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由“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墨西哥宣言》
  我代表投票赞成《墨西哥宣言》,没有参加《世界行动计划》的投票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七月二日电 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于七月二日在墨西哥城闭幕。
二日下午,全体会议以八十九票赞成、三票反对、十八票弃权,通过了由“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关于妇女的平等地位和她们对发展与和平的贡献的一九七五年墨西哥宣言》。中国代表团投了赞成票。
不少国家的代表指出,《墨西哥宣言》是这次会议的最主要的文件。
表决后,中国副代表李淑铮发言说:“中国代表团支持并投票赞成《墨西哥宣言》作为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主要文件。这个由‘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文件,经过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基本上反映了第三世界广大人民和妇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的迫切要求和正当主张。它为妇女争取自身权利和解放的斗争基本上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我们相信,大会通过这个宣言将有助于推动世界各国妇女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妇女权利的斗争。”
李淑铮还指出,中国代表团已在第一委员会阐明了对《宣言》中有关裁军等一些问题的保留意见。
在这前一天,当会议表决《世界行动计划》时,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投票。
会议还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决议,并且接受了伊朗的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提出的关于一九八○年召开有关妇女问题的第二次世界会议的建议。
二日晚,会议举行了闭幕式。会议主席、墨西哥代表团团长佩德罗·奥赫达致闭幕词。
佩德罗·奥赫达指出,“世界上绝大多数妇女遭受的不平等,是同不发达的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种不发达不仅是由于不适当的内部结构造成,而且也是由于极其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制度造成的。”他又说,“我们在这里聚会的国家认为,改善妇女的地位就是从今天开始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来克服大多数人目前所处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落后状态。”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七月二日电 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第一委员会一日讨论了由“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题为《关于妇女的平等地位和她们对发展与和平的贡献的一九七五年墨西哥宣言》草案。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会议制订一项能够反映世界广大人民和妇女利益的较好的文件。
委员会经过激烈辩论,以绝大多数赞成票决定把《宣言》草案提交世界会议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代表团投了赞成票。
在表决之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淑珍发言说:“中国代表团认为,经过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这个文件基本上反映了第三世界广大人民和妇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的迫切要求和正当主张。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各国代表为会议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强调说:“《宣言》草案正确指出妇女问题是全社会问题的一部分,强调了妇女是现今世界经济和社会改革的一支巨大的革命潜在力量;指出了男女不平等问题和不发达问题有密切关系,而不发达问题是国内不适当的结构以及极不公正的世界经济制度所造成的;要求紧急地建立以《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为基本要素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草案还正确地号召妇女同男子一起,为消除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外国统治和占领、犹太复国主义、种族隔离、种族歧视而斗争等等。总的说来,它为妇女争取自身权利和解放的斗争基本上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王淑珍接着说,但是,有必要指出,对《宣言》执行部分第三十条关于裁军问题的条款,中国代表团是有保留的。中国关于裁军的立场也是众所周知的。她说:“我们认为,在文件中写上裁军的条款,将会在客观上被超级大国所利用,不利于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斗争。因此,中国代表团对第三十条表示保留。”她最后说:“此外,《宣言》草案中还有若干不足之处,有些提法也不够恰当。例如文件中提到‘互相依靠’的字眼,可能被超级大国用来曲解为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它们,而后者为维护自己权益的任何主权行动都需要得到它们的同意。因此,我们对上述提法是有保留的。”
在此以前,第一委员会结束了关于妇女问题《世界行动计划》的讨论。王淑珍副团长声明中国代表团将不参加表决上述计划的投票,并阐明了中国代表团对这个计划的看法。她说:“我们认为,《世界行动计划》中包括了一些好的内容,例如正确地指出改善妇女的情况‘必须成为建立一个新的经济秩序的全球计划的组成部分’,指出需要有‘民族解放和政治与经济独立,消除新老殖民主义、外国占领和种族隔离,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文件中也提出了一些反映妇女要求,有助于改善妇女地位的具体意见或措施,这些我们都是同意的。”
她接着说:“但是,我们对《世界行动计划》中关于争取妇女解放以及有关的重大问题,有一些原则性的不同意见。”她说:“我们认为妇女年的主题应该突出‘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妇女权利而斗争’,而《世界行动计划》没有反映这一点。”她强调说:“《世界行动计划》有三处提到‘要使妇女参加所谓裁军会议、裁军活动’,企图把妇女运动从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引入超级大国裁军骗局的歧途。这是我们坚决不能同意的。”
