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备战、备荒、为人民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丰硕成果
全国夏粮总产和单产创历史新水平
十九个省市增产,占全国夏粮播种面积百分之七十的北方各省市个个增产。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总结经验,以夏促秋,夺取全年丰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艰苦奋斗,大干苦干,战胜了干旱等自然灾害,我国夏粮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获丰收,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
今年,我国夏粮生产的二十四个省、市、区,有十九个省市增产。占全国夏粮播种面积百分之七十的北方各省、市,个个增产。山东、安徽、湖北、陕西、甘肃、广东、云南、辽宁、山西、北京、天津等省市增产一成到二成以上。更为可喜的是河南、河北、陕西、北京今年夏粮一季的产量,就超过这些地区一九四九年全年粮食的总产量。一向小麦高产的河南新乡地区、河北石家庄地区今年又大面积持续增产,夏粮一季超过《纲要》规定的指标。河南省温县、新乡县、新乡市郊和河北省栾城县、石家庄市郊创造了夏粮平均亩产超过六百斤的新纪录。平均亩产七百斤以上的公社、八百斤以上的大队成批涌现。许多低产地区大步赶了上来。旱涝、盐碱严重,产量低而不稳的山东省聊城地区今年小麦增产三成;占安徽省夏粮播种面积三分之二的宿县、阜阳地区今年夏粮总产量增加两成以上;豫东老灾窝里的商丘地区,历史上多灾低产的河北衡水、沧州地区和风沙干旱严重的陕西省榆林、延安地区奋发图强赶先进,今年的夏粮都获得了大面积大幅度均衡增产。有的低产县今年夏粮成倍增长。
今年我国夏粮持续增产,是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丰硕成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全国各地农村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紧密联系农村的斗争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促进了安定团结,进一步端正了社会主义方向,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和大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他们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把搞好农业生产,夺取夏粮丰收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千方百计为夺取丰收而努力战斗。天津市郊区各县学习小靳庄的经验,普遍建立了政治夜校,有百万社员参加学习。他们通过大批判,进一步明确了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方向,把主要劳力集中到农业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在今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夺得了丰收,夏粮总产和单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山东、河南、河北等许多地区的党组织在理论学习运动中,特别加强了对落后社、队的工作,在这些地方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调动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从播种、管理到收获,一环扣一环,环环抓紧,保证了小麦均衡增产。今年春季,黄、淮、海河流域部分地区干旱严重,长江流域长期低温阴雨。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河北、北京等省市发动群众,抗旱浇麦,同干旱战斗了二百余天,终于夺得了丰收。地处淮北的徐州、宿县、阜阳等地区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在抗御低温霜冻灾害中,昼夜突击灌水保温,战胜了灾害,赢得了夏熟作物的大幅度增产。
以小麦为主的夏粮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小麦在整个粮食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增长速度最快。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小麦不仅可以高产稳产,而且可以大面积大幅度增产,从海南岛到黑龙江畔,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都可以种植。因此,全国各地的党组织都把夏粮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切实加强了领导。各级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亲自抓典型,树样板,推广先进经验。江苏省委从夏粮播种到生长的各个不同阶段,召开了播种、田间管理、肥料等一系列现场会,总结交流了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三麦”生产的发展。山东聊城地区为了突破粮食发展缓慢的局面,去年秋天以来,在地委书记带领下,全区八个县的县委书记、一百八十六个公社的党委书记,都亲自下农村蹲点,和群众一起挖井、修渠,改善了灌溉和排涝条件,使全区四百七十万亩小麦,大部分浇上了水,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实现了县县社社增产。
安徽省淮北地区提出了“主攻小麦”的口号,地、县、社都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组织大批干部到基层同当地群众一起学理论,开展革命大批判,坚持蹲点调研,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指挥生产。因此,去年小麦种的适时,管理得当,总产和单产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过去很少种冬小麦的辽宁省旅大市,把多种种好小麦,作为大幅度增产的重要途径,千方百计地扩大冬小麦播种面积。去年秋天,全市一举扩种小麦五十五万亩,今年普遍获得丰收,平均亩产达到三百多斤,比去年增产两成。以水稻为主的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为了尽快发展粮食生产,近几年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和改善生产条件,大力改革耕作制度,积极发展一年三熟制,夏粮面积迅速扩大,夏粮比重不断提高。
在领导夏粮生产中,各级党委还十分重视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科学种田有了新的发展。很多地区的县、社、队建立了科学试验组织,形成了科学试验网,坚持年年选育小麦良种,提纯复壮,优中选优,使小麦良种化水平不断提高。各地为了推广先进技术,普遍建立了小麦丰产片、丰产方、丰产田,指导大田小麦生产,促进了先进技术的传播。
我国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夏粮丰收的大好形势鼓舞下,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正在认真总结经验,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农、林、牧、副、渔五业和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个字的关系。落实增产措施,搞好夏种和夏管工作,以夏促秋,抓好秋季粮食作物和棉花等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积极进行晚稻备耕工作。作好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决心乘胜前进,夺取今年农业的全面丰收和全年丰收。(附图片)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北京市大兴县红星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以大寨为榜样,大干社会主义农业,又获小麦丰收。
这是社员们在用收割机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授予某部侦察连“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称号
命名大会在沈阳举行 沈阳部队负责人宣读中共中央军委命令
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侦察连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公而忘私,舍己为人,团结战斗的共产主义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指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侦察连以“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的光荣称号,命名大会最近在沈阳举行。
