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
北京新办上百所七·二一工人大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讯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推动下,北京市今年以来新创办了上百所七·二一工人大学。目前全市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战线七·二一工人大学已发展到一百三十五所,参加学习的职工有一万多人。
今年年初,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有关部门组成二百多人的教育革命调查组,到一些区、县、局和基层单位进行调查,宣传办工人大学的重要意义,帮助解决办学中的问题。市建筑工程局党委把办好七·二一工人大学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多次组织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和《七·二一指示》,不断提高对办好七·二一工人大学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这个局所属公司、工厂、设计院成立了教育机构,集中群众的意见,研究解决工人大学的专业设置、学员选拔、师资配备等问题。每所工人大学开学前,都举办领导干部和教师的学习班,使他们树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教的思想;学员入学后,进行半个月的入学教育,使他们端正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学的态度。局党委领导成员还到一些工人大学了解办学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有力地促进了七
·二一工人大学的发展。
北京市的这些工人大学很注意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每所学校都设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课程,建立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有些学校还把阶级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把“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上好大学”作为第一道讨论题,使学员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一些厂矿的七·二一工人大学,还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对学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许多七·二一工人大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结合典型任务、典型产品进行教学。北京青云仪器厂工人大学设计班师生选择我国急需的“输液泵”作为典型产品,组织教学。在没有现成图纸、资料的情况下,师生们一起动手,边设计、边加工、边实验;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做出样机,现在已正式投入生产。后来他们又选择一种精密仪器作为典型产品组织教学,经过八个月的努力,终于突破一些关键工艺,研制成功。学员们不仅在思想上受到锻炼,同时也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北京矿务局门头沟煤矿工人大学把生产中急需革新的耙斗机作为教学的课题,师生们亲自设计,亲自加工,很快制造出新式耙斗机,加快了煤炭的采掘进度。
北京市许多七·二一工人大学以“抗大”为榜样,认真贯彻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方针。北京锻压机床厂的七·二一工人大学刚创办时,请老工人给学员讲大庆工人在困难条件下战天斗地的英雄业绩,讲本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工厂党委领导成员亲自带领学员劳动建校,自己动手盖教室、食堂和宿舍,自己安装下水道。他们说:“只有培养大庆式的工人,才能适应工业学大庆的需要。”
首都的许多高等院校把帮助厂矿企业办好七·二一工人大学作为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的一项重要措施。北京大学派出有经验的教师和干部,协助一些工厂企业办起了不同类型的工人大学。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同北京建筑工程系统五所工人大学建立了长期的挂钩关系。清华大学还办了七·二一工人大学师资训练班,为这一新生事物的成长积极贡献力量。

一项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
——北京卫戍区干部下连当兵代职的调查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开展以来,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营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执行下连当兵的制度更加自觉了。他们把轮流下连队当兵或代理职务,作为反修防修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极力扩大等级差别,破坏官兵关系的罪行。大家认为,下连当兵的制度有助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有利于发扬我军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光荣传统。这一制度应当认真执行,长期坚持。各级党委切实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对干部分期分批轮流下连队作了统一安排。目前,已经轮换了两批,第三批又下到了连队。实践证明,这种作法对于部队的革命化建设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破除等级观念当好普通一兵
今年下连当兵代职的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等级观念,当好普通一兵。他们带头遵守连队的各项制度,愉快地服从班、排长领导,坚持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操练、同劳动、同娱乐。无论是训练施工、站岗放哨,还是喂猪帮厨、打扫卫生,他们都一丝不苟,实干苦干。他们注意放下架子,防止以领导自居。许多同志说得好:只有自觉清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影响,才能上好下连当兵这一课。
某团后勤处长刘广录到四连当炊事员。开始,战士称呼他“处长”,各方面给予照顾。这种情况,引起了他的深思。他重温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感到自己还没有完全放下架子。于是,他向大家说明:“现在,我是普通一兵。”他围裙一扎,衣袖一卷,和战士一起烧火做饭,一块刷锅洗碗,主动搞饭堂卫生,亲自给到连队探亲的战士家属送饭,还利用休息时间修电磨、笼屉、桌子。战士们逐渐跟他打成一片,并且称赞说:“老刘当兵象个兵!”许多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下连以领导的身份出现,象油漂在水上;这次下连是普通一兵,和战士心想在一起,劲使在一起,汗流在一起,真正成了“鱼水关系”。
吸取政治营养焕发革命精神
下连当兵和代职的干部同战士朝夕相处,并肩战斗,亲眼看到广大战士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努力提高军事技术等动人景象,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许多下连的领导干部说:火热的连队生活打掉了暮气,劳动的汗水冲掉了官气,生龙活虎的革命战士促使我们焕发了革命朝气。
下连的干部都把连队当作向战士学习的好课堂,注意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在抗美援朝时曾荣立大功的某团副团长赵占国,分工管农场的工作。他到连队代职时,深切感受到战士们立足农场,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忘我劳动的革命热情。对比自己平时虽然也参加一些劳动,但是干劲没有战士大。他虚心学习战士的革命精神,坚持和战士一起参加劳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插稻秧,挖鱼塘,样样农活干在前。个别领导干部过去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有时爱跟别人比资格,比职务,比待遇,越比,官气越大,革命干劲越小。现在和战士一起生活,跟大家比思想,比学习,比干劲,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有所克服,焕发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领导干部下连当兵或代职,既要向群众学习,也有传帮带的任务。在传帮带的过程中,他们重温我军的优良传统,自己也受到了锻炼和教育。某部政委陈先达下连代职期间,给战士讲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并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学理论,他带头讲体会,给战士作辅导;搞训练,他身体力行,给战士作示范;插稻秧,他不顾腿疼,第一个跳下水田;开晚会,也亲自表演节目。有的领导干部给战士讲述战争年代不论行军作战多么紧张,剿匪任务多么繁重,大家还要蹲在战壕里,围在油灯、松明下,认真学习革命理论的动人事迹;有的领导干部向大家介绍了战争年代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同甘共苦,团结战斗的情景。连队的干部、战士们说:“老首长下连来,讲传统,传经验,帮思想,带作风,为我们树立了继续革命的好榜样。”领导干部也感到焕发了革命青春,决心朝气蓬勃干革命,不吃老本立新功。
改进领导作风 促进机关革命化
下连当兵代职的干部,蹲在连队看机关,站在基层看领导,容易发现领导作风上的缺点和机关工作中的问题,有利于洗刷唯心精神,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某部部队长在连队代职期间,注意调查研究,从连队干部忙于到上面开会、做汇报的现象,看到了领导机关存在的事务主义等问题。他及时建议这个部队各级党委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少开会,开短会,科学安排工作,保证了连队干部有时间学习,能集中精力抓大事。有些下连队当兵代职的干部,还改变了过去单纯向基层要材料的做法,亲自动手帮助连队总结经验,写调查报告。这样,自己既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又促进了连队建设。
许多干部下连队当兵代职回机关以后,把在连队学到的好经验、好思想、好作风带回来,促进了机关的革命化建设。某团政委缪福祥回机关以后,不让公务员为他服务,自己动手扫地,倒痰盂,还经常到连队去查铺查哨。他回机关的一个多月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连队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的领导。不少机关改变了动不动就让连队干部来机关汇报的旧作风,经常到战士中间了解情况,总结经验。一些会议能到下面开的,不在上面开,能合并开的不单独开。几个月来,卫戍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空气比过去浓厚多了。 本报通讯员

