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贡—嘉定市大批工厂企业恢复生产
为迅速稳定人民生活,满足市场需要,提供了大量生活必需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市解放两个多月来,已有五百多个工厂企业恢复生产,为市场提供了大批人民生活必需品。
为了迅速稳定西贡—嘉定市人民的生活,各级革命政权和解放工会联合会克服了许多困难,争取各工厂企业早日恢复生产。
革命政权除了动员、鼓励和组织各企业恢复活动以外,还向各企业和生产单位供应了足够的燃料。越南国家银行也为各工业企业恢复和发展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许多工厂企业恢复生产后,向市场提供了大批生活必需品。西贡—嘉定市伊诺斯牙膏厂职工,在恢复生产后的一个月内,就生产了一百五十六万支牙膏供应市场。越南肥皂厂的职工充分利用本国原料,每月可以生产七百吨肥皂,满足了市民的需要。拥有两千五百名工人和五千台织布机的北贤纺织区职工,自己制造织布机和零件,及时替换损坏的机器和零件,合理安排劳力,保证了连续生产。现在,这个纺织区每天可以向市场供应各种布料约五万米。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西贡解放报》报道,越南南方重要重工业企业之一的边和市维加沙轧钢厂,正在迅速恢复生产。
维加沙轧钢厂是越南南方一座较大的工厂,它拥有三座炼钢炉和两部自动化、半自动化轧钢机。边和市解放前夕,这个工厂的资方逃往国外。解放后,边和市军管会迅速接管了工厂,并且把它交由工人管理。现在,维加沙轧钢厂已经成为一个国营工厂。
边和刚解放时,这个厂的九百多名职工曾为保护机器设备和生产原料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现在,他们又发扬当家作主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劳动,迅速恢复了生产,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目前,这个工厂每日的钢产量已达八十吨,向国内市场提供三种建筑用产品。产品的废品率也从解放前的百分之十一下降到百分之三。(附图片)
西贡市西哥维纳纺织厂的工人,在解放后的第二天就上班生产。这是工人正在积极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金日成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分别接见楯兼次郎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七月十三日接见了以日本社会党朝鲜问题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众议院议员楯兼次郎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朝鲜问题对策特别委员会代表团。接见时金永南和文炳录同志在座。
金日成主席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三日晚接见了日本社会党朝鲜问题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众议院议员楯兼次郎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接见时,西哈努克亲王同楯兼次郎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
接见我政府代表刘英仙
新华社圣多美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七月十四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前来参加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庆典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
接见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临时政府总理米格尔·特罗瓦达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组成临时政府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电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七月十三日组成。
临时政府成员有: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米格尔·特罗瓦达,经济协调部长莱昂内尔·达尔瓦,内政部长丹尼尔·达约等。
在这以前,根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同葡萄牙政府达成的关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的协议,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成立了一个由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为总理的过渡政府。

佛得角共和国政府组成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佛得角普拉亚消息: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七月十一日晚宣誓就职。
同时,以佩德罗·皮雷斯为首的共和国首届政府成立。
这届政府由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蒂(他同时是国民议会议长)、国防和安全部长西尔维诺·达卢斯、财政部长阿马罗·达卢斯等组成。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讲话强调
罗马尼亚将依靠自己力量战胜水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七月十三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罗马尼亚最近遭受水灾的情况时说,罗马尼亚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今年年底完全挽回所受到的损失。
