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现部队干部思想革命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空军空降兵部队广大干部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发扬我军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光荣传统,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下连当兵代职,加强了内部团结,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八一”前夕,在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部队里,各连队的指战员刚刚兴高采烈地欢送由部队长带领的第一批下连当兵代职的干部回机关,又喜气洋洋地迎接由政委带领的第二批下连当兵代职的干部下连来。军营里战歌嘹亮,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他们激动地说:“革命理论指方向,干部下连当兵好,官兵团结紧又紧,部队面貌日日新。”
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这个部队党委深入讨论了作为无产阶级专政首要条件的无产阶级军队,如何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发挥人民军队职责问题。他们重温了毛主席早在井冈山时期为我军制定的军队内部民主制度和官兵一致的原则,回顾了一九五八年部队干部响应毛主席号召,纷纷下连当兵代职的大好形势,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破坏官兵关系的罪行。部队党委一致认为,干部下连当兵代职的制度有助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有利于发扬我军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光荣传统,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部队革命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一制度应当认真执行,长期坚持。部队长武长友第一个向党委写了下连当兵的申请报告,广大师、团干部和团以上机关干部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先后有七百四十五名干部下连当兵代职。他们决心在连队这个大熔炉里炼红思想,做好工作,和干部战士一起努力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这个部队下连当兵代职的干部人人怀着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做缩小三大差别促进派的革命豪情,一到连队就和战士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双层床,自觉遵守连队的各项制度,愉快服从班排长管理。他们理论学习带头发言,公差勤务抢着干,训练生产走在前,晚上和战士一样站哨,白天同战士一起操练,还抽空帮助战士补衣服、写家信,官兵亲密得象兄弟一样。部队长武长友为了当好普通一兵还给自己规定了要做到“同、严、学、爱”四个字。“同”就是要坚持与战士实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操练、同娱乐;“严”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战士干啥我干啥,和战士一个样”;“学”就是虚心学习战士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自觉改造世界观;“爱”就是关心爱护革命战友,把战士的困难放在心上。武长友在下连当兵一个月里,每天背着爆破筒和战士一起步行十多里到山上训练,战士们不让他扛,他笑着说“我的个子比你们大,你们扛一个,我扛两个。”连队担任团部站岗的任务,他坚持到团部站岗。起初,机关干部上下班通过武长友的岗位时,有些拘束;后来,大家看到他忠于职守,平易近人,也就无拘无束了。一次,班长陈建德病了,没吃饭,武长友请炊事员做好病号饭,亲自端给他吃,陈建德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由于武长友处处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在战士中,和战士们建立了亲密、平等的同志关系,战士们很自然地不叫他的职务,亲切地叫他“老武”。武长友在总结时颇有感触地说:“干部下连当兵,腰带一扎,步枪一扛,岗哨一站,官气没有了。大家劲使在一起,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战斗的集体生活有力地冲刷着官僚主义、特权思想的污泥浊水,从根本上改善了官兵关系,加强了内部团结,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干部下连当兵、代职,重温连队的战斗生活,使他们看到连队干部战士不怕苦,不怕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刻苦学习革命理论,提高军事技术的那股劲,更加焕发了革命青春,提高了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部队司令部处长王玉成是个“老机关”,这次他下连到炊事班当炊事员,看到班里战士蓬勃向上干革命,联想起战争年代拚命干革命的情景,深深感到在新形势下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的重要。他在当兵一个月里,脏活重活抢着干,学习雷锋做好事,干部战士称赞他是“朝气蓬勃的老兵”。师长崔汉卿是位战斗英雄,在下连当兵期间注意从战士身上吸取政治营养,学习战士的好思想好作风。一天,连里执行挖河口的助民劳动,班长考虑到他年龄大,身上又有伤残,准备让他留下帮厨。他激动地说:“要反修防修,就得不怕艰苦。我是一名普通战士,挖河口任务也有我一份”。他赶到工地,脱下鞋袜,跳进泥水,象当年在战场上冲锋陷阵那样,勇猛苦干,一直干到底,受到干部战士热情赞扬。
干部下连当兵代职,象革命的火种一样,他们走到哪里就把革命的光荣传统传授到哪里。学习革命理论,他们热情辅导;思想政治工作,他们言传身教;搞军事训练,他们亲自作示范,深受干部战士的欢迎。某师副参谋长胡加龙下连当炊事员,他发现同班的新战士黄阳红不安心饲养员工作,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讲述战争年代许多后勤战线上英雄模范的事迹,说明在革命部队里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并亲自和黄阳红一起喂猪。胡加龙的言传身教,使黄阳红深受教育,从此安心工作,努力为革命养好猪。参谋长赵梗是当年三五九旅的老战士,他下连代职指导员,在从事农副业生产中,他组织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讲述南泥湾大生产的光荣传统,激发了大家的劳动热情,提前完成了任务。政治部主任康星火下连任指导员时,正赶上连队进行跳伞训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给党支部“一班人”传授了抓纲和带目的经验体会,认真组织大家学习革命理论,提高了干部战士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练兵的自觉性,促进了训练任务的完成,使这个连的训练跃入先进连队的行列。干部战士们说:“老首长下连来,讲传统,传经验,帮思想,带作风,为我们做出了好样子。”
连队是一面镜子。干部下连当兵代职,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发现了领导机关工作上的不少问题,找到了为连队服务的好经验。党委同司政后机关下连当兵代职的干部一起,用革命理论分析了连队存在的问题,研究了解决的办法,使机关工作更好地为基层连队服务。某部后勤装备科长法永烈和助理员汤学文,通过下连当兵代职,找到后勤工作不适应打仗需要的问题,回机关后立即动手帮助连队认真解决。某部政治处文化干事在下连当兵期间,连队干部、战士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上层建筑领域各个阵地的动人事迹,使他受到很大教育。回机关后,他接着下连队作调查,征求搞好部队文化工作的意见,从实际出发拟定工作计划,使所属连队的文化活动生气勃勃地开展起来。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由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委员会委员若埃尔·拉科托马拉拉中校和费迪南·乔通博少校率领的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

