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增进了友谊团结 交流了经验 创造了优异成绩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陈锡联副总理、庄则栋主任,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代表和观察员,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出席李青川主任委员致闭幕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讯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今天晚上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胜利闭幕。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徐运北、曾绍东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出席了闭幕式。参加友好邀请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代表和观察员,以及参加邀请赛的国家和地区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办事处主任,出席了闭幕式。
在举行闭幕式前,进行了游泳最后五个项目的决赛,并由中国、叙利亚、泰国的跳水运动员进行了跳水表演。
在闭幕式上,李青川主任委员致闭幕词。他代表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对这次邀请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在邀请赛期间,各国朋友们畅叙了友情,交流了经验,表现了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这次邀请赛的成功举行,生动地证明,增进友谊和团结,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我们愿意和各国朋友一起,继续共同努力,使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团结和游泳运动更加欣欣向荣地发展。
接着,邀请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向参加邀请赛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代表、观察员赠送了友谊杯。全场五千多名观众长时间地鼓掌,热烈庆祝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在今晚进行的游泳最后五个项目的决赛中,新加坡运动员邱鼎全获得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第一名。中国运动员梁秀琼和高凯分别获得女子二百米蛙泳、女子二百米仰泳的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还获得女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的第一名,并且打破了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附图片)
在闭幕式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向参加邀请赛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代表、观察员赠送友谊杯。 新华社记者摄

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政策 加强宣传共产主义思想
中共龙山县委领导成员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搞清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同执行党的现行政策关系问题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委领导成员,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作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保证了县委能够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扩大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县委有的领导同志在学习中,围绕着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同执行党所规定的现行政策的关系问题,对十五个公社、二十二个大队进行了调查。这种调查大有益处。农村的实际情况说明,许多社、队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认真执行现阶段的政策,向农民不断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自然面貌变化很大,集体生产连年发展,集体储备逐年增加。他们在原来是后进队的石羔公社正南大队第九生产队看到,这个队在批林整风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扭转了重副轻农的倾向,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村经济搞得很活跃。从一九七二年以来,三年迈出三大步,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每年递增二成以上,跨进了先进行列。他们在调查中也发现有少数后进社、队,不能正确执行党的政策,有的还弄一些“土政策”,助长了资本主义倾向,有的超越了人们现有的觉悟程度,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县委的同志把读书和调查研究的收获整理出来,在县委会上讨论,又在机关干部会上作辅导发言,说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与执行党的政策的一致性,批判那种把两者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随后他们又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龙山县委的同志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指示的理解,并从群众的实践中总结了经验,自觉地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而斗争。县委有的同志深入到桂塘公社作调查。开始他们带着社会主义社会为什么会存在资产阶级法权,既然允许资产阶级法权存在为什么又要加以限制等问题,首先调查了这个公社的所有制状况、人们的相互关系和分配问题。从分析现阶段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不可避免地保留着旧社会的痕迹,懂得了在社会主义时期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在客观上还是不可避免的。第二次调查,他们从一户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中农的现实表现,分析了一个油榨房经营方向的错误,以及这个生产队在劳力管理、财务管理、种植计划和产品分配、销售方面存在的漏洞,从这里清楚地看到了现阶段存在着的资产阶级法权,给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提供了现实可能性,这是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相矛盾的。接着他们进行了第三次调查,总结了桂塘大队第九生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坚决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通过这样反复的调查,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资产阶级法权固然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但资本主义能否泛滥,不在于资产阶级法权本身,决定的是路线。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对资产阶级法权的消极作用加以限制,就能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发展。这样,大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加明确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方向,自觉地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在桂塘公社,一些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新人新事正在不断涌现。今年春天,在公社兴修水利时,新坝大队贫农社员龙德宽抢排险情,不幸牺牲。他的儿子龙方林也身受重伤。公社党委前往慰问,问他的女儿龙翠英有什么要求。龙翠英说:“我是共青团员,我的要求就是要学习老愚公,一代接一代地干,为革命挖河不止。”龙翠英接过父兄的铁锤、钢钎,奔赴水利工地,参加了青年突击队。在这种精神鼓舞下,桂塘公社几个月来新修和扩修了三座小水库,完成了一处改河砌河工程,使全公社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稻田改善了水利条件。县委抓住这些充满共产主义精神的新人新事广泛宣传,使人民群众受到了教育,推动了理论学习。
