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安会解决不了欧洲的安全问题
马耳他总理坚持要求苏美削减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
英国议员强调欧洲国家不要因欧安会召开而放松警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七月十五日发表讲话,坚持要求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减少它们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
明托夫总理十五日在众议院就马耳他政府关于欧安会的立场发表了讲话。他在回顾了马耳他政府过去就欧洲和地中海的安全所提出的多次建议后指出,首先要减少力量的应是那些有大量力量的国家,即两个超级大国。人人都知道,美国第六舰队和苏联舰队在地中海互相尾随。凡是希望真正和平的人都应该把这种愿望扩大到地中海,办法就是减少这个地区的武装力量。
他还说,欧洲不应屈从于美国和苏联,而应独立自主,越过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范围,把地中海国家、海湾国家和伊朗也包括进去。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英国一些议员最近几天不断指出,欧安会解决不了欧洲国家面临的问题,他们要求西方国家不要放松警惕。
保守党外交和联邦事务发言人雷金纳德·莫德林七月十五日在下院开始辩论即将召开的欧安会首脑会议时指出,“如果有什么国家或有些什么人居心叵测企图发动一场新的战争,一纸条约是制止不住他们的。”
莫德林说,“西方没有理由因为召开欧安会而放松警惕。”
保守党欧洲事务发言人埃尔登·格里菲思说,很长时间以来俄国人一直要求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但是他不得不注意到,几年来俄国人在口头上越来越高喊和平的同时,“他们另一方面却不断进行武装,他们进行武装的速度和规模已增加了他们的军事优势”。
保守党议员莫里斯·麦克米伦说:“苏联的甜言蜜语不应该使英国人感到安全和放松他们的警惕”。他警告人们注意忘记敌人的危险性。他说:“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一点,那末缓和就变成姑息,就会变成失败。”
保守党议员温斯顿·斯潘塞·邱吉尔说,除非苏联准备签订一项保证,保证不再发生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并且承认那次苏联入侵是犯了一次错误,否则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就可能处于这样一种严重的危险境地,即“签订另一个慕尼黑协定,签掉成百万人的权利,并且欺骗本国人民,使他们以为真正的缓和已经实现,认为我们时代的和平已经来临”。
保守党议员布莱克认为缓和没有到来。他说,“俄国人把缓和当做一种策略,当做是用另一种手段继续搞颠覆的办法,当做是给西方服用的一种安眠药。”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突尼斯《新闻报》七月十六日就七月三十日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结束“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首脑会议发表社论说,所谓欧洲安全是靠不住的。
社论谈到两个超级大国急于结束“欧安会”时指出,“安全仍然是靠不住的,地中海的和平正遭受威胁,火灾策源地依然存在于欧洲南翼。因此这是不现实的,它使人们感到不安和产生疑问。”
社论强调说,没有地中海的安全,欧洲就不会有真正的安全。“两次世界战争都残酷地损害了地中海人。”
社论说,苏联的目的是以发表一个它将采取良好行动的意向声明,来换取对战后边界不可改变的原则的承认。社论指出,在作为“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宠儿”的这个“所谓的安全会议”上,“人们却很少谈论安全”。社论认为,这是令人感到奇怪的。
社论还说:“当头等重要的问题,即有关安全的问题都是在美国和苏联两个大国之间进行研究和解决的时候,实际上每一个欧洲国家还有什么决定权呢?”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发表文章
苏修帝国主义政策是地中海安全的最大危险
马来西亚报纸揭露苏美两霸在“缓和”幌子下激烈争夺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所推行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是东地中海地区人民安全和独立的最大危险。”
文章在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侵略本性时强调说,在塞浦路斯危机期间,苏联只是作了一个假惺惺的声明以示支持塞浦路斯,而真实的动机是通过兜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化”把这个岛置于它的控制之下。
文章还列举了苏联在地中海为实现其野心而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所采取的各种行动。文章还说:“苏联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同时正不失时机地向这个地区进行渗透,妄图把一个国家从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解下来捆到它自己战车上去。”
