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

专栏:思想评论

提倡调查研究
  池恒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正在逐步深入。我们在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的同时,应当加强调查研究,以推动学习运动扎扎实实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继续发展。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一环。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既是深刻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必须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努力。忽视那一个方面都是不对的。我们不仅在看书学习上、同时也在实际运用上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算真正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毛主席历来提倡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原则。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并把在实践中得来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对于理论的理解就更深刻。学习理论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因此,我们的学习不能离开对于实际情况的研究和分析。在当前的学习运动中,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同亿万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已经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了巨大的指导、鼓舞和推动的作用。但是,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问题,我们难道可以说已经都搞清楚了吗?还不能。毛主席在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中,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观察和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提出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需要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反修防修、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重大战斗任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通过认真读书,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以逐步提高和加深认识,在斗争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这种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复杂的,我们应当用对立统一的辩证观点去分析客观事物,避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一样,社会主义时期的事物也具有两重性,有它的历史特点。有的如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是既要允许存在又必须加以限制,有的如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是又相适应又相矛盾。要在各个领域搞清楚这些问题,有赖于我们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指针,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详细占有材料,对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全面的具体的分析,把丰富的实际提高到应有的理论程度,找出它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这样,解决问题也就有了可靠的依据。为了对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作出具体的分析,我们应当通过对实际情况的调查,搞清楚它在各个领域的表现,及其来源和变化。资产阶级法权的实质是在平等的口号下实行不平等的制度,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它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又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这种情况,要到共产主义才能完全消除。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法权问题的许多重要论述,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并对现状进行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使我们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恰当的做法。
随着学习运动的深入,许多实际问题已经并且还会提到我们的面前。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并找出解决的办法,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联系实际来学习理论,是把学习的要求提得更高了,而不是降低了。有的同志一遇到问题就拿不定主意,或者是草率从事,或者是等待观望,这说明自己在理论上还没有学好,同时也说明对这些问题还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情况明是前提条件。毛主席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当我们按照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就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周密的调查研究,了解了它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了它的内部、外部各方面的联系,并在实践过程中使我们的认识不断深化,任何复杂的问题,都是不难逐步解决的。
进行调查研究,各级领导要亲自动手,“解剖麻雀”,抓好试点。一般和个别相结合,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方法。任何领导者,如果不善于取得典型的经验,必不能对工作实行普遍的指导。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有许多新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实行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原则,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在集中和坚持的过程中,又必须采取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方法,做好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用以指导全面。这是我们制定任何一项方针、政策所必需的,也是做好任何工作所必需的。
要不要搞调查研究,历来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路线问题。毛主席一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强调在任何工作中都要进行调查研究,并极其深刻地指出:“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刘少奇、林彪一类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大肆攻击调查研究“过时”、“不行”,其目的是为了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提高进行调查研究的自觉性,真正深入到实际中去了解和解决几个问题。这样做,有利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洗刷唯心精神,清除修正主义的影响,也有助于我们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我们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做到这一点。
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号召全党:“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这个号召,在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在认真看书学习的基础上,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阶级分析的方法,对搞好无产阶级专政的各方面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按照实际情况决定我们的工作方针,就一定能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得更好,一定能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更加推向前进。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五年第七期)

克立总理等离京前往上海访问
  邓小平、陈锡联、吴德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华国锋等陪同泰国贵宾前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讯 泰国总理蒙拉差翁·克立·巴莫等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陈锡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一机部副部长徐斌洲,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到机场热烈欢送泰国贵宾。
克立·巴莫总理对我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中泰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亲密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今天,首都群众数千人高兴地聚集在机场上,热烈欢送泰国贵宾。在飘扬着中泰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中泰两国国歌。克立总理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组成的仪仗队。当克立总理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表达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衷心祝愿中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以巴春·拉达纳平为团长的泰国足球代表团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贵宾到上海访问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长朱传贤、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推动工业学大庆运动
  全国煤炭生产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正在全国煤炭工业战线蓬勃兴起。这一学习运动推动着批林批孔和工业学大庆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促进了安定、团结,极大地调动了几百万煤矿工人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国煤炭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截至六月二十二日止,原煤产量已经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洗精煤的生产和开拓掘进计划也完成得很好,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煤炭质量稳定,材料消耗和生产成本都有所下降。煤炭工业战线的大好形势和取得的成就,对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支持。现在,全国煤矿职工正在乘胜前进,他们决心增产更多的煤炭,支援国民经济各部门,为完成今年计划和第四个五年计划作出新的贡献。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许多煤矿的领导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煤矿革命、生产的实际,学大庆、找差距。很多干部说:“千差距,万差距,最根本的差距是自己没有象大庆干部、工人那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开滦、大同、石圪节、阳泉、义马等煤矿的领导干部,把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和革命化的职工队伍,作为反修防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工业学大庆”的根本措施。开滦煤矿党委总结和推广了职工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创造的经验,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同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对工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合起来,推动了学习运动步步深入。淄博矿务局龙泉煤矿党委在组织职工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大家联系煤矿的实际,就“为什么有的干部会变修,为什么有的工人会蜕化变质成为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问题展开讨论,使大家进一步理解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意义。工人们说:“挖煤要分清煤块和矸石,干革命要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资产阶级的东西,你让它一寸,它就攻你一尺。要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全矿很快掀起了学理论的高潮。
随着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不断深入,全国许多煤矿的党组织重视抓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注意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他们学习大庆经验,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加强了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今年以来,全国煤炭系统经常有三分之一的干部深入基层,参加劳动,调查研究,指挥生产,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煤炭工业部推广了开滦煤矿党委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煤矿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同煤矿学习开滦的经验在制订长远规划的过程中,改变过去只靠少数人关在屋子里算死账的老办法,成立了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规划委员会,发动广大群众,大搞调查研究,从实践中找数据,提方案,制订了今后十年加速煤炭生产发展的规划。制订和实现规划的工作,带动了设计革命、企业管理的改革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工人们为实现十年规划,千方百计挖掘现有矿井的潜力,仅第一季度就为国家增产原煤四十多万吨。北票、阜新、鸡西、通化、平顶山、宝鼎、淮南、窑街、马安、合山等煤矿,在学大庆、赶开滦的过程中,企业面貌也进一步发生了变化。这些煤矿的广大工人不仅是生产建设上的主力军,而且登上了企业上层建筑领域,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斗、批、改。
今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煤炭工业的领导,各地煤矿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先进生产者,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带领广大群众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日夜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形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整个煤炭工业战线出现了全面丰收的大好局面:许多煤矿月月、旬旬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些原来后进的单位也都赶了上来;到六月底,山西、河北、辽宁、河南、黑龙江、四川、山东、湖南、吉林、云南、甘肃、北京、贵州、内蒙古、新疆、广西、湖北等省、市、自治区的煤炭产量,都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的一半以上;开滦范各庄矿的一二七五采煤工作面,阜新高德矿的三二二掘进队,抚顺胜利矿的一一五掘进队,阜新平安矿的六○一掘进队,鸡西穆棱矿的三一二掘进队等,还一再突破采煤或掘进的全国最高纪录,为进一步发挥现有矿井的潜力,发展煤炭工业提供了很好经验。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政府在京签订两项协定和两项议定书
  李先念和查尔查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阿尔巴尼亚提供长期无息贷款的协定、关于中国向阿尔巴尼亚提供成套项目的议定书、关于中国向阿尔巴尼亚供应一般物资的议定书和关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佩特罗·多德,代表团团员拉赫曼·汉库、什图拉、丰多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国家计委副主任袁宝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阿迪尔·查尔查尼团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