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二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二周年。
社论说:“二十二年前的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我国人民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进攻,捍卫祖国的自由、独立的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社论说:“战后,我党和共和国政府为把停战转变成巩固的和平,为结束国家的分裂局面,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许多公正的方案,并为付诸实现,竭尽了一切努力。”
社论在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加紧扩军备战、阴谋策划“两个朝鲜”等罪行后说:“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为使朝鲜的分裂固定化,为在朝鲜挑起新的战争而进行的罪恶活动已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因此,我国人民正面临着永久分裂的危险,在我国造成了任何时刻都有再次爆发战争的严峻局势。”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反对朝鲜人民的一切侵略活动,不得轻举妄动,必须带着侵略军队和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美帝国主义者没有任何借口使对南朝鲜的霸占‘合法化’。”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是争取朝鲜的自主统一和和平的根本条件。
社论说:“我们对国家统一问题的立场是始终不渝的。我们始终一贯坚持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以朝鲜人民自己的手,在民主的原则下,用和平的方法实现国家统一的光明正大的方针。”
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继续赖在南朝鲜,再次燃起战火的话,那么,我国人民将给以坚决的反击,彻底地消灭侵略者。美帝不要打错算盘。我们在这场战争中失去的将是军事分界线,得到的是祖国的统一。”

在夏收工作中发扬战天斗地革命精神
罗马尼亚农民抢收抢种力争挽回水灾损失
已收割的小麦面积占种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八,有十八个县完成麦收任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今年的夏收工作中发扬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抢收抢种,力争挽回水灾造成的损失。到七月二十五日为止,全国已收割的小麦面积占总种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八。已有十八个县完成了麦收任务。
今年的夏收工作是在不寻常的条件下进行的。七月初,在小麦已经黄熟,各地正准备开镰收割的时候,罗马尼亚大部分地区猛降暴雨,不少河流泛滥,大片农田被淹。罗马尼亚农村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一场从水中抢粮的战斗。奇奥基拉乡是雅洛米察县水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齐奥塞斯库同志曾来这里视察,广大社员深受鼓舞,他们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把所有的麦子都从水里收割了回来。多瑙河沿岸的几个县由于地里积水太多,百分之七、八十的小麦要用人工收割。在许多地区,从干部到群众,从老人到小孩,从男人到妇女,凡是能劳动的人都拿起镰刀投入了抢收小麦的战斗。田里积水,机器开不进去就用手拔,不能用车运的就用肩扛,表现出罗马尼亚人民敢于战胜困难的英雄气概。特列奥尔曼县南部靠多瑙河的韦尔维亚乡,八十名妇女组织了一个突击队,她们同男社员一道日夜在田间战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遭灾较轻的地区充分发挥了农业机械的作用,拖拉机手们展开了热烈的生产竞赛,白天干一天,晚上再开灯夜战,不断加快收割进度。阿拉德县扎布兰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拖拉机手们刚收割完小麦,又马上进行翻耕和赶种第二茬作物。
许多工厂企业的职工、机关干部、武装部队官兵组织了浩浩荡荡的支农大军帮助农村麦收。布加勒斯特市一天就曾出动四万人到郊区农村参加抢收、抢种和排涝的劳动。正在放暑假的大中学生也组织了青年突击队参加麦收战斗。
在收割小麦的同时,各地还组织人力收割大麦、麻、饲料作物等夏熟作物。为了使秋季增产,弥补小麦减产所造成的损失,各地抢播晚玉米工作也在加快进行。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加强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 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三大洲乒坛朋友盛赞亚非拉乒赛的成果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发表谈话,赞扬本届邀请赛对于加强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团结以及促进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并且表示要为办好第三届友好邀请赛而努力。
东道国尼日利亚的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回顾了本届邀请赛的成果,他指出:“亚非拉七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拉各斯聚会在一起,互相学习。这生动地表明,我们第三世界的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加强。”他说,这个邀请赛是从亚洲开始举办的,现在在非洲举办,并且将要到拉丁美洲举办。