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共中央和经社发展最高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
决定发动人民挽回水灾损失,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共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举行了联席会议。罗共中央还举行了全会。
联席会议选举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联席会议批准了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期间罗马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草案以及一九七六年罗马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和国家预算。
联席会议还听取了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关于今年七月上半月水灾情况的报告以及为进一步消除灾害后果、使整个经济和社会活动正常化所应采取的措施。会议制定了关于发动全国人民在工农业生产中努力挽回由于水灾所造成的全部损失的措施,并要求完成和超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和一九七五年所承担的超产保证。
联席会议讨论和批准了关于罗共和政府在罗共十一大以来所开展的国际活动的报告。在联席会议结束时,尼·齐奥塞斯库讲了话。
罗共中央全会批准了关于改进农村党组织结构的建议。全会还制定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干部政策的措施。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银球飞舞结新交 团结合作增友谊
亚非拉乒赛各单项比赛进入半决赛或决赛
据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电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项目,经过三天友好而紧张的比赛,都已进入半决赛,获得这五个项目半决赛权的共有七个国家的选手。少年男、女单打已进入决赛。
男子单打半决赛中,将由河野满(日本)对郗恩庭(中国),奥比萨尼亚(尼日利亚)对梁戈亮(中国)。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将由朴英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朱香云(中国),枝野富枝(日本)对张立(中国)。
男子双打半决赛中,将由河野满和阿部胜幸(日本)对贾拉勒·埃兹和侯赛尼·松布勒(埃及),郗恩庭和王俊(中国)对奥比萨尼亚和松莫拉(尼日利亚)。女子双打半决赛中,将由朴英玉和车京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朱香云和杨莹(中国),陈雪凤和张淑芳(马来西亚)对张立和黄锡萍(中国)。
混合双打半决赛中,将由河野满和大关行江(日本)对阮玉潘和阮氏梅(越南民主共和国)、梁戈亮和朱香云(中国)对郗恩庭和张立(中国)。
获得少年男子单打决赛权的是张源贤(朝鲜)和泰沃(尼日利亚)。少年女子单打的决赛将在金美玲(新加坡)和金福英(朝鲜)之间进行。
进入男子单打第二阶段比赛的六十四名选手,连日来共进行了四轮比赛。在第二轮中,尼日利亚选手拉西西以三比一胜上届邀请赛单打并列第三名、朝鲜选手孔在奎。两人的攻势都很凌厉,比赛争夺特别激烈。拉西西右手横握拍、善于拉弧圈球,打得积极主动,以二比一领先。第四局中双方打到十一比七,拉西西领先。这时,他失了一分,应是十一比八,但裁判误判为十二比七。拉西西发现后主动要求裁判更正比分。他的这种友好认真的精神受到观众的赞扬。
在七月二十二日的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次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中国新手杨莹同越南著名选手阮氏梅相遇。她们一个严密防守,一个猛烈进攻。在第三局比赛中,阮氏梅一板接一板地连放了八个高球,杨莹跳起挥板,连扣八板,终于得分。中越两国运动员到达拉各斯之后,常常共同练球和促膝谈心,团结友爱。这场友好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她们之间的姐妹情意。
在女子双打比赛中,埃及队的娜希德和马来西亚的杨玉琼结成一对参加比赛。娜希德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与杨玉琼素不相识。来到拉各斯后,我同她常常在一起交谈,同她结成了好朋友。为了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俩商定在双打比赛中结成一对。我们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友谊。”
在少年单打项目中,许多国家的小运动员生气勃勃,斗志昂扬,显示出乒坛新苗正在茁壮成长。
在七个单项比赛中,少年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将在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举行决赛;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决赛将在七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竞赛规程规定:各单项比赛经淘汰赛剩下八名(或八对)选手时,分为四组复赛,失败的四名(或四对)选手并列为这项比赛的第五名,得胜的四名(或四对)选手分为两组进行半决赛,两名(或两对)负者并列为这项比赛的第三名(没有第四名),两名(或两对)胜者进行决赛,决出第一名和第二名。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一场友好激烈的比赛
七月二十一日晚,在比赛大厅里,一场男子双打比赛吸引了观众,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加纳的库安萨和巴特尔斯对日本的仲村渠功和小山钦二。他们在争夺进入男子双打前八名。
战幕一拉开,库安萨和巴特尔斯配合良好,一个提拉弧圈球,一个伺机大板扣杀。从十六平以后,巴特尔斯利用多变的发球,使对方回球偏高,给库安萨创造扣杀条件。库安萨猛烈快速扣杀,连连奏效,以二十一比十六,先胜第一局。第二局比赛中,日本的仲村渠功和小山钦二由于不适应巴特尔斯的发球和库安萨的反手弧圈球,回球不是落网就是出界。两名加纳运动员又以二十一比十五胜第二局。
这时已是午夜,体育大厅里只剩下他们这场比赛了。富有比赛经验的日本运动员总结了前两局失利的原因,他俩打出偏高、旋转力强的下旋球,使库安萨扣杀接连触网。后来,仲村又发高抛球,小山趁机起板,配合紧凑,扳回两局。场上出现二比二平局。
