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主席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践踏双方协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朝鲜北方主席金英柱七月三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践踏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和祖国统一三项原则。
声明说,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年了,三年来已经开始的南北对话“经过迂回曲折,如今陷入破产状态,南北关系处于十分严重的状况。”
声明说:“局势所以变得这样,其责任完全在于南朝鲜统治者。”“南朝鲜分裂主义者从开始对话的第一天起,就说南北联合声明是‘不可信的一纸空文’,并系统地、全面地践踏它。”
声明指出,南朝鲜当权者违反和践踏双方协议的关于不依靠外来势力、在不受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统一祖国的自主原则,顽固地追求卖国和依靠外来势力政策。“南朝鲜当权者执行依靠外来势力的政策,是企图把南朝鲜继续束缚在美国的奴役下,反对自主统一,把分裂持续下去。”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践踏双方协议的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不断煽动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敌对情绪,残酷地镇压要求祖国统一和南朝鲜社会民主化的南朝鲜人民。”
声明说:“南朝鲜好战分子还粗暴地践踏双方协议的和平统一原则,在南朝鲜全境进行‘全力保障安全’、‘确立临战态势’等散发着火药味的活动,制造战争气氛,蓄意恶化南北关系。”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一九七三年六月发表的“特别声明”,是公开宣布他们罪恶的“两个朝鲜”的民族分裂路线,这事实上否认了南北对话、放弃了对话的宣言。
声明谈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了各种合理的方案,特别是金日成主席提出的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为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竭尽了一切努力。
声明在揭露了南朝鲜当权者在美帝唆使下,最近叫嚷“南侵威胁”加紧进行战争准备时说:“南朝鲜当权者违背全民族一致的统一愿望,走上依靠外来势力、进行民族分裂和南北较量的罪恶道路,完全是美国当权者的‘两个朝鲜’政策的产物。”
声明说,南北对话应当在南北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行。“如果,现南朝鲜当权者不改变根本立场,不端正态度,那就应该滚下台,由真正向往祖国统一的爱国民主人士掌握政权,这样才能打开一条能够进行南北真正对话、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道路。
“如果南朝鲜出现爱国民主政权的话,北方和南方之间将会顺利地进行协商,在我国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道路上将会出现一个光明的前景。”
“我们为成功地推进南北对话,促进祖国的统一事业,已经几次提出了关于南北各党派参加对话,扩大对话范围,召开由各阶层人民、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民族会议。现实证明,这一建议是十分正当的。”
声明说,美国当权者必须停止对朝鲜的内政干涉,停止唆使南朝鲜统治者进行“反共”、分裂和危险的玩火行为,并且把自己的一切侵略武装力量和杀人武器立即撤出南朝鲜。
声明最后说:“我国人民绝不容许国内外敌人企图永久分裂国家和民族的任何阴谋活动,一定要把一切爱国力量联合起来,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附图片)
南朝鲜的新闻工作者举行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要求新闻自由。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泰国报纸欢迎泰中两国关系正常化
  中泰人民传统友谊必将不断巩固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欢迎泰中两国关系正常化。
《曼谷邮报》七月二日发表社论说,由于泰中联合公报的发表,“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是正式的朋友了。”“我们必须向前看,培育已经恢复了的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社论说:“我们不会允许任何大国以任何方式控制和影响我们。这对于苏联和美国都是适用的。”社论说,“我们两国都会维护五项原则的内容和精神的。这肯定不仅意味着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友谊和合作,还意味着亚洲的和平和谅解。”
《泰叻报》七月三日的社论说,泰国总理正式访问中国,“这是泰中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是两国人民共同努力所取得的胜利果实”。社论还说,泰中两国关系正常化“反映了两国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好处”。
《沙炎叻报》七月二日的社论说,泰国人民希望克立总理这次访问中国“将是泰中两国人民结成好朋友的良好开端,并且这种友谊在未来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巩固。”
《中华日报》七月一日的评论说:“泰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亲如兄弟,具有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又共同面临霸权主义的威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恢复正常化关系,以进一步互相支持,加强合作,是两国的共同愿望”。评论说,泰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标志着亚洲各国趋向于紧密团结”。
《星暹日报》七月三日的社论说,泰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反对霸权主义阵容又进一步加强了”。社论在谈到苏联正加紧向东南亚扩张之后指出,加强东南亚反霸权主义运动,并扩大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以集体行动的庞大力量,粉碎任何霸权主义者的阴谋,这就是东南亚与世界安全及和平的最基本的保障”。

