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克立总理出席文艺晚会和在京参观
  吴德副委员长陪同泰国贵宾观看演出和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泰王国总理克立·巴莫及随同来访的泰国贵宾,今晚由吴德副委员长陪同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上,我国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出了具有民族特色和丰富多采的音乐、歌舞节目,受到贵宾的欢迎。文艺工作者演奏了泰国乐曲《美丽的月光》,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克立总理由吴德副委员长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一一握手,并赠送了花篮。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外交部司长朱传贤、副司长程瑞声。
今天的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今天上午,克立·巴莫总理等泰国贵宾由吴德副委员长陪同,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当贵宾们来到学院时,聚集在校园内的各族工农兵学员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彩带和中泰两国国旗,向贵宾们热情致意。这个学院有来自全国五十三个民族的一千四百多名工农兵学员。克立·巴莫总理等贵宾询问了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同傣族学员热情交谈。艺术系的学员为贵宾们表演了傣族舞蹈。一名傣族学员和一名景颇族学员用小提琴演奏了《我爱边疆》。宾主祝愿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附图片)
  图为泰王国总理克立参观中央民族学院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多哥—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由多哥青年、体育、文化、科研部长阿格贝诺沃希·柯菲率领的多哥—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朗巴纳·赵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明基、郭东俊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以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赵明善中将为团长、朴相润大校为副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有关方面负责人阳震、柴成文、胡奇才、石侠、杨毅、尚力科等,到机场欢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战友在京期间,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游览了长城、定陵。

为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
  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运动员报名选拔工作胜利结束
  台湾省籍运动员表示要把身体锻炼得更强健,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运动员,报名和选拔工作胜利结束。现在,他们已经集中北京学习和训练。
组织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党中央对台湾骨肉同胞的亲切关怀,是广大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今年二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发出了关于组织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的通知,代表团将由台湾省的体育工作者、运动员和居住在祖国大陆的、港澳的、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运动员组成。三月,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筹备处在北京成立。几个月来,在祖国大陆的广大台湾省籍同胞知道这个喜讯,欢欣鼓舞,踊跃报名。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经过测验,向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筹备处推荐了六百多人。接着,筹备处委托省、市、自治区进行了选拔,选出男女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网球、田径、体操、游泳、射击、射箭、自行车、棋类等十多个项目,共一百多人。
在选拔台湾省籍运动员期间,祖国各地处处都洋溢着大陆同胞同台湾同胞的骨肉深情,不少地方召开了隆重的群众大会,当地的党政领导探望和接见了运动员。中共中央委员、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委员、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筹备处负责人、台湾省籍同胞蔡啸,中共中央委员、台湾省籍同胞林丽韫,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台湾省籍同胞陈逸松等,在北京观看了台湾省籍棒球运动员的选拔赛。天津市体委组织参加选拔赛的台湾省籍羽毛球运动员参观了大港油田;湖南省体委在选拔赛期间,组织运动员参观了韶山,台湾省籍运动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巨大鼓舞。他们说,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在祖国大陆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有保证,非常幸福。我们要把身体锻炼得更强健,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港澳地区和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运动员的报名和选拔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粟裕副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塞内加尔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塞内加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德里萨·法尔上校率领的塞内加尔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詹海英,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张廷发、阳震、张云龙、杨森、路奎、朱开印、周荣国、李珩。
何正文副总参谋长在宴会上讲话,热情赞扬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塞两国人民都面临着反帝、反殖、反霸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人民需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援。他表示相信,伊德里萨·法尔总参谋长率领的军事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中、塞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伊德里萨·法尔总参谋长在讲话中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塞、中两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的结果,访问将为两国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长链上增加新的一环。他说,塞内加尔军队怀有捍卫塞内加尔国家荣誉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同时要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塞内加尔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一行六人,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在机场,贵宾们受到何正文、田维新、詹海英等的热烈欢迎。

苏约翰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拿大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加拿大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部长周荣鑫,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星、田文惠、林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克立总理来访的泰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泰王国总理克立·巴莫来访的泰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和泰国记者协会主席马尼·素颂七达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泰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泰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触·马尼诺、总理办公室副发言人初沙·达拉干、蒙功·素功达甲冲,外交部新闻处长比拉·伊拉社那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李哲夫、刘治平、彭迪、肖特、张常海、王立行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越南乒乓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中国乒乓球队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任超、徐寅生、李富荣、王传耀,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黎丰泰、副团长陈文治,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黎方、副团长许红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成功出席观看了比赛。

