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工交部门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
河内、海防、太平等北方省市发展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西贡解放报》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工业、交通部门职工,积极克服困难,继续恢复和发展生产,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解放前曾经停产一年的西贡—嘉定市庆会制糖厂,在七月二十二日恢复了生产。这个市的莲花冷藏厂也于七月十五日恢复了生产。岘港市解放以来,有一百多个工业和手工业生产单位恢复了生产。隆安省到六月底为止,已有三百多个小型工厂恢复了生产,其中包括二百二十八个碾米厂、二十三个锯木厂和六个纺织、缝纫厂。
富安省铁路部门职工解放后克服了许多困难,修复和新建了五十多座桥梁和涵洞,使九十三公里长的富安—庆和铁路提前一个月通车。交通部门的职工最近还修复了西贡河上的平利桥,使西贡—春禄铁路可以直接通到西贡。
各地工厂职工在恢复生产后都积极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生产。边和市威纳波罗公司职工在七月份头十天完成了全月动力机械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平福省禄宁橡胶厂生胶组和包装车间的工人,仅在七月份头二十天就使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
此外,许多工厂职工还积极使用国产原材料进行生产,并且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河内、海防、太平、海兴、清化、义安等省市的小型工业和手工业部门,今年以来大力促进消费品生产,取得良好成绩。
河内市广大小工业和手工业者,积极开展生产竞赛,克服原料、设备等不足的困难,努力增加生产。化工产品、电气器材、玻璃制品、陶瓷器、自行车零件等产品产量,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十,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
海防市二百一十个手工业生产单位的四万名手工业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今年上半年海防市全市的手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三,三十九种主要手工业产品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四。
太平省注意发展有着悠久历史的草席编织业。这个省的太瑞、前海、建昌、兴河、琼阜等县,有计划地扩大草席编织业的生产,使年产量达到数百万张,畅销国内外。
清化省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重视恢复和发展传统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今年上半年,这个省的手工业部门完成了全年产值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五。
义安、永富两省的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在积极生产各种消费品的同时,还集中人力物力,及时生产大批普通农具,支援刚解放的越南南方同胞。
此外,海兴、太平、河内等八个省市的近二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指导下,因地制宜,在路边、水渠沿线等地广泛种植香薷树,从中提炼香料与药品工业的重要原料香薷油。仅海兴、太平两省在最近一个多月里所提炼的香薷油产量,就相当于去年全年北方香薷油出口量的三分之二。

越南同菲律宾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八月八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代表于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在河内就两国关系的原则达成了协议,并签署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不怕反革命镇压 不上“和谈”骗局的当
津巴布韦人民更英勇地坚持武装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不断强化反革命镇压措施。面对这些暴行,津巴布韦人民更加英勇地起来坚持并加强武装斗争。
近几个月来,史密斯政权竭力增加军事预算,扩充反革命武装,加强法西斯镇压活动。据报道,在史密斯政权七月十日宣布的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预算中,用于“防务和警察”的费用大量增加;“防务”费用比上两个年度平均几乎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而达到五千七百万罗得西亚元,警察费用比上年度增加三百万而达到四千万罗得西亚元。为了弥补因增加军费而造成的亏空,史密斯当局进一步搜刮民财,决定从个人和公司收入中征收百分之十的“战争税”。史密斯当局还对年满十八岁的人进行总动员,强迫他们参加特种警察后备队;同时还强募女兵担任军事行政职务,以便腾出男兵到边境地区去镇压游击队。史密斯当局除了继续推行去年十二月开始实施的搜捕自由战士的罪恶计划外,最近又宣布在靠近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边境的地区实行宵禁,禁止通行。为了强化法西斯专政,史密斯政权竟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推行一个“不许随便谈论安全问题的运动”。
史密斯当局的这些行动表明,史密斯和沃斯特一伙种族主义分子鼓吹的“和解”、“和谈”、“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新建议”等等,统统都是骗局。
久经锻炼的津巴布韦人民不畏强暴,不受欺骗,坚持并加紧进行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不断给史密斯政权以沉重打击。据报道,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七月上旬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决定加强团结,加强武装斗争。许多津巴布韦青年不仅拒绝了史密斯当局强令他们参加反动军警的征召,而且纷纷参加游击队。据南非《星报》透露,七月中旬,从罗得西亚奇平加县塞林达山的一所学校里,一次就有八十多名学生逃出来,投奔游击队。
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日益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最近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指出,“沃斯特在罗得西亚问题上施展的和缓阴谋是阻挠多数人统治和解除自由战士武装的一个显而易见的诡计”。决议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立即加紧进行武装斗争”。(附图片)
津巴布韦少年游击战士在站岗。
新华社稿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集会纪念南非妇女自由日
呼吁南非妇女为反对种族主义而斗争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八月九日下午举行集会,纪念南非妇女自由日。
莫利菲女士代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部讲了话,她呼吁南非妇女为反对法西斯的种族主义政权和争取自由和国家独立而加紧斗争。
她说:“反抗的烈火正在席卷南非。革命的浪潮正在工人中间兴起。其特点是工人们开展了一系列斗志昂扬的罢工。青年学生的示威和抗议有增无已。在这些革命斗争中,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
莫利菲指出:“面对这种局势,敌人在强化他们的恐怖统治,妄想用鲜血来淹没我们民族的意志。……他们接二连三地通过了臭名昭彰的‘非法组织法案’和‘恐怖行动法案’等镇压性的法令,对收听解放运动的喉舌——‘自由之声’的人实行逮捕。在这种情况下,战斗的南非妇女必须加紧工作,加速摧毁南非的法西斯殖民主义政权,参加反对这个暴虐的政权的各种运动,要求释放政治犯,取消罪恶的通行制度。我们必须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不倦的斗争,反对邪恶的班图斯坦制度,反对压迫者旨在奴役我国的其他各种机构。”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员内潘多夫人代表这个组织在会上宣读贺词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勇气百倍和满怀希望地回顾过去并展望将来,是由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一基本因素的存在。正如我们早就认识到的,这是人类历史必然发生和不可抗拒的潮流。”
她说:“过去的历史和今天的生活表明:团结的无穷力量能够战胜最可怕的敌人。”她表示,西南非洲的妇女“将不遗余力地同南非妇女加强团结,为争取权利、自由、民主和真正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会议通过了一项谴责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决议。

