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拉乒赛男女团体赛胜利结束
获女子前四名的队是: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队获男子前四名的队是: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队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经过三天友好的比赛后,七月十六日晚在这里胜利结束。
获得女子团体赛前四名的是: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队。获得男子团体赛前四名的是: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队。
获得女子团体第五名至第十六名的是: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古巴、新加坡、越南南方共和、巴西、埃及、澳门、秘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埃塞俄比亚和老挝队。
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至第十六名的是:尼日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巴西、加纳、新加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埃及、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多哥、厄瓜多尔队。
数千名热情的观众在赛前一个多小时就已进入体育大厅,兴致勃勃地观看团体赛最后阶段的比赛,并对亚非拉乒坛健儿的风格和技术水平表示赞赏。
女子团体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中国队和朝鲜队之间进行。中国队上场的是黄锡萍和张立,朝鲜队上场的是朴英玉和车京美。当两国运动员亲密地手挽着手在裁判员带领下进入比赛场地和交换队旗时,观众席上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在比赛进行中,观众不时为双方运动员的精湛球艺鼓掌。中国运动员黄锡萍同朝鲜运动员朴英玉的比赛打到第二局时,朴英玉努力抢救一个险球,跌倒在地,黄锡萍立即走过去询问朴英玉是否跌伤,观众为中朝姐妹的情谊所感动,场上再次响起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国队最后以三比○获胜。
中朝两国运动员来到拉各斯后,经常在一起切磋球艺,交流经验,同声歌唱《万岁!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之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每次聚会都加深了他们的团结和友情。中国运动员听到朝鲜战友说,定于明年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供亚洲乒乓健儿居住的新的大厦已经建立起来。中国运动员表示,到时一定要到平壤去,同朝鲜战友团聚,并向他们学习。
在男子团体赛决赛中,上届邀请赛第一、二名中国队和日本队再次相遇。中国运动员把一束束象征着亚非拉乒坛花盛开的塑料花赠给日本朋友,日本运动员也为每个中国运动员戴上一枚纪念章。中国队上场的是梁戈亮、王俊、李振恃。日本队上场的是小山钦二、河野满、阿部胜幸。中国队二十二岁的选手王俊同世界男子单打并列第三名的河野满开始了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王俊的削球稳健、有力,常常以搓球压住河野满的反手,使他没有起板的机会,有时又抓住机会,攻击对方的空挡。王俊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四连胜两局。李振恃、梁戈亮在比赛中也都打得积极主动。观众不时为双方队员的精彩表演鼓掌和欢呼。中国队以五比○取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女运动员在团体赛第三阶段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她们同日本女运动员的比赛打满了五盘,虽然以二比三失利,但表现了顽强的战斗风格。阮氏梅先后战胜世界著名选手大关行江和枝野富枝,一人得了两分。
在决定女子团体前四名的其他各场比赛中,中国队胜日本队和越南队。朝鲜队胜日本队和越南队。
在决定男子团体前四名的其他各场比赛中,中国队胜朝鲜队和印度尼西亚队。日本队胜朝鲜队和印度尼西亚队。朝鲜队胜印度尼西亚队。
参加这届团体赛的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同第一届时相比,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非洲的尼日利亚队、多哥队、埃塞俄比亚队的成绩良好。来自拉丁美洲国家的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表现了刻苦努力、虚心好学的精神。他们受到了观众和其它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赞扬。
团体赛结束后,在乐曲声中举行了发奖仪式。本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向获得男女团体赛前十六名的各队颁发了奖杯和奖章。
团体赛结束后,各个单项比赛将陆续举行。(附图片)
在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第一名。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团体赛颁奖仪式上受到各国朋友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这是获得男子团体赛第一名的中国队运动员和各国运动员亲切握手,互相祝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越南南方职工积极克服困难恢复和发展生产
