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她们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记青海省几位少数民族妇女的先进事迹
在辽阔的青海高原上,主要居住着藏、土、回、蒙古、撒拉等六个少数民族的人民。这些少数民族的劳动妇女,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成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力量。
心明眼亮的女书记
共产党员、藏族妇女虎尕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担任了湟中县上新庄公社上台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她挑起这副重担之前,这个大队有些干部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作风不正,阶级敌人乘机捣乱,使这个大队一度成了后进队。虎尕仍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后,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打退阶级敌人的进攻,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干部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拒腐蚀、永不沾。于是,她组织干部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阶级斗争实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干部觉悟提高后,带领群众大抓阶级斗争,击退了阶级敌人的反扑。在这个基础上,一个扎扎实实地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大队很快开展起来。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这个大队摘掉了后进帽子,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在大好形势面前,有些人松了一口气。恰在这时,一场新的阶级斗争又发生了。原来,有一个坏分子被解送到上台大队,上级有关部门让这个大队的群众对他实行监督改造。这个家伙到了上台之后,仍不老实,在暗地里散布资产阶级思想,妄图腐蚀群众,挖社会主义墙脚。他还借着他和虎尕仍是远房亲戚的关系,吹嘘自己,企图以此压制群众对他的改造。虎尕仍掌握了这些情况之后,立即发动群众对他展开批判,并组织群众对这个坏家伙加强了管制。但这个坏分子并不死心,时过不久,他又偷偷摸摸找上门来,对虎尕仍说:“亲不亲,都是同族同姓人,何必这样六亲不认!”在旧社会曾经遭受剥削阶级残酷压榨的虎尕仍,一听这话,顿时怒火满腔。她义正词严地训斥这个坏分子说:“在旧社会,地富逼得我们贫下中农家破人亡,到处逃荒讨饭。那时,你们这一小撮为什么不认我们是亲戚?告诉你,亲不亲,阶级分。我们贫下中农是根本不会上你的当的!”
虎尕仍在击退这个坏分子的进攻之后,马上联系这个坏家伙在队里的种种表现,又组织全大队的干部、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大家进行阶级斗争教育。原先在胜利面前松了一口气的那些人,通过这次学习,都提高了觉悟,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说:“虎尕仍这一课给我们上得好,她真是我们的心明眼亮的好带头人!”
一心为公的女社员
 玛多县黑海公社第一生产队现年二十二岁的藏族女社员阿毛,早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后来,生产队看她为革命饲养牲畜一丝不苟,就决定让她放牧一群母羊。从此,一年四季,她从没有离开过羊群。春天,冰雪还未消融,阿毛就踩冰踏雪,走圈放牧;夏天,不管风吹雨打,她总是把羊群赶到水草丰茂的地方,让羊吃饱喝足;秋天,是抓膘的关键时刻,她迎着朝霞出,披星戴月归,延长放牧时间,使羊只只膘肥体壮;在寒风呼啸、冰天雪地的接羔育幼大忙季节,她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整夜看守着羊群,每产一只羊羔,她总是小心谨慎地把它揣在自己的怀里,暖干了胎水才放回母羊身边。
去年冬天,位于黄河源头的千里玛多草原,遭到了特大风雪。为集体放牧的阿毛和几百头牲畜都被积雪围困在山上,生产队一时找不到她,她也无法和生产队取得联系。这时,草场被一尺多厚的积雪盖得严严实实,羊群吃不上草,饿得东蹦西窜。牛群用蹄子刨着积雪,觅寻着残草充饥。阿毛面对这种情况,毅然把带来的全部炒面、酥油、茶叶,都拿了出来,补饲牲畜。
几天过去了,狂风卷着鹅毛大雪,依然下个不停。阿毛为了摆脱严重的风雪灾害对牲畜的威胁,决定立即转移草场。
傍晚,她赶着畜群,开始踏上了艰难的征途。大雪覆盖着前进的道路,白茫茫的大地,分辨不出那是平地,那是沟河,羊群无法行走。阿毛就在前面赶着牛群开路,让羊群顺着牛踩出来的道路前进。可是,一些怀胎母羊行动非常缓慢,还有一些体弱的羊,经常掉在雪窝中。为了保护好怀胎母羊和体弱的羊,阿毛在积雪很深的道路上来回奔跑,时而扶起体弱的羊,时而背着不能行走的母羊,细心地保护着羊群前进。深夜,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紧,狂风卷着雪花扑打在脸上,象刀割一样,阿毛的手指冻僵了,耳朵冻裂了,鲜血直流。但她毫不在意,仍然一心一意照料、驱赶羊群。就这样,她在冰天雪地中顽强地战斗了一整夜。
第二天,当初升的太阳照在白皑皑的草原上的时候,一心为公的阿毛带着胜利的喜悦,终于将全部牲畜安全地赶到了新的草场。队里的干部和社员闻讯纷纷前来慰问,对她舍己为公、一心热爱集体的好思想表示了崇高的敬佩。中共玛多县委也及时表彰了她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县人民向她学习。
“我们的好‘俄木其’!”
