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塞舌尔群岛人民联合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由塞舌尔群岛人民联合党主席、内部自治政府工程和土地发展部部长弗朗西斯·艾伯特·雷内率领的塞舌尔群岛人民联合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塞舌尔群岛人民联合党助理总书记姆·阿·塞维纳、塞舌尔群岛人民联合党驻外代表奥·柏路易斯。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周明基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塞舌尔群岛人民联合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 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民航局长格马乌·恩格达耶呼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民航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卢盖塔,一等秘书塔马姆,埃航驻中国经理特克力马勒姆·海尔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副局长沈图,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珩、沈甸之、刘鸣。(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民航局长格马乌·恩格达耶呼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摄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下午会见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陈锡联副总理同阿蒂加拉中将和卡朗纳戈达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有关方面负责人章含之、朱开印、万玲。(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新华社记者摄

布隆迪国家足球代表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姚连蔚副委员长观看比赛,并在赛前会见布隆迪国家足球代表团团长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布隆迪国家足球代表队今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观看了比赛,并在赛前会见了布隆迪共和国最高委员会委员、布隆迪国家足球代表团团长森杜希杰·热罗姆和布隆迪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比拉,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李凤楼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高厚良、赵春正、罗旭、周正、李大伟等参加了会见,并观看了比赛。比赛开始前,姚连蔚副委员长等还走下主席台,会见了两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和他们亲切握手,并一起照了像。
今晚,两国运动员的精采比赛和良好的风格不断激起观众的热烈掌声。客队在前半场○比二落后的情况下,后半场一开始就奋起直追,首先得分。跟着,主队又射进一球,最后主队以三比一获胜。(附图片)
图为比赛前,姚连蔚副委员长等同两国教练员、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乔冠华外长同吴拉蓬外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外 交部长乔冠华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吴拉蓬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今天上午,吴拉蓬外长等游览了长城、定陵。晚上,贵宾们出席观看了中国北京艺术团演出的音乐歌舞节目。

恩格达耶呼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民航局长格马乌·恩格达耶呼,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副局长沈图,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有关方面负责人沈甸之、孔筱、刘鸣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卢盖塔和夫人、大使馆一等秘书塔马姆,埃航驻中国经理特克力马勒姆,出席了宴会。

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参观北京部队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和夫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和北京部队副司令员马卫华陪同,今天参观访问了北京部队某部。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陪同参观。
阿蒂加拉中将等来到部队驻地时,受到部队负责人和战士们的热烈欢迎。斯里兰卡贵宾在这个部队很有兴趣地参观了连队俱乐部、宿舍,以及部队的农副业生产。贵宾们对部队广大指战员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发挥了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作用表示赞赏,对战士们表演的军事训练项目给予好评。阿蒂加拉中将说,斯里兰卡和中国同属第三世界。今天存在着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威胁,我们都面临着提高军事训练水平,保卫祖国,反对侵略的任务。
昨天,阿蒂加拉中将还访问了装甲兵部队某部,在那里观看了指战员们的军事表演。访问结束时,阿蒂加拉中将对陪同访问的何正文副总参谋长、马卫华副司令员以及部队指战员说,祝你们在今后的军事训练、战斗准备和参加国家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日本古代建筑友好访华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以稻垣荣三为团长、清水正夫为顾问的日本古代建筑友好访华团一行十人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五日到达北京。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参观了清华大学,游览了长城、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访华团已于八月八日离京去大同、太原、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国男女排球队离京前往墨尔本
以尹锡南为领队的中国男女排球队于八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参加在墨尔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排球锦标赛。
(新华社)

