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业学大寨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武鸣县委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自力更生大办农业机械的经验
武鸣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自力更生大办农业机械的先进单位。现在拥有拖拉机一千五百多台,插秧机一万二千多架,还有各种动力、排灌、加工、脱粒等机械和其它农机具近三万件。全县机耕、机耙、机插面积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灌溉、脱粒、植物保护、产品加工和长距离运输等方面,也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大大加快了农田基本建设速度。去年,保水田面积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扩大了近两倍,粮食亩产跨《纲要》,总产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为国家提供商品粮一亿一千六百多万斤。广大干部和社员看到农业机械化的巨大作用,更深刻地体会到“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坚持走农业机械化的道路
武鸣县实施农业机械化,是从一九五八年试制插秧机开始的,接着又进行了其它农机具的革新和推广,很受广大社员的欢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进行破坏,影响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武鸣县委带领各级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经常分析阶级斗争新特点,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健康发展。锣圩公社英圩大队由于狠抓阶级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破坏农业机械化的阴谋活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努力发展生产,自筹资金,两年工夫增加了八台拖拉机和大批其它农业机械,粮食生产迅速上升。
在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开始,县委中有些同志怕集体经济没有力量挑起这副担子,担心“买铁牛不易,养铁牛更难”。为了统一认识,县委组织大家下去调查研究。被认为条件差、底子薄的双桥公社甘圩大队,一九六七年还是农业机械化的空白点。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坚决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保证粮食生产发展的前提下,大搞种果树、种竹子等多种经营,扩大公共积累,购买了拖拉机、打谷机等一百多台农业机具,基本上实现了水田主要作业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县委从调查研究中认识到,群众迫切要求实现农业机械化,只要县委领导的路线对了头,是完全可以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
怎样筹集农业机械化的资金?各社队又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有的人提出:多派些人到外边搞副业,抓现钱,说这个办法“吹糠见米”,收效快。广大贫下中农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决不能放弃农业,走邪道,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就地发展多种经营,积累资金。各级党组织支持了广大贫下中农自力更生的精神,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于是,靠山的在山上打主意,发起了一场向荒山要资金的战斗。仙湖公社苏梁大队人少地广,原来生产水平比较低。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在二十四道土坡上栽种竹子、柑果、蜜梨、香蕉,又利用山坡多的有利条件,开办了石灰窑、养猪场,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加,农业机械化的投资逐年增多。地处平川的双桥公社镇南大队,积极从发展养猪入手,为机械化筹集资金。一九七○年全大队达到一人一猪。同时狠抓水利建设,使保水田面积达到一人一亩,粮食大丰收,平均每人生产粮食一千斤。近两年来,他们继续积极养猪,粮食生产持续上升,公共积累逐步扩大,为农业机械化提供的资金越来越多。
一批典型前面走,大批社队跟上来。几年来,全县通过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壮大集体经济,为农业机械化提供了大量资金。掌好农业机械的“方向盘”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很快就反映到农业机械的管理和使用上。有的生产大队、生产队,农忙时用拖拉机搞副业,跑运输;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拉拢某些机务人员,腐蚀农机队伍,严重地影响了田间机械作业。广大贫下中农十分气愤地说:“把社会主义的拖拉机往资本主义路上开,照这样干法,拖拉机越多,离社会主义越远!”
