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一些国家首脑和部长强调
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可阻挡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七月十三日发表讲话说,在今天的世界上,第三世界是一支决定性力量。
佩雷斯总统在第六届泛美化学工程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还说,两个大国在其它所有国家划分势力范围的两极世界的时代已成过去。他说: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不仅存在着拥有原子弹和技术的强国,而且存在着渴望自身解放的国家的世界。他指出,第三世界还拥有世界所需要的能源。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斯科瓦尔·萨洛姆七月十九日向当地记者发表谈话,强调拉丁美洲和第三世界的团结的重要性,并重申实现拉美一体化的决心。
萨洛姆说:“委内瑞拉政府认为,拉丁美洲的团结具有深远的意义。但是,这种团结必须伴以同非洲、亚洲的那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并因此而完善。今天,我们深深地感到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尤其是在与建立国际经济秩序相联系的各个方面是一致的”。
萨洛姆外长谈到拉美经济一体化时说:“我坚决相信,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为实现经济独立而进行的团结与合作是不可抗拒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邀请,在七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就国际形势广泛交换了意见,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以加强保卫它们权利的行动,并且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开辟发展这种关系的前景”。
公报说:“他们同意共同努力加强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以消除阻碍各国人民的真正解放和生活水平提高的统治和剥削势力,从而保证为一个基于平等、公正、团结的原则和为和平促进国际关系的真正国际合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公报说:“两国总统(主席)表示坚决反对进行各种干涉和施加政治、经济压力的图谋。这种干涉和压力目的在于阻碍第三世界国家的自由发展,从而便于侵吞各国人民的成果而有利于帝国主义的利益。”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电 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七月十八日在加勒比工商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强烈谴责工业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控制,强调第三世界国家依靠自己力量发展经济的重要性。
纳西门托指出,一些大国通过国际扩张不断向第三世界国家推行的老一套的“发展”办法意味着把我们置于别人的手掌中,使我们仰赖于他们的“慷慨好施”,并把接受外援和外国投资当作唯一的出路。
他强调指出,我们的任务的艰巨性“不仅在于要向跨国公司对世界经济秩序的控制提出挑战,还在于要反对世界上工业化国家至今坚守的、认为唯有他们才能发号施令、决定世界经济应优先发展那些项目的整个概念”。
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兼代理计划部长塔哈·杰兹拉维强调发展民族经济。
七月十六日在为应邀前来参加七月革命庆祝活动的外国记者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杰兹拉维说,“伊拉克从政治角度看待军事工业,就是说,阿拉伯国家应当用自己的武器来保卫独立,阿拉伯人应当自己依靠自己。”
杰兹拉维强调,伊拉克依靠自己的努力发展国民经济,同时支持同阿拉伯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他说:“这方面正取得进展,前景是有希望的。”

斥苏修的所谓“小国沙文主义”
梅鸥
七月十八日发行的苏修《新时代》杂志,借答读者问耸人听闻地提出了一个所谓“重要的问题”——反对“小国沙文主义”。
苏修为什么要在现在这个时刻,提出这样稀奇古怪的问题呢?当然是事出有因的。据报道,最近在日内瓦召开的“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上,马耳他提出了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减少它们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的建议。在称王称霸的苏修心目中,小国竟敢如此对超级大国进行公开挑战,简直是“无法无天”!于是,苏修除了在会上施出恶霸手腕、大加讹诈之外,还在会外大骂小国这种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的立场是什么“自私的打算”,什么“只记住自己的权利,却忘记了承担的责任”,等等,甚至声嘶力竭地讨伐起所谓“小国沙文主义”来了。
什么“自私的打算”!苏修指的无非是,一些中小国家起来维护自己独立和安全的权利。在名曰“安全和合作”的会议上,马耳他提出了一个关于安全的建议,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正当要求,也是每个与会国应有的起码权利。可是,由于马耳他的建议打乱苏修急于结束欧安会的“政治时间”表,妨碍它在地中海和南欧的争霸活动,因此,这便成了一种不可宽恕的“小国沙文主义”罪过。很清楚,这里根本不是马耳他这样的小国有什么“自私的打算”,而是它们维护自己权益的正义斗争,触犯了苏修争霸欧洲的“自私的打算”,这才是问题的实质。只许自己肆无忌惮地推行霸权主义,不准中小国家有一点维护自己独立和安全的权利,这就是“小国沙文主义”炮制者的霸道逻辑。
在苏修老爷的眼里,小国本来就不应“记住自己的权利”,而倒是应该记住自己的“责任”。那么,什么是小国的“责任”呢?据苏修说,小国的安全可以由苏联这样的大国来“积极地保护”。因此,小国的“责任”只有一个,那就是俯首帖耳地听从苏修的指挥,一切服从它的安排,由它说了算。如果稍有异议,敢说一个“不”字,就要挨苏修挥舞的反“小国沙文主义”的一顿棍棒。这又一次给人们打开眼界,苏修口口声声说的“所有大大小小国家”“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原来是如此货色!
应当指出,苏修精心炮制的“小国沙文主义”,不仅是针对一个马耳他,而且也是用来对付其他中小国家的。苏修从来不把小国放在眼里,谩骂、恐吓、讹诈,这是苏修对待小国惯用的伎俩。人们记得,就在“欧安会”上,瑞士曾经提出一个反映中立小国的权利的建议,苏修就蛮横地指责瑞士“背离了它的中立”。人们也还记得,当苏修企图以逼债来摆布埃及人民的行径遭到抵制后,它就反咬一口诬蔑埃及是“强加条件于人”。苏修这种恃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例子是举不胜举的。今天,苏修又使出了“小国沙文主义”这根大棒,就是妄图威胁广大中小国家屈从于它的大国霸权主义。
列宁曾经指出:“政治上的谩骂往往掩盖着谩骂者的毫无思想原则、束手无策、软弱无力、恼人的软弱无力。”当今,在广大中小国家日益高涨的反霸浪潮的冲击下,苏修的大国霸权主义已经面临越来越深刻的危机。苏修不得不乞灵于政治谩骂的卑劣手段,对中小国家的正义斗争进行攻击和诽谤,甚至对它们加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但是,不管苏修使用什么棍棒也好,进行什么欺骗也好,都无法掩盖它的可耻面目,都无法挽救它霸权主义的失败。

