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好理论提高觉悟 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七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号召下,我们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了清华大学,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回顾七年来的战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指示,是在教育阵地上实现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一项战略措施。工人阶级要完成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改造教育阵地的历史任务,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抓紧改造主观世界,“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七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团结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开展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坚持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林批孔,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使清华大学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现在,工人阶级领导学校,校内工人和社会上广大工农兵群众直接参加管理教育,大大加强了学校中无产阶级的力量,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统天下的局面;遵照毛主席《七·二一指示》,学校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招收学生,这是教育阵地上的一个伟大变革,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创造了重要条件。学生在校期间,以阶级斗争为主课,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在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发展,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茁壮成长,改变了旧学校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的状况。广大革命教师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努力与工农兵结合,改造世界观,在教育革命中作出了贡献,正在改变着过去那种“三脱离”的状况。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旧学校那种与三大革命运动相脱离的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开门办学、厂校挂钩、校办工厂、厂办专业”,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新体制已经建立,并且不断有新的发展,正朝着“学校是工厂,工厂也是学校”的方向前进。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实行多种形式办学,不仅有普通班、进修班,而且积极参加厂办“七·二一”大学的工作,大力发展各种短训班、业余大学、函授教育、科技讲座等,还创办了农村分校,为改变少数人垄断科学技术,促进劳动人民知识化,多快好省地培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人材。对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的改革,正在深入进行;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指导的新的课程体系,正在逐步建立。所有这一切,都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对修正主义反复斗争的成果。
但是,我们已经取得的胜利与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相比,还只是万里长征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任务更艰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特别是教育阵地,历来为剥削阶级及其子女所垄断,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又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着。文化大革命虽然从根本上改变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但是剥削阶级复辟之心不死;资产阶级法权还没有完全取消;剥削阶级的教育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还有广泛的市场;大多数知识分子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状况,还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改变;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思想文化,还会通过某些渠道继续侵袭人们的头脑。这些情况说明,在教育阵地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还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激烈的,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同时还应当看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同样会反映到工人阶级队伍中来,我们身上还不同程度地沾染着旧世界的“污泥”,我们头脑中还或多或少地有着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八级工资制、商品制度、货币交换等旧社会的“痕迹”必然对我们有影响。特别是我们有些同志,从工厂、部队来到学校后,担负了各级领导工作,环境变了,地位变了,资产阶级的“香风”毒气更容易侵蚀我们。如果我们不认识上层建筑领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丧失警惕,放松思想改造,就会在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丧失对修正主义的战斗力,偏离党的路线,改变教育革命的方向。毛主席在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深刻指出:“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对这一点,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引以为戒。一定要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学会领导学校的工作。
