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气腾腾的长城钢厂
盛夏季节,我国新兴的钢铁企业——长城钢厂里,显得分外紧张而热烈。在炉火熊熊的炼钢炉前,在热浪滚滚的轧钢机旁,工人们挥汗如雨,龙腾虎跃;出钢的火光映红了夜空,钢花象节日里的焰火飞舞。各级党委会门前更加热闹:墙上贴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生产捷报;报喜队伍的锣鼓声响彻厂区四方。
几个月前还处于后进状态的长城钢厂,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喜人:四月份超额完成计划,五月份创造历史最高纪录,六月份更上一层楼,各分厂、各车间的各项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到六月底止,这个厂的钢、钢材、钢坯等产品,都按质、按量、按品种、按合同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做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
是什么力量推动长钢飞跃向前?无数生动感人的事实告诉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了广大钢铁工人的头脑,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转化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一)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象春风化雨,滋润着广大钢铁工人的心田。人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短时间内全厂就涌现出三十多个政治夜校,二百七十多个工人业余理论学习小组。钢铁工人们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他们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讨论自己肩负的责任,他们说:“战备要武器,农业要机器,我们钢铁工人要争气!”职工们自觉地把搞好本职工作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高涨的革命热情,投入了夺钢的战斗。
四分厂炼钢车间六号炉经过一段使用之后,需要拆换炉衬。过去总要等炉子冷却以后才动手,这样最快也得要两三天时间。工人们说,这怎么行?那怕是延误一小时,也会少产好多吨钢!他们决心打破常规,热拆热换,把停炉时间尽量缩短。在炉子出钢后三小时,工人们就跳进炉膛干开了。炉内的温度很高,并且散发着浓烈的沥青气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工人们戴着口罩,踏在垫放在炉底的水箱上进行操作,每打下一块炉衬都要付出艰苦的劳动。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大家轮番地冲进炉膛进行作业。第一组的工人还没有撤出来,第二组的工人就争着要上。曾经两次见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共产党员、老工人邓业瑞,想起毛主席对钢铁工人的关怀,浑身是劲,不顾自己年纪大了,跳进炉膛抡起了大锤。理论学习骨干、青年工人王荣祥,把参加这次艰苦劳动当作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十多次进出炉膛,一次比一次干得猛。共青团员、女工方敏,跟男同志并肩战斗,一直坚持到最后。大家经过六小时的奋斗,终于换好了炉衬,使炼钢炉提前六十多个小时投入了生产。
(二)
长城钢厂的夺钢战斗,调动了千军万马。工人们说,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靠的是集体力量。六月份一○一车间的会战,就是一个生动的说明。
