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

金华铁路地区干部和工人在各级党组织一元化领导下
学习理论 团结战斗 搞好铁路运输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杭州铁路分局金华铁路地区的干部和工人,在各级党组织的一元化领导下,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增强革命团结,坚持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当好“先行官”。这个铁路地区今年第二季度货物运输的进出作业量比第一季度增加将近一倍;三月份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金华铁路地区管辖着浙赣铁路的重要区段,运输任务十分繁忙。这个铁路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认真总结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努力加强全地区工人、干部的革命团结,并且首先注意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金华中心站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从工人中提拔的新干部,站革委会主任是从事铁路领导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他们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在他们的带动下,党委“一班人”也都自觉地做增强团结的促进派,注意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工人群众高兴地称赞党委是一个路线端正、敢于斗争、团结紧、作风踏实的领导班子。在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这个站的干部、工人都很注意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全中心站出现了一个学理论,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的生动局面。全站干部、工人坚守岗位,团结战斗,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今年三月,有一批水泥和日用百货运到金华车站,当时,由于货场拥挤,地方运输一时跟不上,这些货物一时卸不下来。金华车站的干部、工人一面迅速和地方上联系,组织车辆突击抢运,一面立即组织内部劳力突击卸货。大家背货的背货,拉车的拉车,同心协力,一天就卸完一百五十多个车皮。装卸维修班的职工还土法上马,开展技术革新,提高装卸工效,使全站三月份的装卸量比二月份增加一万五千多吨,加速了车辆周转,为提高运输效率创造了条件。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这个铁路地区各级党组织引导干部、工人讨论搞好铁路运输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鼓励大家进一步树立全局观点,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搞好铁路运输,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行官”。今年六月,上级交给这个铁路地区一项紧急运输任务,在不增加设备、人员的情况下,运输量要增加三分之一以上。铁路地区党委把这个任务向群众一交底,工人们豪迈地表示,只要是全局需要,再难再重的任务也要坚决完成。货场不够,他们多方设法加强调度,及时卸运;调车工作人手少,运转车间的干部就自己上去顶岗位;扳道员、火车司机都紧密配合,细心操作,努力做到多拉快跑,安全正点。在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终于出色地完成了这项紧急运输任务。
这个铁路地区所属各单位、各部门在完成运输任务中,主动搞好社会主义协作,互相配合,团结战斗。不论是司机、巡道工、扳道员、列检员、调车员等前方作业人员,还是后方服务部门的职工,都日夜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由于各单位、各部门团结协作,这个铁路地区先后多次创造了百日无事故的良好成绩。
金华铁路地区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经常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同干部、工人一起劳动,坚决把运输生产促上去。各级领导干部还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他们努力办好职工食堂,并且经常访问工人家庭,安排好群众的生活。这就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提前完成各项任务。杭州铁路分局决定在金华铁路地区扩建一个货场。在扩建中,金华电务段负责在地下埋设一条三公里长的电缆。当时,天冷多雨,地面凹凸不平,施工比较困难,电务段的工人们又从来没有干过这种工作。但是,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冒严寒,顶风雨,凿山挖洞,认真施工,加快了整个工程建设的进度。

搞好秋季农业生产 力争全年农业丰收
衡山县委发动群众总结经验,端正路线,努力实现晚稻赶超早稻
编者按:秋粮和夏粮一样,也能做到稳产高产。问题在于领导抓得紧不紧和怎样抓。当前,正是加强秋粮作物,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田间管理和晚稻插秧的重要季节,也是自然灾害比较多的时候,把这一段工作抓好,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中共衡山县委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端正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路线。全县晚稻赶超早稻、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工作搞得扎实有力。这种做法很好,方向对头,可供参考。
本报讯 湖南省衡山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办好样板田,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制订增产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晚稻赶超早稻的活动,力争全年农业丰收。
今年,衡山县早稻生产比历史上的任何一年都好。在收好早稻的同时,县委发动各级领导,开展晚稻如何赶超早稻的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早稻丰收并不等于全年丰收,晚稻生产在全年粮食生产中不是“搭头”,而是占举足轻重的位置。因此,努力把晚稻生产搞上去,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是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农业,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的一项重要措施。
衡山县委还带领各级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到群众中去总结晚稻赶超早稻的先进经验。地处丘陵的棠兴公社金龙大队红旗生产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把晚稻生产作为一季重要的粮食作物来抓,连续八年夺得晚稻丰收。去年,在严重的自然灾害情况下,晚稻亩产仍然达到七百三十斤。位于南岳云峰岭山腰的福田铺公社双峰大队第七生产队,风大雾多日照短,耕地土少石头多。队干部带领群众不断同“重钱轻粮”等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坚持用同样的干劲和力量,抓早稻和晚稻,持续四年晚稻赶超早稻,两季单产过“双千斤”。去年,晚稻亩产达到一千零五十斤。而有的队与双峰七队比,晚稻产量相差很多。县委运用这些典型对比的事例,引导各社队分析了晚稻增产的可能和条件,使各级干部认识到,晚稻生产有许多有利的自然条件,只要备耕工作抓得早,抓得好,力争晚稻赶超早稻就有保证。
经过调查研究和总结典型经验,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晚稻生产的领导。在“双抢”以前,县直属机关抽调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干部到生产第一线。他们还在白果、棠兴、贯圹、新桥四个公社办了四万亩晚稻丰产片,各公社、大队、生产队和农业科学研究单位,也都搞了各种样板田、试验田,总数占全县晚稻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农村政治夜校,引导干部、社员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新场市公社咸宜大队第十一生产队早稻丰收定局以后,一部分人外出搞副业抓钱,晚稻生产劳力不集中。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组织干部、社员群众,反复学习革命理论,狠抓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出工的人数增加到占全队总劳力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保证晚稻生产有足够的劳力。县委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队的经验,推动了全县力争晚稻赶超早稻的工作。
这个县的领导还注意带领群众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他们既总结本地的经验,又学习外地的经验。从晚稻的备耕、育秧、插秧到田间管理和防治病虫害,都亲自实践,干出经验,再在面上推广,一项一项地抓增产措施的落实。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广辟肥源,大积土杂肥,迅速改变了晚稻田缺肥的现象。今年,全县平均为每亩晚稻田所积的优质土杂肥,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还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为晚稻赶超早稻献计出力。工业部门积极为晚稻生产化肥、农药、农机具,派出支农小分队,深入田头维修农机具。交通运输部门抢运支农物资。商业部门保证了农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还帮助社、队生产土农药和腐植酸类肥料。全县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晚稻赶超早稻,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多作贡献。

