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沈阳部队某部“先遣渡江英雄连”认真总结拥政爱民工作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八一”前夕,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先遣渡江英雄连”党支部,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发动全连干部战士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拥政爱民的工作。在总结中,各班战士分别到各个生产队,一边和贫下中农并肩劳动,一边虚心征求群众意见,修订爱民计划,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先遣渡江英雄连”在总结拥政爱民工作时,请来当年渡江作战的老战士、团副参谋长卢志强介绍连队的光荣传统。这个英雄连队在解放战争时期完成渡江侦察任务的过程中,紧紧依靠人民,爱护群众利益,军民团结一心,并肩战斗,胜利完成了侦察任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和上级的好评。这个连队近几年来在辽宁省庄河县东风公社金山大队执行任务。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连队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研究。他们认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是无产阶级的军队,无产阶级军队又是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必须发扬“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他们同金山大队挂钩,利用办政治夜校、参加助民劳动等机会,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军民理论骨干一起找资料攻难点,然后进行专题辅导。每当学习一个阶段,连队就和大队联合召开学习革命理论的经验交流会,军民欢聚一堂,互相畅谈学习体会,取长补短,共同钻研,不断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前段时间,连队有的同志学习理论深入不下去,党支部就组织理论骨干到这个大队的榆树底生产队取经,请贫下中农讲他们抓住专题深入钻研的经验,然后再结合连队实际进行推广,军民互帮互学,有效地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步步深入。
连队党支部十分重视对指战员进行党的政策、纪律的教育。他们认为,党的政策、纪律是体现人民最高利益,人民军队就要牢记党的政策、纪律,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今年二月,辽南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战士们都睡在外面。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关心战士们的身体健康,主动把留作喂牲口用的苞米秸子送到连队,还给战士们搭起草棚。地震过后,指战员把苞米秸整理得好好的,准备给各生产队送回去。但是,由于用过的苞米秸不能再喂牲口,连队便按价向大队付款,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说啥也不肯收,经过连队再三讲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队才勉强把钱收下。前不久,连队搞战术训练需要一个战术场地。第一次,他们在连队旁边选择了一个地形较好的山包,但考虑到挖掩体和修堑壕时得毁掉群众的几棵树木,便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第二次又在另一个山包上选好了战术场地,并将掩体、堑壕都修好了。可是实际一演习,稍不注意就会踩坏群众的庄稼,他们又决定放弃了这个战术演习场。第三次,他们在远离连队三里多路的地方终于选好了一个场地。“先遣渡江英雄连”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三选演习场的事情被贫下中农知道后,都感动地说:“你们可真是人民的子弟兵啊!”
在和人民群众的接触中,这个连队的干部战士同贫下中农的关系更加亲密了。今年夏天,连队驻地雨水较多,夏锄任务显得更加紧张。尽管连队正在进行半年总结和游泳训练前的准备工作,他们仍然抽出两天时间,深入各生产队和社员一起参加夏锄。连队理发组到田间、地头、院落,为贫下中农理发,连队卫生员到各生产队为贫下中农治病,并为驻地十六个生产队培训了卫生员,进一步增强了军民团结。

西藏驻军开展学习洛桑单增的活动
广大指战员以英雄为榜样,认真学理论,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驻守在西藏高原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开展了向“爱民模范”洛桑单增学习的活动。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党委和洛桑单增生前所在部队党委先后作出向洛桑单增同志学习的决定,举办了洛桑单增事迹展览,举行了报告会。许多基层单位召开军人大会阅读和讨论介绍洛桑单增事迹的材料,还采用幻灯、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形式,歌颂洛桑单增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共产主义精神。文艺工作者怀着学英雄、写英雄、演英雄的革命激情,创作了许多文艺节目和宣传画、连环画,宣传洛桑单增的英雄事迹。