文章最后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天天在暴露它真实的丑恶本性,这就是:它是世界人民的假朋友、真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九 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最近发表社论,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的幌子下加紧扩军备战,进行激烈争夺。
社论说,过去十年,苏联利用美国把人力、物力投入印度支那的机会,大力发展核武器和扩充军备,并在中东、地中海、印度洋、南亚和欧洲等地扩张势力范围。苏联为了称霸世界,加速发展海军,特别是远洋海军的力量。它的各个舰队都在扩大和加强。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五年,苏联舰队分别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演习,引起西欧国家和日本的严重不安。
社论说,“几年来,美苏口称‘缓和’,实际上是在‘缓和’的幌子下激烈争夺。”西德议员最近曾揭露,苏联五年来在西欧大唱“缓和”,实际上在这期间却把驻在它西部边界和东欧的部队增加了四分之一,形成了对西欧安全的主要威胁。社论说,实际上,所谓“缓和”只是假象,苏美的争夺正在加剧,而这一争夺,增加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举行首脑会议
会议强调加强欧洲联合,并对中国决定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表示高兴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七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两天会议。
这次会议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年举行的第二次成员国首脑会议。
九国政府首脑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实现欧洲联盟的前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局势,能源问题,原料问题,以及对葡萄牙提供财政援助等问题。
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意大利总理莫罗七月十六日在开幕词中强调要优先采取行动促进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联合向前发展。莫罗十七日在东道国比利时为与会各国首脑举行的宴会上致词时还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为自己规定的目标“是要在我们大陆的西部建立经济和政治联盟”,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应当努力达到这一目标。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在这次宴会上说,“对我们这些
(西欧)国家来说,除了联合以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联合才能使我们在世界上得到同我们的实际重要性相符的地位和发挥作用。……只有联合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独立”。
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在会议上就促进欧洲联盟的前景作了发言。为了寻求欧洲共同体建设的途径,欧洲经济共同体去年十二月在巴黎举行首脑会议时曾委托廷德曼斯就实现欧洲联盟的步骤提出一项综合报告。
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会上表示,在就是否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举行公民投票以后,英国对共同体的义务是“完全的和无容置疑的”。他向其他西欧国家首脑保证,英国今后将在共同体内充分发挥作用。但是,据报道,英国工党政府对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以及直接选举欧洲议会等问题仍然持保留态度。
九国首脑在会上研究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局势。他们对于西欧国家经济危机的继续发展深感不安。西德总理施密特认为,目前西方的国际货币和贸易危机是“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英国首相威尔逊强调,经济问题是欧洲经济共同体面临的头等重要的问题。
据报道,九国首脑在这次会议上未能就原料问题、能源问题和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援助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他们委托法国就重新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对话提出必要的建议。