萨达特总统发表讲话
埃及拒绝成为任何势力范围的一部分
武装部队领导人强调加强战备以便解放被占领土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七月二十二日晚在开罗宣布:“我们拒绝成为任何势力范围的一部分。我们拒绝任何种类或形式的保护。我们拒绝拿我们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来讨价还价。我们坚持我们的自由意志。”
萨达特总统是在开罗大学礼堂举行的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埃及“七·二三”革命二十三周年的时候举行的。代表大会再次一致选举萨达特总统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
萨达特总统强调说,埃及一直竭尽全力解放每一寸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他说:“如果可能,我们准备谈判;如果需要,我们准备战斗。”
他说,埃及的政策基于四个原则:使国内战线更加巩固;使阿拉伯战线更加团结;在国际战线孤立以色列;在军事战线使武装部队做好准备,一旦需要就投入行动。他回顾说,三年前他终止苏联军事“专家”在埃及的工作,以便使战争完全成为埃及人的事和在不声不响的情况下准备战争。他还谈到当苏联拒绝提供埃及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损失的武器时,他决定使武器来源多头化。
他强调埃及将继续努力把主动权保持在阿拉伯民族手里。他说:“当我们参加谈判的时候,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将放下我们手中的武器。”他说,恰恰相反,埃及将动员一切阿拉伯潜力来对付敌人的任何侵略行径。他强烈谴责以色列。他还解释了埃及拒绝延长驻西奈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委任期限的原因。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说,埃及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持民族团结来对付敌人、自由地作出决定和维护民族独立。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七月二十二日就“七·二三”革命二十三周年向埃及武装部队发布的命令指出:“反对以色列敌人的斗争是长期而艰巨的。”命令说:“你们知道我们目前所处的严重境况。当你们现在充分准备完成你们曾在十月六日战争的一个阶段里执行过的任务的时候,以色列的态度可能使你们执行任务的日子更早地来到。”
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法赫米同日也向官兵们致词说,在目前的关键情况下,武装部队需要常备不懈,以便执行各项任务。他要求埃及武装部队提高效率和加紧准备,以便解放被占领土并取得胜利。

苏联又向美、加、澳大量购买粮食
美国公众严重不安,担心苏联的抢购引起食品价格暴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宣布,七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苏联先后同美国两家商行达成协议,购买六百六十万吨美国粮食。
这样,自从七月十六日以来,苏联在一星期内已经向美国订购了粮食九百八十万吨。根据已经过美国农业部证实的消息,七月十六日,苏联向美国主要粮食商行之一——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库克工业公司购买了二百万吨小麦;接着,苏联又向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的卡吉尔粮食公司购买了一百二十万吨小麦。最新作成的两笔交易是:七月二十一日苏联向美国大陆谷物公司购买了四百五十万吨玉米和一百一十万吨大麦;七月二十二日向库克工业公司购买一百万吨小麦。
另外,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加拿大政府小麦局七月十七日宣布,苏联已向加拿大购买二百万长吨
(略多于二百万吨)小麦。七月二十二日,澳大利亚政府小麦局也宣布,苏联向澳大利亚购买了七十五万吨小麦。因此,在一个星期之内,苏联在国际粮食市场上一共抢购了约一千二百五十五万吨粮食。
据报道,美国贸易界人士表示,他们认为苏联还将继续向美国购买小麦。一些公司的专家估计,今年苏联向国际市场购买的粮食总量可能达到或超过一千五百万吨。
据美联社报道,在世界最大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里,七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小麦、大豆和玉米等粮食期货价格急剧上涨,主要原因是“苏联对国外粮食的大量需求”。
苏联大量抢购粮食已引起美国公众严重的不安。七月二十二日《巴尔的摩太阳报》写道,苏联的抢购“引起了恐惧”,人们担心“美国消费者将再一次由于面包和肉类价格暴涨受到打击”。美联社报道说,“上星期两家谷物出口商宣布向苏联出售三百二十万吨小麦,这一行动在美国国会和码头工人中引起了一些批评,码头工人正在考虑拒绝装运上述谷物。”七月二十一日的《纽约时报》社论指出:“这里对(苏联)这些购买活动已经提出的抗议,说明人们还没有忘记一九七二年交易的惨痛后果。”

