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马鲁夫副总统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伊拉克副总统马鲁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副总统阁下,尊敬的伊拉克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由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副总统阁下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带来了伊拉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马鲁夫副总统阁下和全体伊拉克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伊拉克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伊拉克人民是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伟大的人民。在古代,伊拉克人民创造了光辉的两河流域文化,为人类文明作了宝贵的贡献;在近代为反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对伊拉克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革命气概一向怀有诚挚的感情和崇高的敬意。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在贝克尔总统的领导下,在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伊拉克坚持反帝、反殖,支持亚非民族解放运动,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积极支援中东十月战争,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为你们取得的这些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独立自主的前进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尊敬的伊拉克贵宾们,你们来自海湾地区、来自具有光荣历史的伟大的阿拉伯世界。当前海湾地区的形势同整个世界形势一样,是很令人鼓舞的。超级大国日益激烈的争夺和扩张,激起了这一地区各国人民强烈的反抗和斗争,促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一个反对超级大国干涉、控制、侵略和争夺的斗争新高潮正在兴起。目前,这一地区的人民正在日益觉醒、同仇敌忾;这一地区的国家正在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他们强烈要求大国势力从本地区撤走,纷纷提出本地区的安全由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这一正义的呼声,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声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支持。我们相信,伊拉克和其他海湾国家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最近伊拉克和伊朗通过平等协商,签署了条约,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争端。这是件大好事,我们表示祝贺。事实一再证明,有着共同利益和斗争任务的第三世界各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不可解决的争端,他们出于共同的利害,有千条理由团结起来,而没有任何理由相互排斥。他们之间某些暂时分歧,完全可以由他们自己,在没有外来插手下,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谋求合理解决。团结就是力量,超级大国最害怕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团结,它们不会善罢甘休,必然会继续挑拨离间,从中破坏。我们应当保持充分警惕。
在中东,继前年十月,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奋起抗战,运用石油武器,沉重打击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后,这一地区人民反帝反霸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但是,超级大国决不会改变和放弃在这一地区的侵略和争夺。它们妄图在中东恢复“不战不和”的僵持局面,以便扩大各自的势力和影响。我们深信,具有长期反帝斗争传统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超级大国的任何鬼蜮伎俩,就一定能够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伊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两国人民翻山越岭,渡海远航,从陆地,从海路频繁往来,进行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今天,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共同的斗争任务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十分广阔的前景。我们两国建交以来,来往不断增加,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相信,马鲁夫副总统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中伊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贵宾们访问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为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的胜利,
为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伊拉克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国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马鲁夫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先生在欢迎他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邓小平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和伊拉克代表团的同志们听到邓小平同志亲切而诚挚的欢迎讲话,感到非常高兴。这一讲话再次表达了自从我们到达你们伟大的国家以来,就一直受到友好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友爱情谊。
我们这个辽阔的星球,确实已经变小了。由于人类的意志、思维和首创精神,多少世纪以来把各国人民及其文化、共同的理想和希望分隔开来的重重障碍已经消失。从前,当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交往手段还是简陋和匮乏的时候,我们两国人民已经能够建立起一种最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更确切地说,这是一种创造性的文化交流关系。这也许是一件雄辩的事实。