各族社员、干部认真学习理论,努力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新疆甘肃小麦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社员战胜多种自然灾害,夺得今年春小麦丰收。全自治区春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全区十五个地、市,有十四个增产。有些地区出现了小面积春小麦一季亩产过“长江”、超千斤的典型和大面积高产的典型。
新疆今年春小麦获得增产,是各族社员、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成果。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传达以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大农村立即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各族社员和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紧密联系农村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去冬今春新疆很多地区气候反常,冬寒少雪,春旱低温,暴风沙害频繁,造成冬小麦死亡,严重地影响了春小麦的播种和生长。在自然灾害面前,各族社员和干部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开展了抗灾夺丰收的斗争。全自治区到五月底挖井配套二千多眼,超过了去年全年配套井数的总和,增加和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万亩,为今年冬小麦和春小麦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春小麦生长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领导,对夺取春小麦丰收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甘肃省两千一百二十多万亩冬、春小麦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半。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小麦一季过“黄河”、跨“长江”的社、队,小麦一季上《纲要》的县由去年的十二个增加到十九个。
从各地收打的情况来看,今年甘肃小麦丰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高产地区继续高产,低产地区变高产,有了大面积丰产的县和地区。冬小麦主要产区的庆阳、平凉、天水、武都四个地区九百多万亩小麦,普遍获得丰收。其中天水地区的三百二十一万亩冬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春小麦产区的河西走廊的武威县,在连续三年上《纲要》的基础上,今年六十九万多亩春小麦亩产一季就跨过了“黄河”。过去小麦低产的文县、平凉、华池、康乐、西和、甘谷、清水、镇原、庄浪等县,今年各县的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产两成到四成以上。
今年甘肃省冬、春小麦获得丰收,是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丰硕成果。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调查,学理论,抓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发展了农村的大好形势。武都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组织干部和社员联系实际批判重副轻农、自由种植等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方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在干旱的情况下,全区冬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半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张家口地区坝上高原良种春小麦大丰收
一百万亩良种春小麦,平均亩产三百多斤,比老品种春小麦产量高一到二倍,为坝上高寒地区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新经验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电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坝上高原今年大面积种植的良种春小麦获得大丰收。坝上的沽源、张北、尚义、康保四个县、两个牧场以及气候条件与坝上相似的崇礼县,今年良种春小麦播种面积共有一百万亩,平均亩产三百斤以上,比当地老品种春小麦产量高一倍到两倍。张北县、崇礼县良种春小麦平均亩产上了《纲要》,还出现了一批亩产过“黄河”的社、队以及许多亩产过“长江”、超千斤的地块。良种春小麦大面积大幅度增产,为坝上高寒地区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新的经验。
张家口地区的张北高原,通称“坝上”,是内蒙古高原的南缘,平均海拔一千五百米左右。气候寒冷,年平均温度摄氏二点五度,无霜期一百天左右,耕地大部分是沙地和盐碱地,常年刮大风,当地老品种春小麦平均亩产只一百斤左右。
一九七一年,张家口地区坝上农业科学研究所引进良种春小麦试种,亩产五百零二斤,比当地老品种春小麦产量高两三倍,创造了坝上高原春小麦高产新纪录。一九七二年又在坝上四个县的九个生产大队试种二十九点七亩,平均亩产四百二十一斤。中共张家口地委根据两年试种结果,认为发展良种春小麦生产,对于改变坝上农业低产落后面貌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地委和坝上各级党组织抓革命促生产,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反动的“天命观”,克服消极保守思想。大家认识到发展良种春小麦生产,既是一场种子革命和种植革命,又是一场思想革命,决心同一切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实行彻底决裂,积极发展良种春小麦生产。地委总结推广了张北县三号公社三号大队种植良种春小麦一千零五亩、平均亩产五百二十八斤的高产经验;并且作出了关于在坝上高原普遍推广良种春小麦的决定,使坝上今年良种春小麦的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九万多亩扩大到一百万亩。
张家口地委、各县县委和公社党委都分别建立了由主要负责干部参加的良种春小麦生产领导小组,大部分生产队成立了专业组,负责良种春小麦生产。各级党委的领导成员,深入生产队蹲点抓典型,认真总结良种春小麦生产的经验,及时加以推广。

湖北省潜江县的干部、社员,难苦奋斗,大干社会主义,在今年夏粮增产的基础上,又获早稻丰收,总产童和单产量都创历史新水平。
地处江汉平原的湖北省水乡——潜江县国营熊口农场,今年获得早稻大面积增产。这是收割机在收割早稻。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