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大批厂矿企业完成上半年计划
  修复和新建许多桥梁保证交通运输畅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越南北方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南方获得完全解放胜利的鼓舞下,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大力促进生产。目前,大批厂矿企业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今年上半年,越南北方电力部门广大职工克服许多困难,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新的变电站,架设了一些新的高压线路,从而扩大了输电网,提高了输电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北方的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宁平、海防、越池、清化、老街等发电厂,都超额完成发电计划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七十四。
越南北方最大的采煤基地——鸿基煤炭公司的广大职工使今年上半年的净煤产量和土石剥离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八点七和百分之十四。截至六月上旬,这个公司已有将近一百个生产组和队提前一个月至两个月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机械冶金部门所属的变压器制造厂和水泵制造厂等十个厂矿已完成了今年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水泵、电动机、变压器、电焊机等主要产品的指标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轻工业部门的职工大搞技术革新,使劳动效率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这个部门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五。棉布、棉纱、针织品、纸张、肥皂等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化工部门的职工加强物资和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今年上半年的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万多吨,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五。
粮食食品加工部门的职工也良好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几乎所有的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计划指标。
奋战在交通运输线上的广大职工,今年年初以来除修复许多被敌人破坏的桥梁以外,还新建了许多大型铁路桥和公路桥,从而保证了交通运输线的畅通。交通机械企业的职工,利用废旧材料,制造和维修了大批运输工具和各种零件,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计划。陆路和水路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不畏艰苦及时完成各项繁重的突击性任务,特别是增加了对南方的运输量,为支援南方人民夺取解放南方的伟大胜利、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稳定人民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越南北方广大职工正豪情满怀,再接再厉,为良好地完成今年下半年生产计划而积极奋斗。(附图片)
越南北方清化省“四·四”发电厂,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从未停止供电,贡献很大,荣获了“英雄单位”称号。图为英雄杜政(左)和模范工人黎金鸿在一起劳动。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萨莫拉总统宴请我政府代表团
  萨莫拉总统和叶飞部长共祝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和莫桑比克签订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七月一日设宴招待前来参加莫桑比克独立庆典的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莫桑比克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多斯·桑托斯、外交部长希萨诺和政府其他部长们。以张元盛为团长的中国工青妇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前来参加独立庆典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以及中国驻莫桑比克首任大使林中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萨莫拉总统接见了叶飞部长及其他中国客人,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叶飞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向萨莫拉总统赠送了礼物,萨莫拉总统也向所有在场的中国客人赠送纪念章。
萨莫拉总统在宴会上致词说,莫桑比克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以鲜血凝成的。他赞扬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莫桑比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给予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与日俱增。叶飞部长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祝愿莫桑比克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建设新的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表示希望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月二日在洛伦索马贵斯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长叶飞和莫桑比克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桑托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莫桑比克方面有农业部长德卡瓦略等官员,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莫桑比克独立庆典后于七月二日晚乘飞机离开洛伦索马贵斯回国。中国工青妇代表团和中国武术团也乘同一架飞机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莫桑比克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和内政部副部长丹尼尔·萨乌尔·姆班泽。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驻莫桑比克大使宋基泰和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等。

莫桑比克第一届部长会议组成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办公室六月二十九日晚发表公报,宣布共和国第一届部长会议的成立和正副部长的任命。
根据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规定,共和国总统主持部长会议并任命正副部长。部长会议由十五名部长组成,其中包括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外交部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国防部长阿尔贝托·若阿金·希彭达。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得到五十多个国家的承认,其中十七个国家的大使已经向莫桑比克总统递交了国书。

我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在厄瓜多尔开幕
  罗德里格斯总统接见我展览团团长
新华社基多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六月三十日下午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体育宫隆重开幕。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的代表、工商业和一体化部长亚历杭德罗·鲁维奥为展览会剪了彩。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七百多位来宾中有厄瓜多尔外交部副部长埃内斯托·巴尔迪维索、社会福利和劳工部副部长罗德里戈·蒙卡约以及其他军、政官员。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厄瓜多尔的外交使节和旅居厄瓜多尔的华侨。
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团团长王永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个展览会将为加强中国和厄瓜多尔两国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为两国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亚历杭德罗部长代表罗德里格斯总统祝贺展览会开幕,并祝愿展览会获得成功。
接着,王永安团长为来宾举行了招待会。
厄瓜多尔农牧业部长卡夫雷拉·塞维利亚和副部长古斯塔沃·里奥弗里奥六月三十日上午参观了展览会。
新华社基多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六月二十七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贸易展览团团长王永安和展览团的其他一些成员。
接见过程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德里格斯总统表示欢迎在厄瓜多尔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并希望厄瓜多尔人民将能通过这次展览了解中国人民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发展中所作的努力。王永安团长表示感谢罗德里格斯总统对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的关怀和厄瓜多尔政府为举办这次展览会提供的友好合作。王永安团长在六月二十五日还收到罗德里格斯总统签署的一封信,罗德里格斯总统在信中表示希望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取得成功。

