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开幕
讨论采取步骤保证非洲大陆获得完全解放
会议选举阿明总统为主席,接纳莫桑比克等四国为正式成员国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二十八日晚在这里的乌干达国际中心正式开幕。
这届首脑会议是在非洲一片大好形势下召开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白人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保护本国自然资源的正义斗争中,不断胜利前进。
今天,会议大厅内外洋溢着非洲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非洲统一组织的旗帜和四十六个成员国国旗在会场入口处迎风飘扬。
上届会议主席、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巴雷主持了开幕式。乌干达总统阿明致开幕词。
当西亚德·巴雷主席宣布莫桑比克、科摩罗群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群岛将被接纳为非洲统一组织正式成员国时,会场里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阿明总统在讲话中对非洲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到坎帕拉来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来参加这次会议的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们,将讨论为保证非洲大陆从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下获得完全解放而将采取的步骤。”
他要求加强非洲国家的经济联系,并且指出:“非洲国家不仅仅在政治上应该取得独立,而且也必须在经济上获得解放,这样将使非洲国家以一个声音讲话。”
接着,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和几内亚(比绍)主席卡布拉尔也在会上发表讲话。
戈翁在讲话中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非洲土地的统治。
他在谈到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关系时说:“在真正政治利益之外,谈论经济自由发展或在国家建设中的事业和活动的其他形式,这是毫无用处的。同样,我相信人们普遍认为,如果必要的经济力量和国家的其它重要的因素不跟上的话,政治独立的本身将是空想的。”他要求发展中国家为建立一个新的经济秩序继续斗争。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敌人的阴谋无法阻挡非洲继续稳步前进和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要为不可抗拒地肃清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残余而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他在谈到非洲和阿拉伯的合作时说,真正发展这种有利于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合作是当务之急。
几内亚(比绍)主席卡布拉尔在讲话中欢呼莫桑比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群岛和科摩罗群岛的独立。他指出:“我们为此而骄傲,这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巨大胜利。”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应对争取非洲大陆的全部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作出贡献。
上届会议主席、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巴雷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对非洲有影响的重大事件。他指出,非洲面临的任务是把解放斗争的进程推向胜利。
他说,前葡萄牙殖民地的独立有利于加速南部非洲其余地区的非殖民化,因为我们可以更加集中注意力于这一地区。
在谈到津巴布韦的局势时,他说:“解放力量必然胜利。”“我呼吁我们的津巴布韦兄弟坚决地抗击史密斯政权。”
他指出:“南非的所谓向外看政策和它最近同自由非洲关于谋求缓和的建议,只不过是它企图打破孤立处境的诡计,并且必然要失败。”
关于中东问题,西亚德主席说:“除了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之外,我们不能接受任何别的东西。”
他说:“几世纪来,帝国主义强国一直利用我们的劳动力、矿产和农产品等国家资源,只是为了在我们遭受损失的基础上使它们自己富裕起来。”他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他要求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和巩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现有的联系。
根据埃及总统萨达特代表与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提出的建议,会议选举乌干达总统阿明为本届首脑会议主席,几内亚(比绍)、苏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尼日尔、科摩罗群岛、佛得角群岛、上沃尔特和马达加斯加的领导人为副主席。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各非洲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也应邀出席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以及乌干达的高级军政官员。
开幕式后,上届首脑会议主席西亚德·巴雷为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招待会。

