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破除传统观念 坚持回乡务农
  ——记几位复员残废军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迹
  那里艰苦那安家
一九五八年,陈琼从部队复员了。陈琼的家乡在粤西山区。部队党委考虑到那里条件比较艰苦,陈琼身体不好,打算安排他到国营农场工作。陈琼却不要照顾,坚决要求回乡务农。他说:“我是农村来的,应该返回农村去。那里艰苦我就到那里安家!”
陈琼挑着行李,回到家乡广东省化州县宝圩公社宝圩大队上高岭生产队。乡亲们知道他在部队当副指导员,曾立过四次功,关切地问他:“你是对革命有功的人,回来的工作一定安排好了吧?”陈琼笑着说:“领导上已经给我安排好啦,同大伙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陈琼决心用实际行动打破旧的传统观念,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艰苦劳动中,处处积极带头。
陈琼回乡没几天,碰上生产队组织人力到镇上挑大粪,陈琼第一个报名参加。陈琼说:挑大粪可能弄臭了手脚,不敢挑大粪却会弄臭了思想!在陈琼的带动下,一些回乡知识青年都高高兴兴地参加挑大粪的劳动。大家干劲很高,不一会,一个粪坑就舀完了,在上面用粪勺已经舀不着。陈琼卷起裤管跳下粪坑,一勺一勺地把粪水舀上来。粪水弄脏了衣服,他一点也不在乎。社员们感动地说:陈琼干起活来比我们还要卖劲啊!
上高岭生产队历史上冬种较少,陈琼回去后,发动群众,积极扩大冬种面积。当时队里牛力较紧,为了抢季节,陈琼建议组织人力锄田。个别社员受旧的传统观念影响,认为用人力锄田不光彩。陈琼对大伙说:“在旧社会,劳动越辛苦越受到轻视。在新社会,劳动越艰苦越光荣。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甘当社会主义的‘老黄牛’!”上高岭的土地,多是粘土田,锄田相当费劲,陈琼发扬当年在战场上攻克敌人碉堡的战斗作风,挥舞锄头,冲锋在前,那里困难那里上。经过四天的奋战,三十多亩田全部锄完,敲碎,抢上了季节。
陈琼带领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断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与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一九七一年,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一些人外出搞单干副业。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陈琼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阶级敌人,发动群众给予坚决的打击;对于一时思想糊涂的人,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前年冬天,陈琼被推选为生产队长不久,有人又向他提出要求外出搞单干副业。这就给陈琼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已经批判过的东西又重新抬了头?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陈琼认识到,光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是不够的,还必须抓好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清除剥削阶级思想。他发动群众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煞住了资本主义邪风,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是普通劳动者
福建省政和县城关公社富美大队二等甲级残废军人、共产党员刘咸贵,转业到农村二十三年来,始终保持着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种革命精神,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一九四八年刘咸贵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曾立过战功。在抗美援朝中他负了伤,整个右手残废了。一九五二年五月转业回乡。