在斗争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几年来,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我们努力坚持毛主席历来提倡的“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原则,在认真看书学习的同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详细了解学校斗争的历史和现状,用心研究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搞清楚教育阵地上产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抓住教育革命中反复较量的一些重大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不停顿地展开斗争。例如,是不断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还是继续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是把学校改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还是听任它做所谓“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提出的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还是搞“智育第一”,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是全面落实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还是相反?是坚持“教育要革命”,还是维护旧的教学传统,压制革命的新生事物?等等。斗争的实质,归根结底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专谁的政的问题。我们体会到,只有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把有关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各种问题搞清楚了,才能从根本上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懂得怎样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才能深刻领会和坚决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每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明确我们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真正做到毛主席、党中央怎么指示的,我们就怎么办,无论遇到什么干扰和破坏,都毫不动摇。
要在斗争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还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虚心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这就要求我们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我们处于领导地位,决不能高高在上,摆官架子。只能批评别人,不能解剖自己;只听顺耳的话,不听刺耳的话,老虎屁股摸不得,这些都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反映,是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表现。特别要看到的是,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对宣传队员比较信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尤其是担负主要领导工作的宣传队员更应该如此。几年来,我们在党委领导下,经常对宣传队员进行反骄破满的教育,要求大家经常到群众中去解剖自己,主动征求群众的批评帮助。这样做,对于促进我们自身革命化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对知识分子最有说服力的再教育的措施之一。我们还和学校干部一起,坚持蹲点,参加劳动,努力保持工人阶级的政治本色。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就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知识分子成堆的教育阵地,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还要有宣传队“掺砂子”。这是客观斗争的需要,它大大加强了党对学校的领导。同时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宣传队才能正确有效地发挥政治作用,否则就会走偏方向。几年来,我们在宣传队员中不断进行加强党的观念的教育,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地执行党组织的决议,自觉维护和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在党的各级领导班子中,同学校干部互相学习,团结战斗。如果自己说了错话,办了错事,就主动作自我批评,承担责任;其他同志有了错误,也热情帮助,不掩盖矛盾。实际情况表明,没有缺点和错误的干部,事事时时意见完全一致的领导班子,是不存在的。重要的是,在遇到问题时能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只有这样,才能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
当前,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对于我们进一步占领、改造教育阵地的战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为我们宣传队指明了思想建设的方向。我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斗争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教育阵地的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加强工宣队的思想建设
辽宁省旅大市沙河口区工宣队办公室
沙河口区有中小学四十五所,进驻学校的工宣队员二百九十八名。几年来,工宣队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政治作用,使我区教育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
在教育领域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一项伟大的长期的战斗任务。工人宣传队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在斗争中不断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一光荣使命。对此,有些工宣队员是认识不足的。有的认为自己是工厂选送来的,不注意世界观的改造;有的满足于有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往往强调工作忙,不注意学习理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同志盲目自信,作风轻率,遇事随便点头摇头,对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
为了能使大家有个正确的认识,我们组织全区工宣队员结合教育战线的实际,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摆出的大量事实,同志们看到,教育战线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最终解决。我们处在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遇事点头或者摇头,往往关系到教育革命的方向、路线问题。如果该支持的不支持,该抵制的不抵制,就会犯错误。
要想搞好工宣队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就必须不断增强工宣队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工人和旧社会之间从来没有一道万里长城。工人还保存着许多资本主义社会的传统心理”。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自发势力经常在包围、侵蚀工人阶级。我们既要看到工人阶级是革命的领导阶级,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又不要忘记“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根据上述认识,几年来,我们在抓工宣队自身的革命化建设中,首先抓理论学习。各驻校工宣队都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再忙也坚持学习。一些老工人克服了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学习劲头很足。我们区工宣队办公室经常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定期举办读书班。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我们就开始轮训工宣队员,已涌现出一批理论学习骨干,不少同志还走上了辅导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的讲台,受到师生的欢迎。
在学习中,我们注意引导大家联系个人的思想和教育革命的实际,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旧传统观念,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大多数工宣队坚持月月召开总结会,每学完一本书交流一次读书心得。