巴勒斯坦突击队连续出击取得战果
埃及决心加强武装部队准备解放被占领土
苏丹、卡塔尔和突尼斯领导人强调阿拉伯加强团结争取胜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布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七月中旬在被占领区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一系列袭击,打死打伤大批敌人。
七月十三日,巴勒斯坦火箭部队袭击了敌人在上加利利东部的一些军事设施。火箭命中目标,敌军设施起火。那里的敌人遭到伤亡。
七月十四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深入纳塔尼亚市中心,在一座敌人高级情报军官的住所内放置烈性定时爆炸物,炸毁这座楼房的大部分,炸死炸伤那里的一些敌人。
七月十五日,一支突击队在拉马拉城炸毁了敌人的几辆汽车。
同一天,一支巴勒斯坦火箭部队轰击了哈勒萨的乌伊尔雅特什穆纳移民点的敌军车辆集结区和一座兵营,直接命中目标,并引起大火。
七月十九日晚上,突击队员在纳布卢斯城向一辆敌军巡逻车扔手榴弹,炸死炸伤车上五名敌兵。
七月二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一幢以色列军官居住的大楼放置了烈性定时爆炸物。这幢大楼有三层全部被炸毁,其它层被炸坏,许多敌人被炸死炸伤。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七月二十七日重申,军事行动是政治行动的继续。他说:“当我们感到外交努力不起作用时,我们将没有别的选择而只有准备战争。”
他宣布:“我们的武装力量正为此处于警戒状态,处于动员和准备状态。”
萨达特总统是在前往坎帕拉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途中访问苏丹时,在喀土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萨达特总统说,以色列不仅是在争取时间,而且还在企图分裂阿拉伯的队伍和重新抛出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中被粉碎了的以色列安全理论。
关于埃及同苏联之间的关系,埃及总统说,问题集中于两点:第一,武器和补充十月战争的损失,是花钱购买而不是免费取得;第二,我们由于目前困难的经济情况,要求修改还债期以及一个适当的宽限期。他说:“埃及财政部长目前正在莫斯科,我们正等待他们的答复。”至于武器的补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七月二十四日说,埃及武装部队现在强大而有能力,并且准备完成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任务。
他指出,使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决定已进入实际执行的阶段,因此,自从苏联在十月战争以来停止向埃及提供任何武器之后,埃及不致遭受任何一个国家的摆布。他又说,由于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资助,埃及已同一些西方国家做成了几笔武器交易。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七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访问了苏丹,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重申他们下面的坚定立场:只要以色列不从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得不到承认,那么中东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联合声明说,两位总统对阿拉伯各国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在联合、统一和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完全满意。
联合声明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两位总统保证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压迫的正义和勇敢的斗争和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自由和对他们的祖国拥有主权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突尼斯报纸报道,卡塔尔国家元首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应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邀请,七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对突尼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元首认为“阿拉伯民族已取得一致的观点,按照这种观点,阿拉伯民族的团结是实现它所希望的胜利的最有效的武器”。
公报说,两国元首还重申,“完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且决心把它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向它提供一切物质上、道义上和外交上的援助”。公报说:“两国元首深信加强所有海湾国家之间关系的行动的重要性和在各方面巩固这些国家关系的必要性,以维护它们的共同利益,确保它们的生存,并使它们处于世界上争夺势力的斗争之外。”

萨莫拉总统在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
呼吁人民行动起来同殖民主义恶果作斗争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七月二十四日在这里的马查瓦体育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受到与会五万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萨莫拉总统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斗争是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和莫桑比克的独立、恢复我们被殖民主义毁掉了的莫桑比克人的人格和发展莫桑比克文化。”
他在谈到土地问题时说:“我们曾为解放国土而进行过斗争,曾为解放莫桑比克人民进行过斗争。当我们的土地仍然掌握在一小撮人手里时,我们的独立是没有意义的。”
在谈到国家的建设时,萨莫拉总统强调说:“莫桑比克人民必须进行艰苦的工作。靠人来建设国家,靠我们的力量来发展国家,靠人来进行变革。发展国家不靠奇迹,也不存在奇迹。”他还呼吁人民行动起来,同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恶果作斗争。他特别要求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战士保持高度警惕,抗拒殖民主义恶习的腐蚀。
接着他谈到了教育问题,他说,过去,殖民主义教育制度只为剥削者服务,而同时,广大群众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他说,我们要在这里说,从今天起,在莫桑比克不允许私人办学,“不允许私人中学和私人补习学校存在。这些学校应该并入莫桑比克政府确定的体制,纳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莫桑比克人民制定的符合广大群众利益的计划”。“教会学校属于国家”。
“我们将拥有我们自己的真正为莫桑比克人民服务的教师。将真正拥有为消灭无知和文盲、为莫桑比克人民的发展和为莫桑比克人民坚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前进而服务的教师”。
他在讲话中还强调说,宗教是个人的问题,莫桑比克不是一个宗教国家。
萨莫拉总统在谈到非洲解放问题时说:“非洲仍然存在着殖民主义。莫桑比克人民应该积极地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

赞比亚报纸发表评论
谴责苏美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事务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赞比亚每日邮报》和《赞比亚时报》二十八日分别发表评论,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事务。
《赞比亚每日邮报》发表的评论说,两个超级大国将利用安哥拉的混乱局势来获得它们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评论说:“我们正面临这样一个形势,即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很快就会公开出来支持一个非洲(解放)组织来反对另一个非洲(解放)组织。”评论强调说,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使安哥拉问题变得更复杂了。评论指出,俄国人和美国人在安哥拉已经陷得很深了。目前存在着他们各支持一方,加紧运送武器,挑起内战的危险。
《赞比亚时报》发表的评论指出:“安哥拉问题本来是一个非洲问题,甚至是一个安哥拉问题,但它已变成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了。”

