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朴正熙所谓“南侵威胁”叫嚣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谴责朴正熙集团炮制“民间防卫法”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严斥美帝对朝鲜的核讹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一日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最近发出一系列所谓“南侵威胁”的叫嚣。
评论说,南朝鲜傀儡最近如此嘈杂地叫嚷所谓“南侵”,“不过是一种丑恶的政治欺骗伎俩,它企图阻挠世界人民对我们自主和平统一方针日益增加的积极支持;同时,也是为了向美帝主子乞求更多的美援和武器,让美帝侵略军继续呆在南朝鲜,特别是为了掩盖他们在美帝唆使下正在加紧进行的北侵战争阴谋活动。”
评论说:“他们叫嚷的
‘防卫’,是侵略的代名词,他们高喊的‘南侵’,是翻过来的北侵。”
评论说:“今天,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密切地注视着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唆使下进行的愚蠢的战争挑衅丑剧。如果朴正熙集团不正视现实,胡作非为,那么,只能是加速灭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六月二十七日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六月十九日发表谈话,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炮制反动的“民间防卫法”的阴谋。
发言人说,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手法,是阴谋驱使被剥夺了基本权利的南朝鲜人民走向同族相争,这是不能容忍的背叛民族的犯罪行径。他坚决要求立即停止这种疯狂的战争挑衅活动。
他说,南朝鲜人民决不承认朴正熙集团制造的所谓“民间防卫法”等一切法西斯“战时动员令”,他们将奋起打倒朴正熙法西斯独裁者。
另据报道,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六月二十五日在一次会议上,决定反对朴正熙集团炮制的“民间防卫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核讹诈的好战行径。
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最近派遣许多军事头目相继窜到南朝鲜,把大批核武器和新式导弹运进南朝鲜,以及在那里建立新的“核进攻”基地。
声明指出:“这不仅是对朝鲜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粗暴地践踏了朝鲜停战协定,而且也是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战争挑衅阴谋。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把它的全部军队和所有各种杀人武器撤出南朝鲜,必须停止对朝鲜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越南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事业,并坚信这一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金丰燮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揭露美帝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六月三十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六十四次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受他们唆使的南朝鲜傀儡集团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从陆上、空中和海上对朝鲜北方进行严重的挑衅活动。
金丰燮说,最近,南朝鲜傀儡集团在美帝侵略者的指使下,向非军事区派遣大批军队和运进大量战争物资,在非军事区南部地区大规模修筑工事。他指出,从六月九日到六月二十七日,敌方将重型武器运进非军事区的事件达十六起。
他还揭露,敌方多次派遣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军事分界线上空,派遣各种驱逐舰、武装间谍船等进入朝鲜北方沿海水域,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
他在会上谴责了美帝侵略者阴谋把南朝鲜变为核基地和核战争温床的罪行。他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进行的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金丰燮强烈要求敌方立即把非法运进南朝鲜的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毁灭性的武器撤出南朝鲜,保证不再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性的战争演习活动。

