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缓和”调子越唱越高,在欧洲扩军备战速度越来越快
西欧人士和舆论强调认真对付苏联威胁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年来,苏联“缓和”的调子越唱越高,在欧洲扩军备战的速度却越来越快。在此情况下,已有越来越多的西欧人士逐渐认识到苏联的“缓和”骗局,强调要认真对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
英国《每日快报》指出,现在面临的“冷酷的军事现实是:华沙条约集团的兵力在人数上至少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百分之二十五,坦克超过百分之二百五十,战斗机大约超过百分之二百”。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七月二十六日说:“缓和听起来是个美好的字眼”,“然而事实仍然是:高唱缓和的这整个十年里,苏联军队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增加着,并无减少的迹象。”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里夏德·耶格尔最近也指出,最近五年中苏联如此频繁地和急迫地大讲缓和,然而“苏联恰恰是在最近这五年中把驻扎在它西部边界部队战斗力提高百分之二十五”。
面对着苏联军事力量急剧增长的现实,有不少的西欧人士和报刊尖锐地指出来自苏联的威胁。英国保守党国防发言人乔治·扬格七月九日在谈到苏联扩充海军时说,“这支强大的力量很明显地具有侵略别国的意图”。瑞士《洛桑新评论报》写道,苏联在欧洲的巨大军事力量“存在的本身就构成了一种经常的威胁”。《瑞典日报》写道,苏联在欧洲的这支庞大的军事力量使得“缓和的火光可能象烛光一样随时熄灭”。
许多人逐渐认识到,苏联确实是在声东击西,它的战略重点在欧洲。西德《政治见解》双月刊写道:苏联百分之七十五的陆军、百分之七十的空军、百分之九十的中程导弹和近百分之八十五的短程导弹都部署在欧洲,“苏联武装力量的部署表明,它的军事重点,也就是其军事—政治企图的主攻方向,仍然不变地指向西方”。
在苏联百万大军虎视眈眈之下,一些西欧国家都增加了军事预算,采取了加强国防的措施。法国一九七五年度的国防预算比一九七四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二。西德一九七五年度国防费用比一九七四年度增加百分之七点五。意大利议会决定从今年起在十年内拨款一万亿里拉建造新舰只。荷兰一九七五年的国防预算比一九七四年增加十亿荷兰盾。荷兰政府还决定放弃原先准备在一九七七年缩短士兵服役期的计划。
针对苏联对西欧采取的南、北两翼包抄战略,地中海和北海沿岸国家正在考虑加强它们在防务上的合作。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地中海舰队从今年五月中在地中海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联合军事演习。不参加北大西洋军事一体化的法国,已决定把两艘航空母舰和护航舰只从大西洋调往地中海的土伦,同苏联在地中海的舰只相抗衡。北海沿岸的挪威、荷兰、丹麦等国家也在考虑采取联合防御措施。
北大西洋波涛汹涌,地中海风云变幻,南、北、中欧重兵对峙,战争的因素正在增长。西欧国家加强防务,加强联合,反对苏联威胁的趋势必将继续发展。

科威特外交大臣和民主也门外长分别强调
加强合作维护海湾、红海和地中海安全
突尼斯外长对地中海的动乱不安感到担忧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一日电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强调要实现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据科威特《政治报》八月十日报道,科威特外交大臣在向黎巴嫩《国土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赞扬了最近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举行的海湾国家外长会议。他说:“这确实是就海湾地区的安全问题交换意见的好机会。所有海湾国家都关心这个地区的安全。为了克服在实现海湾地区的安全的道路上的所有障碍,我们应该进行更多的协商。”
他还说:“我们相信建设性的、有成效的合作。我们能够通过这种合作解决我们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克服我们为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所作的努力中遇到的一切困难。我们要毫不犹豫地、齐心协力地来实现这一目标。”
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在评论伊拉克—伊朗协议时说:“一开始,我们就欢迎和祝贺这个协议,因为它消除了两国之间的不安的根源。”
当问到科威特对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建立邦联的建议的态度时,这位科威特大臣回答说:“我们支持任何导致实现统一的建议,因为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一再表示,我们支持我们阿拉伯兄弟在牢固和正确基础上的任何统一。”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电 据埃及《消息报》八月六日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在访问埃及期间向这家报纸的记者谈话时说,所有外国军队和基地必须从红海、地中海和印度洋撤离。
他说,民主也门对红海问题的态度是和印度洋、地中海问题联系在一起的,那就是,这些海洋应该是和平区。他说,民主也门渴望同前线国家、特别是埃及协调它的态度,因为它们共同监督着红海这个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海。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电 据突尼斯《时报》八月七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对南斯拉夫《政治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地中海“今天动乱不安”,突尼斯对此感到担忧。
他说:“近东的战争表明了对和平的长期威胁。塞浦路斯危机持续着。”
沙提外长谈到了不结盟运动的积极作用和第三世界的兴起时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开始时还是弱小的力量,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强有力的因素。”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协议会举行集会和示威
谴责苏联当局无理霸占日本领土
克立总理重申泰国反对超级大国建立任何霸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协议会八月十日在札幌市举行集会和示威,强烈要求苏联当局立即无条件归还日本固有的北方领土。
这次集会有一百多人参加。协议会的代表和国会议员、工人、学生在会上发表讲话,谴责苏联当局无理霸占日本领土,并且表示决心进一步开展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
协议会代表、北海学园大学校长高仓新一郎在讲话中说,必须加强全国的团结,坚决要求苏联归还它霸占的日本北方领土。“我们现在必需下定决心,敢于对付炫耀武力的苏联。”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说:“苏联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在实践上是违背列宁教导的社会帝国主义。对苏联的这种真实本质必须用事实来加以揭露。”他又说:“苏联军舰同苏联渔船队一起,一直在从北海道到四国的日本沿岸水域中进行掠夺。”他还指出,苏联正在加紧同美国争霸,它在今年四月举行了旨在争夺全球海洋霸权的海军大演习。最近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只不过是一个骗局。他说:“我们必须加紧开展活动,揭露苏联的险恶本质,并且沿着反对霸权主义的道路前进。”
会后,与会群众举着横幅和标语牌,前往驻札幌的苏联领事馆前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邮报》八月十日报道,泰国总理克立·巴莫最近在接受该报总编辑的访问时,重申了泰国政府反对超级大国建立霸权的立场。
克立总理在答复关于泰国如何对待苏联的问题时说:“它是争夺霸权的另一个超级大国。我们已经要求美国人撤离军事基地,但我们没有打算让俄国人来填补真空。我们将自己来填补。”
克立总理强调说,泰国必须同任何霸权作斗争。

