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跨国公司剥削 积极发展民族经济
不结盟国家专家委员会通过限制外国投资、跨国公司的决议和章程草案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谴责跨国公司干涉所在国内政的非法活动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不结盟国家关于外国投资问题的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限制外国投资、跨国公司和技术转让问题的决议和章程草案。
这次会议是于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会议通过的决议和章程草案,将提交给定于今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讨论。
决议草案指出,不结盟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必须在对待外国投资、规定和控制跨国公司的活动以及技术转让方面采取共同的政策。决议草案重申各国享有自由地支配其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的主权权利;有权在本国管辖范围内对外资作出规定、进行检查和行使权力;有权对外国企业实行国有化和实行征收。
章程草案规定了外国投资的范围。规定跨国公司不得干涉所在国内政,不得干扰和破坏所在国同其它国家的关系。跨国公司必须尊重所在国的主权,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和规章,必须服从所在国法律和法庭的裁决。
章程草案对技术转让也作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规定。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电据秘鲁《纪事报》报道,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七月十日在华盛顿通过决议,谴责跨国公司的非法活动,指出它们必须遵守公司所在国家的法律。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玻利维亚联合提出的。
这项决议谴责跨国公司进行的一些非法活动是“明显的不道德行为和对本大陆一些国家内政的干涉”。决议要求成员国对“跨国公司的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并“研究管理跨国公司活动的原则,以便起草一项这些公司应遵守的行动法规草案”。决议宣布,跨国公司必须接受所在国法院的裁判。
墨西哥、巴拿马、阿根廷等国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墨西哥代表表示,墨西哥已制订了关于外国投资的法律,墨西哥反对“为外国资本提供本国公司所没有享有的法律保证”。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不久前在加拉加斯举行的拉美地区人类住房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跨国公司不考虑对生态平衡的破坏,无视污染问题,它们只关心可能获得的利润。”
佩雷斯总统指出,过去发展中国家吃尽欺诈和伪善的苦头。“今天,要由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共同作出决定”。
佩雷斯总统主张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他指出,“由于不公正的国际贸易关系,我们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不协调和不稳定的,这就不允许我们安排和计划我们的发展。”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区继续歼敌
《巴勒斯坦革命》周刊赞扬六月份和上半年武装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表的战报说,在被占领区活动的巴勒斯坦突击队七月上旬继续打击以色列敌人,炸毁两座敌人的弹药库和一个海军火箭工厂,摧毁一个油泵站。
七月二日,突击队战士在耶路撒冷城内炸毁一辆以色列情报官员的汽车。
七月八日,一支突击队炸毁设在严密封锁的阿特利特军区内的一座陆军弹药库。这座弹药库的爆炸所引起的大火,延烧到邻近的另一座弹药库和一个海军火箭工厂。弹药库和火箭工厂全部被烧毁,并给敌人造成不少伤亡。
七月九日,巴勒斯坦战斗部队炸毁了在埃拉特市和纳卡卜南部贝尔库拉移民点之间的一个油泵站,使数千吨原油着火。
新华社贝鲁特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六月中旬继续在被占领区内袭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打死打伤一批敌人。
战报说,六月十三日拂晓,巴勒斯坦特别支队战士用炸药炸毁了敌人在贝桑地区的电话干线,使周围地区电话被切断。
十四日,突击队战士炸毁了雅法以南阿布卡比尔地区以色列情报军官经常活动的一个俱乐部。
十六日,突击队袭击了克法尤瓦勒等地移民点的属于犹太复国主义军事青年组织的大楼,俘虏了在大楼里的这个组织的所有成员。
十八日,突击队战士在雅法东南的贝特达姜附近的一个居民点炸毁一辆属于一个以色列情报军官的汽车。
十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鲁米马区用炸药炸毁敌人的一辆警车,炸死炸伤车上的一批敌警察。
二十日,突击队战士在特拉维夫贝尔特什街属于敌人情报机构的主要汽车库里放置爆炸物,炸毁了一批汽车。突击队战士安全返回了基地。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巴勒斯坦革命》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赞扬巴勒斯坦革命者六月份和上半年在被占领土上进行的军事行动和所取得的胜利。
文章说,巴勒斯坦革命者六月份在巴勒斯坦各地进行了二十九次军事行动。文章说:“这许多军事行动是在
(巴勒斯坦)革命所经历的最复杂、最艰巨的情况下,在帝国主义者、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当地反动派接二连三地制造阴谋的情况下进行的。而这些阴谋的目的是要把革命的战斗的枪杆子从我们革命者的手中夺过去,以便把帝国主义的既成事实政策强加给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强加在巴勒斯坦人民对巴勒斯坦的正当的民族权利之上。”
文章接着说,在今年的头六个月中,巴勒斯坦革命者共进行了二百零八次军事行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四次。这些行动遍及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各个地区。