纪念比绍港码头工人大罢工十六周年
几内亚(比绍)首都举行群众大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五日讯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首都比绍一万多人八月三日在独立广场举行群众大会,纪念比绍港码头工人大罢工十六周年。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以及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大会。阿里斯蒂德·佩雷拉总书记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十六年前在这个地方被屠杀的我们的兄弟的牺牲和坚决态度给我们树立的榜样是一个鼓舞和激励人的源泉”。
一九五九年八月三日,比绍港码头工人举行大罢工,遭到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五十名码头工人被杀害,数百名受伤或被捕。在这种情况下,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决定放弃和平斗争,开始组织武装斗争。

专栏:莫桑比克通讯

访莫桑比克新战士训练营地
不久前,记者怀着喜悦的心情访问了莫桑比克新战士的训练营地。这个营地的紧张的军事训练和战士们的谈话,使记者强烈地感受到战士们准备捍卫民族独立、建设新莫桑比克的决心。
为了捍卫民族独立,莫桑比克各部族的年轻人响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号召,纷纷报名参军。现在,他们正在营地里接受军事训练。当记者访问营地时,射击场上的女战士们正端着半自动步枪聚精会神地练习百米打靶。她们中有不少人在第一次实弹训练中就取得了“命中目标”的好成绩。附近的操场上,男战士们在练习刺杀,他们动作勇猛、矫捷,一个个象生龙活虎。营地上的枪声和喊“杀”声彼伏此起,使人感到如临战场。
这个训练营地曾经是葡萄牙殖民军盘踞过的地方。殖民军在撤离之前,对这里进行了严重的破坏。新战士们在训练的同时,正在动手重建营地。一个战士指着被破坏的遗迹对记者说,“这是殖民主义的罪恶见证,它教育了我们:敌人是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的”。
新战士们投入了紧张的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营地负责人、一位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战士对记者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强调提高战士的政治觉悟是训练的首要任务”。新战士在这里学习莫桑比克历史、民族解放武装斗争历史、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性质、任务和路线等等。这些学习内容对于来自一直被葡萄牙殖民军占领地区的青年来说是多么新颖的课题;因为在殖民主义统治的黑暗年代,殖民统治当局只许莫桑比克人民知道“莫桑比克是葡萄牙的一个省”。
在这里,新战士们还继承了解放战争年代武装部队边战斗、边学习、边生产的光荣传统,自己动手,种植蔬菜、瓜果和部分粮食。一队战士正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营地农场。农场里战士们种的香蕉、菠萝、木瓜、蔬菜,长势茁壮。
“独立”是青年战士们谈话中的一个自然的话题。一位战士回顾了去年九月、十月一小撮殖民主义分子的骚乱之后说:“敌人没有睡觉,我们也不能背起手来。我们要保持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内外敌人的破坏和捣乱”。另一位战士强调指出:“独立不是斗争的终结而是新的斗争的开始。彻底铲除殖民主义残余,建设新莫桑比克,是一场更加艰巨的斗争”。一位女战士说:“我们国家的周围就有种族主义政权,我们的非洲兄弟还在受难;因此还不能说我们得到了完全的解放,我们有义务援助我们兄弟的解放斗争”。
莫桑比克的战士们喜欢用一句口号来概括他们的心情,这就是:“斗争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这是莫桑比克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从事农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 摄