九国首脑还讨论了葡萄牙要求提供紧急援助以应付它面临的严重的财政和经济困难的问题。他们通过了一项声明,表示“欧洲经济共同体仍然愿意讨论与葡萄牙进行密切的财政与经济合作问题”,但是共同体“只能支持一个多党制的民主国家”。
在会议结束后,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意大利总理莫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九国首脑对中国决定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表示高兴,他们认为,这一决定为发展双方关系开辟了道路,共同体理事会十分重视这一决定。

秘鲁外长重申坚持反帝立场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七月十一日表示,秘鲁坚持不放弃反帝的立场,并支持各国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国际依附的斗争。
德拉弗洛尔外交部长是在出国访问前在秘鲁国际机场向《纪事报》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在谈到秘鲁对不结盟运动的立场时强调指出,秘鲁认为不结盟运动是能够改革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种力量,同时也是能够保证不结盟国家在经济和政治方面进行合作、声援和互助,以反对影响她们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侵犯或侵犯威胁的一种力量。
秘鲁外交部长还明确表示,原料生产国协会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种途径,现在秘鲁正在向着这条道路迈进。

太空竞争和人间疾苦
范秀竹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不仅限于陆地、空中和海洋,而且争夺到了九霄云外的宇宙空间。在宇宙空间这个领域里,苏修为了同美帝争霸,为了把宇宙空间作为扩军备战和进行间谍活动的场所,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这就使本来不景气的苏联国民经济,更加畸形发展,困难重重,也大大加重了人民的负担,理所当然地引起苏联人民群众的不满。
最近,苏修《新时代》杂志(一九七五年第二十五期)就透露了一点这方面的情况。一位名叫维图赫的读者写道:关于科学研究,特别是研究宇宙的费用和实际“效益”问题,有时“成为人们热烈讨论的对象”,他们“建议缩减用于科学研究(特别是研究宇宙)的拨款”,这样“腾出资金”用来“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事业”。
可是,苏修御用杂志却对这个读者的善良愿望抡起大棒,大加痛斥,指责这是“错误的观点”,并对此表示“遗憾”。这家杂志还危言耸听地说什么,如果接受这样的建议,就会“使生产陷入僵局”,“使经济陷入停滞状态”等等,罪名可谓大矣!
人们不禁要问,苏修要苏联人民勒紧裤带,并不惜一切代价,大力发展空间技术,难道真的是为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吗?
事实上,任何科学技术,包括宇宙空间方面的技术,都是为一定的阶级利益服务的。它掌握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手里,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人民造福;而目前苏修的宇宙空间科学,可惜是抓在垄断资产阶级手里,不在人民手里,其目的就是对内进行剥削和压迫,对外同美帝争夺霸权。人造卫星也同飞机、大炮、军舰、核武器一样,已成为苏修同美帝争霸、对外侵略扩张的工具。从一九五七年到今年五月,苏美分别发射了八百九十多颗和七百八十多颗宇宙飞行器,其中军用卫星占一半以上,特别是苏修,近几年来竟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两霸发射的间谍卫星,其中包括拍摄对方地面战略目标的照像侦察卫星,侦察对方雷达、军用电台部署和性能的电磁侦察卫星,探测对方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以及广泛窃取别国经济资源情报的所谓地球资源卫星等等,这些东西是苏美之间互窃情报,互相监视,激烈争夺的重要手段。据报道,苏联几乎全年都利用它的间谍卫星拍摄美国的整个领土,并监视美国海军舰只的活动。美国也利用间谍卫星侦察到苏联所不宣布的重要的导弹试验和重要军事基地。由于苏美都竭力使用各种手段包括利用间谍卫星侦察对方的重要军事战略情报,所以当它们在举行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时,手头都握有对方军事能力的材料,作为讨价还价、进行争夺的筹码。这大概就是苏修的御用宣传工具所说的发展空间技术所产生的实际“效益”吧。
如果说间谍卫星只是苏美所发射军用卫星的很大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的话,那么,其他诸如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测地卫星、气象卫星等,其主要用途,也都分别被用于从事战略指挥、控制和联络的军事通信,为军舰、潜艇和飞机导航,测定战略导弹攻击目标的精确地理位置,为照像侦察卫星提供目标区上空的气象情况。另有一些打着所谓“科学研究”“和平利用”旗号而发射的宇宙飞行器,实际上也都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苏美争夺霸权的需要。