为了确保全厂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完成,厂里要求一○一车间六月份的产量必须超出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五十。这样,无论在劳动力和原料、材料的供应等方面,都出现了许多困难。正在这个时候,全厂其他车间的职工,胸怀全局,把一○一车间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纷纷前来支援。有的车间把自己最好的行车工人抽调到这个车间,有的派出最强的劳动力来担负打炉衬的艰苦工作,中心试验室的男女技术员,也脱下白色工作服来到了炼钢炉前。
保证炼钢炉吃饱吃好,是提高钢产量的重要一环。一○一车间单是炼钢需要的原料、材料,就有二百多个规格品种,缺少一样都会影响生产。供运部门的领导干部亲自带领职工到炉前了解情况,根据实际需要,主动把各种物资送到现场。废钢车间的工人为了给炼钢炉供足原料,日夜奋战在废钢场上,宁愿自己多流汗,不让炉子等分秒。一个星期天,从外地调来的大块废钢没有及时运到,炼钢炉有停产待料的危险。这时,废钢车间一百多名工人主动放弃休息,立即出动,到散布在全厂各个角落的废料堆中去寻找大块废钢。老工人陈兰义身体不好在家休息,当他听到炼钢炉缺料的消息后,不顾别人的劝阻,马上来到厂里参加劳动。他头顶烈日,在废钢堆里爬上爬下,又搬又扛,整整干了一天,坚持和大家一起完成了任务。
在为国家多炼钢的共同目标下,全厂工人、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食堂的炊事员主动把饭菜送到车间;医生、护士们来到炉前巡回医疗;家属们也组织起义务服务组,为工人们缝补衣裳;就连十一、二岁的红小兵,也积极拾拣废钢铁,为炼钢出力。这种团结协作的力量,使一○一车间战胜一个个困难,冶炼时间一再缩短,钢产量大幅度上升,终于超额完成了六月份生产任务。
(三)
在改变长钢面貌的斗争中,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始终走在前面。
这个厂的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结合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分裂党、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行,畅谈了搞好领导班子团结对促进全厂职工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他们振奋革命精神,发动职工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同时纷纷深入到车间、班组,和工人们一起学理论,讲路线,促团结,夺高产。在他们带动下,各分厂领导成员也以崭新的姿态,到第一线顶班劳动,参加生产,指挥生产。干部、群众团结战斗,形成了人人讲路线,讲团结,讲党性,讲大局,讲纪律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六车间是二分厂的头一道工序,由于生产一度上不去,影响到其他几个车间的生产。过去,这个车间的一些干部谈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很少从路线上找原因,也没有认真发动群众解决困难,总是强调燃料质量不好等客观原因。六月份,分厂党委的三个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这个车间,到最脏最累的加热炉班,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和工人研究提高炉温的办法。工人们提出,采取勤加煤、多出渣、交替出渣等办法,烧劣质煤同样可以提高和稳定炉温。试验结果,效果很好。这件事深刻教育了车间干部,使他们看到了群众中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从此,他们眼睛向下,努力挖掘内部潜力。车间党支部书记拿出战争年代的那股拚命精神,带领工人积极改进设备,大搞技术革新,推动了全车间生产的发展。
如今,长城钢厂的各级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各车间普遍做到了“工人三班倒,班班有领导”。人们来到车间,往往很难分清谁是工人,谁是干部。全厂出现了干部带群众,群众促干部,干群一条心,努力搞生产的好形势。 新华社记者