县委深刻认识到,必须解决好农业机械“方向盘”的问题,才能使农业机械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服务。
为了加强农村社队对农业机械的管理,县委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联系实际,深入批判“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和弃农经商的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端正了农业机械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的方向。一九七二年,府城公社四明大队三台中型拖拉机,有两台不下田,专跑运输,影响了农业生产。一九七三年春,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到这里蹲点,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干部和社员批判资本主义倾向,重新制订了农业机械管理制度,使农业机械比较好地完成了田间耕耙等作业,还开荒造田三百亩。几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群众狠批农机管理方面的资本主义倾向,使百分之九十的拖拉机都较好地完成了田间作业的任务,机耕面积一年比一年增加,还用机械开荒扩大耕地六万多亩,改造低产田二十多万亩。
在加强农机管理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农机管理人员和技术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县委办了一所农业机械技术学校,挑选路线斗争觉悟高、热爱集体的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进行培训,教育他们树立为革命掌好农业机械“方向盘”的思想。
武鸣县委还注意通过路线教育,克服有关部门、有关人员中重制造、轻修配,重使用、轻修理的思想。现在,武鸣县有两个县办农机修理厂,十四个公社、农场办有农机修配厂,一百二十六个大队办有农机修理站。两个县办厂经常组织技术力量下乡巡回修理机械,传授技术,使全县各种农业机械完好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八十五左右。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广西武鸣县双桥公社双桥大队的社员,正在水田里用插秧机插秧。本报记者摄

加强领导 推广插秧机
  中共浙江省浦江县委员会
  我县地处浙江中部,是半丘陵半山区。全县人多地少,平均每人只有六分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以推广使用人力插秧机为重点,在耕作、插秧、脱粒和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促进了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全县粮食亩产连续四年超千斤,生猪饲养量实现了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皮棉亩产连续三年超百斤。加 强 领 导
过去,我们县委有的同志看到浦江人多地少,劳力有余,就以为不搞机械化,不用插秧机,也可以不违农时,夺高产。他们对农业机械化不重视,不热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纠正了“山区不能机械化”、“人多田少不用机械化”等错误看法,积极要求实现农业机械化。
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的指示,进一步认识到:搞好农业机械化,不单纯是为节省几个劳动力和增产几斤粮食的问题,而是关系到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巩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有些同志联系自己的思想,回忆搞合作化时的情景。当时,为了动员群众入社,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而现在贫下中农迫切要求实现农业机械化,使用插秧机,自己却无动于衷,这是为什么?很多同志认为,这是自己脱离了群众,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从一九七一年开始,我们真正把农业机械化问题列入了县委议事日程。县、社、队都成立了农业机械化领导小组。我们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制订农业机械化规划,积极推广使用插秧机。到一九七三年,晚稻机插就由一九七○年的二十几个大队扩大到二百八十八个大队,机插面积达到一万九千多亩。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们对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推广使用插秧机的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去年机插面积达到十三万四千多亩。抓 好 典 型
我县推广使用插秧机的工作,是由一点到多点、多点到全面逐步推广的。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几年来,坚持抓好平一大队这个先进典型,在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
平一大队推广使用插秧机,经历了激烈的斗争。有来自阶级敌人的破坏,有资本主义倾向的干扰,还有旧的习惯势力的阻碍。有人说:“自从盘古开天地,那有插秧用机器!”阶级敌人乘机攻击插秧机是“杀秧机”。平一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一面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一面坚持机插试验,摸索出机插高工效、高产量的规律,使干部、社员解放了思想,打破了使用插秧机的思想障碍。从一九七一年以来,机插面积一般都在百分之八、九十以上。几年时间,全大队的生产面貌大改观,粮食产量年年上升,社员们高兴地说:“插秧机是解放机、增产机!”
为了推广平一大队的经验,我们先在七个公社、三十二个大队试验推广。一九七四年春,又在平一大队召开全县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大会,深入批林批孔,深入学习大寨,全面推广平一大队使用插秧机的经验。各社、队也经常请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去介绍经验。带 头 实 践
由三个手指头插秧,改为用机器插秧,这在我们县还是第一次。
开始,我们只重视对插秧机手的培训,忽视解决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当时,生产队长中就存在着怕减产、怕麻烦、怕负责的思想。有的干部看到插秧机手插不好秧,不从正面鼓励帮助,而是站在旁边批评埋怨。因此,一度影响了插秧机的推广使用。县委及时分析了干部的思想状况,认为只有解决好县、社、大队、生产队各级干部的思想问题,才能真正带领广大群众从“面朝黄泥背朝天,弯腰弓背手种田”的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为了带头实践,县委领导成员分别下去蹲点,同社队干部、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劳动、同机插、同试验,不断取得机插的直接经验。同时,举办机插技术训练班,使各级干部基本学会机插技术,取得机插的经验。各级干部带了头,广大社员有劲头,使用插秧机的群众运动很快在全县开展起来。

