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开了将近两年争吵不休勉强收场
西欧舆论警惕苏联加紧军事扩张的危险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经过二十二个月的激烈争吵和讨价还价,七月二十一日在日内瓦收场。会议决定七月三十日到八月一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欧安会的第三阶段会议,即三十五个与会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来签署第二阶段会议中拟订的会议文件。
欧安会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起在赫尔辛基开始举行预备性会谈,花了半年多时间才拟定了一个分三个阶段召开正式会议的议程。一九七三年七月三日至七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外长级的第一阶段会议。讨论实质性问题并起草文件的第二阶段会议,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起在日内瓦开场。由于矛盾重重,争持不下,它拖拖拉拉开了将近两年。据报道,三十五国的三百七十五名代表在这一阶段一共开了二千四百次会议,用了四万多公斤的纸张。这个会议被西方国家报刊称为“一场聋子的对话”,一个“令人厌烦的”、“空话连篇的”会议。
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的进程表明,这个会议虽然挂着“安全”、“合作”的招牌,实际上只不过是苏美两霸争夺欧洲的一种形式。会议起草的文件实际上对保障欧洲安全毫不发生作用。面对着苏美加紧争夺欧洲、特别是苏联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加紧向西欧渗透和扩张的严酷现实,许多国家代表团的成员在私下都表示,欧安会并没有给欧洲带来安全,如果认为召开欧安会后就会出现缓和和持久和平,那是幻想。许多西欧国家的报刊说得更加直截了当。英国《卫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一般都认为这个会议是个讨嫌的东西,怀疑它是一个圈套”,“欧安会可能只是一次电视屏幕上的胜利,而不会有更多的用处和意义”。《纽约时报》在谈到会议拟定的所谓《欧洲安全宣言》时直率地指出:“这个文件对任何人都不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西德《世界报》最近在一篇题为《欧安会的结束将带来多少安全?》的社论中写道,“面对苏联超级大国,谁要是想保护自己,那么他应当与其相信不管是多么美好的文件和首脑会议,还不如相信保持(军事力量的)均势。在这方面犯错误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甚至参加起草这些文件的一些欧洲国家的代表,也对这些文件的价值表示怀疑。路透社报道说,会议通过的文件是“含糊而矛盾的文件,在法律上是没有约束力的,因此代表们今天说,会议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这些措施是否会得到遵守”。法新社在一篇题为《对欧安会的初步总结》的报道中也写道,不久将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欧安会“最后文件”“甚至受到那些曾经起草这个文件的人的怀疑”,“甚至在(西方国家代表团中)一些最乐观的人当中,也有某些人强调指出,欧安会的成绩将会是一种严重危险,如果它会使西方舆论‘失去斗志’的话。”
发起召开欧安会的苏修领导集团,出于内政外交的需要,今年来一再提出建议,竭力催促早日结束第二阶段会议,召开首脑会议,以便宣告欧安会“大功告成”。从六月下旬开始,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曾先后十多次开会讨论召开第三阶段会议的日期。但是一些中、小国家反对在悬而未决的问题解决之前确定召开第三阶段会议的日期。苏联代表对此十分焦急恼火,对这些国家进行了粗暴的攻击,甚至公然威胁要修改议事规则,把“一致通过”改为“多数通过”。这又一次暴露苏联以大压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嘴脸。尽管如此,会议一直拖到七月十九日才最后确定七月三十日为召开首脑会议的日期,即只有十一天时间来筹备首脑会议。如此匆忙草率,在国际会议史上也是少见的。

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共同对付以色列侵略
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和也门领导人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埃及宣布将不延长驻西奈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委任期限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七月十六日至二十日访问了埃及。在此期间,他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会谈。二十日在开罗发表了双方联合公报。
公报说,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一致认为,在动员一切阿拉伯潜力来对付以色列的侵略行动的同时,阿拉伯方面必须继续努力把主动权保持在阿拉伯民族手里,向世界揭露以色列扩张主义者的企图,并使之进一步孤立。
公报说,双方同意加强阿拉伯的一致努力,以便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特别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收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以及恢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各个方面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公报说,沙特阿拉伯将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六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巩固埃及的经济。
公报说,哈立德国王和萨达特总统对最近在吉达召开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和阿拉伯—非洲对话的结果表示满意。公报说,哈立德国王祝贺埃及人民和军队的斗争,并表示支持埃及就西奈联合国紧急部队所采取的措施。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七月十一日对阿拉伯常设新闻委员会成员和阿拉伯体育新闻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今天,阿拉伯国家走上了通向统一和协同努力的道路。坚持这个方向,我们才能解决象巴勒斯坦问题那样的切身问题。”
他说:“有的殖民帝国持续了五个多世纪,但最终还是崩溃了。然而,这只有依靠武装斗争和各被压迫人民所表现的坚韧不拔的牺牲精神,才能把它们摧毁。”
