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马鲁夫副总统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伊拉克贵宾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友好气氛邓小平副总理和马鲁夫副总统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热烈欢迎伊拉克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中伊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著名的
“丝绸之路”就在古时从中国的长安出发,经过伊拉克等西亚国家通向地中海东岸。近年来,中伊两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伊拉克国旗和中国国旗。市区主要街道上空彩旗迎风招展,两旁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的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马鲁夫副总统!”“坚决支持伊拉克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上午九点四十分,马鲁夫副总统等贵宾走下飞机,邓小平副总理、李井泉副委员长等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热烈欢迎。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机场举行。乐队奏伊拉克国歌和中国国歌。马鲁夫副总统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伊拉克贵宾来到欢迎群众面前时,机场上一片欢腾,活泼的青少年们跳起了绚丽多彩的舞蹈,欢呼声、鼓乐声响成一片。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阿大、谢静宜,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孙晓风、陈维稷、马耀骥、钱信忠、阎志祥、贾汀、穆青、李哲夫、潘非、王守湘、潘永堤、田文惠。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伊拉克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邓小平副总理和马鲁夫副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的有益贡献。他对最近伊拉克和伊朗通过平等协商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争端表示祝贺。他说:“事实一再证明,有着共同利益和斗争任务的第三世界各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不可解决的争端,他们出于共同的利害,有千条理由团结起来,而没有任何理由相互排斥。他们之间某些暂时分歧,完全可以由他们自己,在没有外来插手下,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谋求合理解决。团结就是力量,超级大国最害怕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团结,它们不会善罢甘休,必然会继续挑拨离间,从中破坏。我们应当保持充分警惕。”
马鲁夫副总统在讲话中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在国际关系方面的政策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共同合作的基础上的。它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不结盟运动,将能够,实际上已经能够在国际生活中发挥有影响的作用。伊拉克一贯致力于密切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并加强同它们的团结。至于我们同我们的邻邦伊朗,由于我们共同的诚意,把在过去一个不短的时期里,曾经干扰了我们两国良好关系的那个问题,已经取得了最终的永久性解决。”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伊拉克国歌和中国国歌。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友好的气氛。席间,乐队演奏了中、伊两国乐曲。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朱德邓小平李井泉会见伊拉克政府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会见马鲁夫副总统等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朱德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李井泉副委员长今天晚上会见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医院会见了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团员:经济部长希克马特·阿扎维,外交部次长穆罕默德·萨布里·哈迪西,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卜杜勒·瓦杜德·谢赫利大使。
会见时在座的有邓小平副总理,何英副外长,程远行、高建中副司长。(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七月四日会见马鲁夫副总统等伊拉克贵宾。这是周恩来总理同马鲁夫副总统握手。
左图:朱德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李井泉副委员长七月四日会见马鲁夫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朱德委员长同马鲁夫副总统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学习革命理论 促进安定团结 发展大好形势
  大庆在继续革命大道上阔步前进
  全油田上半年生产计划提前全面完成,八项主要生产指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中,大庆油田的职工和家属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整个油田从日新月异的一个个施工现场,到绿满平川的一片片农田,到处是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全油田提前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原油生产、炼油、井下压裂等八项主要生产指标都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并且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油田的老开发区在基本上没有新井投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增产的原油接近于一个中等油田的全年产量。新油区的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工程质量显著提高。我国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大庆化肥厂,施工进度一再提前。在农业生产方面,油田的职工和家属去冬今春以来,坚持天旱人大干,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庄稼长势喜人。目前,辽阔的大庆,地下是稳产高产的油田,地上是青苗茁壮的农田。一个以石油为主,又有化工、机械、农副业生产的综合性的石油工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这一切,为大庆油田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生产计划,迎接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战斗任务,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大庆油田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从六十年代顶逆流,战荒原,开发建设大庆油田到现在,已经英勇地战斗了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这个油田的生产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工业企业的前列,为改变我国石油工业的面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以来,油田各级党委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回顾和总结了大庆十五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认识到,要继续发展大庆油田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发扬“两论”起家的光荣传统,带领职工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全面落实毛主席、党中央的各项指示,使企业始终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因此,大庆油田各级党委对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抓得很紧,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春节期间,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带领全油田几万名共产党员,把节日变成学习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还层层举办理论学习班,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学习不断深入。职工和家属们在理论学习小组,在政治夜校里,在工人业余大学里,认真看书学习,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问题。