在这个学习活动中,广大指战员从洛桑单增的英雄事迹里,深刻认识到,洛桑单增从一个农奴迅速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靠的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必须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某团二营党委在学习洛桑单增的活动中,召开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制订了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措施,推动了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爱民模范”普布扎西生前所在班的放牧战士,在雪山牧场举行了学习座谈会。他们决心以洛桑单增和普布扎西为榜样,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在学习活动中,广大指战员还以洛桑单增为榜样,把自己所做的每件工作,都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任务,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紧密联系起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艰苦奋斗,争分夺秒地拚命工作。洛桑单增生前所在的五连指战员,发扬洛桑单增的革命精神,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在执行施工任务中,五班班长、共产党员梅明金,带领全班战士从山上背石头装汽车。他的脊背磨破了,别人劝他休息,他说:“洛桑单增为革命事业拚命干,直到献出自己生命,我只是被石头磨破了一点皮算得了什么!”他仍然忍痛坚持天天背石头。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同志不怕苦,不怕累,一个星期的任务,只用四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某边防部队在学习洛桑单增的活动中,发扬我军光荣传统,派出工作队,同驻地群众一起学理论,促生产,并帮助民兵进行军事训练,军民团结战斗,共同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
西藏驻军广大指战员向洛桑单增学习,自觉地发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许多参加巡回医疗队的卫生战士,不辞艰苦,爬雪山,涉冰河,过草原,克服重重困难,到农牧区为农牧民防病治病,使一些患病的农牧民恢复了健康,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驻守在年楚河畔的某部通讯连饲养班副班长周林全,在最近一次山洪暴发中,他想到洛桑单增多次奋不顾身地抢救战友和人民的生命财产的英雄事迹,毅然冲过一条洪水咆哮的溪河,把班里十八匹军马和战备物资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受到部队的表扬。

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北京部队某部“二级遵纪爱民模范连”认真检查爱民工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二级遵纪爱民模范连”最近认真检查爱民工作,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革命团结。
这个连在战争年代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露宿街头,不住民房,处处爱护群众利益,上级把“二级遵纪爱民模范连”的称号授予这个连队。“八一”建军节前夕,连队指战员回顾本连光荣传统,深入批判林彪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大家深深感到,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每时每刻离不开人民,只有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近几天,连队各班排认真总结和检查了拥政爱民情况,还派出干部战士深入工厂、农村,检查部队执行纪律的情况,虚心听取批评意见。指战员们同人民群众在田间地头,一起举行联欢会、座谈会,共同回忆战争年代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畅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驻地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的热烈气氛。
“二级遵纪爱民模范连”和驻地江家屯大队挂钩,互帮互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最近,军民之间又展开了互相学习、互相慰问的活动。军民一起研究了如何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的具体措施,连队还向贫下中农赠送了三百多本《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和学习革命理论的辅导材料,共同围绕反修防修的问题,刻苦钻研革命理论。前几天,这个连在进行专题学习时,到人民群众中搞调查研究,请江家屯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志祥讲农村现实的阶级斗争情况,加深对革命理论的理解。这个连团支部还组织青年战士到江家屯大队,请下乡知识青年讲他们锻炼成长的事迹,使大家受到了教育,他们决心向这些知识青年学习,用实际行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自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热情辅导群众学理论
在辽宁本溪,提起驻军某部二连,人们都称赞它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爱民模范连”。
二连是个有光荣传统的连队。在革命战争年代,被晋察冀军区授予“爱民模范连”的称号。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二连又满腔热情地帮助驻地群众提高了对学习革命理论重要性的认识。
二连驻地张家堡子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劲头很高。但是,有些人由于文化水平比较低,学习起来有困难。二连党支部及时给他们送去一些学习参考材料,还专门派五名连队理论骨干给他们做辅导。从此,二连的理论骨干时刻把张家堡子群众学理论的事挂在心上。
有一天,二连理论骨干于志强,正准备去夜校给社员上辅导课,忽然下起大雨。从驻地到张家堡子约有二里路,道路泥泞难走。有人劝他说:“等雨停了再去吧。”他说:“不行,怎能让社员群众等我一个人呢?革命老前辈为人民,枪林弹雨都不怕,淋点雨水算得了什么”。说着披上雨衣,往张家堡子走去。等他赶到夜校时,浑身湿透,一身泥水。但他全然不顾,脱下雨衣,就和社员们一起学习起来。
还有一次,班长王丙银因病住院。他人在医院,心却想着贫下中农。一天傍晚,小王看看日历,急忙向医生请求道:“今晚是张家堡子夜校学习时间,按照计划有我的辅导课,让我请个假,辅导完了就回来。”医生严肃地对他说:“你是病号,病好了再说”。小王着急地说:“医生同志,贫下中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如饥似渴,有的人带病坚持上夜校,我这点小病怕什么!”
