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5-07-06

1975-07-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山东江苏陕西夏粮普获丰收 石家庄地区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4版()<br/>专栏:<br/><br/>  山东江苏陕西夏粮普获丰收<br/>  石家庄地区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创历史最高水平<br/>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电 山东省五千八百万亩小麦,单产、总产都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br/> 山东省是我国小麦的重要产区之一,小麦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以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全省人民把夺取小麦丰收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千方百计地夺取小麦丰收。粮食亩产连续四年过《纲要》的烟台地区,总结本地区粮食连年增产促进了全区五小工业和整个经济发展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地委领导成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抓理论学习、路线教育,领导秋种,狠抓小麦管理。在地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行各业都把自己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工交、财贸战线组织五千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第一线,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对农业生产所需要的柴油、农机、农药等主要物资,做到调拨迅速,供应及时,他们还制造土化肥、土农药,支援农业生产。全党动手,大办农业,终于夺得了今年的小麦丰收,全区七百八十万亩小麦,总产比去年增长两成。<br/> 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转变作风,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带领广大群众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促进了小麦丰收。地处鲁西北的聊城地区,前几年农业生产发展缓慢,旱、涝、碱一直是这里的主要危害。中共聊城地委认真总结了十年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在地委书记的带领下,全区八个县的县委书记、一百几十个公社的党委书记都亲自下农村蹲点。去年冬天,全区就新增加配套机井三千七百眼,新修成各种排灌沟渠四千四百多条,使几年来修挖的徒骇河、马颊河等河流发挥了灌溉和排涝的作用。今春以来,聊城地区天气较旱,全区四百七十多万亩小麦,有三百七十万亩浇上了丰产水,有的浇了三遍、四遍,还给小麦普追了土杂肥,使全区县县社社小麦增产,平均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其中阳谷县五十五万亩小麦单产比去年增长了五成。<br/> 为了促使小麦大幅度增产,去年种麦以前,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就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抓住土、肥、水、种等关键环节,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省麦田中有四千万亩经过了深翻整平,一千五百万亩实现了畦田化。小麦生育期中,有三千五百万亩适时浇上了丰产水,有四千万亩春季追施了肥料。许多地区还发动群众及时消灭了病虫害,为获得今年的小麦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br/>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电 江苏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大干苦干,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今年全省三千四百多万亩小麦、大麦和元麦,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又获得了丰收。<br/> 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学理论,抓大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学大寨、赶昔阳的积极性,使全省农村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不断蓬勃发展。地处淮北的徐州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充分发扬了团结协作的革命精神,在抗御由于低温造成的霜冻灾害中,全区上下同心同德,昼夜突击灌水保温;机灌不足,就肩挑、盆浇;一个队有困难,其他队积极支援。<br/> 为了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江苏省委和农村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了对夏粮生产的领导。在“三麦”播种和生长的各个不同阶段,省委先后在苏南、苏北召开了秋播、田间管理、积肥造肥等一系列现场会。各级党组织也层层召开各种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对“三麦”生产抓的一环紧扣一环,环环争得主动。许多地区的领导干部都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亲自抓典型、树样板。扬州地区县、社、大队三级办的样板田达二百多万亩,盐城地区的样板田达一百万亩以上,徐州、苏州、镇江等地区也都有面积达数万亩的大样板田。不少领导干部同社员群众一起,在样板田里亲自实践,努力探索“三麦”高产的规律,用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对促进全省“三麦”大面积丰收起了很好的作用。<br/>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我国重要小麦产区之一的陕西省,今年夏粮又获得了丰收,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全省三千多万亩夏熟作物全面丰收,条件较好的灌溉区大幅度增产,条件较差的旱塬区也普遍均衡增产。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小麦一季上《纲要》,过“黄河”、跨“长江”的社、队,一季过《纲要》的县成倍增长。<br/>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带领广大干部社员,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积极性。发展了农村的大好形势。<br/> 陕西省各级党组织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普遍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省、地、县从去年秋季以来,都先后召开了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揭矛盾,找差距,订措施,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变作风,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br/> 陕西省今年夏粮丰收,是同广大的干部和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下功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分不开的。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去冬今春修建水库、池塘、抽水站、渠道等水利设施一万二千四百多处,扩大灌溉面积达五六十万亩。一些地、县还发动群众养猪积肥,大造腐植酸类肥料和种植绿肥。这些措施都为今年夏季丰收创造了条件。从去年秋天小麦下种到今年六月,陕西省一些地区遇到干旱、雨涝、冰雹、低温等自然灾害。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观”,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同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夺得了今年的夏粮丰收。<br/> 目前,陕西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怀着丰收的喜悦,一方面踊跃向国家交售夏粮,一方面根据今年气候不正常,夏收推迟,秋田农活集中的特点,不失时机地合理安排劳力,抓好夏种,加强秋田管理,争取全年农业丰收。<br/>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近五百万亩小麦又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br/> 石家庄地区今年小麦在生育期中遇到了严重自然灾害。从去秋播种直到今夏成熟,这个地区基本上没有雨雪,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四成。小麦抽穗时,一场八级大风刮倒小麦八十多万亩。接着,小麦又普遍发生了锈病和蚜虫。在自然灾害的威胁面前,全区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以“人定胜天”的革命干劲和毅力,顽强地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终于战胜灾害,继去年丰收之后,再次夺得了今年小麦大面积丰收。去年小麦已经上《纲要》、过“黄河”的正定、栾城、藁城和获鹿等县,今年实现了高产更高产;无极、新乐和赞皇等一些原来小麦产量比较低的县份,今年小麦也都大幅度增产。栾城县的二十七万亩小麦,亩产由去年的五百九十多斤增长到今年的六百多斤。小麦亩产一直低于全地区平均水平的无极县,今年全县三十多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比去年增长了一成左右。<br/> 各县在总结小麦丰收经验时,一致认为:今年小麦大面积丰收,是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结果。