沈阳部队某部侦察连是一个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和高度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先进集体。这个连的党支部注意抓大事,抓路线,经常对干部战士进行我军宗旨的教育,使全连指战员牢固地树立了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思想。他们平时处处自觉为人民群众服务,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关键时刻,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曾先后十三次奋战烈火,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晚,辽宁省海城、营口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全连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抗震救灾现场,英勇顽强,连续奋战五昼夜,从一座被震倒塌的建筑物内,救出了十八名阶级兄弟,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为表彰他们这种为人民的利益忘我战斗的革命精神和模范事迹,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侦察连以“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的光荣称号。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向侦察连学习,学习他们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公而忘私,舍己为人,团结战斗的共产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指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命名大会在《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革委会和沈阳市、海城县、营口县的党政负责同志,以及沈阳部队、沈阳市军民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委员、沈阳部队负责人曾绍山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的命令,并把绣有“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金字的旗帜授给侦察连。
会上,还宣读了沈阳部队党委关于开展向侦察连学习活动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部队负责人李德生在会上讲话。他说,侦察连在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所以能那么英勇顽强,对人民群众有那么深厚的阶级感情,那么认真负责,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牢记我军宗旨,具有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学习侦察连,就要象他们那样学理论,抓路线,进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把战备搞好,把训练搞好,把其他各项工作搞好,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盛田在会上讲话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统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农子弟兵。军爱民,民拥军,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抗震救灾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与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以侦察连为榜样,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侦察连的代表、沈阳部队指战员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军委的号召,深入贯彻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干部战士培养成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附图片)
中共中央军委授予沈阳部队某部侦察连“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光荣称号的命名大会在沈阳举行。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实际学习革命理论
秦皇岛市召开领导干部读书心得交流会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河北省秦皇岛市各级党组织层层召开领导干部读书心得交流会,进一步推动了领导干部自身的学习,同时带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步步深入。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以来,秦皇岛市已经召开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交流汇报会一百二十多次。每次学习交流汇报会之前,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市、本系统和本单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实,提出学习汇报的专题。各级领导干部按专题读书,并且深入进行调查,解剖典型,分析研究,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例如,他们围绕着为什么在社会主义社会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为什么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怎样对待现实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等问题,认真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的有关章节。同时到基层去作调查研究。在汇报会上,大家结合不同的事例,汇报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发言集中,问题谈得比较深透。
秦皇岛市各级领导干部在汇报读书心得体会时,特别注意联系自己的世界观的改造,把自己的思想实际摆出来,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以分析,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这个市有一个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干部,在革命战争时期,整天在山沟里转,当时虽然生活艰苦,但革命热情却很高。进城以后,渐渐地对私事考虑多了,使工作一度走了下坡路。这次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他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从路线上分是非,从世界观上挖根源,大大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思想和工作都出现了新面貌。秦皇岛市各级党委还注意邀请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参加学习交流汇报活动,听取他们的学习心得体会,虚心向群众学习。
通过经常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活动,使秦皇岛市各级领导干部找到了学习上的差距,进一步认识到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性。北戴河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过去一度学习坐不下来,钻不进去。最近,他们采取每月集中四天到点上办学习班的办法,边学理论,边调查研究,边参加劳动。他们及时总结和学习群众中的新经验,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群众一起交流心得体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看书学习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现在,秦皇岛市许多基层单位也都举办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心得交流会。干部和群众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全市涌现出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推动全市群众性的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