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佛得角群岛庄严宣告独立
  佩雷拉总书记强调佛得角人民的胜利是长期斗争结果
新华社佛得角普拉亚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 佛得角群岛共和国的国旗在七月五日当地时间十三点正在十五个岛上同时升起。这标志着佛得角人民最终推翻了葡萄牙将近五百年的殖民统治,宣布了自己祖国的独立。
今天,普拉亚市晴空蔚蓝。欢乐的人群从凌晨起就举着国旗和写着“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是佛得角群岛的独立日”、“革命的非洲万岁”的标语牌,在有着节日装饰的街道上载歌载舞,欢庆独立佳节。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佛得角群岛国民议会议长阿比利奥·杜亚蒂和其他领导人出席了独立庆典。
应邀出席独立庆典的有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和一些解放组织的代表。
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振海也应邀出席了独立仪式。
独立仪式在上午十点半开始后,工人、农民和学生在体育场上举行了游行。他们穿着民族服装跳着民族舞蹈,不断高呼“独立!独立!”以喜悦的心情通过观礼台,这时观众中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
佩雷拉总书记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对佛得角群岛的独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佛得角人民今天的胜利,是经过长期斗争和反对外来剥削的结果。他说,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正在阔步前进。他还祝愿佛得角人民努力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的国家。
杜亚蒂议长在仪式上庄严宣布,一个独立自主的佛得角群岛共和国诞生了。
十三点正,葡萄牙的旗子被降了下来。然后,佛得角群岛共和国的国旗在欢呼声和礼炮声中高高升起。
在独立仪式结束前,人民革命武装力量和男、女民兵列队通过了观礼台。(附图片)

伊朗、沙特阿拉伯、也门、卡塔尔和科威特等国领导人强调
  海湾国家发展合作排除外来干涉
  南斯拉夫和印尼发表联合公报反对在印度洋存在和建立海军基地
据新华社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伊卜拉欣·哈姆迪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二日先后应邀访问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科威特,并分别发表联合公报。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联合公报,强调绝对支持崇高的阿拉伯民族事业,直到阿拉伯民族收复它所有的领土,确保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所有的合法民族权利,包括自决权的决心实现时为止。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卡塔尔的联合公报,强调准备将它们的一切潜力用于支持阿拉伯事业,完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认为它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联合公报在谈到海湾地区形势时指出:“双方对于这一地区国家发展它们的政治、经济关系的倾向表示满意,认为这表明了它们的团结和关心它们的共同利益。”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科威特联合公报,重申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为恢复他们被剥夺的对他们家园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并说:“双方强调他们关心海湾和阿拉伯半岛国家间发展合作和协调,以保证稳定、繁荣和排除任何外来干涉。”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亲王七月一日到三日正式访问了伊朗,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法赫德亲王在三日离开德黑兰前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说,他和伊朗国王巴列维和首相胡韦达举行了会谈。他认为,伊朗—伊拉克协定为在这一地区实现和平与安全铺平了道路。他对伊朗王国政府对阿拉伯民族的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所采取的政策表示感谢。
两国联合公报宣布,波斯湾必须“不受外来干涉和没有外国基地”,并且呼吁沿岸国家支持这个目标。
伊朗舆论认为,在今年四月伊朗国王访问沙特阿拉伯之后,这次法赫德亲王又访问了伊朗,这有助于加强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和促进这一地区的防务合作。
伊朗波斯文报纸《世界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没有波斯湾所有沿岸国之间的谅解和合作,就不可能正确实行‘波斯湾属于波斯湾人民’的政策。”《世界报》(国际版)在一篇社论中谈到大国的竞争导致战争时说:“这些就是波斯湾国家在共同防务问题上提出倡议的强有力的理由。采取这种共同防务的可能性值得考虑,看来也是时候了。”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最近先后对伊朗和南斯拉夫进行了访问,并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
伊朗—印度尼西亚联合公报说,印度洋和波斯湾沿岸国家应该保证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安全。他们呼吁大国不要采取任何可能有损于把印度洋建成和平区的措施。公报说,苏哈托总统欢迎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关系正常化的最近事态发展。
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联合公报说,大国和军事—政治集团在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军备竞赛已达到的水平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最大威胁。公报说,两国总统表示坚决反对在印度洋存在尤其是建立海军基地,因为这种基地是对这一地区各国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双方重申支持联合国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决议。公报指出,以色列应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所有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他们的民族独立权利应得到承认。

