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艰苦奋斗的带头人
——记中共平江县委书记谭世雄
中共湖南平江县委书记谭世雄,是个保持了党的艰苦奋斗作风的好干部。一位当年和老谭同做长工、同搞土改的老贫农从家乡来看望他,见他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听人夸他“做官不象官”,高兴地说:“老伙计,你当县委书记,我们放心呵!”
(一)
有一次,天下着毛毛雨,在通往连云山区的泥泞的崎岖小道上,有一群脚穿草鞋的人,艰难地攀登着。走在前面的,是一位鬓发斑白的老同志,他就是新调来平江不久的谭世雄。当时,县委决定分组深入下去作社会调查,学习平江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光荣传统,加速县委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大家考虑谭世雄身体不大好,让他到离城比较近或能够乘车的地方去。可老谭高低不肯,偏偏要参加这个边远山区的调查组。
多年来,谭世雄牢记毛主席关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教导,总是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抢最艰苦的工作做。
一九七二年,谭世雄到献冲公社蹲点,住在后进的粉白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一起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这个队革命、生产跃入了先进行列。第二年,他又把行李搬到另一个后进队——金凤生产队。队上听说老谭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打算给他张罗一间干燥宽敞的住房。他却在一户贫农社员的一间潮湿的空屋里搭了铺。干部、群众又感动,又心疼,三番两次催他换房子,他总是笑着说:“住在这里能时刻惦记贫下中农的疾苦,激发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决心!”一年多来,在他的帮助下,金凤生产队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粮食亩产由六百多斤上升到九百多斤。群众高兴地说:“老书记蹲点送东风,‘金凤’展翅高飞啦!”
一九七三年六月,平江连日大雨,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洪灾,全县作物受灾面积达百分之四十。一小撮阶级敌人说什么“田里走了浊,十年种不活”,煽动劳动力外流。谭世雄带领县委成员到受灾最重的南江公社,边作灾情调查,边办学习班,以党的基本路线武装群众,使广大社员提高了认识,坚定了抗灾夺丰收的信心。县委用这个重灾区的事例教育群众,推动全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灾斗争。在这一斗争中,谭世雄同群众日夜战斗在田间,一担担搬沙,一蔸蔸洗苗。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受灾最重的一年,变成了历史上粮食产量最高的一年。
在老谭的带动下,平江县委“一班人”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坚持到后进地方蹲点,促进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全县粮食亩产已连续三年跨《纲要》。
(二)
谭世雄同志在生活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不闹特殊,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他一件旧棉袄穿了十多年,补丁叠补丁,还舍不得换。他房间里那张床已经用过多年了,靠墙的一个床脚都快断了。同志们提出要给他换一张好床,他说:“修一修满好的,比过去当长工睡地铺强多了。”他找来锤子、钉子,修理一番,照旧使用。
谭世雄给自己定了个规矩,不遇到特殊情况,不向公家要汽车。他每次下乡都坚持路近步行,路远搭乘公共汽车。有一次,县委常委开完会已经很晚了,司机听说老谭还要去点上,就把小车开到他房门口,谁知他已经走了。司机又把车开到公共汽车站,还是没见到他。后来一打听,原来老谭见没有班车,就搭了一部下乡送货的卡车,顺路走了。
平时,老谭到食堂吃饭,都和大家一道排队。有时开会误了就餐时间,他也不许炊事员另外炒菜。不管在哪里,他都不接受特殊招待。他说,我们领导干部不能把为人民服务的职权,当成图享受的特权。我们有一百个理由为人民多做工作,没有半点理由搞特殊化。在他的影响下,县委其他领导成员无论搞调查,抓典型,写报告,处理群众来访,都尽量自己动手;机关的勤杂事务,常委带头自己动手搞。常委开会,都自己打开水,扫会场。他们的作风带动了一般干部,促进了机关革命化。
谭世雄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看作是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坚持继续革命的一件大事。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要挤出时间参加劳动。有时晚上要从点上回县里开会,他黄昏还在田里劳动,常常带着一身汗、两脚泥上讲台;有时从机关开完会回点上,他中途下车,挎包往路边一放,又下田干起来。老谭还有一个习惯,参加劳动尽量做到和社员同出工同收工,没有很特殊的情况,从不中途离开。今年春上插秧期间,阴雨连绵,为了赶上季节,老谭同社员一道天不亮起床,直干到天黑才进屋。他栉风沐雨一连干了七天,手累得又红又肿,也不肯歇一歇。他说:“干部参加劳动不是做样子,应当和群众一样下力气。这样才能打掉身上的官气,洗刷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法权观念。”
现在,平江县的干部都深知老谭的脾气,有事去点上会他,要到田里去找;汇报请示工作,就同他边劳动边谈。在他的带动下,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县委“一班人”中蔚然成风。
(三)
有的同志出于对领导的关心,往往不用领导开口,就把一些特殊的“方便”给送上门。谭世雄遇到这样的情况,都是坚持原则,坚决谢绝。去年冬天,平江县有关单位决定给谭世雄家乡的一个学校解决几立方米的木材。这件事被谭世雄知道了,他严肃地批评说:“木材是国家计划物资,应该按照计划使用,不能照顾我家乡。”
谭世雄的家属在湘阴农村。组织上见老谭年纪大,工作忙,单独生活不方便,想把他的家属迁到平江城里来。每次征求老谭意见,他总是一口谢绝。他爱人也坚决表示,要做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坚持农村干革命,不住城镇吃闲饭。谭世雄的大女儿今年年初来信,流露出想往城里搬家的心情。老谭给女儿寄去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并在信中说,你是干部的子女,要特别认真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腐蚀,争取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班长”带了头,县委其他领导成员跟着走。近几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县里领导干部的子女总是走在前头。