他的话使医生深受感动,只好同意他去。社员群众听说小王从医院赶来,都心情激动地说:“二连为我们学好理论,真是掏尽心血啊!”
二连还走出课堂,把辅导课送到社员家里。七十四岁的老贫农于长存,眼睛不好,上不了夜校,战士周银章几次来到他家,在炕头上和于大爷一起学习。
今年以来,二连指战员先后给张家堡子生产队培养了二十多名理论骨干。

激流映红心
今年四月下旬,广西桂北地区连续几天大雨,山洪暴发,漓江水位急剧上涨。位于漓江南岸的兴安县严关公社小江背村,因地势低洼,洪水涌进了村子,贫下中农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抗击洪峰,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人民解放军某部警勤连二排的指战员闻讯后,顶风冒雨,跑步向村子赶来。这时已是深夜两点钟了,村子里里外外一片汪洋。雨还在不停地下,江水继续上涨。在公社党委统一指挥下,二排同志一边紧张扎竹排转移群众和人民财产;一边组成抢险小分队,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去。战士林建中等七人见队里的耕牛将被洪水冲走,顾不得个人安危,顶着洪峰恶浪,便把耕牛一头头地赶到比较坚固的房子里圈起来。
水越来越大,仓库有被洪水淹的危险。“同志们,抢救仓库里的农药,化肥啊!”一声令下,他们从四面八方一齐游过来,迅速地将化肥一包包扛上屋顶。接着,他们又分头挨家挨户,去查看没有撤走的人。这时,天将拂晓,同洪水连续搏斗了三个多小时,大家全身冻得发红,精疲力竭。林建中脸上、腿上也被划破了一道道血口子。当他正想休息片刻,突然,漓江桥下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顺着喊声望去,只见翻滚的江水卷着一个黑点朝桥底下冲去,时隐时现。“危险,有人被洪水冲进江中!”林建中顾不得疲劳和伤痛。“扑通”一声跳下急流,朝黑点处拚命追去。当他快要靠近那个人时,一个浪头打来,他被压进了水底,一连喝了几口水。但是,他把自己的安危置于度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抢救阶级兄弟,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战斗下去!”他拚尽全力再次冲到那人跟前,顺水把自己使用的轮胎推过去,使遇难的阶级兄弟得救了。

靖家山上爱民路
在山西省平陆县西候公社的靖家山上,新近开了一条宽阔的公路,盘山穿峪,直通山上的郝口大队。当社员扬鞭赶车经过这里时,无不称赞“人民解放军处处为人民,深山开出幸福路”。
今年三月,人民解放军某部九连来到郝口大队。他们看到这里山高路陡,沟壑纵横,交通不便。社员群众到公社购买化肥、农具,下山拉煤和向国家交售农副产品,全靠人挑或驴驮,影响物资交流和生产发展。经过了解,郝口大队的贫下中农早就打算开一条公路,通上山顶。但是,劳力不足,农活又多,一时抽不出人。于是,九连党支部决定,在完成军工生产任务同时,在靖家山上为人民修建这条路。
筑路开始了,全连指战员扛着镐头、铁锤、钢钎,斗志昂扬地投入战斗。靖家山石头多,山坡陡,沟壑深,筑路十分艰苦。许多同志手掌磨起了血泡,但他们全然不顾,一心只想着尽快把公路修到社员家门口,为建设社会主义做出贡献。在干部带头下,他们抢时间,争速度,战士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经过半个多月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炸石挖土一千三百多立方米,在靖家山上开辟出一条宽六米的盘山公路。从此,靖家山的农副产品经汽车、胶轮马车源源运往山外,大批支农的物资和工业品运进山来,促进山区农业生产发展。今年,郝口大队小麦产量比去年增长三分之一。贫下中农为了表示对党和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解放军开山劈岭建公路的深情厚意,他们在这条公路旁边的石壁写上“爱民路”三个字,表示对亲人解放军的纪念。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某部侦察连指战员发扬当年工农红军的光荣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同沙田人民并肩战斗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