马鲁夫副总统等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李井泉副委员长等陪同伊拉克贵宾观看演出 马鲁夫副总统等贵宾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第4版()<br/>专栏:<br/><br/>  马鲁夫副总统等应邀出席文艺晚会<br/>  李井泉副委员长等陪同伊拉克贵宾观看演出 马鲁夫副总统等贵宾游览了长城和定陵<br/>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br/>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等。<br/> 晚会上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杂技节目,受到贵宾们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马鲁夫副总统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br/> 今天上午,马鲁夫副总统由一机部部长李水清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定陵。一部分贵宾还参观了故宫。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br/>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由日本女子大学教授辻清为团长的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村田希久教授、新崎辉子教授、山西贞教授、中西茂子助理教授、大八木美荣子教授、山口静子研究员、蚁川芳子助理教授,以及代表团秘书寺田宏子。<br/>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建中,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我国女科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乔林、朱永行、余谷风、朱丽兰。(附图片)<br/>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日本女科学家代表团。<br/> 图为会见时合影。<br/>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同马里亚外长继续会谈

第4版()<br/>专栏:<br/><br/>  乔冠华外长同马里亚外长继续会谈<br/>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同几内亚(比绍)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维克多·萨乌德·马里亚继续举行了会谈。

为纪念朝中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签订十五周年 玄峻极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4版()<br/>专栏:<br/><br/>  为纪念朝中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签订十五周年<br/>  玄峻极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br/>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讯 为纪念朝中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签订十五周年,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五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建中、柳忠阳,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何章明、刘西林、童第周、黄秉维、武藻文、管维炎等应邀出席。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为了新的一代》。

中国西德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西德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br/>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讯 中国足球队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业余国家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果一比一。<br/>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希武,西德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贝伦东克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西德业余国家足球队领队赫尔曼·诺伊贝格尔和双方足球教练员、运动员。<br/> 西德业余国家足球队队员身体素质好,技术全面,实力较强。在今晚比赛中,客队排出一三三三阵式,主队排出四一二三阵式。比赛一开始,主队便积极进攻,战术灵活,踢得很主动。客队队员速度快,争头球好,他们在后场和中场得球后,即采用长传进攻。两队争夺十分激烈。上半场进行四十三分钟时,主队队员容志行在距对方球门二十米左右的地方发直接任意球,被客队将球挡回,主队队员左内锋迟尚斌迅即起脚劲射,把球踢进了球门。上半场中国队以一比○领先。下半场客队队员越踢越猛,不断以长传球发动进攻。主队虽然顽强奋战,但速度变慢。比赛进行了三十多分钟后,客队中锋魏勒在主队球门区内踢进一球。观众为两国足球运动员的精采表演和友好气氛不断热烈鼓掌。<br/> 西德业余国家足球队是访问了广州、上海后到达北京的。他们以○比一负于广东队,以五比○胜上海队。七月三日晚,中国足球协会为欢迎西德客人举行了招待会。四日中午和晚上,贝伦东克公使和夫人、赫尔曼·诺伊贝格尔领队分别为西德业余国家足球队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西德客人将于明天离开我国。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前往墨西哥、阿根廷访问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前往墨西哥、阿根廷访问<br/>  以周之同为领队,衣丰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七月四日离京去墨西哥、阿根廷访问。 (新华社)