在马里工作的日子里
姚国坤
一九七三年二月,我参加中国茶叶技术组赴马里共和国工作。两年多时间,我同马里人民朝夕相处,并肩战斗。马里政府和人民为巩固政治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强烈愿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深受感动,久久难忘。
马里是非洲大陆上一个美丽富饶的热带国家。这里终年气温较高,雨量充沛。南部著名的尼日尔河和塞内加尔河流域,土地肥沃,树木繁茂,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好地方;北部虽为沙漠,但草原绿洲很多,是条件良好的天然牧场。勤劳勇敢的马里人民世世代代劳动和生活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
但是,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给马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那些掠夺成性的殖民主义者为了把马里变成他们的原料基地,不顾马里人民对粮食的需要,强制马里人民生产棉花、花生和畜产品。他们把原料运回国,又把加工出来的棉布、花生油、罐头和皮革制品运到马里高价倾销,进行重利盘剥,使马里人民陷入极端贫困之中,只得靠木薯和草籽充饥。每当马里朋友们谈起这段悲惨的经历时总是深有感受地说:“殖民主义者给我们留下来的只是贫穷和痛苦。”
一九六○年,马里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独立。马里政府和人民为了改变由于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落后的农业状况,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就。
马里政府重视发展农业,特别是发展粮食生产,正在朝着粮食自给的目标前进。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也同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一样,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在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中,投资总额为三千一百六十亿马里法郎,其中一千零六十四亿马里法郎用于发展农村经济,以满足粮食生产的需要。此外,还陆续建立了一些大、中、小规模不等的国营农业企业,成立了全国性的农业研究机构,大力进行水稻种植试验,兴修中、小型水利堤防灌溉工程,推广先进技术,增加对农民的农业贷款等。马里政府近几年采取的这些重要措施,对发展农业生产,抵抗自然灾害的侵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马里政府还非常重视培养和建立自己的农业技术队伍,不仅开办了大、中农业院校,培养农业科研、技术人员,而且还提拔了一些从基层涌现出来的技术骨干,让他们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教会农民使用先进的耕作技术。现在,马里最大的国营农业企业尼日尔公司的各级领导干部,全部由马里人自己担任。
近几年来,马里同西非其它国家一样,遭受到六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特别是一九七三年,进入了连续干旱的第六个年头,降雨量比四十五年来的平均降雨量低百分之四十五,使农牧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自然灾害吓不倒勤劳勇敢的马里人民。他们在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了各级抗旱救灾组织,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运动,战胜了干旱,恢复了生产,夺得了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的好收成。尼日尔公司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度的粮食产量达到六万五千吨,比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二年度增产百分之二十点四。新建立的茶场也获得了好收成,一九七四年增产近百分之五十,今年一月至五月又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八十七。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是在连续几年遭受旱灾的情况下取得的,是马里政府和人民重视发展农业生产的结果。
在同马里人民共同战斗的岁月里,我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虽然肤色有别,语言不通,但共同的斗争任务把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我们一道外出勘察河道,一块动手修水利,一起种植和管理茶树,互相学习,交流经验。马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深受教育。马里一位茶场负责人说得好:“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是真诚的。这是因为我们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过去都吃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苦头,今天又都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
当我们在今年六月底告别马里回国的时候,茶场经理紧紧握住我的双手,面对放在桌子上的一罐茶叶深情地说:“你们走了,我们想不出用什么方法来表达马中两国的情谊,请你们收下这罐茶叶吧!”然后他又指着茶叶罐上印着的“4960”(“49”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年份,“60”表示马里独立的年份)字样说:“这是马中友谊的结晶,你们回国后吃到这罐茶叶,就会想起同你们共同战斗的马里朋友,就会想到马里人民已经尝到了从自己国土上种出来的茶叶。”是的,这热情的话语,不仅是表达了马里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第三世界国家决心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