印度报纸不满苏联的经济“援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快报》八月九日发表社论,对苏联的经济“援助”表示不满。
社论表示不同意苏联驻印度大使馆经济参赞夸耀苏联在过去二十年中对印度的经济“援助”。
社论说:“苏援项目的内容和质量并不总是符合印度经济现阶段发展的需要。在扩建比莱钢厂和波卡罗钢厂以及建设露天煤矿这些项目上,为了要能取得苏联的贷款,印度的设计施工单位仍然不得不把主要顾问的工作交出去(给苏联人),这不是一件很能使人满意的事情。甚至连援建项目的意见书的准备工作,苏联都坚持要交由它自己的机构来办。在苏援工厂和项目建成十多年之后,在印度人已经有能力完全由自己来管理其他类似的工厂的时候,还认为必须由苏联人员来管理这些苏援工厂和项目,这也是没有道理的。”

葡组成“过渡性政府” 政局继续动荡不定
两个政党不满贡萨尔维斯执行有利苏修渗入的政策,没有参加政府
武装部队运动内部的原外交部长安图内斯为首的一派也没有参加政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一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长期陷于政府危机,八月八日组成新政府,总理仍由贡萨尔维斯担任,副总理分别由梅特洛(前内政部长)和特谢拉·里贝罗担任。外交部长由前渔业国务秘书马里奥·鲁伊沃担任。
原来参加政府的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没有参加这届政府。武装部队运动内部前外交部长安图内斯为首的一派人也没有参加政府。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三人执政局成员、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德卡瓦略上周拒绝担任副总理。葡萄牙总统戈麦斯在新政府宣誓就职典礼上承认,这个政府只是一个“过渡性政府”。
葡萄牙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苏、美都竭力对葡萄牙局势的发展施加影响,苏修更是千方百计地要把葡萄牙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葡萄牙从推翻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以来,政局一直非常动荡,一年多以来,已经换了四个政府。
最近这次政府危机是从七月中旬开始的。据报道,当时参加政府的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主要由于不满贡萨尔维斯的有利于苏修渗入的政策,分别宣布退出政府,从而迫使武装部队运动革命委员会在七月十七日宣布解散政府。
新政府组成后,安图内斯和武装部队运动其他大约二十名重要成员发表宣言,指出新政府“缺少可信性和明显地没有能力进行统治”。社会党总书记苏亚雷斯说,新政府不仅没有能力解决、而且只能加剧国家的问题。