以迅速发展的先进技术为特征的本世纪文明,今天正经历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实践,我可以说,这是在方式和目的方面两种完全相矛盾的实践。当进步世界在二十世纪最近二十五年中把人的智力和创造力用于实现人类在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变革时,帝国主义却把人类智慧的一切发明创造用来毁灭人类的文明,威胁人类的生存安全和安宁。在区分这两种不同的实践方面,我们的立场是完全吻合的。我国人民正关切地注视着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我们所见到的这些伟大成就。无疑,你们也同样在关注着我国人民在实现社会和经济进步方面的情况,注视着我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八亿多中国人在社会发展方面达到如此先进的水平,确实引起人类的关注,特别是引起我们第三世界国家的关注。因为这一事实说明,各国人民的意志要在争取解放和社会进步斗争中取得胜利,这是人类历史运动中的一条必然的历史逻辑,正如我们伊拉克人民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下经过不懈的斗争,取得了反对石油垄断集团的决定性胜利一样,也是一个对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都富有启发意义的事实。
亲爱的邓小平同志,
尊敬的同志们:
我们还感到高兴的是能访问伟大的贵国亲自看一看世界的这一部分。许多年来,这里一直是为反对侵略和外国干涉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典范。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已经砸碎了殖民主义禁锢,柬埔寨、越南人民的意志以及他们争取主权和自由的合法斗争也已获得了胜利。但是,殖民主义者不会吸取历史的教训。直到今天,同样的帝国主义集团还以不能令人信服的借口坚持把自己的侵略部队留在南朝鲜。我们曾经多次重申,并仍然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议,是统一朝鲜两方的有利基础;阻碍南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下行使其民族自决权的责任,只能由殖民主义者来承担。
在我们阿拉伯祖国,由于一个外来实体的非法存在,紧张的焦点仍然随时都有可能爆炸,这个外来实体,是经过一系列的殖民主义阴谋和侵略战争以后被强加给阿拉伯人民、该地区各国人民、特别是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因为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都是一路货色。帝国主义对印支人民所采取的手法,在阿拉伯地区正在同样地被使用着:
把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变成一座破坏性武器的军械库,企图通过各种解决办法把犹太复国主义的存在固定在巴勒斯坦土地上,所有这些取消主义的政策,都逃脱不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在印支所遭到的那种命运。
尊敬的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在国际关系方面的政策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共同合作的基础上的。它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不结盟运动,将能够,实际上已经能够在国际生活中发挥有影响的作用。伊拉克一贯致力于密切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并加强同它们的团结。至于我们同我们的邻邦伊朗,由于我们共同的诚意,把在过去一个不短的时期里,曾经干扰了我们两国良好关系的那个问题,已经取得了最终的永久性解决。
同志,请允许我再次对你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我和代表团成员们的谢意。
请允许我举杯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您,亲爱的同志,为伊中友谊,为所有在座的朋友们,干杯!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塞内加尔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塞内加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德里萨·法尔上校以及由他率领的塞内加尔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同马鲁夫副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同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团长塔哈·毛希丁·马鲁夫举行了会谈。
伊拉克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正式成员希克马特·阿扎维、穆罕默德·萨布里·哈迪西、萨马赖、阿卜杜勒·瓦杜德·谢赫利、马吉德·阿扎姆、萨敦·阿卜杜勒·阿齐兹·卡萨卜、里达·赛义德·马鲁夫、塔哈·达乌德、哈尼·阿明·谢里夫,以及部分技术顾问和随行人员。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何英、陈慕华、肖鹏、张耿和、程远行、高建中、李留根。(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七月四日同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团长塔哈·毛希丁·马鲁夫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名单如下:
代表团团长是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
代表团正式成员是:
经济部长希克马特·阿扎维;
外交部次长穆罕默德·萨布里·哈迪西;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
大使、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卜杜勒·瓦杜德·谢赫利;
石油事务和执行协定委员会局长马吉德·阿扎姆;
工业部计划和后继工作司司长萨敦·阿卜杜勒·阿齐兹·卡萨卜博士;
农业和土改部农作物司司长里达·赛义德·马鲁夫;
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塔哈·达乌德;
工程住房部公路、桥梁司司长哈尼·阿明·谢里夫;以及代表团技术顾问、随行人员。(附图片)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七月四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等,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日下午会见了以比嘉佑直为团长,野岛武盛、岛袋光裕为顾问,大浜方荣、仲宗根郁、平田善吉为副团长,许田盛喜为秘书长的日本冲绳县各界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等在座。
日本冲绳县各界友好访华团是七月二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将于近日离京到我国大寨、石家庄、郑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