刘咸贵参军以前,是农业生产能手。现在只剩下左手,不管干哪项农活,都很吃力,都得从头学起。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勤学苦练,重新掌握了干各种农活的本领。那时,这个大队百分之八十的稻田是烂泥田,这种田又深又烂,不能用牛耕作,全靠人力翻土。用锄头在烂泥田里翻土,需要两只手配合,体力很强的人,都感到费力。刘咸贵经过艰苦锻炼用左手学会了这项农活。只有一只手臂,挑担不能换肩。他就锻炼用一个肩膀挑担。开始时,他挑一阵休息一会,而且不断给自己的担子增加重量。过了一段时间,他能挑起一百八十斤重的担子。就这样,他回乡一年的时间,就学会了用独臂插秧、割稻、翻土、挑担等各项农活,长年累月和社员一起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上。
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刘咸贵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先后担任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生产大队队长、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他当干部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既搞好工作,又不脱离劳动。二十多年来,他每年参加劳动都在二百五十天以上,最多达到三百二十九天。近几年,社员都劝他多休息,少干点农活。他说:“能干就要加油干,有一分力量,就要为社会主义作出一分贡献。”去年,五十五岁的刘咸贵仍然出工二百八十天。
一九六九年起,大队党支部为了照顾刘咸贵的身体,分配他管茶叶生产。他不辞劳苦地踏遍每一个山头,对茶园建设进行全面规划,率领广大社员披荆斩棘,开出了六百亩茶园,茶叶产量逐年上升。在抓好茶叶生产的同时,他还主动给自己加重担,负责一个生产队的领导工作。他农忙下队干活,茶忙上山劳动,四季无闲时,一心为集体。这个生产队粮食生产年年丰收,去年亩产跨过了《纲要》。
现在,刘咸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深刻认识到扎根农村,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一件大事,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积极性更高了。不 搞
 特 殊 化
一九六五年三月,黄振禄刚参军不久,就投入兴建成昆铁路工程。他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入伍八个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连队材料员的黄振禄,在一次收拾炸药时,炸药发生爆炸。他为了抢救战友,从烟火中抱出雷管箱,受到严重烧伤。
伤愈后,部队党委根据他的情况,决定把他留在城市荣军学校疗养,但他坚决要求回乡继续干革命。他一连写了四次申请,才被批准,回到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百合公社武留大队。
有的人看到黄振禄从城市回到农村,就说:“放着疗养的条件不去享受,自己找苦吃。”黄振禄听到这些话后,知道自己回来务农,是一场向旧的传统观念决裂的斗争。第二天一早,人们还没有出工,他就出现在田坎上。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黄振禄,如今对干田里活变得确实为难了。残废的手指,操持工具很困难。更难的是气候对他的影响。广西天热,干地里活更容易出汗。可是黄振禄身上大部分地方没有毛细孔,天热出不了汗。为了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他坚持参加了抢收稻谷的劳动。
一九七○年八月的一天,一场暴雨过后,刚插下去的稻田灌满了水。如不及时排掉水,禾苗将会浮起来。黄振禄立即向田里跑去。他的手使铁铲拿不稳,他就索性用手指扒土,没有指甲的手指扒伤了,他就用脚来撬泥排水,社员们发现后,深受感动。
群众信任黄振禄。黄振禄的工作担子逐渐加重了。先是担任大队共青团书记、民兵副教导员、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代表等。一九七○年二月被选为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
黄振禄当了干部以后,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他的一个亲戚找他批条子,要借队里一担储备粮,对他说:“你有威信,保管员通得过,写两个字就得了!”黄振禄从这件事情中认识到,自己当了干部,一定不要把职务当成谋取个人私利的手段。他没有批这个条子,而是对那个亲戚讲清道理,然后把自己家里的粮食借给了她。
一次队里分稻谷,轮到他爱人时,秤杆翘得高高的。黄振禄知道后,又和爱人重称了一次,结果多出两斤,他就把这两斤送还集体。队里收玉米,黄振禄的孩子在一旁玩耍,有的人拣给她一穗,孩子抱着回了家。黄振禄又要过来送还集体,并且对爱人讲:“不光我们要知道这样做不对,还要教育孩子从小就懂得这样做不对。”有的人说他这样做有些“过分了”。黄振禄却说:别看是两斤稻谷、一穗玉米,如果今天多吃,明天多占,思想上毫不警惕,那就要变成修正主义!