文章最后说,军事行动的加强证明了许多真理,其中最重要的是:“巴勒斯坦领土上到处都有巴勒斯坦革命力量”;“由于革命力量与被占领土上的人民群众的密切团结,敌人占领军企图逮捕执行军事行动的英雄们的目的没有得逞”;“巴勒斯坦革命者在同敌人斗争中表现了极其勇敢的精神”。
据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七月十三日在反击以色列侵略者对黎巴嫩南部艾因赫卢埃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空袭中,击落以色列飞机两架,俘虏敌人飞行员一名。

拉美国家加强合作发展交通运输和水利事业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拉丁美洲铁路协会不久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宣布一项通过铁路把智利南部、阿根廷南部和秘鲁首都利马同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巴西的圣保罗联结起来的计划。
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国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拉丁美洲铁路协会秘书长埃米利亚诺·弗洛乌雷特说,将先建设一段联结智利和阿根廷南部地区的铁路。此项计划实现后,阿根廷和智利的广大地区将受益。
他还说,将开辟利马—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利马—圣保罗之间的铁路运输业务,以便加强南美大陆的陆路联系。
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第七次外长会议不久前在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城举行。会议讨论了共同利用这个地区的水利和自然资源以及运输、经济和公用事业部门的合作等问题。
会议决定拉普拉塔河流域发展基金会的总部设在玻利维亚。
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玻利维亚五国外交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阿根廷司法部长安东尼奥·贝尼特斯代表阿根廷外长在开幕式上发言说:“我们准备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寻求使拉普拉塔河流域计划能够成为本大陆这个地区所渴望的一体化的有效工具的办法。”
拉普拉塔河流域是由巴拉那河、巴拉圭河、乌拉圭河和拉普拉塔河四条大河以及数十条支流组成。为了共同利用这个地区水力发电潜力很大的水利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发展经济,这个流域的五国外长从一九六七年二月开始就举行会议并签署了拉普拉塔河流域协定。

国际时事讲话
一面反映世界潮流的镜子
最近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是一面镜子,它反映了第三世界的日益觉醒,反映了世界范围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蓬勃高涨,也反映了苏美两霸的处境孤立。
在这次有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一些民族解放组织代表参加的会议中,自始至终贯穿着尖锐复杂的斗争。斗争是围绕着妇女解放的道路和当前的行动方针这个根本问题进行的。问题的实质是:妇女的解放事业究竟同整个民族和人民的斗争是不是可以分割开,妇女能不能脱离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这一主要斗争而单独取得自身的解放。
两个超级大国千方百计想要摆布这个会议,把妇女运动引入歧途。美国的代表竭力主张会议应该是“非政治性的”,企图使会议局限于讨论妇女的权利问题。苏修的代表则使劲贩卖那套“缓和”、“裁军”、“和平”的黑货,企图使妇女运动落入苏修设计的轨道。两个超级大国的目的,都无非是想使争取妇女权利和解放的运动脱离现实斗争,让会议流于空谈,从而削弱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但是,它们妄图控制会议,转移会议方向的阴谋并没有能够得逞。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成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要求维护民族独立、民族经济权益和妇女权利的讲坛。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指出,妇女的解放事业必须同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事业结合在一起,不能离开整个民族和人民的斗争来空谈妇女解放,妇女的解放只有随着本国人民的解放才能实现。有的代表更是尖锐地揭露超级大国的欺骗伎俩,强调当前妇女要争取解放,要保卫妇女的权利,就必须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侵略政策。在起草会议文件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同两个超级大国一再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会议经过第三世界国家和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们团结战斗,终于挫败了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通过了“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墨西哥宣言》,并把这个《宣言》作为会议的主要文件。《墨西哥宣言》基本上反映了第三世界人民以及广大妇女反帝、反殖、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的迫切要求,为妇女争取自身权利和解放的斗争,基本上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苏修明明在会上一再同第三世界国家唱反调,扮演了反面教员的脚色,竟然装模作样地宣传说什么会议的工作证明,发展中国家和它“在当代极为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这真是打肿了脸充胖子。一出制造安全幻觉的把戏
先后在赫尔辛基开了将近三年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近连续开会,围绕着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紧张的讨价还价。经过激烈的争吵,在苏修死乞白赖的催赶之下,初步商定七月三十日在赫尔辛基召开由三十五个国家首脑参加的第三阶段会议。这并不能给“欧安会”这出蹩脚把戏增加多少叫座力。苏修愈是急于制造安全的幻觉,却只能愈加引起人们的警觉。