泰国足球代表团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泰国足球代表团团长巴春·拉达纳平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感谢中国有关方面对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主席赵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屠宝中、倪志钦等,以及我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泰国足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洋溢着中泰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

川崎秀二一行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讯 日本自民党前众议员、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会长川崎秀二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六月三十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香河县文艺宣传队坚持“轻骑”下乡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香河县文艺宣传队坚持“轻骑”下乡演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香河县文艺宣传队自一九七○年建立以来,在县委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关怀下,始终活跃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他们在坚持下乡演出的过程中,摸索和创造了“小队伍、小装备、小节目”的经验,走遍了全县的社队。去年,他们因参加省曲艺会演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是仍然到十三个公社、一百八十五个大队演出了二百一十多场,看到他们演出的群众达二十多万人。
香河县文艺宣传队搞“小队伍、小装备、小节目”,把文艺宣传队的四十四名演职员精简成三十名,利用二十四辆自行车,自带服装、道具,组成一支轻骑,下乡演出以中、小型为主的节目。晚上社员休息时间长,就集中演上两小时,白天利用街头、地头、场头、炕头,随时随地为群众演出。
为了适应农村文化生活多方面的需要,香河县文艺宣传队打破原来一人一角、一专一能的框框。演员既能唱戏,又能跳舞;既是演员,又是乐队演奏员。演员李秀英原来只扮演《沙家浜》里的沙奶奶,现在又讲故事,又唱曲艺。

第三届全运会成年组七个项目预赛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成年组篮球、排球、足球、手球、棒球、垒球和棋类七个项目的预赛,于六月三十日全部结束,产生了参加决赛的代表队和运动员。
预赛是从六月十日开始,分别在十三个赛区进行。参加预赛的共有两千多名男女运动员。在预赛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联系体育战线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批判了修正主义体育路线,自觉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许多运动员在比赛中朝气蓬勃,胜不骄,败不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扬了社会主义体育的新风尚。在预赛期间,各代表队到附近厂矿、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比赛和参加生产劳动,为工农兵表演,向工农兵学习。各赛区还邀请了工农兵代表参加竞赛的评议工作,促进了体育队伍的思想建设。
第三届全国运动会规程规定,经过预赛,篮、排、足球前十二名,棒、垒、手球前六名,围棋团体前八名,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个人前十二名,最后到北京参加决赛。
获得篮球决赛权的代表队是:
南昌赛区 男队——解放军、北京、湖北、山东,女队——解放军、黑龙江、河南、江西。
昆明赛区 男队——辽宁、四川、河南、河北,女队——辽宁、陕西、吉林、江苏。
南京赛区 男队——吉林、上海、广东、江苏,女队——北京、山东、四川、浙江。
获得排球决赛权的代表队是:
西安赛区 男队——广西、上海、福建、陕西,女队——陕西、北京、上海、广西。
成都赛区 男队——辽宁、解放军、安徽、湖南,女队——福建、江苏、四川、安徽。
长春赛区 男队——江苏、北京、广东、山东,女队——解放军、浙江、辽宁、天津;
获得足球决赛权的代表队是:
上海赛区 辽宁、北京、陕西、广东。
沈阳赛区 天津、河北、湖北、湖南。
郑州赛区 解放军、吉林、广西、山东。
获得手球决赛权的代表队是:
天津赛区 男队——广西、上海、天津,女队——上海、安徽、甘肃。
南宁赛区 男队——解放军、北京、安徽,女队——北京、广西、天津。
棒球预赛在旅大市进行,获得决赛权的代表队是:天津、上海、解放军、北京、辽宁、甘肃。
垒球预赛在兰州进行,获得决赛权的代表队是:天津、北京、上海、甘肃、陕西、辽宁。
棋类预赛在上海进行,获得围棋团体决赛的代表队是:河南、安徽、上海、浙江、福建、山西。获得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个人决赛权的选手也已经产生。
少年组篮、排、足球的预赛将从七月二十日起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