韶山稻谷香
七月的韶山,早稻相继黄熟。记者来到这里,只见田垄中金浪翻滚,社员们正顶着烈日抢收抢打。晒谷场上,新收下的稻谷,堆成一个个小山。有的队不得不扩建新的晒谷场。
今年,湖南省韶山区七个社、镇,五十多个大队的六万多亩早稻,社社增产,队队丰收。从目前收打的情况看,早稻亩产可以达到七百斤,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韶山区今年早稻丰收的特点是,原来高产的社队,今年更高产;低产的社队迎头赶上;一季亩产上《纲要》的生产队成批涌现;有的生产队早稻一季的产量就达到去年全年粮食的总产量。正在韶山大队调查研究的中共韶山区委书记毛泽普对我们说:“今年早稻丰收,是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的丰硕果实。”
我们访问了韶峰脚下的韶山公社。这个公社今年获得万亩早稻大面积平衡增产的事迹生动地说明:路线对了头,生产居上游。
今春以来,韶山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同时举办了两期党员学习班,组织全社四百多名党员分批学习。在党员的带动下,全社以一百多所政治夜校为阵地,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学习中,大家紧密联系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回顾韶山人民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干革命的光荣传统,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为了夺取早稻丰收,去冬以来,全社集中劳动力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通过整修河道,扩建水库,新开山塘,平整土地,使全社旱涝保收田面积由原来的百分之八十五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今年以来,又大办猪场,增积肥料,添置农业机械,为夺取早稻丰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今年早稻生产过程中,韶山区遇到了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前期的阴雨低温,后期的病虫害,给早稻生长造成很多困难。广大干部和社员怀着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打粮的决心,以大寨为榜样,与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为了制服阴雨低温,各地广泛开展了补苗、开沟沥水提高泥温、放水露田、追施肥料、精细中耕等活动,促使禾苗早生快发。全区早稻三类苗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十迅速下降到百分之五。
我们来到如意公社石湖大队时,区委正在这里召开“双抢”现场会,交流夺取早稻丰收的经验。这个大队抗灾夺来的丰收早稻穗长粒大,受到大家的赞扬。今年石湖大队在早稻栽插以后,遇到了历史上少见的长达五十多天的阴雨低温,禾苗分蘖迟,生长慢。面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带领全队男女老少齐上阵,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接连打了补苗、中耕追肥、防治病虫害三个战役。他们对八十多亩早稻田进行了重插,对其他缺苗田普遍进行补苗,达到了丘丘全苗。为了促使禾苗早生快长,在七百多亩早稻田里开了排水沟,普遍追施了两三次肥料,使五百亩三类苗全部升为一二类苗。这样,今年全队二千一百多亩早稻,平均亩产可比去年增加一成左右。
在韶山区访问,给我们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各级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自觉改造世界观,使领导作风有了很大转变,这是今年早稻获得丰收的重要原因之一。
去年冬天以来,韶山区委从机关抽调了二十名干部,充实公社领导班子和基层。今年春天,又抽调了七十多名干部,由区委领导成员带领,深入到社、队蹲点;在区委的带动下,各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大部分也下到第一线带头大干。韶山公社综合场大队周家生产队,自然条件较好,但去年粮食减产。在这里蹲点的区委副书记赵阳城,帮助干部和社员学习小靳庄的经验,办起了政治夜校,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社员的头脑,组织大家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解决农业发展的方向、道路问题,促进了早稻生产。区委总结推广了周家生产队的经验,对促进今年早稻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坪公社,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坚持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已经形成一种新风气。全公社十九名干部,有十六名在下面蹲点、参加劳动。有问题就在下面处理,有经验就拿到面上推广。由于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建立了密切联系,领导全社工作就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今年全社早稻获得大丰收,总产量可以比去年增加一成左右。
在早稻丰收的鼓舞下,韶山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进一步学理论,抓路线,乘胜前进,力争多种、种好晚稻,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新华社记者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阿尔巴尼亚射击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以米哈尔·契波为领队,泽瓦特·莱乌里、伊泽定·米罗为副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射击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柯洛依参加了会见。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正华、徐寅生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菲律宾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下午会见以菲律宾医疗委员会主席巴西菲科·马科斯为团长,菲律宾医学会会长安东尼奥·奥波萨为副团长的菲律宾医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医学会负责人张之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刘学文、吴英恺、张廷禹、李家蕙、屠宝忠。(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前来参加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
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和观察员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讯 以鲁道夫·阿斯尔·罗梅罗为团长的墨西哥体育联合会游泳代表团,以黄顺开为团长、汤宝元为副团长的马来西亚游泳代表团,前来参加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今天到达北京的,还有作为观察员前来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牙买加国家游泳教练内维尔·亚历山大和夫人。

专栏: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并设宴招待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干部访华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三十日下午会见了由让·保罗·达伊耶率领的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干部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张香山副部长设宴招待了访华团。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赵学礼等。
访华团是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寨、上海等地。访华团将于最近离京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张之强会见并宴请扎伊尔传统医学考察团
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二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由蓬姑率领的扎伊尔传统医学考察团全体成员。有关方面负责人沙洪、李家蕙等和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于六月十五日到达北京。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了中医研究机构、中药厂和药用植物苗圃。

专栏:外事往来

我田径协会宴请坦桑尼亚国家田径队
中国田径协会三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库巴嘎为领队的坦桑尼亚国家田径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倪志钦等和中国田径运动员、教练员出席了宴会。坦桑尼亚国家田径队是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墨西哥客人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拉丁美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墨西哥卫生部顾问埃弗雷·德尔·波索教授夫妇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三十日离京去南京、苏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达荷美足球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以波苏·科姆兰·罗歇为团长的达荷美足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九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长春,同这些地方的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代表团还访问了大庆油田。
 (新华社)

重庆钢厂第二炼钢车间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这是工人们在开炉边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