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运输能力 缩短周转时间 增加货运量
朝鲜交通运输部门上半年取得很大成绩
金东锡造船厂制造的两万吨货轮胜利下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电 朝鲜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今年上半年取得很大成绩,铁路、公路和水上运输量都大幅度增长。
今年来,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干部普遍深入到基层单位发动群众,大力贯彻朝鲜劳动党关于发展运输事业的方针,不断提高车船的运输能力,缩短车船运输的周转时间,大大增加了货运量。
水运部门利用朝鲜海岸线长、江河多的特点,积极发展内河和海洋航运。这个部门的职工积极挖掘潜力,尽力节约燃料,努力增加货运量。朝鲜西海岸南浦海运事业所的职工今年上半年逐月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最近又超额百分之三十六,提前一年完成了六年计划规定的任务。
铁路运输部门的职工今年广泛采用集中运输的方法,同时开展群众性的多装多拉运动,使货运量比往年有了显著增加。清津铁路局所属各个车站今年上半年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八十五万吨。最近一个月又比原计划多运输了五十万吨货物。
公路运输是朝鲜物资交流的一条重要渠道。这个部门今年加强了同铁路和港口部门的协作,搞好联运,积极组织专门运输和长途运输,大幅度地增加了货运量。元山第一汽车事业所已提前一年零七个月完成了六年计划。
目前,朝鲜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正在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金东锡造船厂广大职工响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提出的积极发展造船工业的号召,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最近成功地制造了一艘二万吨的“大同江”号货轮,并且已胜利下水。
在七月十二日举行的“大同江”号货轮下水仪式上,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给这个造船厂职工的贺信,表扬全体职工在造船过程中所取得的卓越成绩。
金东锡造船厂广大职工接到建造大型货轮的任务后,在短期内完成了扩建船台的工程。他们克服许多困难,自力更生地制造了一批重要的机械设备,从物质上保证了造船任务的顺利进行。

突尼斯总统接见金日成主席的特使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七月十四日在迦太基宫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的特使黄哲洙。接见时在座的有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蒙吉·库利。