在决定性的最后一局中,库安萨和巴特尔斯表现出持久的耐力,每球必争。加纳的这两位横拍进攻型选手,技术比较全面,正反手都能提拉弧圈。他俩以攻对攻,连打几个漂亮的回头球,用速度压住了对方。日本队员也为对方打出的好球点头赞赏。加纳队员以十比九领先交换场地。仲村渠功和小山钦二改变了战术,以削为主,削中起板,以十七比十六领先。在这关键时刻,库安萨和巴特尔斯冷静、机智,大胆起板,追成十七平、十八平,并以二十比十八领先。最后,库安萨和巴特尔斯以三比二胜日本选手而进入前八名。
比赛结束,双方队员握手告别。比赛后,加纳代表团团长说,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促进了非洲各国乒乓球运动的迅速发展。日本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比我们高,但是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我们是能够赶上先进水平的。这番话表达了非洲运动员为促进非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攀登先进水平的决心。
(新华社)

日本各界人士继续举行各种活动
要求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指出必须把反霸权条款明确写进条约正文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继续要求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立即缔结写明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敦促日本政府做出决断。
日本著名电影导演吉村公三郎最近在《日中文化交流》月刊上发表文章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应当是使日中两国友好进一步向前发展和更加巩固的条约,“不能容许在日中友好的道路上后退”。文章指出,这项条约“是日中友好向前发展的见证,是一个展望未来的历史性条约”。
文章说:“我们强烈希望日本国政府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个条约必须明确记载反对破坏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的任何国家的霸权主义。”
长冈京市长八田敏夫和市议会议长浅田清,最近在日中友好长冈京市市民会议会报上撰文,要求迅速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发扬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八田市长在文章中指出:“为了使恢复日中两国邦交的联合声明更加前进,使热望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日中联合声明更加前进,使希望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日中联合声明更加前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人民的最大的愿望。”同一期会报上还刊登了日中友好长冈京市市民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决议要求三木首相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不久前在第二次理事会上通过决议指出,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中载明不谋求霸权和不容许谋求霸权,是适应历史潮流的正义的宣言。因此,“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把联合声明的第六条和第七条写进条约的正文中去,不仅完全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为使条约具有向前发展的意义,是必需这样做的。”

日本藤泽市民集会纪念聂耳逝世四十周年
表示决心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民七月二十日举行集会和音乐会,纪念聂耳逝世四十周年,表示决心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聂耳是一九三五年七月旅日时在藤泽市鹄沼海岸游泳中不幸逝世的。
集会在藤泽市鹄沼海岸聂耳纪念碑前举行。日中友协(正统)神奈川县本部会长、藤泽市议会议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以及横滨华侨联谊会负责人等出席了集会。聂耳逝世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实行委员会会长、藤泽市长叶山峻,聂耳纪念碑保存会会长、市议会议员山口仓吉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会上宣读了神奈川县知事长洲一二、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等为纪念聂耳逝世四十周年给集会打来的电报。
当天下午,在藤泽市民会馆大厅举办了纪念聂耳逝世四十周年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了聂耳生前所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大路歌》等歌曲。
藤泽市长叶山在会上讲话,表示希望通过这些纪念活动,进一步加深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阿、罗翻译出版我小说《闪闪的红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讯 中国小说《闪闪的红星》阿尔巴尼亚文译本由“纳伊姆·弗拉舍里”出版社最近在地拉那出版发行。
另据报道,中国小说《闪闪的红星》罗马尼亚文译本最近也由罗马尼亚“扬·克里昂格”出版社翻译出版并在全国主要城市发行。

我击剑队参加世界锦标赛后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以李震为领队的中国击剑队一行二十人,在参加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三十二届世界击剑锦标赛以后,于七月二十二日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永葆革命青春
经过战争烽火考验的阿尔巴尼亚许多老一代革命者,依然保持着战争年代的那种革命锐气,奋发图强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他们以新的功绩向人民显示:他们不愧是党和祖国的忠诚儿女,是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不息的战士。