在同超级大国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
埃及经济建设不断发展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在一九五二年“七·二三”革命以来的二十三年中,埃及政府和人民一方面抵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同超级大国的掠夺、控制和颠覆阴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另一方面采取种种措施,克服重重困难,使工农业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埃及的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沙漠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六,耕地面积只有六百多万费丹(一费丹合六点三市亩)。埃及政府多年来大力推行垦荒计划,据官方统计,在过去五年中,每年平均开垦的土地比“七·二三”革命前每年平均开垦的土地增加五十倍。埃及政府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在垦荒方面的投资达五亿埃镑。过去二十年中,开垦的荒地大约为九十一万二千费丹,其中五十万零六千费丹已经耕种。
目前,埃及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同一九五二年相比有显著的增长。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三年,被称为“埃及的白金”的棉花的产量,从八百九十万坎塔尔(一坎塔尔等于五十公斤)增加到一千零三十万坎塔尔,水稻产量从五十二万吨增加到二百七十万吨,玉蜀黍产量从三百七十万阿迪卜(一阿迪卜等于一百四十公斤)增加到六百一十万阿迪卜,甘蔗产量从三百三十万吨增加到七百七十万吨。此外,小麦、蔬菜和水果产量也都有增加。同一九五二年相比,埃及目前畜肉产量从十八万七千吨增加到七十九万吨;禽肉从二万九千吨增加到十万三千吨;蛋类从一万八千吨增加到五万五千吨。
埃及的工业生产也有较大发展。埃及工业部长艾萨·沙欣最近宣布,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四年期间,埃及工业产值从二亿六千九百五十万埃镑增加到十九亿二千三百万埃镑。在这期间,埃及用十亿埃镑的资金,建立了八百多个新的工业项目。
埃及石油工业近几年来发展比较快。埃及官方人士宣布,一九七四年石油产值为一亿五千二百八十万埃镑,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三。一九七四年十月初,苏伊士石油产品公司已使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中被迫停产的石油提炼部门恢复生产。埃及目前石油日产量为二十万桶。
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结束以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达到阴谋控制埃及的目的,除了在武器供应问题上卡埃及并向埃及逼债以外,还加紧向埃及施加经济压力,对它“援建”的埃及工业项目,停止供应设备、零件和原料,迫使埃及四分之一的工厂停工。为了对付苏联的经济压力,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埃及政府加强了同阿拉伯国家、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和西欧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东盟国家举行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吉隆坡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议七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五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十九日在会上呼吁东盟成员国努力增加彼此间的区域性贸易,以实现加速东南亚地区经济成长的目标。
他说,东盟成员国已经采取步骤“为一些选定的产品草拟一项优惠贸易协议”,同时,还将在成员国之间采取自由化贸易的措施。对此,他表示感到高兴。
会议主席、马来西亚全国工商业总会主席拉扎利在会上强调说,由于东盟国家在与发达国家间的贸易中处境恶劣,原料产品价格时涨时跌,工业制成品价格却直线上升,因此,东盟国家必需联合起来,采取一致的政策,控制天然资源,确保原料产品的合理价格。他指出,东盟国家的最近的目标是设立自由贸易区,而最终将导致设立东盟共同市场。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议讨论了包括放宽贸易条件等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方面的经济合作问题,决定成立研究上述问题的工作小组,并通过了一项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

欧洲共同体同斯里兰卡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七月二十二日同斯里兰卡共和国签订一项贸易合作协定。
斯里兰卡国内外贸易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意大利外交部长马里亚诺·鲁莫尔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为期五年,将在双方完成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后生效。
这个协定规定,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给予斯里兰卡以最惠国待遇,使斯里兰卡得以增加茶叶、热带水果、胡椒、香料和皮革产品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出口,从而扩大双方的贸易。
双方代表在协定签字后强调协定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这表明双方决心要加强和扩大贸易和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