在青海和新疆接壤的格尔木县乌图美仁公社俄日腾草原上,一位身挎保健箱的蒙古族妇女,常年累月地骑着马,背着孩子,过大河,爬高山,雪里来,雨里去,满腔热情地为蒙古族牧民防治疾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大家亲切地称她是“我们的好‘俄木其’!”
这位蒙古族妇女就是共产党员、俄日腾大队的赤脚医生林木。“俄木其”就是蒙古语的“医生”。
一九六○年,林木从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走与贫下中牧相结合的道路,回到俄日腾大队当牧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牧选她当了“赤脚医生”。她自从挑起这副担子以后,一直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勤勤恳恳地为贫下中牧服务。
在一个严寒的夜晚,社员先吉病倒了。林木接到口信后,顾不上吃饭,立即背起才过周岁的孩子,独自在漆黑的夜晚策马飞奔。当她赶到病人家里的时候,已是深夜一点多了。先吉咳嗽不止,高烧达四十度。林木不顾路途上的疲劳,立即进行诊断,原来病人得的是大叶性肺炎。她一面为病人打针治疗,一面安慰先吉的母亲和爱人。当时正是接羔大忙季节,又赶上要转移牧场,病人家还要搬蒙古包,对病人的治疗和护理都不方便。林木决定把病人接回自己家里治疗。先吉的母亲为难地说:“到你家治病好是好,就是太麻烦你了。”林木亲切地说:“老妈妈,这是我们赤脚医生应尽的责任。”当时,林木和女社员多玛,就把病人放在骆驼上,连夜上路了。当她们到家时,朝阳已从东方升起。林木家的蒙古包变成了临时病房,她不顾白天放牧和彻夜奔波的劳累,立即动手为先吉继续治疗,并为病人烧茶、做饭。在林木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下,先吉很快恢复了健康,精神饱满地返回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
五保户巴力吉特老俩口,都患有关节炎等多种慢性病,行动不方便。林木就每隔三天,送医送药上门一次。她除了看病外,还给老人背水、拾牛粪、烧茶做饭。这样坚持治疗了两年,两位老人的病情大有好转。
牧区地域辽阔,交通不便,每年都要搬一次草场。从冬季草场到夏季草场,路途遥远,条件艰苦。林木每年都要把大孩子和蒙古包托给邻居照管,自己带着小孩子到夏季草场巡诊。一次,她带着小孩子向深山进发。途中忽然遇上大雨,全身被雨水淋湿,她还是乐呵呵地前进。就这样,她整整走了七天,才到夏季草场。刚巡诊回来的第三天,山里的社员又带话请她去看病,林木又毅然前往。
在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中,林木迅速成长起来,她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大队合作医疗站副站长,还被选为公社党委委员。她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的孩子年龄小,爱人又在百里外的学校工作,家务繁重,但她仍坚持一边参加劳动,一边为群众防病治病。有人向她建议说:“只要你给群众看好病就行了,劳动可以少参加些,由队里多给你一些补贴。”林木笑着说:“那可不行!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叫啥赤脚医生?”
新华社通讯员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越南保险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郑文炳为团长的越南保险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财政部部长张劲夫、副部长陈希愈,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道明、宋国华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越南保险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扬·米尔达为团长的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常务理事种汉九,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摄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最近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 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将于八月二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为了迎接这次邀请赛,北京国际游泳、跳水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最近在北京成立。
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青川,副主任委员杨有为、倪志钦、张希让、柏坪、魏明、穆祥雄、郭东俊、尹锡南,秘书长朱仄。
这次邀请赛的宗旨是:通过比赛和友好活动,增进我国人民和运动员同各国人民及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各国游泳运动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已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二十多个国家的游泳组织应邀参加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

中法换文确认达成商标注册互惠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和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今天在北京换文,确认两国间达成商标注册互惠协议。
法国方面参加换文仪式的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马乐、商务副专员马莱,中国方面参加换文仪式的有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沈韦良,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任建新。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 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今天离任回国。

日本大阪“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五日讯 由日本大阪府副知事岸昌率领的大阪“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访华团是七月十二日上午乘火车从南京到达北京的。当天下午,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分别会见了访华团的主要领导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晚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欢迎访华团。王磊副主任、岸昌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子子孙孙友好下去。
在北京期间,访华团参观了工厂、大学和街道居民委员会,游览了名胜古迹。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工人活动家访华团
中联部副部长、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五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久保辉雄为团长、佐佐木胜为秘书长的日本工人活动家访华团。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上明、田树千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六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先后访问了北京、延安、大寨、太原等地。访华团将于近日去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巴联社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总经理阿卜杜勒·哈基姆率领的巴联社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十五日晚离京回国。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米尔查到机场送行。十四日晚,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上海市少年游泳队赴日本横滨大阪访问
以陆济川为领队、胡中叶为副领队的上海市少年游泳队,应邀去日本横滨、大阪进行友好访问,十五日离开北京。
王建中宴请英国皇家学会农业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建中十五日晚宴请以牛津大学森林系主任哈利教授为团长的英国皇家学会农业代表团。英国驻华大使游德应邀出席宴会。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出席宴会作陪。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三日到京的,并将于近日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