谭世雄带头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高度自觉性,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长期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他常说:我们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小生产的烙印打得深。不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没有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就超不出资产阶级法权的狭隘眼界,看不到共产主义的远景。几年来,他读完了上级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写了大量心得笔记。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他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决心更好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快步前进。
本报通讯员

学理论 抓路线 促生产 战灾害
湖南四川早稻获得丰收
九江、龙溪地区早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早稻丰收。从已收打的情况来看,全省三千一百多万亩早稻,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高于去年,创造了湖南早稻产量历史上的最新纪录。
今年湖南省早稻生产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大面积均衡增产的新局面。全省大部分地、市早稻一季亩产达到六百斤以上,还出现了一批早稻一季亩产过七百斤的县(市),八百斤的公社,九百斤的大队和千斤的生产队。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湖南农村迅速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广大干部和社员,通过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激发了更大的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今年四、五月的五十多天内,湖南省一直低温阴雨,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多百分之四十五,不少地区连降暴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使一部分早稻受淹。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各级党组织深入发动群众,把他们在学习革命理论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抗灾上去,领导广大干部和社员及时地展开了抗灾夺粮大战。受灾较重的长沙、株洲、湘潭和衡阳,部分早稻遭淹后,广大干部和群众立即突击排水。他们抢排一丘,重插一丘,管好一丘,终于取得了抗灾斗争的胜利,今年这四个地、市的早稻,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一千万亩早稻获得丰收,普遍比去年增产。许多社队早稻一季亩产过了《纲要》。
今年早稻生长过程中,四川各地大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低温、阴雨、干旱等灾害。广大干部和社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增添了大干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千方百计战胜灾害,夺得了早稻丰收。
四川省的水稻生产历来以种植中稻为主,种植双季稻较少。近几年来,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各地为了多打粮食,大力推广双季稻。他们改田改土,兴修水利,开展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为发展双季稻创造条件。今年全省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二十左右,有的县双季稻已经发展到占水田面积的一半,有的社队已经全部种植双季稻,加上越冬作物,实现了一年三熟。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江西省九江地区今年早稻又获丰收,全区十二个县(市),县县增产,早稻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全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加强双季晚稻和棉花田间管理,力争全年农业丰收。
九江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说:今年早稻丰收,是狠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结果。从去年冬天开始,九江地区从地、县两级领导机关抽调了四千多名干部,深入到全区五百六十个生产大队蹲点,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入春以来,各地又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紧紧抓住农村中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今年早稻生长期间,九江地区遭受了久雨低温、洪涝和虫害等自然灾害的袭击。不少社队由于大雨成灾,外洪内涝,部分稻田受淹。在这样严重自然灾害面前,今年还夺得了早稻丰收,也是全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改变生产条件的结果。去冬今春,九江地委针对全区水利设施差这个薄弱环节,带领干部和社员连续打了几个硬仗,兴建各种水利工程五千七百多座,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二十一万多亩,增强排涝能力的农田面积增加二万八千多亩,扩大旱涝保收农田八万多亩,改土造田十二万亩,进一步改变了生产条件,提高了抗灾能力。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龙溪地区今年早稻喜获丰收,总产和单产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全区十个县(市),县县增产。
龙溪地区地处闽南,是福建省粮食高产地区。今年,全区人民战胜连续五十多天的阴雨、低温和病虫害,夺得早稻丰收,是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的一大成果。广大干部和社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革命精神振奋,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龙溪地区今年早稻丰收,也是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大干社会主义,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结果。

油菜生产前景广阔
新华社记者述评
我国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不断摸索油菜生长的规律,创造适应当地条件的种植方法,使世居长江流域、青藏高原的油菜,在五岭以南,长城以北“安家落户”了。
今年,我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种植了油菜,并且普遍获得了丰收。今年和一九七○年相比,全国油菜收获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六十,油菜籽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油菜“南迁北移”试种成功的事实生动地说明,油菜生产前景广阔。大力发展油菜生产是加快我国油料生产的一个重要途径。