中部中区广大农民努力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许多省、市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发扬当家作主精神,积极克服困难,为恢复和发展生产作出积极贡献。
西贡一嘉定市“太平海产”冷藏厂职工,克服许多困难,尽早地恢复了生产。这个厂将在今年下半年出产一千多吨冷冻虾,为增加越南南方出口货源作出贡献。
宣德省达尼电力系统的职工,经过五十五天的奋斗,于七月四日完成了从藩朗市到金兰市五十六公里长的高压电线架设工作,使达尼水电站的电可以供应金兰市使用。
金兰市汽车修理厂工人,解放以来收集了敌人抛弃的成千辆坏汽车,并且进行修理。仅在五、六月份,他们就修好了一百一十辆坏汽车。
头顿市渔船修理厂工人,充分利用旧机器和零件,节约开支,在七月初修好了被敌人炸坏的六艘渔船和其他一些机器,支援了这个市的渔业生产。
边和市瓦哥汽车蓄电池厂工人,仅在恢复生产后的头几天里,就向解放军各运输单位提供了一百八十部质量良好的蓄电池。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广义、庆和和承天等省广大农民,积极兴修水利,努力扩大农田灌溉面积。
广义省农民仅在解放后的两个多月里,就挖掘近八万土方,修筑了一百六十多座水坝,新挖了全长达四十二公里的水渠,并且加固和疏浚了平山、山晶、思义、慕德和德普五个县原有的水渠。义行县八个乡的农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利用当地的建筑材料,修筑了十七公里长的灌溉系统,保证全部晚稻都能得到灌溉。
庆和省农民到七月初已修复和新建了八十一个大小水利工程,使全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水稻得到灌溉。水稻产区宁和县的广大农民,到五月底已挖掘了七千立方土石,疏浚了二十多公里长的水渠和新挖了一条长六公里多的水渠,扩大了水稻灌溉面积。为了帮助广大农民兴修水利,庆和省革命政权克服各种困难,向各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的木料、水泥和钢材,同时还向农村派出了许多工程技术干部。
承天省各地农民也在大修水利。香水县农民最近同解放军指战员一道疏浚了长达四公里的水渠。香茶县农民同数千名青年学生和地方部队指战员们并肩战斗,疏浚了连接香江和蒲河的长达十多公里的水渠。

巴特寮电台强调提高警惕保卫革命政权
号召老挝人民再接再厉完成夺权斗争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巴特寮电台七月十六日发表社论,号召老挝人民团结起来,把尚未夺权的地方的权力夺到人民手中。
社论指出,尽管人民通过斗争在许多省和地方建立了人民革命新政权,取得了巨大胜利,然而,直到今天,还有许多地方的夺权斗争尚未完成。
社论号召各地人民在短时间内奋起完成夺权斗争,不要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不要让他们重新抬起头来,不让他们在人民群众中进行造谣、挑拨离间和制造经济困难,要铲除新殖民主义和卖国反动派遗留下的旧制度的遗毒,并以进步的新社会、具有民族性的文化和优秀的民族传统取而代之。
社论强调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要对已经取得的胜利过分满足,甚至丧失警惕性;而要作出一切努力,保卫新的革命政权。因为我们取得胜利只是初步的。敌人还正在竭力通过各种形式不停地进行反抗和破坏。
社论最后号召老挝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冲上前去,在全国尚未夺权的地方把权力夺过来。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驻万象警卫部队今年上半年在认真执勤和积极进行军事训练的同时,还开展劳动竞赛,增加生产,取得了成绩。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他们播种了三百六十公斤稻种的水稻和三百公斤稻种的旱稻以及三百七十公斤种子的玉米。此外,他们还种植木薯一千七百五十棵,饲养牛和猪共五十多头以及许多家禽。
各爱国力量方面驻万象的警卫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在自己努力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到万象郊区各村庄帮助当地人民群众进行生产。今年头六个月,他们帮助人民群众犁田五十二个劳动日,插秧一百零五个劳动日,锄草六十个劳动日。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乒坛朋友盛赞亚非拉乒赛团体赛
比赛增进了友谊和团结,有助于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七日电 历时三天的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结束后,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负责人和一些国家的乒坛朋友发表谈话,普遍认为这段比赛符合邀请赛的宗旨,增进了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有助于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和名誉司库让·梅尔西埃对新华社记者谈话时指出,同一九七三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相比,本届友好邀请赛的最大的特点是新生力量的成长,过去是弱队的一些队这次也打得很好。现在许多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发展很快,例如非洲的尼日利亚队已经进入了前六名。
国际乒联理事、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说:“这次三大洲乒乓健儿的聚会,最重要的是为了增进友谊。我们认为,各国运动员不分彼此,平等相待,是一件好事。亚非拉各国人民居住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语言,但今天他们同声高呼‘友谊第一’。我们不计较胜负,而是珍惜友谊。对我们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寻找朋友。”他说:“我们在本届邀请赛中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也增进了同老朋友的友谊,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波多黎各乒乓球代表团温贝托·科斯塔说:“这次比赛表明亚非拉三洲的乒乓球水平都有了提高。亚洲运动员打得很好;非洲也提高得很快;拉美有些队,例如墨西哥队和多米尼加队,也打得很好。”
