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即将开幕
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泳界朋友,不顾国际体育界中一些人的阻挠,前来参加邀请赛,必将促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游泳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即将开幕。应邀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代表和观察员已经到达北京。
这些国家和地区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缅甸、刚果、伊拉克、牙买加、马来西亚、墨西哥、摩洛哥、巴基斯坦、巴勒斯坦、菲律宾、新加坡、索马里、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泰国、突尼斯、委内瑞拉、扎伊尔。这样多的各国游泳界朋友,在本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不顾国际体育界中一些人的阻挠,前来参加第一次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游泳、跳水比赛,这本身就反映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发展友谊的强烈愿望。
前来参加友好邀请赛的亚洲国家中,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等国家的游泳运动开展得比较普遍。这些国家的游泳运动员经常参加国际比赛。新加坡这次前来参加友好邀请赛的十七岁的女运动员孙宝全,曾在去年第七届亚运会的游泳比赛中获得四百米女子自由泳第二名,一百米、二百米自由泳第三名。在非洲国家中,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苏丹、刚果等国都十分重视发展游泳运动。苏丹这次来北京的沙拉·加达拉是这个国家有名的“顽强选手”。她在幼年时曾患疾病,但由于坚持锻炼,终于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目前,她是苏丹女子二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的保持者。在拉丁美洲,墨西哥的游泳运动员多次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游泳、跳水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这次来北京的选手中,菲·莫诺兹先后在一九六八年和一九七二年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二百米蛙泳第一名和第五名,古·埃切维利亚曾获得一九六八年奥运会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第六名,女运动员玛·拉米雷兹曾获得一九六八年奥运会八百米自由泳第三名和四百米自由泳第六名。
在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阿尔巴尼亚全国群众性游泳运动有了很大发展。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都是在各地选拔的优秀运动员,其中许多人曾经多次打破阿尔巴尼亚全国纪录。
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是一支年轻的游泳队伍,平均年龄十七岁多,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三岁。曾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并三次创造男子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的中国游泳老运动员穆祥雄说:我们发展中国家过去长期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体育事业落后。这次友好邀请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促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游泳运动的发展。他祝愿这次友好邀请赛获得圆满成功。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朝鲜乒乓球代表团和平壤市射击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以孙吉川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和由高永均率领的朝鲜平壤市射击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正华、冯德宝、徐寅生。(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前来参加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
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前来参加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九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以艾哈迈德·阿卜迪·达尔希尔为团长、阿卜迪·谢赫·埃勒米·法拉赫为副团长的索马里游泳代表团,以巴希尔·阿卜杜勒·马赫迪·哈桑为团长的伊拉克游泳代表团,以萨穆埃尔·萨米恩托为团长的菲律宾游泳代表团,以阿伦·拉达朗西为团长的泰国业余游泳协会游泳代表团,以希德·赛伊德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游泳代表团,以本·杰隆·拉姆法达勒为团长的摩洛哥游泳协会代表团和突尼斯青年联合会游泳代表团。
以乔瓦尼·卡普托·维沃内为团长、贝蒂·门德斯·德佩雷斯为副团长的委内瑞拉体育友好代表团和扎伊尔游泳联合会代表卢韦亚·基亚卡拉·马亚西瓦,前来观看这次友好邀请赛,也在今天到达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伊文思和罗丽丹到京
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罗丽丹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七月三十一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越南、越南南方、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离京
以黎丰泰为团长、陈文治为副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以黎方为团长、许红越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以潘迪为团长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七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各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华北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
广大干部、社员正抓紧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夺取秋季丰收。没有下透雨的地区,广大群众立足于抗灾夺丰收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我国华北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旱情基本解除。