专栏: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

友谊洪流 滚滚向前
礼花五彩缤纷,友谊杯绚丽夺目。在欢乐的乐曲声中,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了。
这是一次增进友谊和团结的盛会。
这是发展中国家游泳健儿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盛会。
这次盛会,反映了发展中国家体育界不怕压力,不顾阻挠,团结战斗,反对霸权主义的坚强决心。这次盛会,为巩固和加强发展中国家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五洲群山高举起革命的火把,四海波涛翻滚着友谊的浪花……。”
这友谊的歌声,把四大洲游泳、跳水运动员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这友谊的歌声,越过万水千山,回荡在发展中国家人民和运动员的心里。
在友好邀请赛进行的日子里,为什么语言不通的人们,相处得如此融洽?为什么远隔重洋的人们,彼此亲如兄弟?回答是:“友谊!”
发展中国家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在共同的斗争中建立,也经历过共同斗争的考验。这种友谊,根深叶茂,源远流长。
扎伊尔朋友卢韦亚·基亚卡拉·马亚西瓦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大量贩卖奴隶,进行野蛮的掠夺,我们非洲人民饱经艰难困苦,体育事业也受到严重的摧残。如今,大多数非洲国家站起来了,体育事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亚、非、拉、欧四大洲许多朋友强调指出: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都面临着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任务。
共同的遭遇,共同的任务,使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更加牢固。国际游联中的少数领导人,妄图以种种手段,阻挠和破坏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往来。但是,这种蛮横行径,违背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意愿,是很不得人心的。
各国朋友纷纷发出正义的呼声——
“我们为友谊而来,友谊重于会籍!”
“国际游联少数领导人阻挠会员国来北京参加友好邀请赛,这与一个国际组织的义务是背道而驰的!”
“我们是独立的国家,我们的事情,应由我们自己决定!”
“我们虽然是小国,但我们不怕压力,任何人也不能阻止我们去交朋友!”
各国人民真挚的感情,坚强的团结,汇成了不可抗拒的友谊洪流,滚滚向前,什么力量也阻挡不住。
(二)
友谊促进了比赛。与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赛出了新风格、新水平。阿尔巴尼亚朋友说得好:这是友好的比赛,也是学习的课堂。
邀请赛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蔚然成风。尽管电动计时器不断显示出成绩,广播里不时播送出先后名次。然而,无论是首先到达终点的,还是最后游完全程的,运动员个个精神振奋,情绪饱满。热情的首都观众,不仅为名列前茅的运动员热烈鼓掌,而且为坚持到底的运动员加油鼓劲。菲律宾游泳代表团团长萨穆埃尔·萨米恩托说:我观察了好久,摄影师不单单是把镜头对着优胜者,更多的是热心拍摄各国运动员互相祝贺,热烈拥抱,亲切交谈的镜头。是的,友谊重于比赛。让这友谊的合影,作为各国运动员永久的纪念吧!
人们高兴地看到,一些游泳运动开展得比较晚的国家,把这次友好邀请赛看作寻求友谊,向各国运动员学习的机会。他们来到北京以后,刻苦训练,在不长的时间里,结识了很多朋友,游泳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许多外国朋友满意地说:举办这样的友好邀请赛,完全符合我们发展中国家运动员的需要。
“在国际体育事业方面,我们要显示自己的伟大力量!”这是发展中国家运动员的雄心壮志。新加坡游泳、跳水代表团的郑倩芳,有多年的国际比赛经验。可是,她这次来北京以后,仍抓紧时间坚持练习,并且和中国女跳水运动员钟少珍、李宋芳互相观摩,交流经验,终于跳出了新水平。巴基斯坦国家游泳代表团的运动员来北京以后,主动到各个代表团去学习。阿尔巴尼亚游泳教练热情地把他们的实践体会告诉巴基斯坦朋友,表现了高尚的体育风格。
刻苦的训练,热情的帮助,广泛的交流,为各国游泳、跳水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次友好邀请赛,共历时八天,进行了二十九个项目的游泳比赛,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结果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入了前八名。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缅甸、伊拉克、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泰国、中国等十一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打破了六十八项本国纪录。这充分显示了发展中国家游泳运动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和美好前景。
(三)
喜看后浪推前浪,发展中国家泳坛新苗在茁壮成长。他们风华正茂,虚心好学,蓬勃向上。
新加坡代表团女游泳运动员孙宝玲,今年刚刚十一岁,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从七岁开始学习游泳,每天坚持练习三个多小时,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这次,她和姐姐孙宝全带着新加坡人民对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北京参加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她冒雨参加女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创造了新加坡的全国新纪录,也打破了第七届亚运会的纪录。阿尔及利亚十四岁的女游泳运动员阿法内·扎扎,是个印刷工人的女儿。她的几个兄弟姐妹,都是游泳爱好者。几年来,通过和各国运动员的友好交往,她的游泳成绩不断提高。今年,在突尼斯举行的北非三国游泳锦标赛中,她打破阿尔及利亚女子一百米自由泳纪录。这次,她的成绩又有了提高。新中国第一代游泳老运动员涂广斌,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下一代,心里非常高兴。这些日子,他天天和新手们在一起,认真地给他们纠正动作,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要领,为新生力量的成长贡献力量。一位阿尔及利亚朋友意味深长地说:“少年游泳队员,代表着希望与明天。”是的。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身上,新的成绩将由他们创造,新的高峰将由他们攀登,新的友谊将由他们谱写。
碧波千顷连四海,长风万里传友情。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四大洲朋友,将越过高山,渡过海洋,把这次盛会的盛况向亿万人民传播,颂扬。友谊最珍贵,团结花盛开。坦桑尼亚游泳协会主席马苏迪·朱马·舒库鲁,在参观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时,用彩笔在一个小朋友画的向日葵的根部,又添了大片大片的沃土。我们坚信,发展中国家运动员在这次体育盛会上栽培的“友谊之花”,必将深深扎根于亚、非、拉、欧辽阔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