马鲁夫副总统启程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他所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七月三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巴格达,前往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交通部长萨敦·盖丹和政府其他部长,以及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卜杜勒·贾巴尔·尚沙勒。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赵行志和朝鲜驻伊拉克大使金教南。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在访问中国后,马鲁夫副总统还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罗马回国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电 以中国外贸部局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出席了中意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后,于七月一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回国。
这次中意混合委员会会议是于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外贸部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率领意大利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意两国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六月二十四日,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卡塔奈会见了郑拓彬团长,并宴请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马尔科·弗朗切西出席了会见和宴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也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六月三十日晚,韩克华大使设宴招待中意混合委员会双方代表团。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意大利逗留期间还应邀参观了工厂、企业和港口等。
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挪威和丹麦的访问之后,于六月二十三日到达罗马的。

朴正熙集团在军事分界线进行挑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继最近在陆地和海上,对朝鲜北方连续进行武装挑衅的活动后,又于七月二日十三时左右,派出超音速战斗机侵入朝鲜军事分界线西段开城市板门郡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报道说,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几乎每天都进行武装挑衅活动。

专栏:国际资料

前进中的伊拉克共和国
伊拉克在亚洲西部,位于阿拉伯半岛北部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这里是古代巴比伦文化的发祥地。著名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自西北向东南,流贯全境在下游汇合入海。全国总面积四十四万四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一千零七十六万,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是阿拉伯人,百分之二十是库尔德人,还有少数伊朗人、土耳其人和亚美尼亚人。百分之九十六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首都巴格达。
伊拉克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公元前两千多年就建立了巴比伦王国。公元七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一九二○年沦为英国“委任统治地”。一九二一年英国宣布伊拉克独立,立费萨尔为国王。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四日,伊拉克人民推翻了费萨尔王朝,成立了伊拉克共和国。一九六八年七月以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为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接管政权,由贝克尔任总统。
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是中东出产石油最多的国家之一。现已查明的石油储藏量达四十三亿吨,占世界第八位。一九七四年石油产量为九千五百万吨,居中东产油国第四位,石油收入每年约六十亿美元。伊拉克的石油长期为美、英、法、荷等西方石油财团所控制。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长期斗争,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一九七二年六月,伊拉克把外国垄断资本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期间,伊拉克又先后将美、荷在巴士拉石油公司中的股份收归国有。目前伊拉克政府已控制了本国石油生产的百分之八十五。伊拉克的其他民族工业,如纺织、石油提炼、水泥、卷烟、榨油、化肥、制革和食品加工等,也都有了新的发展。
伊拉克是一个农业国,主要农产品有小麦、大麦、大米和椰枣,主要经济作物有棉花、烟草、油籽等。伊拉克是椰枣之乡,椰枣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在国际事务中,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斗争事业作出了贡献。最近,伊拉克和伊朗两国领导人通过互相访问,友好协商,终于在今年六月十三日正式签订两国边界和睦邻条约。这件事反映了海湾国家加强团结、联合反霸的趋势正在日益增长。
中伊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历史上闻名的“丝绸之路”就是从中国长安经过西亚和伊拉克的泰西封和哈提纳通往地中海东岸的。公元九十七年,中国东汉和帝永元九年曾派甘英出使到达条支(即现在的伊拉克)。公元八世纪,在巴格达建都的阿拔斯王朝
(中国历史上称为黑衣大食)曾多次向中国派出使节。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一九五八年八月中伊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伊拉克政府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中伊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
由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必将对发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专栏:国际资料