齐奥塞斯库指出,“我国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确实遭到了水灾。”由于这些天来人民群众和部队等大力开展了工作,水灾的影响已被止住,并且能够迅速地消除这些后果。“因此,除了几个受损失比较严重的工厂外,所有的工业单位今天实际上已经恢复正常工作。”“在农业方面,甚至在重灾县,已经进行收割,并且正在抢种到秋天可以收获的作物,从而弥补受到的损失。”齐奥塞斯库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通过这一切,尤其是工农业方面的劳动,我们将能在今年年底全部挽回受到的损失。毫无疑问,这需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我们抱着坚定的决心竭尽一切努力来保证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福利的提高。”齐奥塞斯库还说,水灾造成的困难“丝毫不影响罗马尼亚的国际经济交流,相反,我们已考虑并制订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国际合作活动。”

专栏:第二届亚非拉兵乓球友好邀请赛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团体赛开始
运动员们发扬友谊重于比赛的好风格,彼此鼓励,互相学习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 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七月十四日开始举行团体赛。三大洲的男、女乒乓健儿精神抖擞,挥拍上场,比赛场上充满团结、友好的气氛。尼日利亚观众为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的出色表演热情鼓掌,鼓励他们赛出新风格,打出新水平。
友好邀请赛虽然已正式开幕,但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盛会。十四日凌晨,苏丹和波多黎各的代表团到达拉各斯,使参加这届邀请赛的代表团总数增加到六十二个。
团体赛是在尼日利亚国家运动场体育大厅、莫博拉吉体育中心和拉各斯大学体育厅三个地点同时进行的。参加团体赛的共有一百零一个队,其中男子队六十一个,女子队四十个。团体赛第一阶段中,男、女各队各分成十六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各小组同名次的队将再各分成四个组进行第二阶段比赛。然后,由男、女各四个组的第一名分在一组,进行第三阶段比赛,决出前四名。其他各队也通过比赛决出其他名次。
经过一天比赛后,第一阶段比赛已经结束。在女子团体赛的十六个小组中,中国、马来西亚、越南南方共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日利亚、澳门、秘鲁、日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埃及、古巴、埃塞俄比亚、越南民主共和国、新加坡、巴西这十五个队名列小组第一,参加第二小组比赛的各队未到。
在男子团体赛十六个小组中,中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厄瓜多尔、巴西、日本、尼日利亚、埃及、多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加纳、哥伦比亚这十六个队名列小组第一。
友好邀请赛为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提供了增进友谊的好机会。巴勒斯坦和埃塞俄比亚等队第一次相遇在乒乓球台上。埃塞俄比亚团长达姆塔丘·沃尔克在比赛结束后说:“今天我们能同巴勒斯坦运动员一起打球,感到非常高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他们的顽强战斗精神。我们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在正义斗争中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巴勒斯坦乒乓球队教练艾·扎伊丹说:“我们到这里来,不仅是为了打球,更重要的是来结识更多的朋友。今天同埃塞俄比亚运动员的比赛是我们同他们第一次友好会见。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同他们赛球,增强两国运动员的友谊。”这位教练还感谢埃塞俄比亚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
比赛中,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发扬了友谊重于比赛的好风格。比赛中相互支持,彼此鼓励。
布隆迪和危地马拉男队比赛前,由于布隆迪运动员来拉各斯时比较仓促,他们穿的球衣绣有彩色格条,裁判员按照国际比赛条例指出这种衣服会影响对方视线,不合标准。这时,危地马拉运动员向裁判员表示,这是一次友好的比赛,衣着不合规定没有关系,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增进友谊。裁判员支持危地马拉运动员的要求。于是,危地马拉同布隆迪队顺利地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塞拉利昂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一盘比赛中,双方正打到二十二比二十二的关键时刻,裁判员误判一个球,给塞拉利昂运动员加了一分。塞拉利昂领队发现后,立即告诉裁判员纠正过来。这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一届邀请赛男子团体赛第二名日本队,这次派来了世界男子单打并列第三名的河野满和世界男子双打并列第三名的阿部胜幸。他们在对刚果队比赛中,表现了谦虚、认真的好风格。日本队的每个运动员入场时都同刚果运动员热烈拥抱,赠送纪念章。当日本运动员仲村渠功同刚果运动员图萨英特对阵,打到十二比○时,图萨英特有些紧张,这时,坐在场外的日本乒坛老将河野满鼓励这位刚果运动员沉着应战。在第二局比赛中他连抽了两个好球,河野满又立即为他鼓掌。比赛结束时,两队队员手挽手合影留念。刚果队教练莫·马朗达在比赛后说:“我们是一个年轻的乒乓球队,今天能有机会同日本队比赛,感到高兴。日本队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友好。”
中国队今天同尼泊尔队和多米尼加队进行了友好的比赛。中国同尼泊尔的运动员多年来频繁交往,今天再度相遇,大家格外亲切。多米尼加选手同中国运动员首次相遇。当他们看到中国运动员来到比赛场时,立即围了上去,互相亲切握手。中国运动员还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亲切交往。运动员王俊在厄瓜多尔运动员的球拍上签名,并写上:“向厄瓜多尔人民学习!”

