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革命的精神办工业
——记贵州第七砂轮厂学大庆的先进事迹
贵州第七砂轮厂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建设起来的一个新厂。在建厂过程中,广大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以大庆工人为榜样,破除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条条框框,破除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回击了苏修妄图卡我国磨料工业脖子的挑战。这个厂于一九六八年动工兴建,一九七○年就开始出产品,目前已经全部建成投产。据有关部门计算,与国外提供设计、设备建成的同类工厂比较,这个工厂的建设投资节约百分之五十六,单位建筑面积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十,做到了投资省,建设快,产量大。他们建成的“倾倒炉”和“无介质自磨机”,采用的都是磨料工业的新工艺,为我国磨料工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艰苦奋斗建新厂
磨料磨具工业是我国新兴的一个工业部门。磨料就是通常所说的金刚砂。用金刚砂做成的各种砂轮叫磨具。它们是机械行业磨削和切削精密仪器仪表与各种钢材必不可少的研磨材料和工具,被人们称为“机械工业的牙齿”。解放初,我国只有一个残破的小砂轮厂。解放后,国家陆续建设了一些磨料工厂,但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磨料生产发展缓慢,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一九六七年春节刚过,筹建第七砂轮厂的工作开始了。一批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从祖国北方来到了贵州高原的铜鼓坝山沟。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吃住都很困难,条件十分艰苦。他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到工地后,一不问吃,二不问住,放下行李,就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他们想起苏修妄图控制我国磨料工业的恶劣手段,想起刘少奇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干扰了我国磨料工业前进的步伐,就义愤满腔。
广大职工在工地上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揭露苏修妄图控制我国磨料工业的可耻阴谋。越批,方向越明;越揭,大家团结起来干的劲头越大。当时没有房子住,大家高高兴兴地住在用木板皮搭成的不挡风雨的工棚里。没有人煮饭,他们轮流当炊事员。每天晚上,大家坐在油灯下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大庆工人艰苦创业,开发大油田,为祖国争光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建设第七砂轮厂,打的是一场政治仗。因此,一个个斗志昂扬,以苦为乐,决心早日把工厂建成。
工地上有一个三代木工出身的党员老工人,他是听说国家急需磨料磨具,主动向党组织申请,争着赶到铜鼓坝山沟来的。一到工地,重活脏活他都抢在头里干,加紧为工人们盖落脚的宿舍。在革命战争年代参加革命的厂党委的一位负责人,和普通工人一样,那里艰苦就到那里去。他一家七口人,长期住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工棚里。厂党委中另一位老工人出身的领导干部常说:“群众坚持继续革命,当干部就更应该做出榜样。”多少个日日夜夜,群众劳动干什么他就干什么。为了摸清建设和生产用水的地下水源,他把一根粗绳子往腰上一捆,带着几个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带头下到一个三十多米深的溶洞里,借着手电筒微弱的亮光,测量水的流速、流量,直到摸清全部情况,才离开溶洞。在领导干部的带动和老工人的革命精神影响下,一大批工人逐步树立了扎根铜鼓坝,艰苦奋斗建设砂轮厂的思想。
干革命不能分你我
第七砂轮厂进入施工高潮后,出现了施工力量不足的矛盾。这时,一场坚持革命同因循守旧的斗争在工地展开了:少数人认为盖工厂是施工单位的任务,与生产单位无关。他们希望上级再派些施工力量来,等别人把工厂建成了自己去验收、投产。但是,大多数职工想,建设社会主义是大家的事业,为什么要把生产和建设分得那么清楚,应该打破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
厂党委在工地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有关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教导,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大讲大庆工人争挑重担的革命精神,号召广大职工向大庆工人学习。学习班之后,全厂从工人到干部,从职工到家属一齐上阵,主动配合建设部门挖土方,建厂房,修公路,架电线,铺水管,修大沟,整个铜鼓坝山沟象烧开了的水一样,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生产金刚砂的主厂房长一百八十六米,宽十八米,又是多层建筑,基础施工十分困难。共产党员张德胜和四位老工人,带头组成一支突击队,挑起了基础工程施工的重担。在共产党员和老工人的带动下,青年工人也纷纷参加这场战斗。开挖基坑时,天上下雨,地下冒水,坑内成了烂泥塘。干部和工人不畏天寒地冻,争先跳进没膝深的泥坑里,一盆一盆地将烂泥端出来。有一次,一个五米多深的基坑底壁突然冒出一股碗口粗的泉水,如不及时堵住,不仅会影响浇灌质量,整个基坑也有报废的危险。在这个节骨眼上,青年工人刘肇桂抓住一根绳子,纵身跳下坑底,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水眼。冰凉的地下水浸过他的腰部,坑壁周围的泥土一块块坍落在他身上,他全然不顾,终于和别人一起,制服了泉水。工人们经过一冬一春的苦干,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厂房基础的施工任务。
砂轮厂工人跳出了老框框想问题,办起事来就有势如破竹的风格。在安装设备时,安装机械和安装技术力量不足,他们也“不等、不靠、不要”,自己动手干。安装冶炼车间的设备,没有卷扬机和起重吊车,他们就用人推转磨吊装大件设备,用手拉葫芦吊装小件器材。在安装冶炼炉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炉子的两个“耳轴”需要重新加工,当时厂里又没有加工这种大工件的车床。钳工班的工人们硬是用双手把“耳轴”加工出来,保证了安装工程的顺利进行。
由于第七砂轮厂的广大职工破除了生产单位不搞基本建设的“常规”,从建厂以来,他们一共开挖土石方二十三万立方米,建筑厂房和宿舍二万六千平方米,架设高压线路、厂区输电线路和铺设主要的水管道三十多公里,自己制造和改装各种设备一百六十台(套),安装各种机械设备三百六十台(套)。他们完成的建筑安装投资,占全部建筑安装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三,有力地配合施工单位,迅速建成了这座现代化的磨料工厂。
要有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
第七砂轮厂的广大职工没有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停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努力攀登磨料工业生产技术的高峰。
刚玉冶炼,是磨料生产中的重要工序,采用什么样的冶炼工艺装备,直接关系到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过去,我国磨料工业一直使用国外落后的工艺,生产刚玉块的炉子都是固定炉,炼一炉换一个炉子,产量低,耗电量大,产品的结晶率不高。工人们早就想革这种固定炉的命。
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现场设计小组的同志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有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的教导,认真研究钢铁厂转炉炼钢的经验,毅然提出了建造“倾倒炉”代替固定炉的大胆设想。