克立总理等离开昆明到广州访问 华国锋副总理陪同前往,赵紫阳主任等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泰国贵宾离昆明时,周兴主任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br/>专栏:<br/><br/>  克立总理等离开昆明到广州访问<br/>  华国锋副总理陪同前往,赵紫阳主任等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泰国贵宾离昆明时,周兴主任等到机场送行<br/>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 泰王国总理克立·巴莫和随同来访的泰国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下午从昆明乘专机到达广州访问。<br/>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陈海涵,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全国、罗天,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王阑西、关相生、齐一夫、苏江枫等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br/> 今天,广州市主要街道上空彩旗飘扬,悬挂着欢迎横幅。当贵宾乘专机到达时,机场上响起一片锣鼓声。赵紫阳主任等迎上前去,同克立·巴莫总理、差提猜·春哈旺外交部长等泰国贵宾热烈握手,并陪同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挥动中泰两国国旗和花束,向泰国贵宾热情致意。<br/>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欢迎宴会。华国锋副总理出席了宴会。赵紫阳主任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克立·巴莫总理今天光临广州,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亲戚般的传统友谊。今天,我们同泰国贵宾欢聚一堂,感到格外亲切。让我们祝愿中泰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总理阁下和泰国贵宾访问成功。<br/> 克立·巴莫总理在祝酒时谈到他对这次访问中国以及泰国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感到满意。他说,泰国和中国没有理由不要团结。泰中两国从今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和发展贸易。他还谈到泰中两国反对任何国家在世界上称霸。他提议,为泰国和中国友好下去而干杯。<br/> 今天下午,克立·巴莫总理等泰国贵宾由华国锋副总理和赵紫阳主任陪同,参观了广州市郊区竹料人民公社,受到公社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公社金黄色的稻田里,观看了社员们收打早稻的情景。在荔枝园参观时,社员们用刚摘下的荔枝,招待贵宾。<br/> 克立·巴莫总理等贵宾今天离开昆明时,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周兴、副主任刘明辉、徐学惠、段宝珍,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副司令员查玉升,昆明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少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刚、黄凤麟等到机场送行。贵宾们离开昆明前还游览了昆明市西山风景区。

铁道兵文工团到施工工地为战士演出

第4版()<br/>专栏:<br/><br/>  铁道兵文工团到施工工地为战士演出<br/> 据新华社讯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政治部文工团坚持深入基层,为施工部队演出。一年来,他们用十个月的时间分赴全国许多铁路建设工地,为铁道兵干部战士演出三百多场,受到广大指战员的好评。<br/> 在为施工部队演出的过程中,这个文工团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针,不畏艰苦,努力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今年新年、春节期间,为了丰富基层的节日生活,鼓舞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他们冒着严寒奔向施工现场。为了使在偏僻山沟里施工的部队能看到革命样板戏,他们不管舞台大小,场地优劣,设备好坏,都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坚持演出。学演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的同志们,根据不同场地的条件,克服各种困难,在舞台装置上都因地制宜地加以改进,保证了演出质量。歌舞队为了减少部队的麻烦,他们自己动手把舞台搭到桥头、洞口、山坡、河边,坚持送戏上门。在三个半月中,他们演出八十五场,换了四十多个场地。此外,他们还经常组织小分队,身背乐器,深入到医院慰问伤病员,在床头给他们演唱。<br/> 铁道兵文工团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把深入工地、基层的过程,当做改造世界观,转移立足点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