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邀请赛对增强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友好、团结的气氛中,七月二十五日下午于拉各斯胜利闭幕。
本届友好邀请赛进行了十三天。这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三大洲乒坛盛会,参加的有来自七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这次邀请赛对增强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闭幕式开始前,三大洲各国代表团团长在尼日利亚国家运动场体育大厅前的草坪上栽下了三棵友谊树。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城户尚夫、非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和拉丁美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埃·法雷尔分别为三棵树苗填了第一锹土。随后,各代表团团长也上前挥锹填土。在灿烂的阳光下,三棵树苗迎风挺立,生气勃勃,象征着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古常青。
闭幕式在体育大厅内举行,参加闭幕式的拉各斯市民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兴高采烈,同各国朋友和来自三大洲的乒乓球代表团共同庆祝这届邀请赛所取得的胜利。参加闭幕式的还有尼日利亚高级军政官员和一些国家驻尼日利亚的外交使节。整个大厅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
本届邀请赛主席、尼日利亚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准将致了闭幕词。他指出,参加本届邀请赛的“选手们赞赏这样的情况:在友好竞赛的气氛中,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去进行比赛,同时也加强了友谊和了解的密切关系”。他强调说:“我希望,本届邀请赛的这种精神在这次盛会后不仅能够长期继续存在,而且能够在共同合作的各个方面,使各参加国更加紧密地靠拢在一起。”
闭幕式上举行了发奖仪式,除了给各项比赛的优胜者发奖外,还给参加比赛的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名运动员发了友谊奖。尼日利亚民间艺人在闭幕式上表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
闭幕式结束后,各国运动员互相握手话别,签名留念,并且相约“明年在墨西哥城再见!”他们互相勉励,要为进一步加强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为推动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解放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解放区一片欣欣向荣
柬埔寨人民奋发图强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广播,柬埔寨人民在获得全国解放之后,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使交通运输和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
解放后,柬埔寨军队和人民夜以继日地对遭到敌人破坏的城市、交通线、工厂、学校和医院等进行清理和修复。在三个月的时间内,经过他们的努力,一些工厂已经复工,一些国家公路已部分地恢复正常,一些城市已清理干净。现在,革命军队正在修复所有的铁路以及一些港口和机场。一部分船只和车辆已经修好,并且把粮食、布匹等必需品源源运到全国各地。
柬埔寨广大农村自四月十七日以来经济也迅速恢复,并且蓬勃开展了以农业为基础的大生产运动。广大团结增产组在兴修水利、促进雨季生产和解决人民生活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
山峦起伏、资源丰富的国公省,拥有肥沃的土地,具备优越的自然条件。但是,解放前,劳动人民在朗诺集团的盘剥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解放后,国公省人民当家作了主人,有了自己的政权。在革命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国公省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地农村普遍成立了团结增产组,大力开垦荒地,兴修水利。今年雨季一开始,所有水库、池塘都积满了水,农业丰收在望。渔业也获得增产。全省人民不仅决心实现粮食自给,并且争取支援其它地区。
在地处柬埔寨最北部、与泰国接壤的柏威夏省,解放前,广大人民也是生活在苦海里。许多穷苦人民被迫移居森林以猎为生,许多人饿死病死。解放后,全省人民组织了起来,重新建设柏威夏。仅在罗文县,就修筑大小堤坝一百零六座。现在,全省共有大小水利工程四百多处。在战争年月里,这个省老解放区每年生产的粮食不仅能够自给,还大力支援了革命战争。现在,全省人民都过着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新解放区面貌焕然一新,老解放区更是欣欣向荣。
在马德望省的一些新解放的农村,到处呈现喜气洋洋的新气象。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农民清除了朗诺集团的残渣余孽,打扫了村庄的污泥浊水,许多破烂不堪的房屋也修盖好了,开垦了不少荒原和草地,并且修堤筑坝,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许多村庄还积极饲养家畜,牛猪增加,鸡鸭成群。有些农村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还发展编织和打铁等手工业生产。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
分别向联合国派驻观察员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河内报纸七月二十四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最近分别派出它们驻联合国的观察员团。
七月二十三日,两个观察员团启程前往纽约。
在这之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在七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申请加入联合国,作为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国。

巴特寮电台发表文章
号召老挝人民自力更生建设国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巴特寮电台七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号召老挝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把老挝建设成繁荣昌盛的国家。
文章指出,老挝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家,老挝人民是勤劳的人民。然而,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反动派的统治下,老挝经济成为地地道道的殖民地经济。老挝人民过着贫困的生活。
文章接着说:“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摆脱了美国新殖民主义和卖国反动派的统治。”