专栏:国际知识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海上扩张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加紧向海上扩张,竭力同美帝争夺海洋霸权,暴露了它称霸世界的野心,也自我戳穿了它的“缓和”骗局。
疯狂扩充海军
六十年代以来,苏修大大加速了扩充远洋海军的步伐。大力建造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和装备有导弹的各类舰艇,并建立了海军陆战队。目前它除了拥有北方、波罗的海、黑海、太平洋四支常设舰队外,还在印度洋、地中海分别成立了常设分舰队。一九七二年以后,苏修又在北欧海域增建了两支舰队。一支是和某些华约成员国合组的波罗的海联合舰队,一支是在丹麦北部附近海域的常驻巡逻舰队。据报道,十年来,苏修海军舰只总吨位增加了近一倍。核潜艇四年间增加四倍半以上。苏修叫嚷,苏联海军已经变成了一支能够“在世界海洋任何地区完成进攻性任务”的庞大舰队。
加紧海上扩张
苏修海军的活动范围已包括世界各个海域。在北欧海域,苏修集结了它百分之四十五的主要水面舰只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潜艇,并逐步把海军的活动前沿从挪威海和波罗的海两个方向推进到大西洋通道深处,严重威胁着北欧各国的安全。苏联的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西出大西洋,同进入地中海的黑海舰队相呼应,企图从海上形成对西欧的包围。
在印度洋,苏联舰队渗入海湾地区和孟加拉湾,并极力向马六甲海峡地区扩张。据报道,一九七四年,苏舰在印度洋活动的舰日由一九六八年的五百二十九天,增加到八千天,为美舰同年在印度洋活动舰日的四倍。在太平洋,苏联舰队从东面的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伸进到中、西太平洋。
据苏修海军头目最近供认,在最近五年里,苏联舰艇就“访问”了六十个国家的九十七个港口,上岸的海军军人达三十多万人次。
大搞军事演习
苏修为了炫耀其“军事实力”,在世界各大海域频繁举行军事演习。一九六八年冬,苏修在印度洋举行了一次有四个舰队的舰只参加的军事演习。在近五年内,苏修搞了两次全球性海军演习:第一次在一九七○年四、五月间,出动了约二百艘军舰,并公开声称这是一次“进攻性的演习”。今年四月间,它又搞了一次全球性海军演习,动员了约二百二十艘舰艇,比它通常在公海上保持的军舰数多一倍。它的空军部队也经常协同海军进行海、空联合作战演习。
间谍活动频繁
苏修的商船、渔船、科研船都有从事间谍活动的特殊装备、负有特殊“使命”。它们经常打着捕鱼、科研的旗号出没在世界各个海域,侦察别国军事设施。据日本刊物揭露,苏修拥有二百多艘三百五十吨位侦察用的“装有电子设备”的“拖网渔船”,还有一万九千多艘小型渔船担任同样的侦察任务。今年二月,苏修十二艘“拖网渔船”包围英国北海开采天然气的钻台进行侦察和干扰。它还在冰岛南部海滨设置水下侦察装置,窃取情报。苏修这些肮脏丑恶的海上间谍活动,是为它争夺世界霸权的全球战略服务的。
攫取海军基地
苏修以“援建”船厂、港口、船坞和训练港口技术管理人员、建立联合海洋考察站等为诱饵,以它的船只“缺水、缺粮、缺油”、需要“维修”为借口,加紧在世界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建立海军基地或补给站。据报道,仅在印度洋地区,它就假借各种名义取得了十几个港口和军事基地的使用权。例如一九六七年它趁印度要求加强海军的机会,打着“援助”、“合作”的旗号,取得了在印度东部沿海的维沙卡帕特南和安达曼群岛的布莱尔等港停泊、维修舰船的权利。据西方报刊揭露,苏修攫取海军基地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南欧。

专栏:国际知识

为争霸服务的苏联海军四个舰队
北方舰队
北方舰队是苏联四支常设舰队中最大的舰队,驻地在北莫尔斯克。摩尔曼斯克是它的主要基地之一。摩尔曼斯克位于巴伦支海畔、科拉半岛的最北端,是北极圈内苏联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北冰洋上的全年不冻港。港口有铁路与列宁格勒相联。苏联出于争霸北欧的野心,在摩尔曼斯克和贝辰加之间地区,集中了大量陆军和海军。
波罗的海舰队
波罗的海舰队的驻地在波罗的斯克。加里宁格勒是它的基地之一。十七世纪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建立了俄国第一支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企图夺取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出海口,打通波罗的海通往大西洋的海路。苏修叛徒集团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把波罗的海看作是苏联的“内湖”,大力增加这个舰队的军事力量。
黑海舰队
克里木半岛的西南部、黑海沿岸的塞瓦斯托波尔是黑海舰队的驻地。十八世纪叶卡特琳娜二世继承沙皇彼得一世的遗志,修筑了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建立了俄国第二支舰队——黑海舰队,夺得了黑海霸权。今天苏修新沙皇继承老沙皇觊觎地中海的政策,派它的黑海舰队频频驶入地中海,与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相抗衡。一九六四年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正式定名为“黑海舰队地中海分舰队”。随着苏修加紧插足地中海,它在地中海的舰只数目也逐年增加,尤其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后,舰只数目增加更快,经常保持在五、六十艘左右。一九七三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时,苏修在地中海的舰只竟达九十五艘创纪录的数字。
太平洋舰队
太平洋舰队的驻地在太平洋沿岸的主要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苏修为了称霸太平洋,近几年加紧扩充这个舰队,与美国在这个海域的第七舰队相对峙。苏联游弋于印度洋的军舰,大部分由太平洋舰队派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