对于这个设想,少数人抱着怀疑的态度,有的甚至说:“磨料工业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要是倾倒炉这么简单的话,外国人早就有了。”
工人们进一步批判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就建造倾倒炉的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说:“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他们既有雄心壮志,又有科学态度。为了摸索经验,在兄弟厂的帮助下,首先建了一个小型试验炉。经过反复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终于取得了经验。接着,只用一百天时间,在一九七○年国庆节前夕建成了第一台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大型倾倒炉。工人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一九七一年又建成了三台倾倒炉。生产实践证明,同固定炉比较,倾倒炉有很多优点:能充分利用热能连续生产,有利于实现操作机械化,每台倾倒炉每年可省电一百六十四万度,平均小时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四。
在创建倾倒炉的过程中,职工们在设计部门的帮助下,还吸取矿山粉碎矿石的新经验,自力更生建成了无介质自磨机的刚玉加工线。与磨料行业过去一直沿用的老工艺比较,它简化了加工工序,因此相应减少机电设备十六台,减少厂房面积三分之二,人员也减少了一半,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经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第七砂轮厂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抓革命,促生产,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厂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目前,贵州第七砂轮厂广大职工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孙村煤矿党委成员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牢固树立工人群众是企业主人的思想
山东新汶矿务局孙村煤矿党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讨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对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起着什么作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了工人群众是企业主人的思想,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
领导与群众之间的相互关系对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有没有反作用?过去,孙村煤矿党委有些领导成员对这个问题,没有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搞清楚。因此,口头上也常讲工人群众是企业的主人,实际工作中却往往颠倒了领导和群众的位置,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牢固。这是什么原因呢?
讨论中,许多同志回顾了本矿的历史,从中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受到了启发。孙村煤矿解放前是资本家开办的小煤窑,那时资本家骑在工人头上作威作福,煤矿工人在皮鞭下过活。解放后,矿山回到人民手中,所有制变更了。工人群众成了煤矿主人,人与人之间也出现了社会主义新型关系。把一个年产一万多吨的小煤窑,建成年产几十万吨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山。但是,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有的领导干部渐渐滋长了官僚主义作风,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把工人单纯看成劳动力,搞物质刺激,奖金名目多达十几种。由于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损害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束缚了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煤矿工人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把一大批思想作风好、有经验的老工人选拔到领导岗位,改善了干群关系,推动了煤炭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年矿井煤炭产量达到了八十多万吨,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七。通过学习和回顾,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人们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改善了,就能巩固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要牢固地树立工人群众是企业主人的思想,保证企业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就必须从巩固、发展还是削弱、改变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高度去自觉调整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认识提高后,这个矿党委领导成员,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看作是密切领导和群众关系的重要一环。党委成员中,不管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还是文化大革命中提拔的新干部,都自觉深入到基层蹲点劳动,在劳动中和工人一起出力流汗。分管生产的矿党委常委庄少海,身体有病,经常下井参加劳动。今年来,他除去调度值班和参加必要的会议外,每月平均下井劳动十三个工日。四月份,他到掘进一区蹲点。这个区青年掘进队遇到淋水大、温度高的困难。庄少海和工区干部一起到这个队参加劳动。他困难面前打头阵,危险时刻冲在前。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经过积极努力,创出了半煤岩月进一千一百多米的高水平。工人们称赞说:“我们身上有多少汗,干部身上有多少汗,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
孙村煤矿党委领导成员,时刻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依靠工人群众把好思想路线关,端正了办企业的方向。今年第一季度,这个矿采掘工区完成任务后,矿领导就拿着一些东西去祝贺。事后,工人群众对这种做法提出了批评。领导成员联系这件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从路线上看问题,从思想上挖根源,认识到带着东西去祝贺,表面上看是对工人群众的关心,实质上是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于是,他们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力表彰抓革命、促生产中出现的好人好事,调动了干部和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全矿煤炭生产的大幅度上升。今年上半年,原煤生产、掘进进尺和洗精煤生产分别提前二十五、二十四、二十六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煤炭质量、原煤成本、上缴利润、劳动效率、材料消耗等项经济技术指标,也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实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
本报通讯员