王淑珍还表示:“《世界行动计划》中有关涉及各国内政和主权的条款以及文件中提到的由蒋介石集团批准和签字的公约和决议,中国代表团对此不承担义务。我们还认为有必要重申,《世界行动计划》中所提及的尚未执行二十六届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的有关专门机构,应立即采取行动,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
会议第二委员会从六月二十日下午到七月一日下午讨论和审议了有关男女地位等议程和一系列决议草案。
苏联代表在会上不止一次地宣扬“裁军”、“缓和”的谬论,遭到了与会代表的有力揭露和驳斥。阿尔巴尼亚代表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互相争霸并力图压服其它国家,它们高唱裁军,事实上却不断增加军事费用。发展中国家的妇女要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必须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中国代表徐光在发言中揭露了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口头上喊“裁军”,实际上天天扩军的欺骗性质。中国代表问道:“苏联口口声声吹嘘‘缓和’及‘裁军’,你们为什么不作一、两件事来证明你们的诚意呢?比如从东欧或亚洲的‘盟国’撤退军队,在《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上签字,撤销在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这不是比你们空喊什么‘裁军’更实际一些吗?”苏联代表面对中国代表的质问,张口结舌,无言以对。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刊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
  苏美加紧争霸海洋造成世界战争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讯 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报刊最近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海洋霸权。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六月三十日的社论说:“苏联的太平洋舰队从海参崴基地出发,途经日本海,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穿过苏伊士运河,驶入地中海,直至大西洋,……对和平具有严重的威胁。”“苏联来势汹汹,欲图取代美国在海洋的角色。”
社论说:“美苏两国在各个战线上激烈争夺,似乎已失去常轨,不惜耀武扬威,来慑服对方,进一步向其他国家施行核讹诈。在印度洋的争夺不过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
社论说:“看看美苏超级大国在海洋的争霸,就可窥见它们为什么反对印度洋成为和平区域。”“苏联自从一九七一年与印度缔结‘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以来,便取得控制印度洋的立足点。”苏联全力支持印度的扩张政策,在南亚次大陆制造混乱。社论还指出,南亚次大陆之所以动荡不安,是与两霸争夺印度洋息息相关的。
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周刊的文章指出,苏联今年四月间举行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表明了苏联正在加速向外扩张势力的步伐”,和“对西方世界和第三世界进行讹诈和炫耀武力”。文章说:“这次军事演习是从海上向美国进迫,使苏美的海上争霸更趋激烈。”
文章指出,苏联的这次演习“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使人感到时刻处在世界战争灾难的威胁中”。文章说:“这一切事实又一次向世界清楚地暴露了苏联的侵略面目。苏联的海上力量已经不是用来保卫自己,而是全部用来侵略别的国家”。

专栏:工农兵论坛

做贼心虚
  桂林漓江机械厂工人评论组
近来,苏修对东南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
他们的报刊,几乎三天两头发表文章,侈谈东南亚局势。谈来谈去,无非是想把苏修打扮成东南亚国家的朋友,为苏修对东南亚的渗透扩张制造舆论。
苏修的喉舌《消息报》,前些日子装出一副公正而又关切东南亚国家命运的姿态,竭力表白苏修无意到东南亚来“填补真空”。不仅如此,它还倒打一耙,攻击别人制造和利用这种“真空”论来“吓唬”东南亚国家。
明明苏修自己削尖了脑袋拚命往东南亚钻,却“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声称不想去“填补真空”。这种拙劣的手法,只能越加暴露出苏修的做贼心虚。
东南亚地区是属于东南亚人民的。东南亚人民决不承认自己的地区是什么“真空”,也决不允许任何人到这里来“填补真空”。东南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报刊舆论,最近一个时期屡次重申要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东南亚的争夺和它们对东南亚国家独立主权的严重威胁。问题在于正是苏修想乘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败退和调整战略的时机,千方百计地企图挤进东南亚,把并非“真空”的地区当作“真空”来“填补”。
苏修尽管口头上不承认东南亚存在“真空”,实际上却是对着东南亚的丰富资源和战略地位垂涎三尺,恨不得一口把它吞了下去。你看它不惜工本抛出经济诱饵,不但宣称要发展贸易往来,而且还表示要提供“无条件及无限制”的优惠贷款。你看它一面装出“亲善”姿态,推行“微笑外交”,大搞政治拉拢和旅游招徕,一面则加派间谍特务,暗中渗透颠覆。更加可笑的是,它竟然恬不知耻地以东南亚的“保护人”自居,扬言什么不许别人“来诱使”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脱离”它这个“天然盟友”。这种伪善的姿态实在是令人作呕。
如果以为东南亚人民会轻易地上当受骗,那真是打错算盘,枉费心机。东南亚人民不但有维护独立主权的坚定决心,而且有反帝反殖斗争的丰富经验。无论是当年西方或东方的帝国主义也好,今天的新老殖民主义也好,东南亚人民都已领教过了。他们从长期的斗争经历中深深懂得,帝国主义侵略者不论如何乔装打扮,终归是帝国主义。现在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对他们的威胁,特别是那个口蜜腹剑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欺骗性和危险性。一位泰国外交官最近明确指出:“泰国正面临苏联扩张势力的威胁。”菲律宾的报纸也同样认为,苏联现在正“想取代美国称霸亚洲”。这些言论说明,东南亚人民决心既要前门拒狼,也要后门防虎。他们是决不愿意脱出狼牙,又掉进虎口的。
东南亚人民反帝反霸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他们正在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了维护本国的独立主权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进行更加坚决有力的斗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想让东南亚国家为它打开扩张渗透的方便之门,到头来只能是水中捞月——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