七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和辽宁等省、市、自治区,先后下了大雨或暴雨。雨量一般有三十至一百五十毫米。山西中、北部和京津地区,河北中部和东北部以及辽宁大部地区,降雨量都在五十毫米以上。这场雨使今年以来长期干旱的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和内蒙古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对大秋和晚秋作物生长十分有利。
今年以来,北京、山西中、北部和河北中、北部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干旱持续时间长,旱情重。这些地区的雨水显著偏少。北京和河北省石家庄、山西省忻县等地区,今年一至七月中旬总降水量只有九十至一百四十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三至六成。特别是进入盛夏之后,降水更少,再加上多是高温天气,使旱情进一步加剧。在旱情发生后,这些地方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动力,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同干旱进行了持久顽强的斗争。
当前,正是秋收作物喜水季节,这场雨对农作物的生长很有好处。广大干部、社员正抓紧这个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夺取秋季丰收。至今还没有下透雨的局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当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立足于抗灾夺丰收。

欢迎朋友四方来
——首都人民迎接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侧记
八月的北京,阳光绚丽,绿树成荫。首都人民和游泳运动员正在抓紧大好时节,击水搏浪,横渡湖河。此时,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即将开幕了。人们在高兴地谈论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的游泳、跳水健儿将在北京聚会,同游一池水,共叙友谊情,加深了解,增进团结,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首都许多街道上,张贴着体现各国运动员团结友好的彩色宣传画,增添了节日般的欢乐气氛。
连日来,首都机场一架架银鹰,送来了远方的朋友。欢迎的人群挥舞着鲜花,热烈握手,亲切问候:
欢迎你,来自山鹰之国的战友;
欢迎你,非洲大陆的朋友;
你好,东南亚的游泳健儿;
你好,拉丁美洲的客人。
尽管来自不同的国家,肤色不同,语言不通,各国朋友却带着共同的心愿:友谊、团结。友谊的纽带,把大家紧紧地连在一起。
举办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我国的游泳健儿,满怀喜悦的心情,欢迎朋友们的到来。最近几年,中国游泳、跳水运动员先后访问了不少国家,受到了这些国家人民和运动员的热烈欢迎,结识了许多朋友。今天,他们不仅要在北京和老朋友相会,而且还将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回顾昔日的友好交往,展望今后的友谊和团结,他们的心情十分激动。女游泳运动员叶玩嫦,听说曾和她一块练习、表演,一块到我国南方访问过的阿尔巴尼亚女游泳运动员塔蒂亚娜要来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格外高兴。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她们在碧波微荡的游泳池旁相遇,两人亲切地拥抱在一起。女跳水运动员钟少珍,和九年前结识的叙利亚跳水运动员见面后,愉快地回顾他们当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临别合影留念的情景。她兴奋地告诉叙利亚朋友:参加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带来了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好机会。中国游泳、跳水运动员决心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为增进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贡献力量。
这些天,北京体育馆游泳池里,显得特别活跃。这里的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游泳班的学员,自从知道将在北京举行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消息后,无比喜悦。许多小朋友兴奋地说:“我们一定要利用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机会,增进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好好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刻苦锻炼,提高水平,促进游泳、跳水运动的发展。”
友好邀请赛的比赛场地——陶然亭游泳场,水光粼粼,清澈见底。一行行新安装的红白相间的塑料浮标,与碧水相映,色彩分外鲜艳。“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的巨大横幅,非常醒目。鲜花、彩旗,广播器里不时播送的乐曲,使来到这儿的每一个人,深深感受到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深情厚谊。
为了迎接这次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陶然亭游泳场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在不长的时间里,他们要安装好云南工人自制的电动计时器,西安制造的金属跳板,广州生产的塑料浮标,北京配套的照明设备,还要对整个游泳场进行一番整修,是很繁忙的。但是参加准备工作的同志想到,这次友好邀请赛,是来自亚、非、拉和欧洲的游泳、跳水运动员团结友谊的盛会,相互学习的盛会,便废寝忘食地工作。为了使来自非洲和东南亚的朋友能够很快适应比赛环境,他们想方设法调节好水的温度;为了保证水质净化,他们把循环过滤、消毒的时间,从每天八小时增加到十六小时。
在各国朋友的住地——民族饭店,到处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十分引人注目。大厅里,一盆盆鲜花把环境点缀得万紫千红、生机勃勃。客人们住宿的房间,布置得清新舒适。饭店职工为了使各国朋友吃得味美可口,他们进行了认真调查,根据各国运动员的不同口味,准备好饭菜。……
友谊象滔滔江水,把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
四海相连,友谊长存。许多外国游泳、跳水朋友说,他们远渡重洋,来到北京参加友好邀请赛,不是为了金牌、银牌,而是为了建立和发展友谊。北京花丝镶嵌厂工人为友好邀请赛加工制作的“友谊杯”,反映了各国朋友的意愿。刻字老工人薄世有不顾盛暑炎热,精心描画,精心雕刻,把中国工人阶级对各国人民和游泳、跳水运动员的真挚情谊,倾注在友谊杯上。 本报记者(附图片)
首都儿童在排练节目,准备在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开幕式上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
同游一池水,共叙友谊情。中国和巴勒斯坦运动员同池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