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

深入学习理论的好课堂
——昔阳县委认真看书学习开展调查研究的体会
中共山西省昔阳县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一方面认真看书学习,一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他们的实践证明,到群众中作社会调查,是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一个好课堂。把学习引向深入的重要途径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昔阳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进行了学习。学了一段时间,遇到了如何深入一步的问题。县委副书记王金籽来到大寨大队。当时,大寨的学习运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搞得扎扎实实。王金籽同志从大寨学理论的经验中,找到了把学习引向深入的途径: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需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只有紧密联系实际学理论,才能学得深一些,学出成果来。
在县委常委会议上,大家研究了大寨联系实际学理论的经验,决定县委领导成员带头下去做实际调查。三月间,王金籽带了一些同志,首先到洪水公社东沟大队搞调查。过去,县委也觉察到这个大队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因为没有摸透,没能及时帮助解决。这次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个大队的问题,主要是在发展副业生产方面,队里主要领导干部“只管钱多少,不管线正偏”,搞了一些资本主义的东西。通过调查,县委的同志对于限制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的必要性有了深刻认识,同时也找到了帮助这个大队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办法。现在,东沟大队逐步端正了副业经营方向,广大社员学大寨,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高涨。
大寨的经验,东沟的试点,促使昔阳县委的同志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反对本本主义》这两篇光辉著作,批判了刘少奇、林彪攻击调查研究“过时”等谬论,明确地认识到,搞不搞调查研究,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路线问题。只有努力搞好调查研究,才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更好地带领群众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思想认识提高了,行动就更加自觉了。他们组织力量,在工、农、财贸等战线开展了广泛的社会调查。理论作武器 群众当老师
昔阳县这次调查研究搞得深入扎实,主要是因为县委注意抓了三条:
一、抓学习,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统帅调查研究工作。县委认为,调查人员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学会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观察问题,应用对立统一的辩证观点去分析事物,才可以避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使调查研究工作深入一步。调查人员每次出发以前,都集中学习理论。调查过程中,也把学理论贯穿始终。调查人员除搞好自身学习外,还注意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教育群众,武装群众。实践证明,群众掌握了理论,调查工作就容易开展,容易深入。
县委一个调查组来到阶级斗争复杂的阎庄公社陈村大队,调查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如何反映到党内的问题。调查组的同志首先和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共同分析了陈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从中看到社会上的阶级敌人多年来总是千方百计在党内寻找代理人,少数党员、干部被拉下了水。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会蜕化变质呢?调查组的同志又和社员们一起学习列宁的论述:“我们推翻了地主和资产阶级,扫清了道路,但是我们还没有建成社会主义大厦。旧的一代被清除了,而在这块土壤上还会不断产生新的一代,因为这块土壤过去产生过、现在还在产生许许多多资产者。”同时,解剖了一个干部的演变过程。这个人由于不注意改造世界观,中了阶级敌人的糖衣炮弹,沿着懒、馋、占、贪、变的路子滑入了资产阶级泥坑。革命导师的教导和陈村的事例,使调查组的同志和社员们清楚地看到,在社会主义社会,由于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等资本主义旧土壤,党员、干部中也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有人甚至变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只有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坚持不懈地逐步削弱直至最后铲除滋生资产阶级的土壤,才能保证人不变质,党不变修,国不变色。
二、抓“三同”,坚持艰苦奋斗、甘当群众小学生的好作风。许多事实说明,哪个调查组的作风好,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自觉地把群众当老师,情况就摸得透。个别调查组下去以后,东转转,西看看,没有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肯虚心向群众请教,收获就不大。
县委指出,这两种不同的调查作风,实质上是调查研究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到赵壁公社东平原大队去的调查组组长、团县委副书记乔千祥说得好:“搞好农村调查,必须有老八路作风。”他们白天上地和社员一块干活,晚上和社员一起学习。群众把他们当成自家人,调查工作搞得很扎实。
三、抓主要矛盾,掌握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规律性。昔阳县委认为,调查研究必须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为纲,在千头万绪的现实生活中抓住主要矛盾,透过复杂的现象掌握事物的本质,这样才能真正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学大寨运动中,昔阳县有三分之一的大队成了先进队。这些先进队都在全县起过带头作用,对国家做过不少贡献。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有的先进队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现象。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看,这些队还存在什么问题,应当怎样解决呢?县委派了三个调查组分别到厚庄等三个大队进行了调查。厚庄大队原来是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但是,近几年来,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差,粮食亩产上到九百斤就停住不动了。过去,公社党委批评这个大队党支部的领导成员思想保守,他们自己也承认;但是年年破保守,年年还是老样子。这次调查组下去,在认真看书学习的基础上,走群众路线,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厚庄大队存在的问题做了全面的调查和认真的分析,发现阻碍厚庄大队继续前进的主要问题是资本主义倾向。厚庄等三个大队的调查材料说明,先进队里存在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先进队要继续前进,就要狠抓方向道路问题,不断地同资本主义作斗争,否则,还会走到邪路上去。根据调查得来的这个认识,昔阳县委召开了全县先进社队会议,通过学理论,抓路线,揭矛盾,使先进队的学大寨运动又前进了一步。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毛主席说:“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我用这个方法得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昔阳县委通过调查研究,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于提高理论水平,推动全县工作起了良好作用。