发展中国家和解放组织代表在妇女年世界会议上强调
  妇女解放必须同民族解放斗争紧密结合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六月三十日上午结束了一般性辩论。从六月二十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中,共有一百二十七个国家以及三十六个国际组织和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发了言。
在过去六天的辩论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解放组织的代表都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明确指出,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必须同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黎氏钏说:“只要存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只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没有完全取得独立和成为他们自然资源的主人,只要存在社会不公正,世界上亿万妇女还遭受压迫和剥削并面临帝国主义战争的严重威胁,那末,对于她们来说,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发展和和平。因此,为了争取妇女的解放,首先必须解放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斗争和加强维护国家主权与自然资源的斗争。”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团长马氏珠说,“事实上,当着人民还继续遭受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之害的时候,怎么能谈得上妇女的平等、发展与和平呢?”圭亚那总理的夫人、代表团团长维奥拉·伯纳姆指出,“除非发展中国家是自由的,即摆脱了国内外势力的剥削,能够自由掌握和控制自己的资源,消除了种族隔离、种族歧视、外国统治和殖民主义所固有的不公正现象,否则,这些国家的妇女和男子都不能真正得到自由”。她说:“在许多国家中,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必须是争取祖国解放斗争的一部分。”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让娜·马丹·西塞指出,只要新老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还没有消灭,那就不可能真正谈得上妇女地位的提高。苏丹、布隆迪、喀麦隆、摩洛哥、斯里兰卡、委内瑞拉、巴拿马、格林纳达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指出了妇女运动同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的密切联系。
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和解放组织的代表还强调指出,决不能撇开反帝、反殖和反霸斗争,撇开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反对外国统治和武力占领的斗争,以及争取建立新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的斗争,来空谈什么“裁军”、“和平”、“平等”和“发展”。非洲统一组织代表萨里马图·迪亚洛说:“除非我们的(非洲)大陆从殖民占领、种族歧视、一切形式的种族隔离中解放出来,否则,我们实际上就谈不上什么平等”。“只要别国人民遭受压迫,只要非洲大陆的某些地方仍然遭到殖民奴役和外国经济剥削,我们就谈不上什么和平,或者更确切地说,和平依然一直受到威胁。”土耳其代表团团长陶甘·图克曼说,“当前远远没有取得真正的和平。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种族隔离、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外国侵略和统治的残余,依然构成严重的危险。”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团长本哈明·埃夸·米科说,要实现真正的平等、发展和和平的原则,必须“消灭在世界某些地方仍然占上风的可恶的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制度以及各种形式的压迫和剥削”。
六天来的辩论还表明,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的发言充满着团结反帝、相互支援的精神。她们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白人种族主义的斗争,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巴拿马代表在会上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阻挠巴拿马人民行使主权权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谴责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肢解巴勒斯坦、剥夺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揭露沃斯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最近玩弄“和缓”的阴谋以继续保持种族主义压迫。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强调指出,“武装斗争是唯一可能对纳米比亚问题提供解决的办法”。所有这些代表的发言,都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此外,罗马尼亚、圭亚那、哥伦比亚、加纳、肯尼亚、苏丹、多哥、伊拉克等国的代表,还强烈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和建立公正合理的新的经济与社会秩序。

东南亚国家舆论抨击英·甘地政府倒行逆施
  印度政府的镇压必将激起更大的反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报纸最近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印度政府镇压不满人士的行径。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六月二十八日的社论说,“印度的政治危机,表面上是因甘地夫人在一九七一年选举中舞弊被揭发……但这只是促成政治危机迸发的导火线,真正原因是甘地夫人在过去九年来的政策失尽人心,内而经济危机,贪污无能;外而投靠苏联,且仗超级大国之势进行扩张,想做‘次超级大国’,最近公然吞并锡金就是一例。”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也在同一天发表社论说,印度政府“这种倒行逆施,将徒然暴露其政治上日暮途穷的处境”。社论指出,印度政府宣布紧急状态的种种借口,“世人都知道是掌握权力者惯于用以打击异己的论调,难怪国际间的公正舆论均加以猛烈抨击”。
泰国《中华日报》六月二十七日的文章说,以苏联为靠山,最近因选举舞弊案声誉扫地的印度总理英·甘地,为挽救其政治生涯,宣布紧急状态,全面搜捕政敌,使印度再一次陷入了恐怖和动乱之中。
文章说,英·甘地政府执政九年来,不但使印度经济陷于崩溃,民穷财尽,并使国家落入苏联的控制中,受尽剥削。但它却梦想称霸南亚,威胁邻邦,还并吞锡金,欺凌弱小,致使在国际上日益孤立,早已引起印度人民的愤懑。这一次它又借口“民主与安全”遭受威胁,继续蛮干,这必将激起更大反抗。
新加坡《海峡时报》六月二十七日的社论说,印度宣布紧急状态一事表明,“印度走上了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

蒙博托总统陪同阿明总统
  参观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正在扎伊尔进行访问的乌干达共和国总统伊迪·阿明六月三十日下午在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和扎伊尔一些著名人士陪同下,参观了第四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当阿明总统和蒙博托总统来到中国馆时,受到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和中国馆馆长王文林的热烈欢迎。阿明总统听取了关于各种展品的介绍。他对于以先进典型大寨为代表的中国农业的发展特别感兴趣。参观结束时,阿明总统热烈祝贺中国馆在金沙萨展出成功,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继续前进。第四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是在六月二十一日开幕的。蒙博托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博览会剪彩,此后参观了包括中国馆在内的一些馆。

