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

在毛主席畅游长江的革命实践鼓舞下
武汉北京长沙军民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
武汉两千军民横渡长江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武汉市军民两千多人今天举行横渡长江的游泳活动。
在毛主席畅游长江的革命实践鼓舞下,横渡长江已经成为武汉市人民一项传统性的体育活动。入夏以来,全市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前往长江、汉水、东湖和其它游泳场所练习游泳,到大风大浪中锻炼身体,锻炼革命意志,群众性的游泳活动十分活跃。
今天,武汉长江两岸红旗飘扬,歌声嘹亮,呈现出一派欢乐景象。一清早,参加横渡长江的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民兵、红小兵、红卫兵和体育工作者,精神抖擞、兴致勃勃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武昌桥头广场。上午九时渡江游泳活动开始,男女游泳大军从武昌桥头大堤口岸边鱼贯入水,一字长龙,劈波斩浪,游向对岸——汉口滨江公园。游泳健儿满怀革命豪情,视天堑为通途,在横渡长江的过程中,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保持着整齐的队形,胜利到达了彼岸。整个渡江游泳活动历时一小时二十分,游程五千多米。
今天,武汉市一些学校的高、初中应届毕业生也参加了渡江活动,他们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山下乡,扎根农村,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
游泳队伍中,一支由二百名红小兵组成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拍打着波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以顽强意志游到了终点。这时岸上数千名观众热烈鼓掌,向他们祝贺。
近几天来,武汉市还有三万多群众分别在鹦鹉湖、北湖、东湖、青山港和汉水等水域,举行了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游泳活动。
北京开展各种游泳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讯 首都工农兵群众和少年儿童,今天在北京市的许多游泳场所举行了多种多样的游泳活动。
首钢大水池周围今天红旗招展,人声喧腾,显得格外热闹。石景山区的游泳横渡表演在这里举行。上午九时四十五分横渡开始时,近两千名工农兵群众跃入水中游向对岸。由首都钢铁公司游泳骨干组成的一支先导队,推着“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奋勇前进”的横标,举着红旗,精神饱满地游在队伍的最前面。这个公司的工人、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今天参加横渡的钢铁工人,许多是在夺钢战斗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他们表示,一定要继续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再接再厉,夺取下半年钢铁生产的更大胜利。
今天,在怀柔水库和京郊一些公社、大队,许多社员参加了横渡等游泳活动;在西海游泳场,数百名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着装进行了环游;许多学校还举行了中、小学生的游泳比赛或表演。在阜外游泳馆举行的西城区幼儿游泳表演,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兴趣。参加表演的近一百名幼儿,年龄最大的七岁,最小的仅四岁。他们作了环游和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四种姿势的表演。
晚上,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在大陆的台湾省籍游泳、跳水、水球运动员,在陶然亭游泳场为首都观众作了精彩的水上表演。
长沙万名健儿横渡湘江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今天,在湖南省长沙市,广大工农兵群众欢聚在桔子洲头,举行了盛大的横渡湘江活动。
上午九点,横渡湘江开始。一万多名游泳健儿排列成一个个整齐的方块,推动着“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等标语牌,破浪前进。游在最前列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长沙部队组成的红旗队。他们挥臂击水,身若飞舟,勇往直前。长沙警备区某部一连新战士林进湘,参军前在家乡没有见过大河。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实践,他从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出发,勇敢地到湘江学习游泳,培养了敢闯敢斗的革命精神,练就一身在水上杀敌的本领。今天,他在江中破浪前进,直取对岸。三百名天真活泼的红小兵参加了今天的渡江活动。只见他们一个个背上系着彩色塑料气球,不畏风浪,击水向前,受到两岸观众的热烈赞扬。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部分工农兵学员也参加了横渡湘江活动。(附图片)
七月十六日,首都工农兵群众举行多种水上比赛和表演活动。这是在石景山区举行的游泳活动中的首都钢铁公司工人队伍。 新华社记者 摄