文章最后强调说:“为了使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和其他各方面获得独立,我国人民必须高度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发扬老挝人民的勤劳的传统,以便把老挝建设成一个摆脱外国殖民统治的经济上繁荣的国家”。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单项比赛全部结束
朝鲜的朴英玉和车京美获女子双打冠军;日本的河野满和阿部胜幸获男子双打冠军;中国的张立和梁戈亮分获女子和男子单打冠军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于七月二十五日举行了最后四个单项决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朴英玉和车京美获女子双打冠军。日本的河野满和阿部胜幸获男子双打冠军。中国的张立和梁戈亮分别获得女子和男子单打冠军。
拉各斯国家运动场体育大厅灯火通明,数千名观众怀着浓厚兴趣观看最后几个单项比赛的决赛。他们为运动员的团结、友好精神和精湛球艺热情鼓掌,场内情绪达到了高潮。
女子双打决赛是在朴英玉、车京美和中国的张立和黄锡萍之间进行的。这两对都是进攻型的选手。她们一上场就发起快速对攻,一来一往,银球飞舞,打得十分精彩。比赛结果,朴英玉和车京美以三比一取胜,取得冠军。张立和黄锡萍取得亚军。
比赛结束时,张立和黄锡萍紧紧握住朴英玉和车京美的手,向她们表示祝贺。四位中朝姐妹还一起亲切交谈,总结比赛中的经验,互相学习。
男子双打决赛由日本的河野满、阿部胜幸对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和松莫拉。这场比赛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在今年第三十三届世界锦标赛中,河野获得男子单打第三名,阿部是男子双打第三名的选手之一。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和松莫拉都是非洲著名乒乓球选手。比赛开始后,日本选手猛烈进攻。奥比萨尼亚和松莫拉一个右手横握球拍,一个左手横握球拍,两人不仅速度快而且都擅于拉弧圈球,他们以攻对攻,场上双方比分一直很接近。日本选手以二十一比十七和二十一比十六先胜两局,尼日利亚选手连失两局,但他们并不气馁,以二十三比二十一扳回第三局。第四局中,日本选手加强配合,连连进攻,以二十一比十二再胜一局,获得冠军。尼日利亚选手获得亚军。场上几千观众为尼日利亚选手的顽强精神热烈鼓掌。尼日利亚选手在本届比赛中取得的出色成绩表明,在世界乒坛上日益引人注目的尼日利亚乒乓球运动员的球艺,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张立和朱香云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守战。张立左手直握球拍,右推左攻,是进攻型打法。朱香云右手横握球拍,她的打法是以防守为主,守中有攻。这场比赛打了四局,比分都很接近。有时双方要打三十多个回合,才能分出高低。最后,张立和朱香云分别获得冠、亚军。
男子单打决赛是本届邀请赛举行的最后一场决赛。河野满是三十三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三名。比赛中,梁戈亮采取正手拉、反手削、削中伺机反攻的战术,使河野满不能很好发挥快攻的威力。第一局,梁戈亮有时稳削对方两角,有时同河野满展开激烈的对攻,以二十一比十一取胜。第二局,河野满加强攻势曾以二十比十七领先,但是梁戈亮沉着应战,接连打了几个回头球,最后以二十二比二十又赢了一局。第三局,河野满勇猛进攻,一直领先,以二十一比十九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双方比分一直十分接近,观众被银球所吸引,有时全场静得只听到清脆的击球声。后来,梁戈亮以旋转多变的发球造成对方接球失误,把比分拉开,最后以二十一比十四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梁戈亮和河野满分别获得这届邀请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和亚军。
获得女子双打第三名的是:陈雪凤和张淑芳(马来西亚)、朱香云和杨莹(中国);第五名是:玛·布博和山田三重子(巴西)、贾克斯和科登米(尼日利亚)、黎金幸和杜翠娥(越南民主共和国)、阮氏梅和何雪兰(越南民主共和国)。
获得男子双打第三名的是:郗恩庭和王俊(中国)、贾·埃兹和侯·松布勒(埃及);第五名是:艾·道拉特利(埃及)和阿里夫·汗(巴基斯坦)、埃·阿尔巴和库蒂雷兹(古巴)、吴成三和孔在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库安萨和巴特尔(加纳)。
获得女子单打第三名的是:朴英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枝野富枝(日本);第五名是:黄锡萍(中国)、车京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横田幸子(日本)、杜翠娥(越南民主共和国)。
获得男子单打第三名的是:郗恩庭(中国)、奥比萨尼亚(尼日利亚);第五名是:王俊(中国)、吴成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部胜幸(日本)、拉西西(尼日利亚)。(附图片)
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和亚军的中国运动员张立(左二)和朱香云(左一)在颁奖仪式上。
中国运动员向获得女子双打冠军的朝鲜运动员朴英玉和车京美表示热烈祝贺。
本组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日本选手河野满和阿部胜幸以三比一胜尼日利亚选手奥比萨尼亚和松莫拉获得冠军。这是男子双打决赛情形。
右图是中国乒乓球代衣团副团长李富荣在为“友谊树”培土。

戈翁将军接见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团长
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在各国间建立深厚友谊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七月二十六日在拉各斯接见了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和各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团长。
戈翁将军在接见各代表团团长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尼日利亚举行,我对此感到很高兴。我希望你们把你们在我国访问期间的美好记忆带回去。我们是肯定不会忘记这次邀请赛的。”
他说:“我希望通过象这次这样的比赛,能够在我们之间、各国之间建立起真正的友谊。”“我相信,当你们明年十月在墨西哥再见的时候,你们大家之间将会建立起更加深厚的友谊。”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宋中和副团长李富荣、朱香云参加了接见。他们向戈翁将军赠送一尊友好纪念杯。戈翁将军同他们一一握手,并请他们转达他对毛主席、周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
接见以后,戈翁将军同团长们一起合影留念。
参加这次接见的有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劳动部长,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主席阿德福佩准将,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阿德瓦里,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和其他官员。(附图片)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接见了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团长。这是接见时,戈翁将军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宋中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