他说:“我们波多黎各人民正在争取独立。通过比赛,我们同其他国家人民的团结增强了。六十几个语言和习惯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欢聚一堂,增进了他们之间的友谊。”
墨西哥副代表加西亚·罗伯托说:“这几天的团体赛很动人。我们主要是来学习的。在这次比赛中,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这次挑选了年青的运动员来,就是为了让他们学习。通过积累经验,我们的运动员就会取得进步。”
秘鲁代表团团长胡利奥·乌维说:“从比赛中可以看到非洲、亚洲的乒乓队水平都有了提高。我们现在的重点是要培养年青人,着眼于未来。我们特地派出了一个老将来带一批年青人,目的就是为了取得经验,以便回去向其他青年介绍。我们比赛的成绩不很好,但是学习的机会非常好。”
多米尼加代表团团长阿尔维托·雷塞克·苏里说:“多米尼加人民愿通过体育活动同各国人民加强接触和加深了解。这次比赛增强了各国人民友谊。”
中国女队教练胡玉兰在团体赛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三大洲的乒乓健儿在比赛中打得都很认真。朝鲜和越南的女子队斗志旺盛。非洲国家有些运动员也打得很顽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年青选手的成长,象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队十几岁的年青选手的成绩很出色。

革命军队为人民立新功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男女战士们在全国解放后,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在肃清国内的残敌、保卫祖国领土完整、恢复和发展生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继续战斗 消灭残敌
全国解放后,有一股残敌盘据在海拔七百米左右的柏威夏山上的寺庙里。敌人凭据险要的山势妄图负隅顽抗。
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和干部们决心消灭这股残敌。在当地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下,战士们于五月二十二日夜间分三路直插柏威夏山。一路从正面接近敌人,另外两路从两侧向山顶攀登。西边一路在前进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这一侧山高坡陡,战士们只能抓住悬崖峭壁上的树枝、野草一步步地向上攀登。在陡峭的山坡上,随时都有摔下去的危险。面对这一情况,战士们毫不畏惧,在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的鼓舞下,战士们互相帮助,团结一致,终于登上了山顶。
其他两支部队也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到达了目的地。午夜过后三支部队在敌人的阵地前汇合了。接着,战士们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霎时间,山顶上枪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从睡梦中惊醒的敌人一部分被当场打死、打伤,剩下的敌人四处逃窜。经过短时间的战斗,山上的敌人除被打死的外,其余的全部当了俘虏。柬埔寨著名的古迹——柏威夏寺也全部获得了解放。
排除万难 恢复生产
解放前夕,朗诺卖国集团破坏了金边市内几乎所有的工厂和重要设施。
金边一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男女战士和干部们立即承担起清理城市和修复工厂的任务。在广大战士和工人们的共同努力下,解放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金边发电厂、自来水厂、电池厂等工厂就恢复了正常生产。接着,战士们和工人群众一起投入了修复金边纺织厂的工作。
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和干部大部分是贫下中农的子女,他们中许多人没有进过工厂,也不会开机器。进入纺织厂后,遇到不少困难。
战士们怀着对民族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顽强的革命毅力从事艰苦的工作。战士们一方面虚心向工人学习,一方面开展互教互学活动。经过一个短时期的刻苦努力,战士和干部们初步掌握了开动各种机器和纺纱织布的技术。
现在,离金边市中心六公里的金边纺织厂以及普萨多、多考、波成东和咋昂雷等地的纺织厂都已修复并恢复了生产。战士、干部们和厂内的工人群众一起担负起了为革命多织布的光荣任务。艰苦奋斗 以苦为荣
金边一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就来到金边港,同码头工人一起担负起了重建港口和恢复运输的重要任务。他们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全部修复了遭到敌人严重破坏的港口和码头设施,清理了整个金边港和从乌拉隆寺到水净华桥的河滨区。
战士们每天要把人民需要的大批食盐、布匹、药品、食物以及各种工具和器材装上车、船,运往农村;同时,又要把大批的大米、玉米和各种豆类装进仓库准备出口。一天二十四小时,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车、船一到,战士们立即进行紧张的装卸和搬运工作。
不管工作多苦、多累,战士和干部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革命热情和乐观主义精神,争取为建设祖国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