加的。一群一群没有入场券进不了体育馆的青年学生,就聚集在人行道上等候散场,好见一见中国运动员。当中国运动员出来时,大家就一拥而上,一齐伸出手来,站在后面挤不上来的就举手高呼,情景真是感人。
中国青年体操队来到了瓜亚基尔、曼塔、波尔托维霍和埃斯梅腊达斯等海港城市。一路上,蕉林椰树,繁花杂草,一派绮丽的热带风光。尽管中国体操队队员们都是第一次来到厄瓜多尔,但是,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这里就象你的家。”在这些海港城市,队员们感受最深的是厄瓜多尔人民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坚强斗争精神。无论在曼塔或是在波尔托维霍,常常可以听到“二百浬,我们神圣的边界”的歌声。厄瓜多尔朋友们还怀着自豪的感情,向中国客人讲述厄瓜多尔海军和渔民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展开英勇斗争的故事,使人听了肃然起敬。
安第斯山脉纵贯厄瓜多尔全境。厄瓜多尔朋友们说,来厄瓜多尔而不多看几个安第斯山的山城,那你对厄瓜多尔的了解就不够全面。在主人的热情安排下,中国青年体操队又到了昆卡、里奥班巴、安巴托和伊巴腊等山区城市访问。这里确是别有一番风光。素有“火山大街”之称的中央山区,峰峦层叠,云雾缭绕。沿着泛美公路往南,经过著名的火山科托帕克希,公路两旁都长着小麦、蚕豆等低矮的作物,赶着羊群的印第安人出没在深山峡谷之间。来到钦博拉索雪山脚下的里奥班巴市,仿佛进入了隆冬季节。运动员作体操表演之前,需要做半个小时以上的准备活动,才能使全身暖和过来。为了表示对中国运动员的欢迎,各地几乎都组织学生或艺术家在每场体操表演之后演出音乐舞蹈节目。在山区城市看到的演出,更富有民族特色。演出的主题多半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同敌人的斗争。演出者吹着芦笛,击着手鼓,舞蹈动作刚劲有力。这些节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赤道之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和人民的斗争精神。
在整个旅途中,协助工作的厄瓜多尔朋友们不辞劳苦,总是在中国客人出发之前,把体育器械装运到第二个城市。当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就说:“我们两国人民是兄弟,我们只出了一点小小的气力,能算什么!”
这次远涉重洋的访问,使中国运动员们同厄瓜多尔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比钦查省的几个体操运动员用自费同中国青年体操队一起旅行,他们说:“从中国运动员身上,看到中国人民的纪律性、自信和忘我精神。同这样好的朋友在一起,我们一天也不愿意离开。”一路上,他们带了录音机,把中国运动员的歌声、笑声和友好谈话都录下来。他们说:“当怀念中国朋友时,就把录音机打开,你们就在我们身边了”。
二十天是难忘的。中国青年体操队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同朋友们分手了,他们的耳际久久还在回响着厄瓜多尔朋友们的声音:“再见吧,亲爱的朋友,请把我们的问候带给前进中的中国人民!”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国青年体操队运动员同厄瓜多尔体操运动员在一起亲切交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