科摩罗群岛组成政府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马达加斯加晨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科摩罗群岛组成了由九名部长组成的政府。
国家元首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七月二十四日任命了各位政府部长,其中有:外交部长阿里·姆鲁贾,内政和新闻部长穆罕默德·帕基,财政和计划部长艾哈迈德·阿布,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哈桑·阿里等。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代主席接见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代主席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七月二十八日上午接见了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索马里中央银行行长法拉赫·瓦伊斯、发展银行行长马哈茂德·贾马、国家商业银行总经理谢里夫·本·阿布和其他官员。
接见时,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也在座。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是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到达索马里进行访问的。

专栏:塔那那利佛通讯

共同战斗增友情
——记中国手扶拖拉机技术服务小组在马达加斯加七月,在马达加斯加正是干旱少雨的季节,也是这里所谓的
“冬季”。湿润的印度洋暖风,晨曦中的浓雾,使首都塔那那利佛这座山城仍然是满山苍翠,繁花盛开。就在这气候宜人的时节,到马尔加什共和国的中国手扶拖拉机技术服务小组,在完成其工作任务后,就要回国了。离别前,在马方为中国客人举行的欢送宴会上,在中国技术服务小组举行的告别酒会中,中、马两国农机技术人员亲切地共叙他们近三个月来相互学习、共同劳动的情景。一位和中国技术服务小组一直在一起相处的马尔加什工程师说:
“马中两国是兄弟,都属第三世界。我们要象你们一样,努力进行建设。”酒会结束了,许多马尔加什朋友和中国技术人员依依惜别。有些人热泪盈眶地表示:
“感谢你们给我们传授了技术。请你们回去,转达马尔加什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早在今年四月中旬,中国手扶拖拉机技术服务小组人员怀着中国人民对马尔加什人民的友好感情,来到了这个南半球的印度洋岛国。他们一踏上这个美丽富饶国家的土地,就受到马尔加什政府和人民的亲切接待和热情帮助。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世世代代辛勤劳动的马达加斯加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开垦出大量农田。但是由于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直到今天,这里一些地区的农民还不得不用铁铣一铣一铣地翻地,进行着繁重的劳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迫切需要改进耕作方法和掌握农业机械技术。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农机技术人员来到了马达加斯加,为推广农业机械技术,与马尔加什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民一起,进行了共同的战斗。近三个月来,他们在训练班上,在试耕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六月的一天,当中马两国技术人员来到塔马塔夫省的瓦托芒德里县进行试耕的时候,附近村子里的农民都拿着自己种的甘蔗、桔子、香蕉等招待中国朋友。许多农民还走到手扶拖拉机旁,要中国朋友传授操作技术。当农民们亲眼看到这架灵便、简易的机器在地里耕犁并出现一片片深翻的沃土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有的举起双手欢呼:“好!好!”
东部沿印度洋的塔马塔夫省,是马达加斯加炎热多雨的地区。尽管在旱季六月,仍是如此。中国农机技术人员在这个省省会郊区一个点上试耕时,经常遇到暴雨的袭击。一天之中,参加试耕的中马两国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民的衣服不知要被淋湿几次,晒干、吹干过几次。但是,这并没有影响试耕的进行。马尔加什朋友说:为了发展民族农业,淋点雨、吃点苦怕什么。马尔加什农民和技术人员这种勤劳朴实、不怕苦和累的品质使中国农机技术人员深受教育。
在马任加省马赫瓦依的一个试耕点上,自然条件更是困难。田野里长满了荆棘,一些稻田里还有血吸虫。中、马两国技术人员为了促进马尔加什农业生产的发展,就毫不犹豫地脱了鞋下田耕作。一位名叫桑巴的马尔加什朋友发现一位中国技术人员的腿被荆棘扎破,就马上代替他上拖拉机操作,直到试耕完毕。桑巴的双脚也被扎破了,鲜血直向外淌,但他却微笑着说:“中国朋友不远万里来向我们传授技术,我的脚扎破点算不了什么!”中国技术人员对马尔加什朋友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深表敬佩。
一期期训练班结束了,一批批学员兴奋地奔赴农村。他们准备用在训练班上掌握的技术来为发展国家的农业生产服务。一位名叫勒米的青年学员在训练班学习结束后,临到农村去之前对中国朋友说:“现在我要到农村去了,我一定要用在这里学到的技术去建设我们的农村。”
中国手扶拖拉机技术服务小组在马达加斯加的工作虽然结束了,然而,他们和马尔加什朋友共同用手扶拖拉机在这个美丽岛国的沃野上开垦出来的良田,必将长出越来越茂盛的庄稼,中、马两国朋友在莽原上斩荆除棘、共同踩出来的田间小道必将鲜花开遍,象征着两国人民友谊发展的美好途程。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