“我们相信,不管我们以后的途程中将会遇到什么困难,由于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进行共同努力,不仅我们的技术水平将要继续提高,而且,第三世界的运动员和人民的团结、友谊也将加强和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黎丰泰、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图尔克、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科帕拉克里希南、几内亚代表团副团长阿·萨姆庞、哥伦比亚代表团团长里卡多·莫托亚、叙利亚代表团团长伊利亚斯·卡赫拉、摩洛哥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卢基利、波多黎各代表团团长温贝托·科斯塔都在谈话中指出,来自三大洲的运动员通过这次邀请赛加强了友谊、团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团团长法雷尔·戴夫对于他的代表团能够来到非洲参加本届比赛感到很高兴。他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和非洲人民是兄弟。我们应该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路易斯·罗德里格斯指出,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使我们通过体育交流增强团结,加深相互了解,从而推动我们的共同斗争”。加纳代表团团长查·尼亚尔科说:“友谊比赛是加深了解的良好办法。我们这里没有种族隔离,所有国家都平等相待。小小银球把三大洲人民团结在一起,这是帝国主义所害怕的。”
一些代表团团长认为,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为三大洲运动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好机会,这将促进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尼泊尔代表团团长纳拉亚纳·潘迪说:“我们通过比赛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希望友好邀请赛继续办下去,以便使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阿鲁巴代表团团长胡利奥·希尔维托·克勒斯说:“同各国运动员接触越多,学的就越多,进步也就越快。”第一次参加亚非拉乒坛盛会的危地马拉代表团团长阿尔瓦拉多说:“我们要把学到的许多好东西带回危地马拉去。”塞拉利昂代表团团长穆斯塔法·卡马拉说:“非洲的乒乓球运动有了很大的提高和发展。我们认为不要多久,非洲的乒乓球水平就可以达到世界水平。”苏丹、乌拉圭、新加坡、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利比亚等国代表团团长在谈话中指出,这届邀请赛促进了三大洲乒乓球技术的提高和发展。
一些代表团团长还热情赞扬三大洲的乒坛新苗茁壮成长。
在谈到明年将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时,秘鲁代表团团长胡利奥·乌维表示要同墨西哥携起手来,尽最大努力把下届邀请赛办好,“让连接三大洲的银色链条更加牢固”。墨西哥代表团团长法雷尔说:“我要代表墨西哥人民热烈欢迎亚非拉各国运动员参加下届邀请赛。让我们通过邀请赛团结起来,从而显示我们第三世界的力量,加强它起的作用。”(附图片)
中国选手梁戈亮 (右)胜日本选手河野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图为决赛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 (传真照片)

拉各斯州军事长官举行酒会
招待参加亚非拉乒赛的三大洲朋友
运动员们乘船游览拉各斯港交流经验畅叙友谊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军事长官莫博拉吉·约翰逊准将七月二十六日晚举行酒会,招待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三大洲朋友。
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和运动员出席了酒会。酒会上,各国和各地区的乒坛朋友亲切交谈,热烈祝贺本届邀请赛取得成功。他们相互签名或合影留念。他们还表示希望明年在墨西哥城再见。
酒会是在友谊与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七月二十三日上午乘船游览了拉各斯港。各国选手们一起交流经验,载歌载舞,畅叙友谊。
各国运动员们饱览了拉各斯港的全景。拉各斯港的吞吐量占尼日利亚全国进出口量的百分之七十。在游览过程中,运动员们盛赞尼日利亚人民在维护民族权利和发展民族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
在游船上,运动员们亲切交谈,交流球艺。他们用各种不同的语言和手势,倾吐着互相之间的友好情谊。越南南方、老挝、摩洛哥、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的运动员们围在一起纵情高歌他们在第一届友好邀请赛期间在北京学会的歌曲《银球飞舞花盛开》。“亚非拉人民心连心,友谊花朵遍地开”的歌声在游船上飘荡。
这次游船活动,自始至终充满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黎巴嫩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七月二十五日接见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为中国货轮首航冰岛举行招待会
哈德尔格林松总理等约二百位客人出席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和中国货轮“汉川”号船长陈福来,就这艘中国货轮首航冰岛七月二十五日在船上举行招待会。
冰岛政府总理杰尔·哈德尔格林松,外交部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司法和商业部长奥拉维尔·约翰内松,渔业、卫生和保险部长马蒂亚斯·比雅德纳松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约二百位客人中还有:联合议会第一副议长伊尔思·格维兹门松、总统秘书比吉尔·默勒、警察总监西于尔荣·西于尔兹松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哈普纳菲耶杜尔市市长克里斯廷·格维兹门松、科帕沃于尔市市长比耶尔温·塞明松、冰中文化协会负责人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招待会上,冰岛朋友对中国货轮到达冰岛向中国主人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们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将继续发展。
招待会充满了冰、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各国驻冰岛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货轮“汉川”号是七月二十一日抵达冰岛斯特勒伊姆斯维克港的。