发扬民族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精神 独立自主艰苦奋斗
柬埔寨努力恢复和发展经济取得显著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军民在解放后,发扬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精神,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正在以极大的革命热忱投入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战斗,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广播说,在磅士卑省安良地区,当地人民和男女青年一千多人正在修筑安龙芝雷—伦朱戒特水库。解放前,这个地区是一个缺水区,土质也不好。朗诺卖国集团不但不解决水的问题,而且还野蛮地镇压人民。解放后,这里的人民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满怀革命豪情地建设自己的家园。在当地人民群众的努力下,安龙芝雷—伦朱戒特水库不久就可以灌溉稻田,人们将不再担心干旱。
广播说,在战争期间遭到敌人破坏的金边到西哈努克城的铁路是一条重要干线。解放后,柬埔寨人民大力修复这条铁路运输线。现在,从西哈努克城到贡布市的一段铁路已经基本上修复。从金边市到茶胶市一段最近也已修复。现在,柬埔寨军民一万多人正在抢修这条铁路的最后一段,即贡布—邦杜路段。
广播说,在波成东机场,男女战士和干部正在清整机场、修整大楼、安装玻璃和发电机。他们同时还在修复机场指挥塔。
广播说,波成东纺织厂的两百架织布机已正常运转,一天可以生产三千到四千米布匹,刚入厂的工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基本上学会了操作。
广播说,在金边码头,数千名男女战士和工人正在夜以继日地忙着搬运货物,以便运往全国各地。
广播说,目前,在柬埔寨全国各地,柬埔寨人民、男女战士和干部,正团结一致,修堤筑坝,种植雨季稻,努力恢复和发展经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七月十一日广播,柬埔寨人民正大力发展渔业生产。
广播说,柬埔寨的水产极为丰富,洞里萨湖、湄公河、巴萨河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河流和湖泊都盛产淡水鱼,而海湾则盛产鱼虾和螃蟹,仅洞里萨湖每平方公里即可捕鱼八吨。但是在朗诺集团的反动统治时期,人民没有任何捕鱼的权利,渔民经常遭到迫害。现在,获得了解放的柬埔寨人民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纷纷组织了起来,积极保护渔场和有计划地捕鱼,渔业生产日益发展。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保持湖水深度,合理使用捕鱼工具,在新挖的池塘、新筑的水库和水渠中,只要有条件就养鱼。
在捕鱼季节,由于捕来的鱼量比较大,各地人民便及时把湖鱼和河鱼做成腌鱼或者糟鱼,把海鱼晒成鱼干,以便随时供给人民和军队,并运往远地,满足那里人民的需要;有一部分还向国外出口,支援国家建设。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决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尽快消除水灾后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七月十六日在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的主持下举行会议,会上作出了关于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尽快消除水灾后果的决议。
决议表扬了罗马尼亚全国党政军民在这次抗洪救灾中的英雄主义和忘我精神,强调了军队和爱国卫队在执行任务中的模范作用,高度评价了齐奥塞斯库同志这些日子来的工作。决议指出,发生水灾以来这些日子的全部活动,再一次证明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和能力以及全国人民对党的政策坚定不移的信任。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内容如下:
一、除多瑙河沿线各县外,全国其它地区解除紧急状态。
二、继续努力使受损失的一切生产单位恢复生产,努力挽回水灾造成的全部损失。
三、各级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执委会以及农业单位的领导,要动员一切人力和使用全部机械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夏季作物尤其是谷物的收割,很好完成运输和贮藏工作。
四、各县要继续采取措施,修复和加固防护堤,完成河床的整治和加深工程,恢复和加固铁路、公路和桥梁,保证尽速使全国交通运输恢复正常运转。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认为,具备一切条件通过加强各方面,特别是工农业方面的劳动在今年年底挽回水灾造成的全部损失。执行委员会号召罗马尼亚全国人民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亚非拉乒赛代表团团长举行会议
通过本届邀请赛筹备工作报告;下届邀请赛明年在墨西哥举行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七月十七日在拉各斯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本届邀请赛的筹备工作报告,并且根据本届邀请赛筹备委员会的提议,决定在墨西哥举行下届邀请赛。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三大洲的七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代表和邀请赛筹备委员会成员国乒乓球协会的代表。会议由中国代表团团长宋中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孙吉川联合主持。整个会议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气氛。
与会者在通过本届邀请赛的筹备工作报告时,对尼日利亚政府、人民、国家体育委员会和乒乓球协会为本届友好邀请赛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友好邀请赛主席阿德福佩准将致欢迎词说:“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感到十分高兴和受到鼓舞,因为有那么多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朋友正聚集在我们的首都,参加本届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本届邀请赛从开幕以来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气氛。”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将在世界历史中起决定性的作用。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友谊应该得到巩固和发展。”
会议经过民主协商,一致同意: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于一九七六年在墨西哥举行。这时,会议厅内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墨西哥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墨西哥乒乓球联合会是在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的赞同下和墨西哥人民的支持下,请求举办第三届友好邀请赛的。
他说,银球从亚洲送到了非洲,并且将从这里传到拉丁美洲。“在它的行程中,留下了亚非拉三大洲运动员之间兄弟般团结的纽带,并且正在筑成团结、友谊和相互声援的道路。”
派有代表参加会议的本届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国是:中国、埃及、圭亚那、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毛里求斯、墨西哥、尼泊尔、尼日利亚、秘鲁、坦桑尼亚、乌拉圭。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城户尚夫以及亚洲乒乓球联盟、非洲乒乓球联合会和拉丁美洲乒乓球联合会的负责人,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亚非拉乒赛男、女单项比赛开始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电 来自三大洲的乒乓健儿,在结束男、女团体赛后,经过一天的休息,七月十八日又精神焕发地投入男、女单项比赛。今天的比赛分别在拉各斯国家运动场体育大厅、拉各斯大学体育厅和莫博拉吉体育中心的二十八张球台上同时进行。
单项比赛的男、女单打各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男子分为六十四组,女子分为三十二组,进行分组单循环。在第一阶段各小组产生出第一名后,按照单淘汰的办法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产生前五名。
在此之前,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十七日晚在运动员住地拉各斯大学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纪录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盛况的彩色影片《万紫千红》,受到三大洲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在拉各斯体育大厅里,厄瓜多尔运动员向中国运动员介绍厄瓜多尔人民和其他拉丁美洲人民一起为捍卫二百浬海洋权同超级大国斗争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在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上,马来西亚运动员张淑芳(左)为结识了中国运动员朱香云(中)、日本运动员大关行江而高兴。这是她们在一起热情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大使设宴招待圭亚那总理伯纳姆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七月十六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设宴招待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及其夫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圭亚那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休伯特·杰克和夫人,工程和住房部长史蒂夫·纳兰和夫人以及曾陪同伯纳姆总理访华的其他高级官员。
圭亚那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代理首席部长
设宴招待我驻澳大利亚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代理首席部长兼国防、外交和贸易部长毛利·基基,七月十一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府莫尔斯比港会见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首席部长还设宴招待朱启祯。他在宴会上说,“欢迎你们前来访问,这次访问将促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朱启祯于七月十日到十六日作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客人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访问期间还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财政部长兼代理农业部长朱利叶斯·陈和其他官员。

我大使为第二批医疗队到突尼斯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七月十六日晚上为第二批中国医疗队到突尼斯工作举行招待会。突尼斯卫生部长穆扎利和一些其他官员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穆扎利部长同第一批中国医疗队正、副队长马正时、杨和庭以及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刘殿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代表突尼斯政府对第一批医疗队的工作表示满意,对第二批中国医疗队表示热烈欢迎。
穆扎利部长十五日上午还在卫生部接见了刘殿清。穆扎利部长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表示希望突中两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不断获得发展。
第二批中国医疗队是根据中突两国签订的医疗合作协议,于七月十日到达突尼斯的。他们将接替第一批医疗队,前往金杜巴、马迪亚和凯万的医院工作。

天津市青年足球队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电 中国天津市青年足球队,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七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以白桦为领队,杨仲山、缪礼寅为副领队的天津市青年足球队,是应神户市政府邀请,于七月三日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七月十四日,天津市青年足球队在神户市举行了答谢酒会。神户市副市长井尻昌一和白桦领队分别在酒会上讲话。神户市长宫崎辰雄在会上祝酒。他们共同祝愿天津和神户两市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并表示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日本横滨市长举行招待会欢迎上海少年游泳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日本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七月十六日举行招待会,欢迎以陆济川为领队、胡中叶为副领队的中国上海市少年游泳队访问日本。
飞鸟田市长、陆济川领队在会上致词,共祝横滨和上海两个友好城市和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横滨市议长大久保英一郎、横滨市体育协会会长、神奈川新闻社社长清水末雄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代表及旅日华侨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上海少年游泳队是应日本横滨市、大阪市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邀请,于七月十五日到达日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