友谊集锦
越过山来跨过海,
亚非拉朋友四方来,
小小银球传友谊,
团结的鲜花遍地开。
这几天,相会在拉各斯的亚非拉乒坛朋友,深深地感到,他们之间的友谊,将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变得更加深厚。
越中战友喜相逢
在运动员住地——美丽的拉各斯大学的校园里,中国运动员梁戈亮遇见了越南运动员黄世荣和越南南方共和运动员刘德。三个人为他们在非洲相逢感到特别高兴。
原来,梁戈亮和黄世荣早在一九六五年就相识了,以后,他们多次相见。刘德和梁戈亮也在多次国际比赛中交往过。黄世荣谈起他们之间的友谊交往时说:“十年前,我们都是少年,现在,在共同的斗争中我们都成长起来了。我们之间的兄弟情谊也更深了。”
刘德向梁戈亮高兴地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取得辉煌胜利的情况之后说:“现在,西贡已经回到了人民的手里,希望有一天你们能到西贡去比赛。”
梁戈亮热情祝贺越南人民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且祝他们在建设祖国的工作中获得新的胜利。战友们共享着胜利的喜悦。
刘德得知梁戈亮喜爱《越南—中国》这首越南歌曲,就立刻热心地一句一句地用越语教他唱。梁戈亮认真地用中文记下了译音。“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他们共同唱起了这首充满越中战友深情的歌曲。
友谊火炬越烧越旺
在拉各斯,人们可以看到穿着各色服装的运动员胸前,别着带有三个“A”字的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纪念章。各国乒坛朋友珍藏着这个纪念章,今天远渡重洋,把它带到了第二届友好邀请赛的场地上。
巴勒斯坦、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乒乓球代表团是一同来到拉各斯的。当他们在旅途中相遇的时候,彼此热情拥抱。巴勒斯坦乒乓球教练说:“我们到这里,首先是表达我们必胜的信念,有了亚非拉人民的团结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就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埃及和叙利亚运动员到达拉各斯的第二天就投入了紧张的练球。为了切磋球艺,他们经常主动找别国运动员一起练习。埃及连续四年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称号的乌迈玛先后同越南选手黎金幸和朝鲜选手车京美练了球。乌迈玛说:“我同他们一起练球,从中学到了许多技巧,而更重要的是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叙利亚一九七五年男子单打冠军阿卜杜勒·马尔克分别同朝鲜、巴勒斯坦和墨西哥运动员练了球。叙利亚代表团长亚斯看到这种情况激动地说:“我们希望通过运动员们的交往,增进亚非拉三大洲人民之间的友谊。让在北京点燃的团结友谊的火炬越烧越旺。”
墨西哥乒乓球代表团到达拉各斯后,立即和中国运动员畅叙友情。两国运动员从中墨友好关系的增进,谈到第三世界的团结。墨西哥代表团的教练对中国朋友说:“是乒乓球的纽带,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了。”
摩洛哥代表团团长说:“只有帝国主义势力才对我们事业的停滞和下降感到高兴。我们亚非拉人民要团结起来,巩固和发展我们取得的成果。”他的话表达了亚非拉运动员和人民的共同心愿。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