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和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七月十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指出:“正当政治方面的非殖民化进程取得良好进展的时候,迫切需要结束经济上的殖民主义,并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谋求消灭经济方面的殖民主义的努力。”联合公报并认为,拉丁美洲应当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作出贡献。
埃切维里亚总统应圭亚那政府的邀请,从七月八日到十日对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关切地注视着大国间的军备竞赛,强调建立地区性的无核区对保卫和平事业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应桑戈尔总统的邀请,于七月十日起对塞内加尔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他们将致力于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
公报在谈到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及其影响时指出:“唯一有效、持久和普遍的解决办法在于各国之间在公正、公平和合作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和货币秩序。”公报在谈到非洲大陆的非殖民化时说:“两国元首对原葡萄牙统治地区的解放的加速进行感到高兴。”公报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七月七日在牙买加游览胜地蒙特哥湾举行的庆祝加勒比共同体成立两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说,牙买加属于第三世界,“第三世界通过团结来增强自己的力量,正是这种团结使我们结成了加勒比共同体”。
曼利总理指出,第三世界各国都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现在我们大家正在设法减少对大国经济力量的依赖,并且在本国,或作为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国和第三世界的一员在彼此的交往中,扩大经济力量和经济活力的源泉。他表示牙买加的目标是尽其所能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工作,为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三日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斯科瓦尔·萨洛姆七月二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一次报界晚宴上发表讲话,强调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的重要性。
萨洛姆外长指出:“拉丁美洲是我们实现团结的重要和历史性的场所。但是,除此以外,我们同非洲和亚洲国家——总起来说,它们被称为第三世界——正在发展联系,而这些联系也是重要的。”他说:“只要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团结一致,那么,它将是不可摧毁的。”
委内瑞拉外长要求纠正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不平等、不公正和第三世界国家所处的从属地位。他强调,拉美一体化的道路是不可逆转的。他还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保卫自身权益的行动证明,(原料)生产国能够成功地进行自卫,并对改变世界不平衡作出贡献。