为了搞好工宣队自身的革命化建设,我们还帮助各工宣队普遍建立了生活会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广泛听取革命师生、贫下中农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意见,以改进工作。有的工宣队员有临时观点,在生活会上,就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学习讨论,使这些同志认识到,阶级交给我们的使命是永远领导学校,决不能半途而废。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工人阶级的好思想好作风得到发扬,使工宣队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发挥了越来越大的政治作用。
在市委的领导下,我区各级党组织也都非常关心工宣队的自身革命化建设。各管校工厂都指定专人管学校工宣队的工作。有些工厂的党委成员还经常深入到学校,帮助解决工宣队在教育革命中遇到的问题和队员中的思想问题。各驻校工宣队也定期向厂党委汇报工作,听取厂党委的意见。各驻校工宣队员坚持每周回厂参加一天劳动,并经常回厂听取工人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或邀集一部分工人同志来校,共同讨论教育革命中的问题。这些措施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发奋学习 搞好学校斗批改
驻湖南省石门县一中工宣队队长 王吉纯
我是湖南省石门县石灰矿的工人,今年六十六岁。一九六八年九月,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号召下,受工人阶级的委托,随工宣队进驻石门一中,参加学校的斗、批、改。
在旧社会,我只读过半年书。解放后,我在工作中学习,又陆续认识了几百个字,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但总感到马克思主义没学好,许多是非问题分不清。前两年,我们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抵制不力,学校工作中走了一段弯路。今年初,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下达了,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来指导教育革命,不能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办事。从此,我就发奋学习革命理论。
对我这个大老粗来说,学理论,的确有不少困难。在读原著的时候,经常遇到“拦路虎”。但是我并不绕道走,把不认识的字和不懂的地方,统统记下来,随时向别人请教。节假日,我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工作忙,我学习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挤出零星时间学习;政治学习时间,我和老师们在一起,逐字逐句地钻研问题;下班后,我常常在电灯下,学原著,查资料,做笔记,直到深夜。我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共产党宣言》、《伟大的创举》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写了心得体会,越学越觉得心明眼亮。
列宁说:“学校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开始,我对这句话很不理解。我过去认为,专政的工具只是军队、法庭、公安局等等。后来经过学习,我才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是对旧社会的势力和传统进行的顽强斗争,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暴力的和和平的,军事的和经济的,教育的和行政的斗争。我们必须在一切领域、在革命发展的一切阶段,始终坚持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严重教训告诉我们:对于学校这块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会去占领;不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就会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就拿石门一中来说吧,过去由于我们领导班子对于如何把学校改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认识不清,总是修修补补走老路,辛辛苦苦忙小事,迈不开大步。现在我们懂得了:要彻底改造旧学校,搞好教育革命,必须抓路线,抓大事。
今年以来,我们和师生们一道学习朝阳农学院和其他先进单位的教育革命经验,为逐步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而努力,越干越欢。我深深感到: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指导教育革命,心里有底,身上有劲,路子也越走越宽了!
近一段时间,学校办工厂,建分校,劳动相对增多,有些同志怕我年纪大,吃不消,劝我“指点指点”就行了。我说:“人不劳动就变修,我年纪虽说大一点,身体还结实,正是为革命出力的时候!”师生流汗我流汗,师生沾泥我沾泥。九次到白洋公社支援农业,我参加了七次。今年春插期间,县委抽调部分师生抢修蒙泉水库,我一双草鞋走在前,一条扁担不离肩。师生们见了激动地说:“王伯快七十岁了,还这么积极争贡献,我们更应当为社会主义拚命干啊!”
每年学校放了寒假,我也很少回家,而是回矿参加劳动,向工人同志汇报教育革命情况,同留矿职工一起过革命化的春节。工人同志都说我人进了城,心还和工人们贴在一起。
平时,到三十里外的农村分校,往返我都是挑着行李步行;到六、七十里路远的青龙、新铺等公社搞家访,我也靠两条腿走。有的同志讲:有车不坐,何苦呢?我的回答是,要听毛主席的话,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带好下一代。
教育革命在深入发展,艰巨的工作还在后头,我决心听毛主席的话,与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一道,为把学校改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而继续奋斗。

管好学校要努力学习理论
江西省宜丰县芳溪大队小学贫管组
一九六八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参加了芳溪大队小学的管校工作。管校管什么?开始我们认为“学生来得齐,教学有秩序”就算管好了。结果,即使做到了这一点,并没有把学校管好。为什么我们主观上想把学校搞好,客观效果却完全相反呢?我们通过学习总结,认识到管校是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作斗争。要作斗争没有革命理论作指导不行。斗争的需要,使我们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从此我们建立了贫管组的学习制度,并挤出时间和教师一道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通过斗争中学,斗争中用,初步学会了用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观察、分析学校出现的一些问题,对一些问题也管得更及时,更得当了。
要用无产阶级面貌改造学校,还必须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同自己身上的“小生产”思想影响作斗争。我们管校小组五个成员中,有四个人还同时担任了大队、生产队的其他工作,不仅工作忙,而且家务负担也比较重,经常遇到生产与管校、公与私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把队里一些次要的事暂时压一下,屋里的家务丢一下。有的社员就议论,说我们热心管校是“丢了麻糍抢糠饼”。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我们积极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宣传贫下中农管校的重要性,耐心地向群众解释,说明我们是在抓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贫下中农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热情支持我们管好学校。贫下中农的支持,更鼓舞着我们去积极工作。一九七三年,洪水淹了学校,贫管组成员彭也生同志不顾家里的事,先到学校同师生一起抗灾复课,整整忙了两天。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全组同志管校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因此,我们越管越爱管,越管越会管。

上海市淮海中学结合教学办工厂。这是二年级学生在工宣队员指导下检修电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