广大干部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回顾和总结了以往的实践经验,深刻体会到:要使企业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阶级手里,关键在于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过去十多年来,大庆各级领导干部为自己制定了“约法三章”:即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搞特殊化;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做官当老爷;坚持“三老四严”的作风,不骄傲自满,不说假话。他们建立了现场办公、面向基层、为基层服务等制度。每年还要组织“千人检查团”,发动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检查、批评和监督。由于实行了这些革命化措施,使大庆的许多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精神,发扬了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今年,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坚持下去,与此同时,他们还采取了油田和指挥部两级机关的领导干部向工人学习的新措施。这项措施规定:油田和指挥部两级机关领导干部除了坚持过去的到基层蹲点和参加劳动的制度外,每月还有一天时间,全部干部到基层与群众同吃、同往、同学习、同劳动,向工人群众学习。自五月下旬以来,全油田已有近千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这项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轮流到钻井队自始至终参加“打一口井”的活动,以及到基层蹲点、代职等活动。这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班子和机关的革命化。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进一步促进了大庆油田的安定团结,全油田呈现出一派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今年以来,大庆油田各级党组织引导职工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开展回忆对比,进行阶级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发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这种生动活泼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和教育运动,大庆职工概括为“学、忆、批、干”。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对群众进行加强革命团结的教育,增强党性的教育,加强组织纪律性的教育和全局观念的教育,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了革命团结,形势越来越好。油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都注意带头做团结的模范,他们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原则,努力做到思想公开,不隐瞒自己的观点;缺点公开,严于解剖自己;工作公开,及时汇报工作,互通情况,有事共同商量;生活公开,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领导班子内部实行民主集中制,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遇有不同意见,充分讨论,一经形成决议,所有领导成员都坚决执行。由于油田上下紧密团结,使生产建设不断出现新的局面。各条战线捷报频传,许多工程项目的进度一再提前,不少生产纪录被刷新。原计划“八一”竣工的新油区的一个重要的水源工程,已提前一个月建成投产。井下作业指挥部的油井、水井压裂任务,今年以来月月提前超额完成,而且创造了一个作业队一个月压裂十五口油井的历史最高纪录。作业十四队的职工十一天就完成了六月份的生产计划。好字当头、自觉从严的油建十一中队,只用了原计划的三分之二的工日,就完成了一个计量站的建设,施工质量达到优等。
坚持“两分法”前进的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向自己提出继续革命的新课题。最近,大庆油田党委组织全矿区职工和家属开展了“如何使毛主席表彰的大庆红旗永不褪色”的讨论。职工们说,要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首先要弄懂为什么会变修,怎样才能不变修。大家深查细找不利于继续革命的因素,制定出了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振奋了革命精神,决心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迈开更大的步伐。被誉为“不卷刃的尖刀”的一二○二钻井队的全体职工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大庆会战的光荣传统,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和一支铁人式的工人队伍,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使尖刀更加锋利,红旗更加鲜艳。

周恩来总理致电佩雷拉总书记热烈祝贺佛得角群岛宣告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四日打电报给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热烈祝贺佛得角群岛宣告独立。电报全文如下:佛得角群岛普拉亚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
阿里斯蒂德·佩雷拉阁下:
在佛得角群岛宣告独立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佛得角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佛得角群岛的独立,是佛得角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英勇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也是非洲人民团结战斗的又一新成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佛得角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祝佛得角人民在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国和佛得角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七月
四日于北京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查尔查尼同志率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王震同志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四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为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佩特罗·多德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热烈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强、方毅、何英、袁宝华、陈洁、韩宗正、柴泽民。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柯洛依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