埃斯佩霍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秘鲁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秘鲁驻中国大使埃斯佩霍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秘鲁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专栏:外事往来

郝中士会见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科技交流代表团
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二十八日下午会见了以田中稔为团长、竹内启为秘书长的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科学技术交流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一行十一人是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人民公社、兽医院、工厂等单位,并同我农业科技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二十四日,代表团曾赴山西省大寨大队参观访问。代表团于二十八日晚乘火车离京赴沈阳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张之强会见并宴请菲律宾医学代表团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张之强二十八日晚会见并设宴欢迎由团长巴西菲科·马科斯、副团长安东尼奥·奥波萨率领的菲律宾医学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人士有程瑞声、林巧稚等。代表团一行十六人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日本住宅建设研究部会友好访华团离京
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住宅建设研究部会友好访华团名誉团长宿谷荣一、团长大津留温、副团长稗田治等一行十三人,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西安等地参观访问,然后由上海回国。访华团是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参观了公共建筑、住宅建筑、施工现场、清华大学以及古建筑等。

专栏:外事往来

巴基斯坦国营保险公司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巴基斯坦国营保险公司总经理纳西姆·阿哈默德·汗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国营保险公司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八日离京回国。代表团是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会见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业务会谈。
(新华社)

中马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若埃尔·拉科托马拉拉中校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马尔加什共和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费迪南·乔通博少校和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弗朗索瓦·达西塞·因德拉诺、奥贝尔·安德里安塔维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等。(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签字。谷牧副总理和拉科托马拉拉中校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某边防部队卫生队
在高寒山区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成功
新华社拉萨电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某边防部队卫生队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高寒山区,为一名被电锯锯断四个手指的干部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成功。
这个卫生队常年战斗在雪峰林立的喜马拉雅山区。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医疗卫生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在高寒缺氧、环境艰苦、设备简陋的情况下,战胜重重困难,成功地进行了一些难度较大的手术,受到当地藏族人民和边防部队指战员的赞扬。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某部参谋李世良在排除电锯的故障时,右手的四个手指不慎被锯伤,经过简单包扎,送到离现场二十多里的卫生队抢救。经过检查,李世良的食指和小指指骨断离;中指呈不完全断离;无名指仅有一点皮肤和神经相连。尽管这个卫生队的技术力量薄弱,缺乏临床经验,但是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决心以最大的努力把战友的断指接上。大家群策群力,周密拟定了手术方案。在手术过程中,他们以极端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细心地吻合断骨和每一根神经、血管,对每一块能够修复的皮肤,他们也都尽力进行了修复。手术结束后,他们又随时注意观察温度、肤色、血管冲盈的变化,及时对症下药,使手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三十五天后拆线,又经过一段锻炼,病人的手指逐渐恢复了功能。现在,李世良的右手已能写字和参加劳动。