河北足球队在巴基斯坦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河北足球队七月二十五日在卡拉奇同巴基斯坦信德省足球队举行了首场友谊比赛。
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气氛中,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比赛。结果,河北足球队以三比一获胜。
信德省省长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夫人、巴基斯坦劳工国务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加博尔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在比赛前,信德省省长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夫人接见了以徐少华为领队的河北足球队的全体成员。
河北足球队是七月二十三日抵达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当天,中国客人拜会了信德省教育部长阿兰纳。
信德省足球联合会于二十五日宴请了河北足球队。苗九锐总领事也于二十六日就这个足球队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专栏:布达佩斯通讯

年轻的中国击剑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上
第三十二届世界击剑锦标赛经过十天的比赛,已于七月二十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闭幕。年轻的中国击剑运动员怀着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增进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的愿望参加了这次锦标赛。
中国击剑协会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和同年九月先后恢复其在国际击剑联合会和亚洲击剑联合会中的合法权利。继去年七月参加在法国举行的一九七四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之后,我国击剑运动员今年来到布达佩斯,第二次参加了世界锦标赛。十七名男女运动员在锦标赛中,发扬英勇顽强、团结战斗的精神,成绩比以前有不少提高。在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十九岁的方玉洁曾以二比四战胜了一九七三年世界女子花剑个人冠军、苏联的尼科诺娃。中国队在女子花剑团体赛同苏联队相遇时,杜莉薇以三比四击败一九七四年世界女子花剑个人第三名基拉索娃。庄杏娣以三比四打败获得本届世界锦标赛女子花剑个人第四名的希多洛娃。
在男子花剑团体赛中,中国队以五比十一胜爱尔兰队,从而进入了团体赛前十四名的行列。中国队同法国队比赛时,王勇以四比五战胜了本届世界锦标赛男子花剑个人第五名皮埃特鲁什科。
男子重剑团体赛中,中国队同瑞典队比赛时,陈静析以二比五战胜一九七三年、一九七四年世界重剑个人冠军埃德林。二十岁的佟伟以二比五战胜了一九七三年世界重剑个人亚军贾科布森。
中国击剑运动员所取得的迅速进步,受到各国朋友的鼓励。但是,他们知道,自己的击剑水平和世界最优秀选手比较起来,还有一定差距。他们虚心向各国朋友学习,从中汲取教益,并为各国朋友在这届锦标赛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在八个项目的比赛中,罗马尼亚女运动员叶·斯塔尔获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法国的克·诺埃尔获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西德的亚·普什获得男子重剑个人冠军。法国和瑞典还分别获得男子花剑团体冠军和男子重剑团体冠军。
中国运动员努力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他们在比赛场上,表现了优良的体育道德和风格,给外国朋友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比赛前,中国选手经常主动帮助对手做准备工作。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被对方刺中,而裁判尚未判定时,他们往往主动举手示意失分。遇到对方运动员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时,比分领先的我国运动员征得裁判员的同意后,劝对手休息片刻。在同爱尔兰进行的一场花剑团体赛中,爱尔兰的一名运动员不慎摔倒在地。我国运动员王福云赶紧脱下头盔,跑上前去把他搀扶起来,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一位外国朋友说:“中国人很有礼貌,很正直,我就喜欢中国人。”
在这次锦标赛上,中国击剑运动员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伊朗、阿尔及利亚、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其他国家运动员广泛接触,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墨西哥、加拿大击剑队同中国队都较早来到布达佩斯,并且被安排在同一个场地训练。他们共同进行友谊比赛,互相观摩,交流经验。中国女运动员和加拿大女运动员不仅互相学习击剑技术,而且还一起学习简易的两国的语言。
在中国运动员和日本运动员中,有不少是去年在亚运会上相识的。这次,他们在布达佩斯重逢,特别高兴。日本击剑队教练竹藤在人群中找到了中国男运动员颜虎清和郭毅能。在热情的问候声中,他把从日本带来的两张在第七届亚运会上同颜虎清和郭毅能合影的照片赠送给中国运动员。
伊朗运动员在闭幕式结束后,特地来到中国击剑队的汽车前,同中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告别,并激动地说:“让我们在德黑兰再见!”提起德黑兰,中国运动员对在第七届亚运会期间受到东道主伊朗朋友的热情支持和接待怎么也不能忘怀。
中国运动员在布达佩斯也受到了匈牙利人民的热情款待。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有人见到中国运动员就伸出大拇指说:“中国好!”一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匈牙利朋友特意来探望他们在中国结识的老朋友。有的全家都来同中国运动员合影留念。有的还拿出在中国访问时所摄的相片册,娓娓地叙说在中国时的情景。有的把自己编写的有关击剑技术的书籍赠送给中国击剑队并当场传授一些击剑基本动作,祝愿他们取得良好的成绩。当知道中国运动员快回国时,一位匈牙利朋友热情地说:“请你们把我的心也带到北京去!”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