据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革命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写信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强调也门政府和人民声援和支持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七月十五日谴责以色列继续霸占埃及领土,并且宣布埃及不接受“不战不和”的局面。
法赫米同时还宣布,埃及将不再延长驻西奈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委任期限。驻西奈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是根据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结束以后埃及和以色列达成的军队脱离接触协议规定派驻的。今年三月底埃及总统萨达特宣布同意联合国紧急部队委任期延长三个月,这次延长将于七月二十四日期满。
法赫米说,他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指出以色列利用相对的平静局面致力于维持它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而不是为和平作出努力。
法赫米说:“埃及不同意进一步延长联合国紧急部队委任期,但它不反对这支部队的恰当使用。埃及拒绝以色列利用联合国紧急部队的驻扎作为使不战不和的局面永久化的手段,并且拒绝对埃及领土的继续占领。”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闭幕
会议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讯 吉达消息:第六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举行四天会议后,已在七月十五日晚上闭幕。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会议通过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说,要求所有国家以各种方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决议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所进行的合法斗争的唯一合法代表。决议“谴责所有给以色列以军事、经济和人力支持的国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支持”。决议还说:“宣布穆斯林坚持对耶路撒冷市的所有权,他们的政府决心致力于解放耶路撒冷。”
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强调要完全和有效地支持前线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全部被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决议说,会议呼吁与会各国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合作,使联合国剥夺以色列在联合国及其附属专业机构的成员国资格。
会议还研究了耶路撒冷的地位、援助阿拉伯被占领土内的居民、建立伊斯兰国家发展基金等问题,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法国一些报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假缓和真扩张企图征服欧洲
法外长重申法国要保持独立的核力量政策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一些报刊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在高唱“缓和”的掩护下进行扩张。
《问题》杂志六月二日发表社论说,“苏联现在完全掌握着悄悄地推进的手法,无声无息地,也不受损失。这个新的本领抵得上成百个装甲师。它能在长时期中最终毁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征服西欧。”社论接着指出,苏联利用“‘缓和’也是为了掩盖进攻的准备”。当苏联企图用“缓和”口号“解除北欧武装,使南欧瓦解成一个个小块的时候,它在这一地区(欧洲)的军事潜力却以每年百分之五到十的速度在增加”。
《回声报》七月九日的文章指出,“缓和”“对苏联来说,这是另一种发动进攻的办法”。文章说,“苏联的军事力量不断在世界上扩展,特别是在地中海和印度洋”。文章还指出,在亚洲,“印度已经受它的支配;它支持印度在孟加拉事件中反对巴基斯坦;它支持印度反对中国;它怂恿甘地夫人开始实行独裁”。
《西南报》七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社论在评论所谓缓和之风在不可抗拒地吹着的论调时说,“只要回忆今年初以来发生的事情,就不会相信这种乐观的结论。”“俄国人和美国人仍旧是势不两立的争夺对手。近东、葡萄牙和其他地方,表明了这种对抗”。社论说,这两个大国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放弃压倒对方的打算。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对法国《新观察家》杂志记者发表谈话,阐明法国政府对一些国际问题的观点。
索瓦尼亚格说,美国撤出越南,“这就结束了一个错误。我们的盟国之一现在能够把它的注意力放到首要的东西上来了,这就是:美国和西欧在防务方面互助的联盟。”
这位法国外长认为,法美关系有了一些改善。
记者问,法国为什么不参加美国等石油消费国组织的“国际能源署”。索瓦尼亚格回答说,“这个机构(国际能源署)是作为一种(同石油生产国)对抗的机构而诞生的。我们认为,参加进去是不合时宜的。”他说:“在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在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举行谈判,这比采取对抗的办法更能为工业国家的利益服务。”他表示,法国将继续努力同各有关方面进行接触,以便促进重开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建议召开的国际会议的筹备会议。
索瓦尼亚格重申法国要保持自己独立的核力量的政策。他说:“我们的核保护伞并不是放在美国的大伞底下的,我们有独立的核力量。”他说,“我在华盛顿回答某些同我谈话的人的责难时说:核国家法国没有把核力量一体化到北大西洋集团中去;但是,美国也没有这样做啊!这是任何核国家的特点,它是不能一体化的。”另一方面,他又说,“美国的核保护对维持战略平衡是必需的。”
记者还提出法国为什么不参加目前在日内瓦、维也纳等地举行的三个有关裁军问题的谈判。索瓦尼亚格说:“这些都是徒有其表的谈判。”他说,法国准备参加一切真正的裁军,“如果有一天出现一个真正裁军的行动,法国将参加进去”。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同西欧加强联系
墨西哥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署一项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
