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大好形势下
我国又成功地发射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一百八十六公里,最远点四百六十四公里,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六十九度,绕地球一周九十一分钟。卫星上各种仪器工作正常。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新闻公报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我国又成功地发射了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是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团结战斗,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成果,是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新胜利,是我国科研、生产和科学实验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统一计划,大力协同,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又一曲凯歌。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从事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民兵及其他有关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同志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谦虚谨慎,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为加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科学技术作出新贡献而继续奋斗。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
周恩来总理致电最热烈祝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二十六日致电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乌干达 坎帕拉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
会议:
在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召开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目前,伟大的非洲呈现了一片大好形势。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白人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保护民族资源的正义斗争中,不断乘胜前进。继几内亚(比绍)之后,莫桑比克、佛得角群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群岛、科摩罗群岛相继光荣宣布独立。在南部非洲,沃斯特和史密斯集团推行的“和谈”骗局正在日益破产,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我们相信,在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将会为加强非洲的战斗团结,争取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促进第三世界的团结反霸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非洲是属于伟大的非洲人民的!
非洲一定会赢得完全的独立和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 务 院 总 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七月
二十六日于北京

学习革命理论 批判资产阶级 促进安定团结
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印染车间职工不断提高觉悟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印染车间党总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带领职工群众认真学理论,抓路线,坚持执行“抓革命,促生产”方针,在其他车间和部门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全车间印染的花布、色布、棉的确良等产品的产量持续上升,较好地完成了厂里规定的生产任务。
这个车间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是有一个斗争过程的。有一段时间,这个车间受资产阶级派性和一些错误思想的干扰,使生产和各项工作受到影响。面对着这些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车间领导敢字当头,坚决进行了抵制。党总支成员通过学习毛主席、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中的切身体会,认识到,对于错误倾向如果不坚决斗争,就会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造成损失,也就没有尽到基层党组织应尽的职责。他们还认真听取了工人群众的意见。他们看到许多工人,特别是一些老工人,十分关心工厂的革命和生产。工人们主动走访布店,征求商业部门和工农兵顾客对棉布生产的意见和要求。许多工人说:我们厂生产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工农联盟,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国家多产布,千方百计增加布的花色品种,是我们工人阶级的责任。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使这个车间党总支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针锋相对地同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一些谬论和资产阶级派性进行斗争。他们首先召开了学理论、抓路线、促大干的动员大会,接着,干部下到班组,参加劳动,带领群众努力多染布,提高印染布的质量,供应市场需要。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这个车间党总支和各基层党支部,有计划地组织工人轮流参加学习班,并且建立了有一百多人参加的工人理论队伍,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在学习中,他们紧密联系实际,提倡顾全大局。大家说,搞好安定团结,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我们一定要把生产搞上去。党总支和各支部还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主动找职工谈心,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自觉地从革命大局出发,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随着理论学习运动的深入开展,工人、干部觉悟逐步提高,互相协作、团结战斗的好人好事不断出现。这个车间负责保全保养的两名主要干部,原先团结不好,工作上干不到一块。最近,他们在和其他保全保养工、技术人员一起改造一台氧漂机时,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结果,按时完成了氧漂机的改造任务。干部的团结,带动了群众的团结。许多工人不仅在生产中主动搞好协作,还组成义务劳动突击队,利用休息停产的日子检修设备。整个车间出现了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团结搞生产的生动局面。
这个车间党总支在领导生产中,注意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克服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提高各种印染布的产量和质量。每月月初,党总支都把生产任务交给群众讨论,发动大家研究生产措施,使大家明确任务;每到月底,党总支又和职工一起总结一个月来的工作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生产中遇到困难,同群众一起研究解决办法。过去,这个车间的各台印染机都是固定加工一个品种的棉布,后来由于坯布品种变化,各机台生产不平衡,影响产量。党总支和工人商量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工人们说,为了多产棉布,必需改变固定品种生产的方法,有什么坯布就加工什么。他们努力掌握不同品种坯布的性能,细心操作,很快解决了这个困难。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中,这个车间的党总支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边劳动,边向工人调查研究,解决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他们把参加劳动的时间安排在厂星期一,因为每逢这一天车间里要做清洁工作,揩机器,修设备,工作又累又脏。丝光车是印染车间的关键设备,它机身长,温度高,再加上有烧碱和各种酸性的腐蚀,清洁工作量比较大,车间干部常常同工人一起在丝光机上劳动。有一次,印花机突然发生故障,在抢修过程中,党总支领导成员带头抢重活、难活干,很快便修复了。工人们高兴地说:“干部带了头,我们更加有劲头!”

康良煜副主席一行出国访问途经北京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并宴请朝鲜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及其一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何章明、傅顺和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康良煜副主席一行是在出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并将于明天离开北京。

角美公社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农忙季节坚持办好政治夜校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在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夏收夏种大忙季节,福建省龙海县角美公社党委领导各队坚持办好政治夜校,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理论,抓路线,有力地推动了早稻收打、晚稻栽插和夏粮征购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角美公社队队办起了政治夜校。但是,前几年每当夏收夏种时节,有的干部就强调“季节紧,农活集中,学习再不停,生产任务难完成”,因而不少生产队的政治夜校出现了“春办夏停秋后再重来”的现象。在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到底能不能和要不要坚持办好政治夜校?为了找到正确答案,今年夏收夏种大忙之前,角美公社党委领导成员深入群众,就这个问题做了调查研究。各生产队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使他们认识到:一、在农事大忙季节,政治夜校是能够坚持办下去的,而坚持办下去的关键在于领导;二、农事大忙更需要办好政治夜校,因为干部、社员在夜校中联系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能够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能把大忙期间的农业生产搞得更好。根据调查所得,公社党委领导成员一致认为:夏收夏种再忙,也不能挤掉学习,一定要坚持办好政治夜校。于是,在夏收夏种以前,公社党委专门召开了全社政治工作会议,组织大队党支部书记、政治队长到政治夜校办得好的单位参观,认真学习了他们的先进经验。
为了把今年早稻收割、晚稻栽插期间的政治夜校办得活,办得好,坚持得住,角美公社党委首先抓领导、抓骨干。公社党委和各大队党支部都指定专人抓这项工作,做到上下一条线,队队有人管。夏收以来,各大队普遍轮训了政治夜校辅导员,对于一些辅导力量比较薄弱的生产队还进行了充实,并不断扩大理论辅导员队伍。现在,全公社三百四十九个生产队办起了三百六十二所政治夜校,辅导员达七百二十八人,平均每所政治夜校有两名辅导员。其次,公社党委和各大队党支部认真抓政治夜校的学习制度,坚持进行检查评比。为了使理论学习形成制度,全公社统一规定每周一、三、五为政治夜校理论学习日;半个月组织队与队互相检查,促使理论学习能够持续下去。第三,抓典型,带全面。公社党委树立了石美大队党支部、东山大队第十六生产队、蔡店大队老妇班等六个单位为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的先进单位,以有线广播、宣传栏等形式介绍和表扬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采取这三项措施,今年夏收夏种大忙期间,全公社各生产队政治夜校都办得生气勃勃。广大干部、社员通过在政治夜校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全公社五万九千亩早稻,到七月二十二日已基本收割完毕,晚稻栽插进度也比较快。夏粮征购任务,已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