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尼友好合作的二十年
柏华
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我国同尼泊尔王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标志着中尼两国的传统友谊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经过这二十年时间,中尼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更加密切和巩固。中国人民对中尼关系的这种发展感到高兴。
中尼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特别是在一九五五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和巩固。我国周恩来总理两次访问尼泊尔,一九六○年,签订了中尼和平友好条约。一九六一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陛下访问中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圆满地解决了两国的边界问题。一九六六年,现国王比兰德拉为王储时曾访问我国;一九七三年,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访问我国。这两次访问期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都会见了比兰德拉国王,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的访问,对进一步增进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二月,我国派出特使陈锡联副总理参加比兰德拉国王的加冕典礼。中尼两国政府代表不断互访,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发展,两国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扩大。事实证明:中尼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一个范例。
尼泊尔人民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尼泊尔人民曾进行了长期的英勇顽强的斗争。近几年来,尼泊尔王国政府坚决执行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尼泊尔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尼泊尔政府对外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谴责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顶住了外来压力,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中国人民对于尼泊尔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勇气概,表示十分钦佩。
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都曾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任务。我们两国人民在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尼泊尔多年来在国际事务中给了我国以有力的支持。我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正义立场。任何企图破坏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阴谋,都是注定要破产的。巍峨的喜马拉雅山既把我们两国紧紧联结在一起,又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伟大和牢固。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举行秘密会议
苏联竟提出“特别文件”进行粗暴干涉引起强烈愤慨
据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七月三十日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说,首脑会议于二十九日通过了会议的议程,其中包括安哥拉局势、阿拉伯—非洲合作、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等。七月三十日,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的工作报告。
在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一般性发言中发言的有:埃及、加蓬、刚果、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肯尼亚、佛得角、突尼斯、苏丹、利比亚、摩洛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莱索托等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主席萨文比和安哥拉过渡政府总理约翰尼·爱德华多也在会上讲了话。
据宣布,七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会议是秘密进行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讯七月下半月,在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前夕,苏修挥舞着指挥棒,向会议递送了一份“特别文件”,妄图要非洲领导人按莫斯科定的调子开会。非洲国家领导人开会,解决非洲人面临的问题,确定非洲人民的共同斗争任务,这完全是非洲国家自己的事情。而与会议毫不相干的苏联,竟以“太上皇”自居,向会议发出“特别文件”,向会议发号施令,这是无视非洲独立国家的主权,对非洲事务进行粗暴的干涉。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
南部非洲人民在非洲独立国家支持下,目前正在为消除非洲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统治进行着武装斗争。已经独立的非洲国家也在建立和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防止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颠覆和入侵。但是,苏修“特别文件”却大肆叫卖“裁军”、“缓和”的狗皮膏药,企图麻痹非洲人民的斗志,使非洲的解放斗争半途而废,使非洲在武装到牙齿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面前,处于手无寸铁的境地。
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非洲的发展问题,并作出自己的结论,这本来也是非洲自己的事务。但是“特别文件”却要非洲首脑会议“注意”一件事,即:非洲独立国家“在联合国范围内”同苏修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文件”说,“苏联一贯极为重视支持”发展中国家,下文的意思是说,你们非洲国家也要“一贯支持”苏联在联合国的行动。苏联在联合国范围内有些什么行动要非洲国家给以支持呢?从已有的纪录看,它反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原料出口国照顾“消费国”(指工业大国)的利益;要求保持“海洋自由”,反对二百浬海洋权;等等。这分明是要非洲国家跟着超级大国的指挥棒转,放弃维护民族利益、捍卫民族资源的立场,以便为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称霸扫清道路。由此可见,“特别文件”是对非洲事务特别明目张胆的干涉。
与此同时,莫斯科的干涉之手也伸向安哥拉。安哥拉人民经过长期武装斗争,迫使葡萄牙签订了关于安哥拉独立的协议,规定安哥拉于今年十一月十一日独立。就在安哥拉即将欢庆独立的前夕,苏修为了破坏安哥拉独立,从而控制安哥拉这一战略要地,别有用心地在都是坚持反帝、反殖武装斗争的三个安哥拉民族解放组织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划分谁是革命的,谁是不革命的,甚至是反革命的。甚至在安哥拉三个组织上月刚刚签署了要通过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的《纳库鲁协定》之后,苏修继续出动船只和飞机,把大批武器运进安哥拉,支一派,压一派,挑动安哥拉内部的武装冲突。
苏修的所作所为激起了非洲人民的强烈愤慨;同时也擦亮了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眼睛,看清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别文件”在参加为这届首脑会议作准备的部长理事会的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一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说:苏联的这个文件“坏透了”,是“苏联强权政治的表现”。另一位代表指出:“这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对非洲的新殖民化。”一个非洲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说,苏联的文件“是粗暴地干涉非洲统一组织的事务”,这个文件“完全是虚伪的支持,真正的叛卖”。这位代表还说:“苏联企图用所谓‘缓和’、‘裁军’来欺骗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但我们非洲人民决不受骗。”

萨达特总统主张红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湖
埃及官方人士重申要解放被占领土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宣布:“埃及的政策是要红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湖。”
萨达特总统是在参加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头三天会议后离开坎帕拉回国之前对法国电视记者发表这个谈话的。
他说:“我们希望看到红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和宁静的海洋。”
他说:“我们致力于使地中海也成为和平湖。”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说,埃及正在为和平而努力,但和平的取得不能单靠一方面的努力。
萨达特总统已于七月三十日晚从坎帕拉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七月二十八日在武装部队工学院学员的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重申:“我们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没有结束。只有在完成我们的领土的解放时,战争才会结束。”
他还说,我们在提高部队的战斗能力和技术能力方面没有浪费时间。
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法赫米在七月三十日的一次讲话中强调说,武装部队决心继续致力于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被侵犯的权利。
埃及新闻部长卡迈勒·阿布·马吉德七月三十日在贝鲁特向黎巴嫩《安瓦尔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决不接受回到“不战不和”状态的和平努力。他还说,萨达特总统和贾马斯国防部长发表的关于埃及处于充分警戒状态的谈话的目的是,敌人不要误解我们为和平继续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