一些过去没弄清的理论问题弄清楚了。例如,为了搞清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在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县委派人到三都公社西峪大队做了调查。通过调查分析,看到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广大社员的生活日益改善,但是,社员之间由于劳力有强有弱,人口有多有少,因而生活富裕程度还存在着差别。这些调查材料,使县委的同志认识到:资产阶级法权的实质是在平等的口号下实行不平等的制度。我们既要看到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的必然性,又要看到对它加以限制的必要性。否则,就会产生新的两极分化。
通过调查研究,县委深刻感到掌握理论武器的重要,也更加感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必要。这几个月,县委联系调查得来的丰富材料,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学习政治经济学,越学劲头越大。最近,县委讨论了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的问题,决定县委委员轮流到农村当社员,到工厂当工人,到商店当售货员,到水库工地当民工,一方面向群众学习,更好地改造世界观,一方面更深入地搞好调查研究工作。
县委在调查中,既注意分析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痕迹,又注意发现共产主义的因素,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委表扬了一批工农理论队伍、赤脚医生、干部走“五·七”道路等方面的先进集体和一些先进人物。去年,有个工厂的领导干部搞过“物质刺激”。青年工人孔贵祥先后给工厂党支部和县委写信,反对这种做法。当时,县委有关同志没有去查明情况。这次,调查组发现了孔贵祥的先进事迹。县委表扬了孔贵祥坚持学理论,敢于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精神,号召广大干部和工人向他学习。
通过学理论和开展调查研究,县委做到了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少数“老大难”单位的问题也找出了解决办法,对全县各条战线的工作有很大推动。县委运用调查研究的成果,一方面促先进队继续前进,一方面抓后进队尽快赶上先进。县委已从县、社抽调了四十多名干部到八个后进队蹲点,帮助这些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迅速改变落后面貌。
在县委带动下,全县各级领导班子都在调查本地区、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把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进行到底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认真做好派出工宣队的工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几年来认真做好派出工人宣传队的工作,积极参加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七日,北京新华印刷厂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派出大批工人和干部,同首都工人、解放军一起组成宣传队,进驻清华大学,担负起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旧大学的光荣任务。从那以后,他们又先后向北京大学、北京话剧团等八个单位派出工宣队员。厂党委把选派工宣队员作为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一件大事,切实认真抓好。他们始终坚持选派那些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高,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工人和工人出身的干部作为工宣队员。目前,这个厂派在各单位参加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工宣队员,全部是工龄较长的共产党员,其中有老工人,也有厂和车间的领导干部。厂党委还在全厂干部和工人中反复宣传工人阶级参加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重要意义,发动群众积极支持工宣队的工作。大家说:厂里任务再重,人手再少,工作再忙,我们也要支持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 厂里人手少了,大家顶着干,主动承担抓革命、促生产的任务。几年来,这个厂年年派出工宣队员,年年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不仅坚持派出工宣队员参加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而且认真抓好对派出工宣队员的领导和管理,不断加强他们的思想建设。厂党委指定一名常委分工抓派出工宣队员的工作,并由工厂组织科负责统一管理,各车间党支部也有一名支委负责这项工作,做到对派出的工宣队员组织上有人管,政治思想上有人抓,生活上有人关心照顾。每批工宣队员离厂之前,厂党委都要找他们谈话,勉励他们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革命本色,努力完成工宣队的政治任务。平时,厂党委经常采取走出去、请回来的办法,了解工宣队员的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逢节日,厂党委领导成员还去看望工宣队员,向他们介绍厂里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工宣队员们更好地参加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联系上层建筑领域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经常对派出的工宣队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牢固地树立长期占领、改造上层建筑领域的思想。随着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发展,各进驻单位党组织的建立,工厂党委又及时地引导派出的工宣队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就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这一教导,认真讨论工宣队如何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作用。去年十月,厂党委还举办全体工宣队员学习班,学习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党的观念,提高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的自觉性。厂党委还经常组织工宣队员学习党的政策,包括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使他们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作用,在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驻北京航空学院工宣队,为把学院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配合学院党委,发动群众认真学理论。图为工宣队员张书香(中)和学院实验室工人理论小组的同志一起学习马列著作。 新华社稿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就是好