几内亚(比绍)在独立道路上阔步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讯 自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战斗中光荣诞生以来,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在扫荡殖民主义势力、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继续奋斗,阔步前进。
经过长期英勇的反帝反殖斗争,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武装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形势下宣告成立。当时,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领导下,已经解放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土和一半的人口。共和国诞生后,几内亚(比绍)人民乘胜前进,继续胜利地发展武装斗争,终于在非洲和整个第三世界人民的支持下,迫使葡萄牙政府在一九七四年九月正式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并且赢得了解放全部国土的伟大胜利。
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进驻比绍市。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红黄绿三色国旗在前葡萄牙总督府的上空升起,向全世界宣告了葡萄牙殖民主义在几内亚(比绍)的统治的彻底崩溃。这天一大早,成千上万的比绍市民,穿着节日盛装,涌向大街小巷,载歌载舞,欢呼雀跃,迎接自己军队的到来。部队入城后,军民们汇集到共和国广场,在那里举行盛大集会,欢庆几内亚(比绍)的完全解放和比绍的新生。
回顾争取民族独立的漫长道路,几内亚(比绍)人民深深体会到,独立是用枪杆子打出来的。
早在十五世纪,葡萄牙殖民者就开始把魔爪伸进几内亚(比绍),并且经过不断入侵,在一八七九年使几内亚(比绍)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但是,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谚语说得好:“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大棒”。殖民主义者一登陆就遇到了当地人民的反抗。第一个进入几内亚(比绍)的美丽国土的殖民者努诺·特里斯唐,在到达博拉马岛的第二年就被当地人民打死。殖民主义者为了护身,筑起了高高的壁垒,架起了大炮和刀枪。但是,五百年来他们一天也未曾得到安宁。几内亚(比绍)人民的反抗运动连年不断,规模越来越大。一九五九年八月三日,比绍市爆发了比基吉迪码头工人的大罢工。吓得发慌的殖民主义者竟公然向手无寸铁的工人开枪,血染了比基吉迪港。血的教训使几内亚(比绍)人民懂得了:敌人有枪,我们也必须武装起来。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几内亚(比绍)人民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领导下,向殖民军发起进攻,打响了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枪。经过十一年的艰苦战斗,他们终于打出了光辉的胜利,赢得了民族独立。
在比绍,昔日的总督府今天已经成为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的办公地点。殖民主义者建筑的城堡和架起的大炮,则被当地人民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他们控诉殖民主义罪行的铁证。同时,比绍居民怀着高昂的斗志,清除殖民统治的遗迹。殖民主义者曾经在比绍市建立五座雕像,来为他们的海盗行径树碑立传。今天,这些雕像已经被比绍居民愤怒地拆掉,送进了历史博物馆。比绍市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废除了那些具有殖民主义色彩的街道名称,改用在斗争中牺牲的几内亚(比绍)民族英雄的名字命名。
几内亚(比绍)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的同时,正在努力医治殖民统治和殖民战争造成的创伤,并进而投入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几内亚(比绍)政府颁布了一些法令,打击了投机倒把、哄抬物价等现象,逐步稳定了城市的生活秩序,并且要着手改变如几内亚(比绍)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所指出的殖民当局遗留下的“空白的工业,几乎等于零的农业,文盲、疾病几乎充斥全国”的状况。在今年“五一”节比绍市的盛大群众游行中,数万名劳动群众抬着各种生产模型,举着“播种才能收粮”等横幅,列队经过检阅台,表达了他们要求努力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
几内亚(比绍)政府强调指出,“农业是基础,农业是关键”。几内亚(比绍)土地肥沃,河流纵横,有着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早在战争年代,解放区的人民就始终坚持农业生产,保证了军民的粮食供应,有力地支援了前线。
今天,勤劳的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一片片肥沃的土地上努力耕作。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今年连续发表讲话,要求努力发展农业生产,迅速提高产量。
几内亚(比绍)人民还在努力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在比绍,许多在殖民统治时期被剥夺了受教育权利的成年人,为了更好地参加国家建设,利用业余时间到夜校去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过去在解放区实行的因陋就简的传统教学方式,正在全国推广。例如,在巴法塔省的一个乡镇,在一个小教堂里和教堂外面的席棚下面,都有小学生在听教师讲授国家独立后的新课。现在,几内亚(比绍)全国中小学生人数已近十万人。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不久前在全国人民议会上指出,战争虽然结束了,斗争并未停止,这场斗争将更加艰苦、困难和复杂。他说,“我们有信心赢得这场斗争”。今天,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决心为保卫和发展民族独立的成果而斗争。