近年来,苏修同美帝在宇宙空间的争夺愈演愈烈,闹得太空也不太平。苏修侈谈什么它发展空间技术,完全是为着发展国民经济,这是骗不了人的。
苏联在宇宙空间方面究竟花费了多少钱?对此苏修一向守口如瓶。那家御用杂志也只是供认:“研究宇宙空间的计划是特别费钱的”。“特别费钱”,究竟花了多少,苏修含糊其词。在这一点上,另一个超级大国倒是较为“坦率”一些。根据美国自己公布的数字计算,美国从一九五五年到去年年底为止,在宇宙空间方面所花费用高达七百七十多亿美元以上。近年来,美帝由于国内经济问题日趋尖锐,每年在这方面的投资不得不有所缩减,基本上保持在平均每年五十多亿美元的水平。据估计,苏修用在宇宙空间的费用甚至比美国还要多,平均每年都在七十亿美元以上,而它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却仅为美国的一半左右。由此可见,苏修在宇宙空间费用方面花的代价是十分惊人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修一贯吹嘘他们在宇宙空间方面的技术如何“先进”,大肆宣扬取得的所谓“突破”和“成就”。而他们在地面上的问题却多如牛毛,无法解决,民用工业设备陈旧,技术落后。苏修一味搞太空竞争,哪管苏联劳动人民的疾苦!长期以来,苏修的国民经济,比例失调,计划落空,工农业生产一团糟,人民生活日益贫困。连苏修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苏联今天存在着相当大数量的“经济困难家庭”,据苏修材料计算,目前全苏有几千万人低于最低生活水平。人数众多的农业劳动者,收入更加微薄,生活更加困苦。同时,物价上涨,消费品供应十分紧张。苏联商业部长就曾供认:轻工业部、食品工业部都“对消费者欠了很大的债”,“经常听到顾客的埋怨声”。对于苏修经济上捉襟见肘的困难,最近勃列日?夫就厚着脸皮承认:“坦率地说,主要是人力和财力不足。”事情似乎很奇怪,世界上一个堂堂的超级大国,可以到太空、到月球上去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竞赛,但苏联的问题却如此之多。其实一点也不怪,苏修叛徒集团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到处扩张,到处争夺,其结果必然陷于不可自拔的困境之中。
列宁当年在揭露沙皇政府为侵略扩张拨出庞大的军费时指出:“政府大把大把地花钱,但是给饥饿的农民的救济金却一扣再扣,斤斤计较每一个戈比,……它和一切富农一样,从官办工厂的工人和邮政机关小职员等等的身上榨取血汗。”(《中国的战争》,列宁选集第一卷第二一六页)如果拿老沙皇同新沙皇来对比一下,可以看到,它们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点。所不同的是,当年的老沙皇还不可能拿出钱来去搞什么空间技术、卫星武器。而在“大把大把地花钱”搞扩军备战、对外扩张方面,在对普通老百姓的需要“一扣再扣,斤斤计较”方面,新沙皇同老沙皇倒是何其相似乃尔。

在会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情况下
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休会
据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十九个成员国参加的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第六轮会谈,七月十七日宣告休会。这一轮会谈是从五月十六日开始的,历时六十三天。
中欧裁军会议自一九七三年一月筹备会议开始至今,已有整整两年半时间。同年十月正式会议开始以来,共开了七十六次全体会议。会议开了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的次数,至今毫无实质性进展可言。会议没有取得进展的原因仍然在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至今还是坚持各自的目的在于夺取中欧军事优势,限制和削弱对方的“裁军方案”。双方的立场是针锋相对,在基本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接近”。
在这一轮会谈中,苏联再次大肆宣染它早已被人们识破的关于在裁军谈判期间“冻结”中欧武装力量的“新建议”。苏联“裁军方案”的实质是,保持它在中欧地面部队的优势,同时削弱西方在空军和核武器方面的优势。
在中欧裁军会议进行期间,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的步伐日益加紧。奥地利《信使报》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兴趣明显地在于:不是削减在欧洲的常规武装力量,而是要使欧洲的常规武装力量不断地增多”。苏联在中欧的军事力量也不断地得到加强。《奥地利军事杂志》指出,西方同东方(指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在武器方面的比例差距日益扩大。苏联自己用这种扩军备战的行动戳穿了它到处兜售的“用军事缓和来充实政治缓和”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