意中友协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意中友好协会六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罗马举行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友协代表和友好人士共约三百人出席了大会。
意中友协秘书长乔治·祖凯蒂代表主席团作了友协工作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和大会决议。大会还一致通过了意中友协新章程,并新选举了全国委员会。大会并一致通过了意中友协荣誉主席团名单。社会党领导人南尼为荣誉主席团成员。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新选举的意中友协全国委员会于二十九日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并选举了主席团。主席团任命祖凯蒂继续担任意中友协秘书长。
意中友协是一九六二年成立的。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友协的组织和活动都有很大的发展。目前,意中友协在意大利有八十个分会,友协的代表遍及二百多个城镇。

我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在美国旧金山开始展出
  在华盛顿和堪萨斯展出期间观众近一百万人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旧金山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在美国华盛顿、堪萨斯展出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在旧金山继续展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是去年十二月开始在美国展出的。展出以来,一直受到美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华盛顿、堪萨斯两地展出期间,观众近一百万人次。这次移至旧金山展出,美国西海岸十三个州和九个城市包括夏威夷和檀香山等地的人民都早已纷纷组织参观团,并预约了参观日期。
六月二十七日傍晚,展览会在旧金山举行预展。旧金山市市长阿利奥托,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迪马利和美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莱因哈特以及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参观了预展,并出席了为展览会开幕举行的盛大宴会。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也应邀参观预展和出席宴会。阿利奥托市长和迪马利副州长在宴会上讲了话。莱因哈特代表国务卿基辛格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强调,加利福尼亚州和旧金山人民对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在旧金山展出非常高兴。莱因哈特表示希望这次展览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旧金山各界人士为筹备这次展出组成的工作委员会主席马格宁在宴会上为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祝酒。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在宴会上讲话时,感谢旧金山市和西海岸各界朋友对这次展览会的积极赞助和大力支持。他表示深信,在旧金山的展出,与在华盛顿和堪萨斯城一样,将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

我大使宴请新西兰议长和议员
新华社惠灵顿电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六月二十五日晚举行招待会,招待新西兰议会议长怀特黑德以及执政党工党和在野党国民党的议会议员。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议员包括:最近访华回国的贸易和工业部长兼能源部长沃·威·弗里尔,海外贸易部长约·艾·沃尔丁,警察和海关部长迈克尔·康内利,地方政府和内务部长亨利·梅,卫生部长托马斯·麦圭根,住房部长罗杰·道格拉斯,议会委员会主席亨特,反对党贸易和工业发言人亚当斯·施奈德,反对党住房发言人盖尔,以及前总理基思·霍利约克。

我青年体操队访问西班牙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以陆文春为领队、张宝生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体操队,六月二十九日晚上与西班牙国家体操队在马德里体育宫举行了正式比赛。
中、西两国体操运动员在三个多小时的比赛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增进了友谊。三千多名观众不断为两国体操运动员的良好风格和精湛表演热烈鼓掌。
比赛结果,中国青年体操队在男、女团体赛中获胜。比赛结束后,西班牙体操协会给两国运动员发了奖杯,接着又为中国青年体操队的来访举行了晚宴。
西班牙全国体育代表处全国秘书安东尼奥·纳瓦罗·安古洛、全国体育代表处运动部主任阿尔维托·德圣罗曼和西班牙体操协会主席费利克斯·费尔南德斯,以及旅居西班牙的华侨代表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陈肇源,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贸易小组的全体成员也观看了比赛。
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中国青年体操队应邀访问和参观了阿拉瓦省省会维多利亚市,并于二十六日晚在该市体育馆举行了首次表演。两千多名观众为这次表演成功起立欢呼。表演结束后,许多观众围着中国运动员表示热烈祝贺,要求签名留念。
中国青年体操队,是应西班牙全国体育代表处的邀请,在访问厄瓜多尔和古巴之后,于六月二十四日抵达这里对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国影片在国际电影节受到欢迎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第四届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在希腊北部城市萨洛尼卡举行。在这次电影节放映的有来自二十六个国家的大约一百二十部影片。
六月二十九日放映了中国影片《南征北战》和《人民邮政》,电影大厅坐满了热情的观众。放映前,观众高呼“希腊—中国”,“我们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在放映过程中,观众发出热烈的掌声。
阿尔巴尼亚今年第一次参加了萨洛尼卡电影节。阿尔巴尼亚在电影节上放映的影片受到了观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