南垣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七年来,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在校学生增长近十倍,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各种人材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七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预旺公社南垣大队的教育事业越办越好。学校由原来的一所发展到五所;学龄儿童入学率从不到百分之二十上升到百分之百,在校学生增长了近十倍;校舍也从两孔破窑发展到四十间砖瓦房。在普及农村五年教育的基础上,正在向普及七年教育迈进。
地处山区的南垣大队,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把普及农村五年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贫下中农说:旧社会劳动人民被剥夺了学文化的权利;修正主义路线下办的学校,只有少数人的子女上得起。今天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就要把校门开得大大的,让革命下一代人人都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大队的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采取各种措施方便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他们把学校办在生产队,让孩子们能够就近上学。大队有个牧场在远离村子五十里外的大山里,只有九户社员,也因陋就简地办起一所初小,使牧场的十二个学龄儿童全部上了学。家务多的孩子进了专门为他们设立的早、午、晚班,大人什么时候收工回家,孩子什么时候到校上课。还有个别孩子实在脱不开身,就由教师送教上门。“贫管会”还发动群众破除“男尊女卑”、“女孩读书无用”等旧传统观念,使一些未能入学的女孩子也上了学。
为了把下一代教育好,“贫管会”坚持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他们请队上老贫农给学生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林批孔运动中,学生们组织起十二个理论学习小组,参加大队开展的各种学习、宣传和批判活动,还编了四十多个革命故事、近四百首新儿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学生们又到生产队进行社会调查,和社员群众一起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受到了很好的锻炼。
为了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要的各种人材,“贫管会”坚决贯彻执行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学校增设了农业技术、牲畜饲养管理、财务会计知识、军事知识、卫生常识等课程,自编了《农活杂字》、《农具杂字》等乡土教材。学生除了在学农基地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外,中、高年级的学生一般都半天在校学习,半天回生产队参加力所能及的集体生产劳动。学生们通过半工半读,培养了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而且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能。
“贫管会”经常组织教师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天津河西区委加强对工宣队理论学习的领导
促进中小学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加强对工人宣传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领导,使工宣队员更加提高了在教育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全区中小学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天津市河西区现有工宣队员三百四十多名,进驻全区八十多所中小学校。区委重视领导工宣队员们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已先后举办四次短期脱产和半脱产的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工宣队员们重温毛主席关于“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教导,更加体会到自己任务的重大,决心不辜负党的期望和工人阶级的重托,为反修防修,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而努力作战。
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河西区委还引导工宣队员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最近,区委有关部门组织部分工宣队员和学校领导干部对全区中小学领导班子和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状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工人阶级进驻学校,打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教育革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有结束。一○五中学的工宣队通过调查和回顾,总结了进驻学校七年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更加认识到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大意义,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导下,才能深刻理解和执行好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不断夺取教育革命的胜利。许多学校的工宣队员还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调查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学校的表现,看到“读书做官”、“知识私有”、“轻视工农”等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正是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努力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自觉性。
工宣队员们的带头学习,推动了全区中小学校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教育革命的开展。各校工宣队员普遍给师生们作了学习辅导报告,并且协助学校党支部举办政治夜校,发展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小组。在工宣队的支持下,各中小学校走《五·七指示》的道路,坚持开门办学。在普遍实行厂(队)校挂钩,办好校办工厂的基础上,部分学校办起了学农分校,校办工厂增设了支农车间。全区工农兵兼职教师和校外辅导员的队伍迅速发展。
河西区委还积极引导工宣队员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许多工宣队员自觉地与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增强党的观念,维护学校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为师生作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