管好用好农业机械
河南省汲县柳庄公社大张庄大队,在迅速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切实抓好农业机械的管理、维修、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了机械效能。
大张庄大队地处黄河故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大搞农业机械化。现在,全队拥有拖拉机、汽车、柴油机、脱粒机、农副产品加工等各种机械三百多部,基本上实现了耕作和产品加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但是,过去由于一度忽视了管理工作,曾出现用时争,用过扔,风吹日晒没人管的现象。社员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说:“想机器,盼机器,来了变成死机器。”社员们的批评,引起了党支部的注意。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总结了以往农机管理上的经验教训。大家认识到,管与不管是个路线问题,只抓买,不抓管,只抓用,不抓修,不但机械不能充分发挥效能,还会造成很大浪费,挫伤群众的积极性,达不到多快好省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的。于是,大队成立由干部、贫下中农代表、农机员参加的三结合管委会,生产队成立管理小组,并建立了岗位责任制,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维修,统一调动农业机械。同时,各生产队的犁耙绳套等小件农具,也实行了专人管理。这样做的结果,延长了农机具寿命,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损耗,杜绝了丢失,节省了开支。如原来一台柴油机一年光修理费要花三十多元,现在仅花十五元。修理费降低,机械功效提高。今年全大队一千三百多亩小麦,从种到收浇了十次水,十九台柴油机台台运转正常,发挥了作用。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说:“机器管理好,使用真灵巧,省钱省力效率高。”
大张庄大队把自力更生搞好修配,作为管好用好农业机械的重要一环。他们找来一把火钳、两把锤、一个破砧,在三间破房里生起一盘红炉,成立了修配组。他们没有设备自己造,没有技术干中学,用废铁和旧钢材制成了土元车,用破水车、旧轧花车架改成了小台钻,用废料焊成铁架。这些土设备,虽然花钱不多,却很解决问题。现在,机器坏了自己修,零件缺了自己配,为集体节约开支两万多元。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大张庄大队党支部特别注意从贫下中农中选拔优秀青年担任农机员。他们组织农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同时注意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本报通讯员

访“祁红”茶乡
祁门红茶的生产,至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它以香气持久、味道醇和为特色,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
“祁红”产于安徽省祁门县。这里位于黄山支脉,“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是种茶的好地方。
在采摘春茶的时节,登上祁山山顶四下看去:山坡上,一层层梯式的茶园郁郁葱葱,成群结队的女社员正忙着采摘鲜嫩的春茶;公路上,运输茶叶的人们来来往往;村子里,茶叶初制厂机声隆隆。整个茶乡到处呈现出丰收繁忙的景象。一九七四年,全县茶园总面积比解放初期扩大一倍以上,“祁红”产量比解放前夕增加了五倍多。随着茶叶生产的发展,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现在,茶乡普遍办起了农机修配厂、粮食加工厂、茶叶初制厂和学校、医院、商店。广大茶农的生活越来越好。
历口公社光辉大队是茶叶生产先进单位,今年的茶叶长势特别喜人。一坡接一坡,一片接一片,无论是新茶园或者垦复的老茶园,茶芽茂密,到处是采茶姑娘自编的采茶歌声:
公社茶园碧如海,
我为革命把茶采。
站在茶山望北京,
枝枝新茶向阳开。
解放初期,光辉大队的茶叶亩产只有二十斤左右。解放后,广大茶农年复一年地垦复老茶园,开辟新茶园,并且大搞科学实验,茶叶产量不断提高。现在,全大队已改造好了三百多亩老茶园,建设了四百多亩新茶园,有的亩产已达到二百八十多斤。
在“祁红”茶乡,有许许多多粮、茶、林齐发展的先进单位,平里大队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方勇民说:解放前,这里林不成片,茶无整行,打粮靠天,人民生活很苦。解放后,平里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都翻了身,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粮、林、茶生产日益发展。一九六四年,平里人民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运动,制定了宜林则林、宜茶则茶、宜粮则粮的长远计划。每到冬春,贫下中农大搞农田和茶园的基本建设,在荒山坡上开辟出二百六十多亩新茶园;修建了各种大小山塘、水库和盘山水渠,使全大队百分之八十“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田。同时营造、抚育了用材林一千六百多亩,还发展了养猪、养鱼事业。全大队出现了茶茂粮丰、五业兴旺的景象。近两年,粮食亩产连续超千斤。十年来,共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二十五万多斤,提供茶叶五十多万斤,木材一千九百多立方米。
过去,“祁红”初制机具和操作技术都很落后,基本上是手工操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茶农、工人和技术人员,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大搞技术革新,逐步地改手工操作为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现在,全县有中小型初制厂一百座,共有动力机四百台,各种类型的初制机械一千三百多台,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省了劳力,提高了茶叶质量。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使用农药要注意安全编辑同志: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农作物迅速生长,各种病虫害相继发生,治虫的任务越来越重了。我们经常见到生产队的治虫人员在烈日炎炎的午后,汗流浃背地在棉田里喷洒农药,甚至挑灯夜战,给水稻等庄稼喷撒药粉。
治虫人员为革命忘我劳动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治虫人员在喷撒农药时,裤管高卷,胳膊袒露,既不戴口罩,也不穿鞋袜,有的甚至只穿短裤、背心,很不注意安全。
农药有毒,能够杀死庄稼上的病菌和害虫,如果不注意,也会危害人畜。前几年,我们公社就出现过人畜中毒的个别事故。
所以,我们建议各地切实抓好农药安全使用工作,广泛宣传农药使用知识,建立和健全农药保管及使用制度。治虫人员必须使用防毒、消毒用具,不能疏忽大意。干部一定要及时检查,关心治虫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江苏阜宁县东沟公社 鲍道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