发展油菜生产是关系到发展国民经济和解决人民群众生活用油的一件大事。与花生、芝麻、胡麻并列为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的油菜,播种面积占全国油料作物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油菜籽产量占油料作物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菜籽油是我国南方人民的主要食油。它在冶金、机械、橡胶、化工等工业上也广有用途。油菜籽饼既是优质肥料,经过加工处理又是很好的饲料。油菜的茎、叶等也是养猪的好饲料。另外,油菜根系分泌物能溶解土壤中难以溶解的磷,提高土壤肥力。正如群众所说:“油菜浑身都是宝,菜籽榨油油质好,叶荚喂猪猪上膘,秸秆油饼好肥料,种地养地措施好,发展农业离不了。”总之,大力发展油菜生产,对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发展,支援工业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现在,越来越多的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在我国发展油菜生产有着十分广阔的前途。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因循守旧的思想,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油菜生产。有些地区从不种植油菜到种植油菜,从小面积试验到大面积推广,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他们那里过去没种过,不适合发展油菜生产。真的“不适合”吗?许多地区的事实对这个问题作了正确的回答。过去基本不种植油菜的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广大干部、社员充分利用当地气温高,生长期长的特点,积极改造沤水田,大力发展冬油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提高。过去只种植春油菜甚至根本不种油菜的河北、山西、新疆、辽宁等省、区,想方设法多种油菜。现在天山脚下大面积种植冬油菜获得成功,长城以北扩种春油菜也获得丰收。辽宁省农村无霜期较短,过去只种一季庄稼。一九七三年,他们从青海引进生长期约为七十五天的早熟品种门源小黑油菜,春天顶凌播种,收了油菜再种玉米、高粱等大秋作物,获得成功。辽北平原和东部山区实行春油菜和大秋作物间作套种,也普遍获得成功。今年,全省油菜播种面积由上一年的十四万亩一跃扩大到二百多万亩,并获得大面积丰收。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作物生长期仅有一百天左右,今年试种几万亩油菜也获得好收成。由此可见,那种“过去没有种,现在也不能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只要坚持实践,掌握油菜生长规律,采取适当的措施,我国各地,不论东西南北,都可以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油菜生产。
扩种油菜会不会出现同粮食和其他作物争地、争肥、争劳力的现象呢?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为提高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创造了条件。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南方各省、区,由于改革了耕作制度,充分利用冬闲地发展油菜,实行“稻——稻——油(菜)”新的耕作方法,由一年两熟变为三熟。广东省在不减少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三熟制。几年来,油菜种植面积成倍扩大,产量成倍增加。北方各地利用冬春闲地增种一季油菜,变一年一熟为两熟,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地处黄河两岸的河南省,利用冬闲地扩种油菜,五年来,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四倍,如今已成为我国油菜生产的新产区。这些情况表明,只要做到合理安排,种植油菜不仅不会影响粮食生产,相反,还会促进粮食和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油菜是一种油肥兼收作物。据有关部门分析,每生产一百斤油菜籽,油菜在生长过程中的落叶、落花、根系中共含氮二至三斤,相当于十至十五斤硫酸铵;一百斤菜籽饼中的氮、磷、钾含量,相当于二十三斤硫酸铵、十五斤过磷酸钙、三斤硫酸钾。至于争劳力的问题,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做到合理布局,全面安排;同时认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群众的力量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油菜生产就会更快地发展。当前,有的地方存在的那种“粮食不上‘纲’,油菜顾不上”的说法也是片面的。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城市,人多田少。从一九六四年以来,能够连续十一年做到食油自给,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领导重视,粮油一齐抓。湖南省一九七○年食油要靠外地支援。后来省委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组织干部、社员联系油料生产上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批判伸手要油的依赖思想,破除粮油生产对立的观点,落实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油料生产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年产量增加四成,收购量增加一倍以上,不仅改善了全省油脂供应状况,还调出食油支援了外地。事实说明,哪里领导重视,抓得紧,哪里的油菜生产发展得就快。
近几年来,我国油菜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但是应当看到发展油菜生产的潜力仍然很大。以利用冬春闲地扩种油菜为例,全国可以利用而没有利用的冬春闲地很多。南方各省、区冬闲地二亿四千万亩,如果利用其十分之一扩种油菜,就等于南方十三个省、区油菜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另外,我国油菜生产发展不平衡,同是一亩油菜,产量相差一倍甚至几倍。今年,上海、江苏、四川、安徽、陕西等省、市油菜籽平均亩产量超过全国平均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如果其他地区赶上这个水平,全国油菜籽总产量就可以增长一半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力。
目前,我国农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开展。可以相信,随着运动的不断发展,必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我国油菜生产也必将出现一个更新的局面。(附图片)
辽宁省黄家沟公社城南大队贫下中农,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敢于创新,敢于实践,使南方油菜在北方“安家落户”。
本报通讯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