人们知道,苏修是这个名为讨论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的会议的倡议者和鼓吹者。克里姆林宫之所以对“欧安会”有这么大的劲头,是因为把它作为争霸欧洲的一个工具。苏修一是想通过“欧安会”肯定欧洲的边界现状,即承认它在欧洲的势力范围,从而巩固它对东欧的统治;二是想借此制造一种“缓和”的假象和虚幻的安全感,以便麻痹和分化西欧国家,逐步排挤美国在西欧的势力。它打的是一箭双雕的如意算盘。按照苏修原来的想法,“欧安会”在去年春天就该告一段落了。但是,另外一个超级大国也有它的打算,即把“欧安会”作为迫使苏修让步的筹码,谋求向东欧渗透打开方便之门。“欧安会”实际上成为美苏争夺欧洲霸权的一个舞台。至于欧洲的一些中小国家,则由于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美争夺给它们造成的危害,特别是看到苏修不断加强它在欧洲军事侵略部署日益威胁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希望能在保障它们国家主权和安全、抑制苏修扩张方面有所作为。因此,“欧安会”就越开越暴露出它的种种矛盾。前几天,马耳他代表为了保障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安全,提出一项建议:在欧安会宣言中必须写明削减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确定第三阶段会议的召开日期。苏修对此十分恼火,大施讹诈手段,公然提出要修改议事规则,把
“一致通过”改为“多数通过”。仅仅这一件事,就足以表明苏修的所谓关心欧洲的“安全”和“合作”,完全是活见鬼。
在“欧安会”中,长期围绕着“欧洲安全与国家关系原则”、“人员接触和新闻文化交流”等问题争吵不休。搞出了一些条款和草案,也往往是互相矛盾,互相制约,各有各的解释。正象一家西欧国家的报纸所说的,“欧安会”已成了“使大家都感到厌烦的谈判”。由于苏修一面在“欧安会”中空谈“缓和”、“安全”,一面步步加紧对欧洲的军事扩张和战争威胁,在欧洲越来越多的人对“欧安会”有所看破。有的认为它“已无实际价值”,是个“空话连篇”的会议,搞的不过是“纸上的安全”;有的更是明白指出“欧安会”是苏修的一个圈套。最近,勃列日涅夫集团出于对内对外的需要,一个劲催促七月底召开最高级会议,以宣告“欧安会”的“大功告成”。但是,不管召开欧安会最高级会议也好,会上将通过什么样的文件也好,都解决不了欧洲安全的问题,改变不了欧洲紧张的现状,缓和不了美苏两霸的根本矛盾。两个超级大国对欧洲的争霸必将继续发展。一场掩盖核扩军的骗局
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又于七月二日在日内瓦复会。两个超级大国一直要人相信,它们进行的这一会谈,是为“限制军备竞赛”和“防止美苏军事对峙”而作的重大努力。然而,人们看得越来越清楚,这场已经进行了五年多的马拉松谈判,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它不仅是苏美两霸用以掩盖核扩军的屏风,而且成了两个超级大国战略武器竞赛的加速器。
自从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开始以来,两国也搞过几个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文件。但是,双方的战略武器却是越“限”越多,越“限”越凶。每签订一个协定,都标志着核军备竞赛的一次升级。就拿苏联来说,它在一九六九年同美国开始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时候,拥有包括洲际导弹、潜艇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在内的战略武器共一千二百个左右;而到了一九七二年五月谈判第一阶段结束,它的这几种运载工具的数量已翻了将近一番,增加到了两千二百多个。在一九七二年以后的第二阶段谈判进行期间,苏美两霸就加紧展开以改进质量为主的核竞赛,竭力争夺核优势,以图压倒对方。美国继续将已有的战略导弹更新为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同时大量研制其它远程的运载工具;苏修则在保持数量和投掷重量优势的前提下,着重提高质量,加紧试验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加强核打击力量。总的趋势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战略核武器水涨船高,不断“向上平衡”。而苏修这些年来就是在谈论“限制战略武器”声中,从本来远远落在美国后面的状况,变成为与美国旗鼓相当了。
苏美目前正在进行的现阶段会谈,是要根据两国首脑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海参崴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原则”,起草一个为期十年的协定。这个“联合声明”,曾被莫斯科和华盛顿吹嘘为限制军备竞赛方面的“重大转折点”和“创造性突破”,其实也完全是个自欺欺人的玩艺儿。它规定到一九八五年为止的十年内,苏美各自的战略运载工具限额为二千四百个,其中装备有分导式多弹头的导弹限额为一千三百二十个。前者虽然与两国已有数目相近,而后者却大大超过两国实际的水平,况且完全不涉及每个多弹头导弹装备多弹头的数量和投掷重量。因此,这种既不减少数量,又不规定质量的所谓“限制”,根本不妨碍双方继续发展新的一代战略武器。事实上,这几个月来,当苏美两国的代表在日内瓦关起门来就如何计算、监督、核查等技术问题讨价还价的时候,双方又在核竞赛的跑道上加快了各自的步子。在这短短的时期内,苏修已部署了好几十枚不同型号的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导弹。美国也不甘示弱,除了加紧进行增大核弹头爆炸力的试验之外,积极试制一种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增加不受限制的载运工具。由此可见,即使苏美两国在日内瓦会谈中能够搞出一个新的协定,也不过是一件骗人的摆设,丝毫不影响两个超级大国核竞赛的继续升级再升级。美国军备控制协会的发言人最近在美国国会中谈到美苏正在日内瓦炮制的“协定”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究竟能不能算是限制武器协定”。他说:“很难把一项容许两国拥有一万多件战略核武器、核弹和弹头的协定,说成是一个走向减少核灾难危险的重大步骤。”两个超级大国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戏法,是越来越难以骗人了。

牙买加努力发展纺织工业。图为阿里瓜纳博纺织厂织布车间。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