专栏:巴格达通讯

伊拉克人民捍卫主权的斗争必胜
  ——伊拉克南方油田访问记
巴士拉——这个以它的港口和夏台阿拉伯河沿岸的椰枣树著名的伊拉克南端的城市,现在正在生气勃勃地发展成为伊拉克石油工业的重要基地。这里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表明了伊拉克人民决心捍卫主权、建设国家和反帝反霸的坚定意志。
在位于巴士拉闹市区的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总部的院子里,高耸的石油钻机模型吸引着许多远方来访者。一位负责官员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石油开发规划。他说,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是一九六四年成立的,但是进行大规模开采还是在一九六八年“七·一七”革命以后。这家公司在南方油田已经打了八十口井,目前原油年产量已达四千多万吨。除了在夏台阿拉伯河口入海处的法奥港石油站已经建成外,目前正在海湾建设一个新的深水油港。一个庞大的输油管系统,包括六百多公里长的南北走向双线输油管,正把全国所有的油田联结起来,通向南部的海湾出口。
伊拉克本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是伊拉克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剥削和赤裸裸的强盗行径所取得的胜利成果。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一直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垂涎,西方石油财团过去以种种卑鄙手段掠走了伊拉克的大量石油。今天帝国主义者和霸权主义者又在变换手法,耍弄花招,企图更狡诈地掠夺伊拉克的石油财富。但是,日益觉醒起来的伊拉克人民决不允许它们为所欲为。在伊拉克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经济权益的坚定意志面前,他们已经而且必将继续碰得头破血流。一九七二年六月,伊拉克把外国垄断资本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成功地收归国有,证明了这一点。伊拉克目前大力发展民族石油工业并且进一步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掠夺,正是这一斗争的继续。
伊拉克南部沙漠的夏日,酷暑逼人。伊拉克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不顾摄氏四十多度的高温,在油田上辛勤地开采石油,钻探新的油井,焊接油管,安装油泵,……呈现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在北鲁迈拉第七十三号油井旁,伊拉克钻探工程师穆罕默德·伊塔维豪迈地对我们说,这里的七台钻机全都是伊拉克人管理的。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纳赫林奥马尔中央实验室的伊拉克物理学家齐亚·哈桑·哈扎尔吉向我们说,在这个实验室工作的有八十七人,包括化学家、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全是伊拉克人。
我们还乘坐游艇驶向离海岸大约五十公里的正在兴建中的深水油港霍尔巴克尔。陪同我们的萨希卜·迈赫迪工程师说,霍尔巴克尔港的第一期工程将在今年七月革命节时交付使用。它的两个泊位可以停靠三万五千吨到三十五万吨的油轮。他告诉我们,因为水下爱克斯射线检查焊接部件质量的工作时常出问题,他曾在这里连续工作了二十四天,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他说:“没有困难就没有建设,在克服这些困难之后,我感到很高兴。”
但是,和海湾其他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一样,伊拉克人民在捍卫石油权益和发展本国石油工业的斗争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困难不仅表现在建设方面。在创造有利的国际条件方面更遇到巨大的阻力。超级大国不甘心让石油这个重要的战略物资掌握在海湾国家自己手里。一个超级大国多次发出要以武力占领海湾油田的威胁;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在最近的全球海军演习中,把从海湾开往印度洋的油船队作为假想目标。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的争夺严重地威胁着沿岸国家的安全和建设。面对这种形势,海湾国家强烈要求摆脱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和威胁,海湾的事情只能由海湾国家自己来管。
我们的游艇乘风破浪快速前进。极目远眺,海湾的波涛浩瀚而深沉。这情景使人联想到,当前第三世界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经济权益的斗争,犹如波涛汹涌的急流,超级大国妄图阻挡这一历史潮流的前进,完全是徒劳的。伊拉克和海湾其他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定胜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