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向高峰攀登
  ——记济南部队某部五连副班长崔兆乐勤奋学习的事迹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五连副班长崔兆乐,从一九七三年入伍以来,以顽强的毅力,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等二十四本马列著作,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其中有些文章反复读了五六遍,还读了一些政治经济学、历史和哲学等书籍,写下了二十一万多字的读书笔记。由于他为革命勤奋读书,刻苦钻研,受到了同志们的称赞,先后被团、师、军树立为坚持学理论的标兵。“只要挤一挤,时间就不少!”
崔兆乐所在的五连驻守在一个小岛上,常年担负战备值勤、训练等任务;他在连里又担任副班长、团支部副书记、理论辅导员等职务,工作是够忙的,时间是很紧的。但他怎么还能读了这么多的书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连队具体工作很多,任务也很重,要想多读点书,等时间是等不到的,可是,只要挤一挤,时间就不少!”
崔兆乐是很善于挤时间看书学习的。早晨,时间很紧,可他能挤出十几分钟;午睡前的个把小时,他很珍惜,从不放过;晚上,他学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星期天、节假日,没有要紧事他很少外出,全部用来读书;有时外出执行任务,他也带着书,逢人就问,有空就学。一次,他从大陆回岛时,海上风浪很大,他晕船晕得很厉害,晚上回到部队已经很疲劳了,但他仍然点亮那盏自制的小油灯坚持学习。有的同志劝他说:“今天情况特殊,算了,早早休息吧。”崔兆乐回答说:“日常工作总是这样,不是今天有这个事,就是明天有那个事,‘特殊情况’多得很,今天算了,明天算了,时间不就这么过去了吗?”这天晚上,他仍然坚持学习了一个多小时。
无论在那儿,不管执行什么任务,每天晚上坚持学习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已经成为崔兆乐的习惯。开始,他用墨水瓶自制了盏小油灯,后来怕影响视力,又自己买了盏小马灯。连队房子少,他就提着小马灯,带着小板凳,到连队的储藏室里学。北风呼啸的寒冬,手脚冻麻木了,他不怕冷,披着大衣在里面学;闷热如蒸的炎夏,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他不怕热,还是聚精会神地在里面读书。
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崔兆乐学习革命理论的积极性更高了。春节,上级规定放几天假。在假日里,他没出营房一步,把马列和毛主席论述无产阶级专政的几篇重要著作,一口气都通读了一遍。
两年多来,崔兆乐就是这样不畏劳苦,抓紧点滴时间,认真地学习着。他为什么能够这样自觉坚持呢?在他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们虽然没有赶上红军万里长征的年代,也没有经历过大军渡江摧毁蒋家王朝的岁月,但我觉得我们今天的革命内容比过去更深刻,革命任务比过去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光有打武仗的本领不行,还必须多读点马列、毛主席的书,搞清革命理论,才能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不搞清楚不撒手,水落石出才罢休”
崔兆乐不仅书读得多,而且对马列主义的原理钻得深,遇到问题,肯于用脑子,舍得花力气。他的这股钻劲,用他的口头语来说,就是:“不搞清楚不撒手,水落石出才罢休。”
在学习《马克思 恩格斯 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语录中关于按劳分配所体现的平等的权利,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这一论述时,崔兆乐开始不很理解。为了从理论上搞清楚,他认真学习了马列著作的有关章节,连贯起来认真思考,心里明白了许多。但有些问题还觉得模模糊糊。他利用业余时间,跟连里请了假,在驻地附近的生产大队作社会调查,具体分析了几户社员家庭的经济情况。结合社会调查,他重新学习马列著作,渐渐明白了:在社会主义社会个人消费品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这是对旧社会劳者不获、获者不劳的否定,是一个历史的进步;但从劳动者之间的分配来看,它仍然用劳动这同一尺度来计算,不管各人劳动技能、体力强弱、家庭人口的多少、经济负担的轻重,因此,实行这个原则,仍然会有的人生活富裕些,有的人生活差些,在实际上仍不平等。所以说,按劳分配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还没有突破资产阶级的框框。
接着,崔兆乐又给自己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既然按劳分配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我们为什么又要利用它呢?他又一次在休息时间,来到附近的大队海带养殖场作社会调查,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具体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特点,反复领会马克思关于“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的论述,对这个问题才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但是,崔兆乐对这个问题的学习并没有到此结束。他还在读书过程中,联系叛徒刘少奇、林彪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拚命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研究了对资产阶级法权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的问题,从而使自己的学习又深入了一步。崔兆乐就是这样以“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坚持学习革命理论。他体会到:不学革命理论不行,学习革命理论浮光掠影、囫囵吞枣也不行。只有扎扎实实,深钻细研,学要学深,钻要钻透,舍得下功夫,才能真正学懂弄通。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阿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大使馆武官达乌太和夫人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
当阿尔巴尼亚战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傅崇碧、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陪同来到部队所在地时,部队负责人姜振德、徐恒禄等同阿尔巴尼亚战友热情握手。战士们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学习!”乐队奏起了阿尔巴尼亚歌曲《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大会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部队政委姜振德和达乌太武官在大会上先后讲话。
姜振德在讲话中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在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斗争中立下的丰功伟绩。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全国人民一道,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坚强不屈,英勇无畏,同帝国主义,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一支不可摧毁的人民武装力量,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姜振德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长期的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急风暴雨考验的。我们十分珍视和爱护这种友谊,并决心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做出贡献。