老革命者扎根农村
在鲍里赞农业社,解放初期,需要尽快地医治战争的创伤,把一片片沼泽地变成良田,把千家万户的小农经济变成集体经济。创社会主义大业的日子开始了。农村需要坚强的干部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路人。人民军军官穆哈莱姆·赛菲利怀着变穷乡僻壤为繁荣昌盛的新农村的宏愿,主动带领全家来到芦苇丛生、蚊蝇孳生的沼泽地旁,他望着一群群呱呱乱叫的野鸭,心里掀起层层波浪:“战争中,在生与死面前有考验。如今,在艰苦创业面前也照样有严峻的考验呵!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奔赴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难道能因为参加战争有功,就坐在家里享受吗?绝对不能!”于是,他率领二十二户人家办起了克鲁雅地区第一个农业社。共产党员前头走,广大群众齐响应。几年之后,这个二十二户的小社,就发展成为包括几个村庄的大社。
二十多年来,穆哈莱姆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在没有机器的条件下,他领导社员一担担、一桶桶地排除积水,将一片沼泽地变成肥沃的田园。他组织青年突击队改良土壤,科学种田。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这里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建社初期提高了两、三倍。如今的鲍里赞再也没有死水潭、蚊蝇了,到处都是平展展的土地,崭新的瓦房,电灯通明,牛羊肥壮。
为了攻克农业科学堡垒,几年前,五十多岁的穆哈莱姆克服种种困难,读完了农业大学。学习结束时,成绩优良,领导要给他另安排工作。可是,穆哈莱姆却坚决要求留在鲍里赞的广大社员中间,决心同他们一起向新的高峰进军。他当了一个大社的主任,经常与社员们一起下田劳动,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大家热爱他,四次选他当人民议会代表,不久前他还光荣地被选为人民议会主席团的成员。
革命妈妈老当益壮
三十多年前,当游击队的号角在千山万壑之中响起的时候,五十岁的道黛妈妈不仅把三个儿子送到山上打游击,而且自己也当了游击队的交通员,经常为游击队送信、收藏武器和文件。儿子绍发被捕的那天晚上,她得知不幸的消息之后,心不慌意不乱,从容不迫地把消息转告给游击队,把全部文件转到了安全的地方。绍发就义后,敌人恫吓她:“这是你的儿子吗?”道黛斩钉截铁地回答:“不,这是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儿子!”敌人暴跳如雷:“你敢硬嘴?非把你另外两个儿子也杀了不可!”老妈妈蔑视地说:“别忘了,这是阿尔巴尼亚的土地,阿尔巴尼亚人从来是不给强盗留下两条腿的!”老人没有流泪,而是更加坚定地战斗了。道黛妈妈勇敢的行动和在敌人威胁恫吓面前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传遍全国。
全国解放后,道黛妈妈并没有因为自己是英雄的母亲,受到人民的爱戴与尊敬而停止前进的脚步。相反,她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彼奇—爱尔巴桑铁路和斯大林纺织厂的建设工地上。年过半百的老妈妈日日夜夜意气风发地战斗着,当了全阿尔巴尼亚第一个妇女义务劳动队的队长,并多次受到霍查同志的接见。
三十年来,道黛的心时刻跟党和人民的心一起跳动,任何时候,她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从不向国家要任何一点特殊待遇。她的儿子巴诺当了“米哈尔·杜里”印刷厂的厂长,孙子当了工程师,但她仍教育儿孙们过俭朴的生活。她对儿子讲:党和人民叫你当厂长,那就是要你把全部心血献给人民,不要有个人的打算。”许多工人都住上了崭新漂亮的楼房,但是道黛老妈妈仍然领着孩子们住在一座简朴的小房子里,家里保留着战争年代使用过的家具。她告诉孩子们:“这些旧木床、旧凳子上有枪弹穿的洞,使用这些家具,走起路来脚板稳呵!”
不久前,当热火朝天地建设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新铁路的时候,八十二岁的道黛再次披上义务劳动者的领巾,来到年轻的义务劳动者中间,同他们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好榜样。
退休工人为国争光
为了粉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两年前,北方重镇斯库台的一座专门修理汽车的小厂,响应霍查同志的号召,决定生产公共汽车的车身。穆茨·戈查,这位退休的老工人闻讯立刻跑到厂里,坚决要求参加战斗。他说:“修正主义封锁我们,不卖给我们汽车,我们非生产出自己的汽车不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是有志气的,我们要争气,要为国家争气!”
就这样,这位退休多年的老工人,又把用了三十多年的锤子别在腰间,兴致勃勃地重返工作岗位,干起义务劳动来了。他每天早起晚睡,刻苦钻研新技术,虚心听取工人同志们的意见。他不仅在厂里带徒弟,传授技术,而且还到工人家里,和工人一起研究问题,每天工作的时间比退休前还要多。
试验,失败,再试验,不试制成功绝不罢休。经过无数次试验,穆茨大叔同退休工人、厂里广大职工一起,终于制出了好几种公共汽车车身,其中包括拥有四十三个座位的大型汽车的车身。如今,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自己装配的公共汽车,带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豪情,奔驰在社会主义广阔的大道上。
“你是退休者,不要太劳累,在家休息休息吧!”厂领导和同志们发现穆茨大叔带病上班,关心地劝告他。
“不,我不能休息,因为党给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共产党员的心永远是火热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党为人民而战斗、工作。为党和人民而战斗和工作是最大的幸福!”
穆茨大叔说出了阿尔巴尼亚广大退休工人的心里话,……
在德里查平原,契辽·萨科等九名六七十岁的退休石油工人,怀着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度责任感,踏遍油田,使一些废掉了的老油井重放光彩,让石油重新涌出地面;
在著名的女英雄索尼娅·秋蕾的故乡特拉佳斯村,一百八十名退休者成立了一个退休老人队,专门组织群众学习党史和党的文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革命的老一代,前进道路的开拓者,伟大事业的创业人,今天,他们正发扬革命的好传统,迈着雄健步伐,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