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奋勇前进
出席甘肃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决心扎根农村,为反修防修、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奋斗终身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八日电 甘肃省最近召开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实际,畅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体会。他们表示,决心同广大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一起,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前进,为反修防修和缩小三大差别而奋斗终身。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人民日报》在报道甘肃会宁县城镇居民和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的消息时,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指示。几年来,在毛主席光辉指示的指引下,甘肃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蓬勃发展。现在,全省汉、回、藏、蒙、东乡、裕固、保安、哈萨克等族的五十多万回乡知识青年和十四万多城镇下乡知识青年,战斗在广大农村、牧区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农(牧)民,正在茁壮成长。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扎根农村决心务农一辈子,还是只准备去锻炼一阵子?出席甘肃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认为,“锻炼一阵子”的思想是“下乡镀金”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他们说,毛主席历来倡导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指出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并且教导我们“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我们今天上山下乡,一定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长期地无条件地在农村扎根,并真正从思想感情上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决不三心二意。只有这样,才能逐渐缩小三大差别,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甘肃省回乡知识青年代表、藏族知识青年尕尔尕,是一九六八年从西北民族学院回到甘南草原的。七年来,他为了改变牧区缺医少药的状况,努力办好合作医疗站,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全心全意为藏族牧民服务。他说,当好赤脚医生,办好合作医疗,这是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我要在草原上革命一辈子。一九七一年到农村插队的赵莉莉,有个时期觉得自己入了党,锻炼得差不多了,可以离开农村了。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对照贫下中农找差距,她认识到,自己不是锻炼得差不多了,而是还差得远。因此,有几次招工和大学招生,她都没有去。有人说她是傻瓜。赵莉莉说:“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实现共产主义,我愿做一辈子这样的‘傻瓜’。”
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怎样把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结合起来?出席甘肃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畅谈了自己的认识。他们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小学生的位置,善于从本质上发现和学习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同时,要积极地向农民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地与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坚持农村十三年的知识青年崔爱荣,现在担任了泾川县泾明公社长务城大队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学大寨,带头移风易俗,大搞科学种田,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作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她非常注意向贫下中农学习,对照贫下中农找差距,严格要求自己,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
许多知识青年代表联系自己在农村、牧区的斗争实践,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是要和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改变农村面貌,为缩小三大差别、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他们说,无产阶级政权是千千万万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同样需要发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死,英勇奋斗。一九六五年从青岛来到甘肃河西走廊的知识青年李仁武,十年中有九年时间在远离农场的海拔二千多米、气候恶劣、荒无人烟的龙首山里放牧马群,睡的是石板土屋,常常吃不到青菜。一九六八年从天津来到西北边疆的额济纳旗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孟庆国,在红旗牧场三队担任赤脚医生。他顶烈日,冒风雪严寒,奔波在三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上,为各族牧民送医送药。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是艰苦的。但李仁武、孟庆国说,刘胡兰、董存瑞为了革命事业不惜牺牲生命,广大贫下中农(牧)为开发建设河西在大干苦干,我们革命青年怎么能怕苦怕累贪图安逸呢!李仁武、孟庆国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使到会代表受到教育和鼓舞,许多人表示要象他们那样,扎根农村、牧区,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艰苦奋斗。

北京部队某团参谋长任长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用革命理论统率军事训练。图为他在下连代职时和二连的战士们一起进行打坦克训练。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