达乌太武官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为了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方面继续前进,我党坚持“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口号。武装起来的全国人民正在为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所取得的一切胜利而工作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一支同人民血肉相连的军队,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总司令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直接领导和不断关怀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战斗力。武装起来的我国人民决不相信美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关于所谓国际缓和的蛊惑人心的叫嚷。与此相反,我们却不断地提高着革命警惕和战斗力。
达乌太武官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一友谊在尖锐的阶级大搏斗中,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经受了种种考验,并将永远无往而不胜。
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结束。会后,战士们为阿尔巴尼亚战友演出了歌舞音乐节目。阿尔巴尼亚战友今天还参观了连队俱乐部,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项目表演。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厄瓜多尔政府特派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厄瓜多尔工商业和一体化部长亚历杭德罗·鲁维奥·乔温率领的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特派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志伟、孙锁昌,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特派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意大利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意大利共和国邮电部长朱里奥·奥兰多率领的意大利邮电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邮电部长钟夫翔、副部长刘澄清,有关方面负责人齐宗华、白漱新、梁家焯。(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意大利邮电代表团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部长率领的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平、章含之。(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森纳那亚克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代表团团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部长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副部长张彬,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平、奚业胜、章含之、陈茂、杨定原。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曾由钱正英部长陪同专程去河南省林县参观了红旗渠,在北京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参加莫桑比克独立庆典并进行友好访问后
  我国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莫桑比克独立庆典并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马耀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梅盛伟、程飞、周明基、甘迈。

乔冠华外长会见意大利邮电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意大利邮电部长朱里奥·奥兰多,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意大利驻华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参加了会见。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会见时在座。

日本大阪“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访问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由日本大阪府副知事岸昌率领的大阪“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前往南京。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上海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访日人士以及二百多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日本朋友。
大阪“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由大阪各阶层人士一百三十人组成,是于四日乘飞机到达上海的。在上海期间,日本朋友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工人新村、少年宫,出席了文艺晚会,同上海人民进行了广泛友好的接触,受到了热烈欢迎。访华团朋友们还同上海各界代表就批林批孔和工会、妇女、青年、医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通过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为纪念上海与大阪建立友好城市一周年,访华团的朋友们六日上午到西郊公园种植了友谊树。日本朋友还应邀出席了上海—大阪中小学生绘画展览会的开幕式,宾主一起观看了中日两国儿童的绘画。
为欢迎大阪“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访问上海,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五日晚上举行了招待会。访华团在离开上海前夕举行了答谢宴会。冯国柱副主任和岸昌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共同表示,中日两国人民要更紧密地携起手来,为中日友好事业,为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基础上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香港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在京进行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香港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比赛,受到八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果,香港足球队以一比零获胜。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杨寿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赵希武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香港足球总会访问团团长霍英东和夫人冯坚妮,副团长许晋奎,顾问李冲,以及周湛枢、卢志忠、谭寿森、李高、李亮能、张志威、龚华杰等。
今晚,香港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的比赛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比赛开始,两队都排出四三三的阵势。香港队员抢球积极,速度快,防守利用越位战术,进攻采用边线突破传中,在禁区打短传,伺机射门。北京队防守严、逼得紧,进攻多从左边线突破。比赛中两队各有攻守。观众不断热烈鼓掌,鼓励运动员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上半场比赛双方都没有得分。下半场比赛还剩最后三四十秒钟的时候,香港队员李国华在北京队球门禁区边缘的右侧,用左脚斜射传中,这时,香港队员钟楚维在右内锋位置飞身跃起,一个漂亮的头球将球顶进了北京队的大门,取得一分。香港运动员勇猛的作风和巧妙的配合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