专栏:注意安全生产

革新技术改善劳动条件
西安人民搪瓷厂改善劳动条件,搞好安全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个厂由党委书记、各车间主任、技术干部和老工人组成技术革新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支专职干部和工人群众相结合的技术革新队伍。
制坯车间的革新组和工具室有二十多名老工人,从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对改变冲轧车的手工操作有强烈的要求。有个老工人,过去在轧车上轧掉两节手指头。这次在口杯作业线革新的战斗中,他经常鼓励大家说:“为了阶级弟兄能够安全生产,困难再大也要拿下口杯自动线。”在他的带动下,这个车间在两年的时间里,先后搞成了冲床、面盆、口杯、酸洗等四条自动作业线和三十多项安全防护设备,有效地改善了劳动条件。全厂一九七四年以来,生产事故大大减少。

专栏:注意安全生产

层层有人抓安全
近几年来,北京内燃机总厂采用了许多新技术,这就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厂党委认为,安全生产不是一个人或一部分人的事,必须发动群众,实行领导、安全人员和广大工人群众相结合,才能切实做好。党委指定一名主管生产的常委负责这项工作,车间由主管生产的干部负责,各个环节设立了专职或兼职安全员,生产班组也普遍设立了兼职安全员。同时还建立了有干部、老工人、技术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群管组”,做到了层层有人抓安全,事事有人管安全。
安全生产管理组的同志们,在生产中反复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他们还深入各个生产环节,做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隐患,积极消除不安全因素,认真负责地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的检查、落实工作,使全厂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

专栏:注意安全生产

严格执行安全制度
银川铁路分局大武口站区枣窝车站扳道员赵国俊同志,处处以大庆工人阶级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有关安全运输的规章制度。他从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当扳道员到现在,防止了多起行车事故,取得了十六年不出事故的成绩。
赵国俊常说,扳道员是车站的岗哨,确保列车安全畅通,是扳道员的神圣职责。他休班的时候,坚持睡好觉,保证当班的时候精神集中。他还利用休息时间,把饭做好,拿到扳道房,保证当班中,做到时刻不离工作岗位。作业中,他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从不简化作业。接发列车前,他坚持检查信号、道岔,调整好灯光。严冬盛夏,刮风下雨,始终如一。车过后,他坚持复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赵国俊同志不但自己遵守规章制度,而且积极帮助其他同志,让大家共同搞好安全生产。他值白班的时候,坚持擦拭信号灯,添好油,调好灯捻,做好道岔清扫工作。对于个别人违章作业、简化作业的错误做法,他在交班会上,总要提出批评,耐心地帮助别人改正工作中的缺点,使大家时时刻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

工业学大庆
徐州机务段一一七○机车包乘组组建二十年来,一贯注意安全行车,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是包乘组成员在研究制定安全行车措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