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党政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坚持走“五·七”道路,从事农副业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党政机关干部和人民解放军驻军指战员,多年来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从事农副业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大家更加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它作为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反修防修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盛夏季节的高原古城拉萨市,各单位的院子和农副业生产基地里,种满了蔬菜。养猪、培育果树等事业也很兴旺。经过多年努力,各个单位已经做到蔬菜基本自给,肉食部分自给。这样,不仅改善了生活,减轻了国家和当地人民的负担,加强了民族团结,而且干部、战士通过参加劳动,受到了锻炼,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早在西藏和平解放初期,进驻拉萨市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机关的干部,就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指示,开始从事农副业生产。他们在旷野里搭起帐篷,开荒修渠,种菜种粮,把延安作风带到了西藏高原。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以后,他们从事农副业生产的自觉性更高了。西藏军区政治部的干部、战士,在拉萨河畔的荒滩上治沙改土,建设起农场,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四年,为国家生产粮食近八十万斤。西藏气象局的干部,自己动手,开荒整畦,上山打石头修建温室,挖水井灌溉菜地,蔬菜年年自给有余。拉萨市革委会办事组等单位种植的果树,已普遍开始结果,有的单株产量达到四五百斤。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昔日拉萨近郊乱石累累、荆棘丛生的荒滩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过去市内污水四溢的臭水坑,现在变成了菜地,一片葱绿。
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使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各机关的干部和驻军指战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参加生产劳动的认识,坚持走“五·七”道路。他们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五·七”道路的反动谬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根本性措施。许多两鬓斑白的老红军、老八路,发扬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和广大干部、战士一起冒严寒,顶烈日,挑土垫地,种粮种菜。新走上工作岗位的藏、汉族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生产劳动中勇挑重担,抢干脏活累活,刻苦磨练自己。
为了更好地锻炼干部,今年以来,自治区革委会办事组、自治区公安局、西藏日报社等单位,把原来的农副业生产基地改为“五·七”农场,组织干部分期分批去参加劳动锻炼。他们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革命、生产双丰收。

三河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看书学习
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电 中共河北省三河县委领导成员认真看书学习,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更好地推动了基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调动了全县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不断发展。
三河县自然条件比较好,但是在一九七二年以前,农业生产发展较慢,全县面貌变化不大。在批林整风中,三河县委开门整风,组织干部、群众讨论三河县的面貌为什么变化不大这样一个问题。许多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指出,三河县学大寨的步子迈得不快,关键是县委“一班人”的作风不深入,满足于开会发指示,没有走出机关和群众一起大干苦干。这些批评意见,使县委“一班人”受到很大震动。他们检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以及其它有关的教导,并且同广大干部、贫下中农一起,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的孔孟之道。通过学习和批判,县委“一班人”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县委制定了《关于各级干部认真改进作风的决定》,要求县委“一班人”带头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头深入基层蹲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抓好典型;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县委“一班人”除留下一名常委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县委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常委带领县委机关百分之五十的干部,背起背包,拿起铁锨,到农村社队蹲点。县委还规定县委领导班子和基层领导班子每年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开门整风,以便把各级干部经常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三河县委领导成员由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取得了指导全县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县委书记赵惠臣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调查了全县二十四个公社的三百多个生产大队,掌握了农村社队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真实情况。根据农村社队革命和生产的现状,县委领导成员带领脱产干部,着重到后进社队蹲点,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发动那里的社员群众,帮助社队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使全县百分之七十的后进社队迅速改变了面貌。
三河县委领导成员在基层蹲点时,注意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帮助基层干部改进领导作风,解决问题。去年初春,在全县抗旱浇麦的紧张阶段,皇庄公社的浇麦进度落在其他公社后面。为了使皇庄公社的浇麦工作赶上去,县委书记赵惠臣来到这个公社,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地进行调查,同公社、大队干部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快就完成了浇麦任务。
三河县委领导成员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亲身参加斗争实践中,同群众打成一片,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遇事同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他们时刻想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就坚决依靠群众,克服困难,把事情办好。为了扩大水浇地面积,彻底改变生产条件,去年冬天,县委提出了把一条引潮白河水灌溉渠道加深、加宽和开挖新段的建议。这一水利建设项目工程量较大,究竟能不能搞成?县委领导成员深入下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很快成立了引潮工程指挥部。县委副书记孟昭发和一名常委始终与干部、社员群众一起战斗在工地上。经过一冬一春苦干,动土四百八十多万方,开挖和深挖了五十九里长的引水渠道,修了三十多座桥梁、水闸、涵洞等建筑物,扩大水浇地面积二十多万亩,有二十一个公社不同程度地受益,使今年小麦及时浇上了水。
三河县委“一班人”通过看书学习,改进领导作风,在斗争实践中,不仅加速了县委自身的革命化,同时也加强了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几年来,县委领导成员坚持与干部、社员群众一起学理论,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他们在学习革命理论的热潮中,又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夏季丰收,夏粮亩产和总产都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六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通过友好协商,一致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代表 刘英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
代表 曼努埃
尔·平托·达科斯塔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
于圣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