必须排除超级大国对塞浦路斯的干预
新华社记者述评
塞浦路斯自从去年七月十五日发生军事政变以来,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干预和明争暗夺之下,局势动荡不安已经整整一年了。一年来的事实再一次说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这个地区不安宁的根源。它们争夺到哪里,就给哪里的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
塞浦路斯位于两霸争夺的重点欧洲及其侧翼中东之间,是东地中海的一个大岛,居苏伊士运河入口附近,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它一直是帝国主义争夺的对象。早在塞浦路斯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帝国主义国家就挑起岛上希、土两族人民的不和,企图用互相制约、分而治之的政策,延长自己的殖民统治,埋下了冲突的种子。塞浦路斯独立后,两个超级大国对它竞相争夺。在去年塞浦路斯事件发生前,一个超级大国就企图在塞岛不断加强自己的地位;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多次在塞浦路斯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插足东地中海。它们都无视塞浦路斯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竭力要把这个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岛国置于自己的影响和控制之下。一九七四年七月,就在苏美首脑会晤后不久,他们侈谈“和缓”滥调言犹在耳,他们签订的“协议”墨迹未干,人们就看到了他们两家在塞浦路斯剑拔弩张的争夺。
一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都作了充分表演。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表演得尤其丑恶。它表面上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似乎世界上没有了它,塞浦路斯就要沉入地中海似的。实际上,正是它极尽挑拨之能事,今天拉拢这个反对那个,明天转而拉拢那个反对这个,企图制造混乱,扩大事态,以便趁火打劫。两个超级大国的表演,作为两个反面教员,教育了塞浦路斯人民。塞浦路斯的一位政界高级人士指出,塞浦路斯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牺牲品。一位塞浦路斯新闻工作者说,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和中东加紧争夺的情况下,它们的黑手是不会放过塞浦路斯的。他还说:“不幸的是,这是赤裸裸的现实。不仅我们这个面积只有九千二百多平方公里的岛国,而且今天世界上其它地区的动乱很少能和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无关。”
一年来,尽管两个超级大国都竭力企图利用塞浦路斯问题谋求自己在东地中海的霸权,但是,它们任意左右别国局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事物并不是按照两个超级大国的如意算盘发展的。美国为了弥补因塞浦路斯问题而引起的“北约”东南翼的裂痕,对付苏联的争夺,在有关国家间进行了频繁的活动,但力不从心,被动应付。
苏联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在联合国里,今天一个提案,明天一个建议,一会儿要求派遣联合国“特别使团”,一会儿又鼓吹召开“国际会议”,建立“新的国际保证”。一句话,就是它力图使塞浦路斯问题“国际化”,为它插足塞浦路斯开放绿灯。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苏联的一连串“建议”、“提案”,象肥皂泡一样,一个接着一个破灭了。塞浦路斯的一家希族报纸指出,苏联的“把塞浦路斯问题国际化的建议是如此虚伪,以至于没有人去听一听它”。塞浦路斯的一位土族人士说,苏联“把塞浦路斯问题提交到扩大了的国际会议上的建议,只能使问题有利于外国,一般来说是有利于大国”,“我们拒绝苏联把塞浦路斯问题当作它与美国之间的问题所作的努力。它这样作,只是为了使自己在地中海与美国讨价还价中争得一个筹码。”
苏联还恬不知耻地把自己装扮成塞浦路斯的“捍卫者”和“救星”。然而,社会帝国主义的甜言蜜语却被它自己的所作所为戳穿了。一年来,它不断加强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它的军舰在塞岛附近横行霸道。醉翁之意何在?塞浦路斯一家报纸一针见血地指出:“俄国人的首要目的只是在地中海取得苏联舰队的基地”。另一家报纸说,指望能从这个超级大国得到它所吹嘘的“援助”,“只能是幻想”。
塞浦路斯局势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塞浦路斯的命运必须掌握在塞浦路斯人民自己的手中。只要排除两个超级大国设置的障碍,特别是来自苏联的干涉和破坏,由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和有关方面以大局为重,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互谅互让,采取积极态度,塞浦路斯问题是能够最终得到合理解决的。
去年九、十月,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多次举行会晤,通过协商和讨论就交换俘虏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今年以来,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又先后在尼科西亚和维也纳举行会谈,并已取得初步进展。希腊和土耳其两国总理不久前在布鲁塞尔会见时,也表示支持塞浦路斯两族在维也纳的会谈。事实证明,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通过协商,逐步解决分歧的作法,符合塞浦路斯两族人民的利益,也是真正关心塞浦路斯人民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希望。
当然,塞浦路斯问题是比较复杂的,要解决两族之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人们要警惕的是,两个超级大国不会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它们还会继续设置重重障碍,进行破坏。尤其是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之后,塞浦路斯的战略地位更显得重要,两个超级大国对东地中海的争夺还会加紧。因之,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进程还将是艰难曲折的。但是,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是当前世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两个超级大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玩弄的种种阴谋,都必将以最后失败告终。

摩洛哥《舆论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
卡塔尔报纸呼吁海湾国家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在本地区争霸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摩洛哥《舆论报》七月八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文章说:“必须承认,这种追求霸权的疯狂竞赛,丝毫无益于各国人民和他们的正义事业。”
文章在提到勃列日涅夫和福特等人就一些国际问题举行会谈时说:“这些问题以及许多其他问题长期以来都由两个超级大国一手把持,而主要的有关方面却不能过问。”文章说:“对于世界事务进行这样的垄断,大大地促使发展中国家处于坐等的状态,且不说处于从属的地位,并且阻碍这些国家的发展进程。因为这些国家的切身利益始终是不可避免地同两个‘大国’的利益相矛盾的。”
文章说:“不管怎样,无论是苏联人或美国人,以这个星球的绝对主人自居,并且一定要谋求影响世界事态发展这个事实本身,就是反常和错误的,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容许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卡塔尔《阿拉伯日报》最近发表评论,呼吁海湾国家团结起来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争霸。
这家报纸指出:“海湾地区已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因为这个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再加上海湾国家在支持阿拉伯事业和解决其他国际问题方面起了积极作用。”这家报纸还说,因此,“我们不应该无视在全世界争夺战略地位和资源的苏联和美国”。
这家报纸说:“面对日益增长的挑战,海湾国家最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这些接触中,最重要的接触之一是伊朗和伊拉克在解决了长期悬而未决的争端之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伊朗和伊拉克签署了协定之后,决定忘却过去的分歧,并且呼吁所有海湾国家应该团结起来以对付任何要使这个地区陷入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范围的企图。”
这家报纸还进一步指出:“为了统一海湾国家的立场,各国应当消除它们之间存在的一切分歧,因为这些分歧的存在为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取得立足点提供了机会。”