妇女顶起矿上“半边天”
——四川宝鼎矿区龙洞矿职工家属走“五·七”道路的事迹
四川省宝鼎矿区龙洞矿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建设起来的。全矿现有职工一千九百多名,从一九七○年开始,部分职工家属陆续迁入矿区。这个矿区的粮食和蔬菜全靠外地供应,特别是蔬菜,近的要从二、三百里外运来,远的要从千里之外运来。如何解决好职工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是摆在矿党委面前急待解决的一件大事。
一九七○年底,矿党委认真学习了大庆油田家属走“五·七”道路的经验。他们把全矿职工家属组织起来,成立了家属“五·七”生产队。四年多来,广大妇女在昔日荒山秃岭上开垦出一百三十多亩梯田,共生产蔬菜七十七万斤,其中一九七四年生产三十五万斤。她们坚持“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办起了小工厂、小服务部和托儿所等,千方百计满足全矿生产和职工生活需要。职工们高兴地说:如今妇女不简单,顶起全矿“半边天”。
路线端正有方向
龙洞矿家属“五·七”生产队是在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初建时,围绕着要不要成立家属“五·七”生产队议论纷纷。多数人赞成,也有少数人吹冷风,说什么:“妇女没有文化,啥也不懂,煮煮饭就行了。”有些女同志也认为自己孩子多,家务重,离不开;没念过书,没技术干不了。针对这些思想,党委组织家属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使广大妇女认识到走“五·七”道路,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是反修防修、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她们表示,要象大庆油田职工家属那样,组织起来,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全矿职工家属除老弱病残者外,绝大多数都参加了“五·七”生产队。
“五·七”生产队建立起来后,应当干什么?多数人主张以开荒种菜为主,少数人想多搞一些比较省力又容易赚钱的服务性项目。面对这种情况,党委又引导大家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著作,批判那种单纯追求利润的错误倾向,端正了“五·七”生产队为矿区建设服务的方向。家属们表示,要开荒种菜,保证全矿职工吃到新鲜的蔬菜。
路线搞正确,前进有方向。这个矿的所在山区气候平均温度高,四季不分明,家属们上山开荒,头上太阳晒,地上石头硬,她们不叫苦,不喊累,一锹锹,一镐镐,一年内共修成梯田一百三十多亩,播种了多种蔬菜,栽种了苹果、桔子等果树。
自力更生绘新图
龙洞矿家属“五·七”生产队是在缺资金、缺工具、缺经验的条件下创办起来的。当时,有些家属思想不通,说什么:“既然矿上把我们组织起来了,就应该给我们发工具,拨资金”。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学习大庆油田职工家属“五把铁锹闹革命”的事迹,批判了两眼向上,两手向外,怕苦怕累,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家属们提高了认识,有的说:“不伸手,不张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绘新图。”没有资金,一点一点的积累;没有工具,把自己家里的锹、镐拿出来用;没有种子,你一把,我一把,她一包的凑;浇粪没有桶,就从废铁堆里找几个破油漆桶,修修补补用。
为了尽快掌握种蔬菜的技术,她们多次到外地拜访贫下中农,虚心请教,学会了二十多个蔬菜品种的种植方法。现在,龙洞矿的职工,淡季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了。龙洞矿家属“五·七”生产队在开荒种蔬菜的同时,还发展了林业、牧业、副业生产。她们用自己积累的资金买了两台手扶拖拉机、五台缝纫机和其它农具。广大家属兴奋地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路我们走定了。
五·七路上育新人
龙洞矿家属“五·七”生产队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以大庆油田职工家属为榜样,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不仅生产了几十万斤蔬菜,更重要的是把妇女组织起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高了她们的政治思想觉悟,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四年来,这个家属“五·七”生产队多次被评为宝鼎矿区的先进集体。有十多名同志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有九十多名同志受到表扬,有的同志担任了理论辅导员。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家属们克服文化低、家务重的困难,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去年十一月,队里母猪下崽,家属毕亚文把自己家的棉花拿来盖在小猪崽身上。一次,八只羊在山坡上失踪了,卞桂英往返三里多地,终于找回了失踪的羊。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