瑞典《火炬》杂志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控制非洲的企图遭到抵制
  开罗《今日消息》主编强调埃及不受苏美影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七月二日电 瑞典《火炬》杂志今年第三、四期合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力图从军事、经济和政治上控制非洲,但遭到非洲国家的抵制。
文章说,非洲“大陆受到美国和苏联的威胁。那个企图以高谈和平与缓和来麻痹别人的超级大国,正在狂热地致力于把非洲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文章说,苏联力求在非洲扩大政治影响并在经济和军事上支配非洲,非洲人民对此是有体会的。埃及不得不以高价偿付它从苏联购买的武器,“一切要求缓期付款的尝试都被苏联领导人拒绝了”,苏联还在报刊上“对拒绝让超级大国支配其政策的埃及”进行攻击。
文章指出:“苏联谋求在非洲国家取得政治和军事立足点的同时,还积极谋求打进非洲的市场、在非洲建立企业并控制原料的开采和矿产的加工。”
文章说,苏联声称它支持“解放运动”,但其政策目的却“在于分裂民族运动和孤立革命力量”。
文章最后指出,苏联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企图遭到有关国家的有力抵制,苏联间谍和特务被从一些非洲国家赶走。“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是针对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 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穆斯塔法·阿明在这家周刊七月五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埃及已经向全世界证明,它既不被置于苏联的影响之下,也不被置于美国的影响之下,而是只受埃及的影响。”
穆斯塔法·阿明说:“埃及还已经表明,它能够在没有任何方面的许可和命令的情况下作出自己的决定。”
他指出,据说,“埃及是被置于苏联的影响之下而无法摆脱。没有苏联的指挥、苏联的计划和苏联的空军,埃及军队也没有能力单独作战。埃及也不能自行作出决定,完全应该劝美国同作为保护埃及的国家苏联直接对话。”他说,但是,“所有这些被夸大了的迷信都随着巴列夫防线的消失而消失了,并且同以色列士兵的尸体一起被埋葬在西奈了。”
穆斯塔法·阿明说:“阿拉伯战士已经证明,只要有充分准备和训练,去进行一场经过很好研究、而不是仓促上阵的战争,他们是世界上最善战、最勇敢的士兵。”

布隆迪庆祝独立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全国各地七月一日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布隆迪独立十三周年。
米歇尔·米孔贝罗总统、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鲁伊吉省会鲁伊吉市的群众集会,检阅了游行队伍,并观看了各种民间文艺演出。
米孔贝罗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布隆迪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史,赞扬了布隆迪人民的团结和爱国精神。
首都布琼布拉也举行了庆祝活动,各国驻布隆迪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

喀麦隆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六月三十日宣布组成新政府。
这届政府中新设立了总理职务,由原国务部长、总统府秘书长保罗·比亚担任。新政府其他主要成员包括: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外交部长让·克恰、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福·达乌达、司法掌玺部长敦巴·约瑟夫·夏尔、农业部长吉尔贝·安泽和社会事务部长德尔菲娜·昌加夫人等。

津巴布韦解放运动领导人西索尔呼吁加强武装斗争
  史密斯政权在“和谈”烟幕下加紧镇压津巴布韦人民解放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七月三日报道,津巴布韦解放运动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七月二日在到达赞比亚时在机场发表谈话,呼吁津巴布韦民族主义者加强团结和武装斗争,以实现津巴布韦多数人统治。
他说,津巴布韦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加强武装斗争。
他指出,民族主义者领导人之间的争论只有利于敌人而不利于津巴布韦人民的团结。他说,民族主义者领导人应努力促进津巴布韦人民之间的团结。
西索尔呼吁津巴布韦人民保持团结以便促进他们的事业。他说:“我们希望保持原来那样的团结使我们能够度过这一困难的时刻。”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利用“和平谈判”作掩护,正在变本加厉地镇压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的解放运动,野蛮搜捕和屠杀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英勇的津巴布韦人民不畏强暴,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的道路,去夺取民族解放的胜利。
当史密斯政权怀着险恶用心,在去年十二月同解放组织达成关于举行和平谈判的“卢萨卡协议”后,据报道,它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执行早就制订好了的搜捕自由战士的计划。它出动大批军警,先在农村地区和丛林地带搜捕所谓“恐怖主义分子”,接着又把这一罪恶活动扩展到城镇地区。在这种大规模搜捕中,许多无辜的非洲人民被扣上“恐怖主义渗入者”、“恐怖主义嫌疑分子”的罪名而遭到逮捕或屠杀。
与此同时,史密斯当局还不断秘密处决被监禁的津巴布韦爱国者。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宣传书记埃德森·西索尔六月九日在揭露索尔兹伯里监狱夜间秘密绞死爱国者这一极端残忍的行径时说,世界人民对这种行径“将会感到毛骨悚然”。
不久前,史密斯当局又制造了象沙佩维尔惨案那样残暴的血腥事件。六月一日,当大批津巴布韦群众在索尔兹伯里举行集会时,史密斯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开枪,至少打死十三人,打伤二十八人,逮捕三十七人。
最近种种迹象表明,史密斯当局正准备进一步加紧镇压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六月十日,史密斯当局“地方政府和住房部长”威廉·欧文说,罗得西亚当局已经决定“把全部军事和非军事力量都用来对付游击队,同时坚决对付继续鼓吹暴力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成员”。六月二十五日,罗得西亚“议会”悍然决定把为维持其反动统治而实行了十年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一年。“司法部长”戴斯蒙德·拉德纳—伯克在提出这一议案时叫嚷,需要用“紧急权力”来对付“恐怖主义”活动。在这一提案通过后第二天,史密斯在一次讲话中透露,他的政权已经制订了谈判破裂后“同民族主义游击队打仗”的计划。
史密斯的倒行逆施使津巴布韦人民进一步受到了锻炼,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识破了沃斯特和史密斯的“和解”阴谋,更坚决地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用革命暴力反对反革命暴力的斗争。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最近多次发表讲话指出,津巴布韦的“自由和独立不可能在投票箱里诞生,只能在战场上诞生”。“武装斗争在津巴布韦是唯一可能的出路”。
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烈火是扑不灭的。津巴布韦人民不受欺骗,不怕镇压,在艰苦条件下继续英勇地坚持武装斗争,不断给史密斯当局以沉重打击。