新生的非洲岛国——佛得角共和国
今年七月五日,又一个新的非洲独立国家——佛得角共和国正式宣告诞生,从而结束长达近五个世纪的葡萄牙殖民统治。佛得角共和国是今年以来继莫桑比克之后赢得民族独立的第二个前葡属非洲殖民地。它的独立表明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团结战斗中不断胜利,显示出整个非洲正在站起来。
佛得角共和国位于大西洋中的佛得角群岛上,由十多个岛屿组成,离非洲大陆最西端的塞内加尔的佛得角约六百公里。面积为三千九百二十九平方公里,人口近三十万。首都普拉亚位于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圣地亚哥岛上。
佛得角群岛扼欧洲与南美、南非交通的要冲,岛上有天然良港和机场,往来的远洋船只和国际客机都在这里补充燃料,因此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佛得角群岛是一群火山岛,山峦起伏,地势崎岖不平,气候炎热干燥。经济以农业为主,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靠农业为生。农业主要集中在靠近非洲西海岸的地势较低的萨尔、博阿维什塔和马约等几个岛上。香蕉、可可、咖啡、甘蔗、玉米和薯类是主要的农作物。此外,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掠夺,加之干旱严重和因殖民者滥伐森林而造成的水土流失,岛上的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的摧残。工业也只是一些小型的加工工业。
佛得角群岛曾经长期遭受外国殖民统治。一四九五年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成为葡萄牙进行奴隶贸易的据点和向非洲与亚洲进行殖民扩张的跳板,以及进行海上贸易和掠夺的一个重要基地。长达近五百年的殖民统治,给佛得角群岛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痛苦和灾难。佛得角群岛人民为了摆脱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从一九六三年起,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就开始在岛上进行工作,组织佛得角群岛人民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进入七十年代以来,在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和葡萄牙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沉重打击下,葡萄牙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于一九七四年四月垮台。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与葡萄牙新政权代表团经过一系列谈判后,于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达成关于佛得角群岛独立的协议,并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成立了佛得角群岛过渡政府。新华社

国际羽联少数领导人再次阻挠恢复我羽协合法席位
  许多国家代表和亚洲羽联表示强烈抗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在伦敦举行了特别代表大会和代表大会。
在代表大会上,国际羽联少数领导人继续独断专行,顽固坚持该组织不合理的投票制度,再次阻挠恢复中国羽毛球协会的合法席位。他们的蛮横做法引起绝大多数国家代表的强烈不满和抗议。
国际羽联的现行投票制度极不合理,有的国家只拥有一票表决权,而有的国家操纵十二票之多。绝大多数会员协会强烈要求改变这种状态。在这次会议上,巴基斯坦、泰国、捷克斯洛伐克羽毛球协会提出了“一国一票”的提案。但国际羽联的少数领导人竟操纵会议,利用不合理的投票制度予以否决,企图继续维护他们在国际羽联中的特权。
关于驱逐蒋帮和恢复我合法席位问题,绝大多数会员协会都认为,中国羽毛球协会是代表全中国(包括台湾省)唯一的合法组织。他们要求国际羽联撤销对所谓“台湾羽协”的承认,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并要求以简单多数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国际羽联少数领导人顽固地以需要四分之三多数才能驱逐蒋帮为借口,阻挠讨论我国羽协关于驱逐蒋帮、恢复我合法席位的申请。会议就一项驱蒋提案进行了表决,结果是四十九票赞成,二十五票反对,支持者显然占绝大多数,但由于没有超过所谓四分之三的票数,会议竟再次把恢复我国合法席位的问题搁置起来。
在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坚持下,会议决定下届代表大会在曼谷举行,候补会址为香港。
在这之前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通过亚洲会员协会提出的一项提案,规定洲组织有权接纳未参加国际羽联的协会为洲组织成员。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七月二日在伦敦发表声明,对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少数领导人在七月一日举行的国际羽联代表大会上独断专行、坚持该组织不合理的投票制度和阻挠恢复中国羽毛球协会的合法席位,提出强烈抗议。
声明说,“国际羽联在一九七五年代表大会上作出了拒绝接受大多数会员国投票赞成的一国一票的原则的决定,亚洲羽联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声明说,“在关于撤销承认所谓‘台湾羽协’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羽协的合法席位问题上,投票结果:四十九票赞成,二十五票反对。尽管如此,由于未能获得四分之三的多数,这项提案没有能通过。这清楚地表明,虽然绝大多数国家赞成撤销对所谓‘台湾羽协’的承认,但是,由于一小撮代表的无理态度和现行不合理的表决权制度,他们未能达到这一目的。”
声明最后说,“(亚洲羽联)理事会为了表示亚洲国家的抗议,已决定向它的会员(协会)发出指示,不允许(会员协会的)任何运动员参加由英格兰羽毛球协会组织的任何比赛和锦标赛。这一抗议是为了反对少数国家甚至在亚洲国家持一致意见的情况下采取的不公平态度而作出的。我们亚洲国家坚信,中国代表权问题应该用简单多数来决定,而不是其它办法。但是,主席却采用了对规则进行错误解释的办法来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她在国际羽联的合法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