突尼斯和法国两国领导人会谈加强地中海的安全等问题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据墨西哥外交部宣布,墨西哥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七月十五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了一项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斯卡·拉瓦萨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马里亚诺·鲁莫尔、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奥托利在这项为期五年的协定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协定,欧洲经济共同体应注意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墨西哥的特殊地位;签订协定的双方同意在它们的贸易关系中给予最惠国待遇;双方促进相互间贸易向更高水平发展和实现多样化。协定规定建立一个混合委员会,以便加强墨西哥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合作。
墨西哥有关当局和公众舆论指出,上述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墨西哥为使它的对外经济和贸易关系多样化、减少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和平衡墨西哥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结算迈出了新的一步。埃切维里亚总统曾经表示,在寻求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关系的同时,墨西哥不想用一种依赖代替另一种依赖,而是要扩大墨西哥的贸易范围和增进互惠。
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赛恩斯最近指出,由于墨西哥的努力,墨西哥同美国的贸易在墨西哥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率正在逐渐缩小,而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的比率正在逐年增长。
为了加强同西欧国家的经济合作,墨西哥还加强了同这些国家的双边经济关系。
新华社巴黎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七月七日至十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与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举行了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地中海安全、阿拉伯—欧洲对话以及关于能源和原料的国际会议等问题。
突尼斯总理在访问期间强调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必须采取协商的办法,而不应采取对抗的办法。他还说,建议中的关于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会议“应该研究能源和原料问题”。
在谈到地中海问题时,赫迪·努伊拉强调指出,他的国家一直关心地中海“重新成为和平湖”的问题。他还说,突、法双方对于讨论的问题观点是一致的。

民主也门官方报纸表示不能“前门拒虎后门引狼”
强调亚丁港不欢迎带着军舰的客人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九日电 苏伊士运河重新通航以来,进出民主也门亚丁港口的船只日益增多,亚丁港的经济地位和战略地位更形重要。
据亚丁港务局统计,自通过运河的第一批船只六月十二日驶进亚丁港起到七月十一日的一个月时间,靠港的船只为一百二十二艘,较通航前一个月增加近一倍。
亚丁港位于红海南口亚丁湾北岸,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水上走廊。苏伊士运河通航后,这里是超级大国军舰从地中海经过运河进入印度洋水域的必由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最近,民主也门官方报纸《十月十四日报》发表一篇文章,介绍亚丁港的今昔对比,强调说:“我们欢迎任何客人和游览者来我国访问,我们阿拉伯国家是好客的;但是我们不欢迎带着军舰的客人,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前门拒虎后门引狼。”
为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权益,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赢得独立的民主也门人民在一九七○年从外国人手中接管了亚丁港。几年来,民主也门政府对港口实行了改造和建设,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干部也门化。为了培养本国的领航员,民主也门还创办了航海学院,至今已有两批学员三十五人毕业。港口也加深了,可以接待十二万吨的油船过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还增添了无线电通讯设备和一批新的拖船、领航船等。此外,码头的装卸能力也有提高,新建仓库二万平方呎。
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会议上,民主也门政府代表都积极主张海峡沿岸国有权控制和管理海峡,强调第三世界国家维护领海主权的重要,并斥责海洋大国的霸权行径。

马尔加什政府决定关闭美国人造卫星追踪站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据马尔加什电台七月十四日晚广播,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府发表公报,决定从今年七月十五日零时起最后关闭美国在这个国家设立的人造卫星追踪站。
公报说,在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拉齐拉卡七月十一日在电台发表声明后,在证明美国政府仍执意拒绝为美国人造卫星追踪站交付地租税的原则后,马尔加什政府决定从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零时起最后关闭这个人造卫星追踪站。
拉齐拉卡主席十一日晚在马尔加什电台向马尔加什人民宣布:“七月十一日,马尔加什最高革命委员会开会决定:如果今年七月十四日以前美国政府不对马尔加什政府提出具体的和被认为是满意的建议”,马尔加什政府就将在这一天叫美国人关闭他们在这个国家建立的人造卫星追踪站。
他说,根据一九六三年十月马尔加什政府和美国政府签订的关于美国在马达加斯加建立一个美国人造卫星追踪站的协定,美国应付给马尔加什政府地租税。可是经过交涉后,美国未予置理。拉齐拉卡主席说,直到最近他召见美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代办进行交涉时,美国仍不准备履行协定。拉齐拉卡主席指出:“这是对书面保证的明目张胆的违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