假惺惺作态
  梅鸥
苏联新闻社最近以《地中海地区的忧虑》为题,发表有关地中海局势的评论,装出一副十分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样子。这种假惺惺作态实在令人作呕。
苏联新闻社说,“地中海国家的公众感到忧虑”。这句话说得并不错。地中海各国人民目前的确对地中海地区局势的日益动荡不安感到忧虑。地中海海面经常有成百艘美国和苏联的军舰在游弋。地中海上空经常弥漫着军事演习的硝烟。美苏两国竞相在地中海沿岸攫取海空军基地,建立军事基地网。两个超级大国在那里保持着紧张的军事对峙。不仅如此,由于美苏的插手和干预,中东处于“不战不和”的局面,塞浦路斯问题长期未得解决,巴尔干险象丛生,伊比利亚半岛局势动荡。很清楚,正是由于苏美两霸的激烈争夺,使得地中海地区很不安宁。地中海国家的公众对此怎能不感到忧虑呢?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地中海正在加快步伐进行军事扩张。苏修海军头目戈尔什科夫曾经露骨地叫嚷:地中海在军事上对苏联“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苏联黑海舰队于一九六四年开始进入地中海,当时只有十几艘舰只。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爆发后,苏修乘机把黑海舰队“地中海特遣舰队”六十余艘开进了地中海。从此,苏修在地中海的军舰经常多达五、六十艘。前不久,苏联海军全球大演习时,地中海是重要打靶场之一。苏联这个非地中海国家,派了那么多军舰到地中海兴风作浪,炫耀武力,严重地威胁着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苏联新闻社闭口不谈地中海地区不安宁的根源,却别有用心地兜售苏修为了同美国争夺地中海地区而提出的从地中海撤出配备有核武器的军舰和潜艇的建议。它吹嘘说,这个建议一旦得以实现,地中海地区的局势就能“缓和”。人们不难看出,这完全是欺人之谈。因为这个建议,对于苏修目前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没有丝毫触动,它的大量军舰照样可以在地中海横冲直闯、威胁沿岸国家安全。意大利一家报纸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的建议仅仅是想在地中海和欧洲取得军事优势”,以便进一步推行它的“扩张计划”。显然,这个所谓“建议”不但不能保障地中海国家的安全,反而使这些国家进一步处于苏修的军事威胁之下。
地中海国家和人民早就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把地中海作为角逐的舞台。他们严正指出,苏美军舰呆在地中海是这个地区的“公害”,提出了“地中海是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地中海”和“让地中海成为和平之湖”的正义口号,强烈要求苏联和美国的军舰全部撤出地中海,使地中海摆脱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苏修的所谓“建议”同地中海国家的要求不是相去十万八千里吗?其实,地中海国家究竟对什么真正感到忧虑,苏修是一清二楚的。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弗朗索瓦·莫兰在六月初明明白白地说过,“苏联海军力量在地中海的增加的确使人忧虑”。看来,苏联新闻社洒出几滴鳄鱼的眼泪,做出一篇文不对题的蹩脚文章,倒是说明,莫斯科当局对于地中海各国公众反对苏修军事扩张的呼声越来越高,感到忧虑和不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