龙山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理论,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了全县各级党组织普遍通过领导带头,培训理论队伍,解剖典型,进行社会调查等方式,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提高了觉悟,政治热情很高,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武汉部队某师党委认真看书学习注意总结经验
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加强部队思想建设
据新华社武汉电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师党委把认真读书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结合起来,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加强部队思想革命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干部、战士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全师各项工作面貌一新。
这个师党委是武汉部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从今年二月开始,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的指示,认识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既是深刻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只有在看书学习上、同时也在实际运用上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才能更好地带领部队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为此,党委“一班人”逐段逐句地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并且结合调查研究攻读革命导师的有关原著。
在看书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这个师的党委成员又一次深入部队抓好试点,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总结群众反修防修、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进行斗争的经验结合起来,推动部队思想革命化建设的发展。他们根据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的特点,认真总结了某团三连为了反修防修,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党员的经验。这个连组织党员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党的基本纲领结合起来学习,深入开展“三想三查”活动:想一想入党时自己向党表示的决心,查一查现在有没有实践自己的誓言;想一想共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查一查自己是否在思想上入了党;想一想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共产主义忘我战斗的精神,查一查自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有没有当好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带头人。在“三想三查”活动中,全连党员都自觉地想大事,想路线,找自己的思想差距,大大增强了战斗意志。师党委向全师推广了三连的经验,使各个连队的共产党员都受到了教育,纷纷表示向三连党员学习。
在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加强部队思想建设过程中,这个师党委特别注意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今年以来,他们为了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对自己的思想作风进行了多次解剖,表扬了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和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的领导干部,制定了进一步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措施,自觉地做到下连队不要特殊照顾,不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接着,他们又对资产阶级法权在官兵关系、上下级关系、党委内部关系等方面的表现进一步做了深入分析,并且作出决定,要求营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除老弱病残者外),在一年内普遍下连当兵代职一个月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师已有五分之一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代职。
在师党委带动下,全师广大指战员认真读书的风气更加浓厚。在各连队举办的政治夜校里,在战士们自己举办的“小评论”专栏中,在干部、战士同台交流经验的会议上,经常可以看到或听到干部、战士读书和批修的心得和体会。半年来,指战员们除了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有关语录外,还普遍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的有关章节,有的还读了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成长起来的近千名理论骨干,为了帮助战士们学习,还编写了一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辅导材料和讲稿。许多干部、战士运用革命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战士们兴奋地说:“革命理论威力大,军营处处开红花;反修防修筑堡垒,征途万里不卸甲!”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我国最大的公路平板车在成都制成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八月十日电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台公路平板车最近在成都地区制造成功。这台大型公路平板车由一辆载重四百五十吨的平板车和两辆四百马力的柴油牵引车组成。经过山区公路载重试验,符合设计要求,已交付运输单位使用。
这台大型公路平板车,是吸取上海、沧州制造大型公路平板车的经验,根据四川公路弯急、坡陡的特点,因地制宜设计制造的。它的载重量大,跨越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大,运行平稳,安全可靠。平板车自身长二十二点七米,宽三点八米,高一点六米,装有一百一十二个轮胎,采用油压方式调节轮轴的升降和轮胎负荷,承压均匀,每组轮胎都可以同时转换角度。牵引车上装有五十瓩的发电机、高压油泵、空气压缩机和牵引力十二吨的绞盘,这些设备有助于提高刹车能力,便于控制机械温度,增添爬陡坡的牵引力,照明条件也比较好。
载运特大设备的这台大型公路平板车,是在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诞生的。承担平板车和牵引车主要制造任务的四川省筑路机械厂和柴油汽车修理厂都是一九五八年发展起来的只有几百人的小厂,技术设备条件比较差。有人不相信小厂工人能造出大型平板车。但工人们说:不怕厂小设备少,就怕路线不正志不高。我们不等待,不伸手向上要,要象大庆工人那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大型平板车造出来。没有大型现代化厂房,他们就在厂里找一块平地,搭起一个竹席棚,因陋就简干了起来。搞四百马力牵引车,最大的困难是制造九点二八米长、两吨多重的大梁。工人们动脑筋想办法,根据厂里现有槽钢和合金钢板来制造,研究了一套土法紧固措施,连续作业四十多个小时,达到了技术要求。大平板车车架由主梁和二十八根横梁焊接组成,每根横梁的受力面必须在同一个水平上。为此,工人们用一根透明的长塑料管,装上水拉直,利用水平原则来确定每根横梁的焊接位置,解决了问题。
大型公路平板车的制造成功,也是社会主义大协作的成果。省内外四十多个单位参加了制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