黄振禄和大队党支部成员一起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一百斤,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一倍多。广大贫下中农称黄振禄是带头走社会主义的好干部。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上海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学习革命理论
  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行官”
上海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当好“先行官”。今年五月份,上海港口、铁路、海运、汽车和长江航运的运输量,都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六月份以来,他们继续大鼓革命干劲,搞好重点物资的运输,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上海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地把做好本职工作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上海汽车运输公司的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不计时间,忘我劳动,及时集散铁路和港口的物资,保证了钢铁和外贸物资的运输。
上海交通系统各有关单位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摆正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千方百计保证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钢、煤、外贸、支农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的完成。
上海交通运输部门在完成运输任务的过程中,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和配合。上海铁路分局的领导干部主动走访有关兄弟分局,交换意见,研究改进措施,统一计划,统一步调,使运行秩序出现了新面貌,客货车准点率迅速提高。五月份,这个分局的装车发运量和卸车量都达到或超过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进入六月份以来,铁路运输量迅猛增长,这个分局的广大职工以饱满的革命热情,突击装卸。上海市内运输部门也全力以赴,设法增开车班,帮助铁路部门运送物资。上海粮食局、商业一局储运公司、木材公司等单位,也都主动组织人力、运力,到车站帮助卸车出货,保证铁路运输畅通,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州铁路局南站提前完成上半年货运任务
广州铁路局南站的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促进了安定团结,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目前已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货物发送任务,货物发送量创造了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广州铁路局南站是我国华南地区较大的货运站之一,担负着繁重的货物运输任务。今年以来,这个站的党委领导成员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注意改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解决运输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保证铁路畅通无阻。这个站卸货任务大,站场、货场经常堵塞,货物的站存量有时超过车站存容量的一半以上,因此,卸车是这个站的薄弱环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南站的主要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他们针对运输组织指挥中存在的问题,成立了现场卸车指挥小组,加强对运转、货运、装卸三个部门的统一指挥,把各个环节有机地组织起来。他们还坚持参加现场早晚交接班,抓住关键,解决问题。近两个月来,货物到达量大,又是连续阴雨。各级干部就带领广大职工,战风雨、抢卸车,减少堵塞现象。

厦门市水运公司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
  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福建省厦门市水运公司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到五月底为止,全公司的货运量和航行吨公里数,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八和百分之六十四点八,比去年同期都有显著增长。
这个水运公司原来是厦门市的一个后进单位。今年以来,公司党组织抓理论学习,促运输生产。他们针对公司船舶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等特点,先后举办了十四期理论学习班,培养了一支工人理论骨干队伍。同时,还组织干部深入船队,分赴广州、汕头等停靠港口,组织船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调动了职工们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积极性。

青岛港务局运输生产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青岛港务局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推动下,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运输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时期的最高水平。
这个局的干部、工人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认识到港口运输是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部门,多快好省地搞好港口生产,对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重要意义。因此,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运输生产的领导,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发动群众开展生产大会战,不断创造装卸新纪录。今年五月七日,第二装卸作业区装卸二队的职工,在二区机械队司机和调度等有关同志的配合下,仅用七个小时就卸完了一条船上的二千三百多吨化肥,创造了少有的好成绩。第三装卸作业区也采取措施缩短单船的装卸作业时间。今年以来,这个装卸作业区月月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并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上半年港口吞吐计划。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青岛港务局的各级领导,认真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第一线,哪里艰苦哪里去,参加劳动,领导生产。第一装卸作业区今年上半年人员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任务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由于这个区的干部深入基层,带头大干,仍然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

埃中田径队在北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讯 埃塞俄比亚田径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田径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三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倪志钦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埃塞俄比亚田径队领队格塔洪·马里亚姆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卢盖塔和夫人应邀观看了比赛。
埃塞俄比亚田径运动有较高的水平,在国际比赛中曾获得较好的成绩。今天,埃塞俄比亚田径队同中国田径队进行了十四个项目的比赛。比赛中洋溢着中埃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情谊。
埃塞俄比亚田径队是七月三日到达北京的。中国田径协会在四日为欢迎埃塞俄比亚客人举行了招待会。

我足球协会宴请香港足球总会访问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香港足球总会访问团。
香港足球总会访问团成员有团长霍英东、副团长许晋奎、顾问李冲、秘书谭寿森以及周湛枢、芦志忠、何应芬和冯坚妮等。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赵希武等,以及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出席了招待会。
香港足球总会访问团是七月六日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