澳大利亚群众举行反两霸示威
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的广大工人、学生以及其他劳动群众,七月四日在市中心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示威群众首先在市中心广场上演出了一出精采的街头剧,表示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行径遭到澳大利亚人民的强烈反对,终于彻底失败。
街上群众为这一演出拍手称好。人们有节奏地高呼:“美国佬滚出去!”“谨防苏联进来!”
在集会上发表演说的人一致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谈到美国时,他们要求跨国公司撤出去;在谈到苏联时,他们号召人民提高警惕,谨防社会帝国主义挤进澳大利亚。集会以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在吉达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讯 吉达消息:第六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七月十二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开幕。
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出席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呼吁加强穆斯林团结,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开幕词是由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沙特·费萨尔代为宣读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来自四十个伊斯兰国家的部长,以及由法鲁克·卡杜米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阿拉伯联盟和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同意接纳马尔代夫为第四十一个正式成员国,并同意尼日利亚作为观察员与会。
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沙特·费萨尔当选为会议主席。
这次会议将举行四天。会议秘书长哈桑·图哈米(埃及)说,会议将讨论的最重要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和耶路撒冷问题,会上将研究伊斯兰国家派遣志愿人员参加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战争的问题。据报道,会议还将讨论波斯湾地区的安全等问题。

抗议解雇 要求增加工资
法国近万名劳动者在巴黎举行示威
西德一些城市居民抗议公共交通票价上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来自法国各地和巴黎的近万名劳动者七月十日在巴黎举行示威,抗议解雇,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示威者中有数千名来自法国各地的工人和职员,他们代表几百家工厂和企业的罢工者。巴黎地区的许多劳动者也参加了这次示威。示威者高唱《国际歌》,并且高呼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的口号。最后,示威者还举行了群众集会。一些劳动者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西德科隆、法兰克福、海德尔贝格和斯图加特市的广大工人和学生连日来分别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市内公共交通票价上涨。几年来,西德一些城市的市内公共交通票价不断上涨,而最近准备再一次涨价。从今年八月一日起,海德尔贝格市的公共交通票价又将上涨百分之二十五。法兰克福市的公共交通票价甚至将上涨百分之五十。科隆和斯图加特市的公共交通票价也将上涨。
目前西德广大人民深受通货膨胀之害。市内公共交通票价的上涨特别引起使用市内短程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人、学生们的强烈不满。
据报道,从七月十日到十三日,科隆市居民为反对市内公共交通票价上涨连续举行了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七月十日举行的一次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约有一千人参加。示威者在会上反对车票涨价,并要求让失业工人免费乘车。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法兰克福市的居民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斯图加特市和海德尔贝格市的居民近几天来也举行了抗议活动。

法国工业生产指数跌到新的低点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法国经济危机继续发展,工业生产指数在五月份跌到新的低点,倒退到三年前的水平。
法国工业生产指数(以一九七○年为一百)在去年八月份到达最高点,当时的指数为一二八
(不包括建筑业),此后就开始大幅度下降。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局今年七月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一个报告说,今年五月份,工业生产指数已下跌到一一○,比危机前最高点下降百分之十四,只相当于三年前(即一九七二年五月)的水平。
这份报告说,法国“从一九七四年年中起出现的(工业生产)活动下降的规模远远超过去年冬天所作的预计”。报告还说:“西方世界遭受的衰退,比原来预计的要更持久、更深刻。”
法国经济和金融界报纸《回声报》最近发表文章说:“五月份出现的新的下降,似乎已经把假定的(经济)复苏的希望推迟到明年春天。”前些时候法国有些人曾经乐观地认为,法国经济今年下半年会出现复苏。
法国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都在下降。据报道,法国五月份钢产量只有一百四十三万八千吨,比去年五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四十点五;今年头五个月钢的累计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九点四。目前,炼钢企业设备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左右。法国的汽车工业今年五月份的产量比去年五月减少了百分之四十点五。建筑业今年头五个月开工建筑的数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七。公共工程部门今年头四个月缔结的合同的价格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六。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属于生产设备工业的一些部门,一度依靠出口合同维持相当高的产量,但最近几个月生产也在迅速下降。今年五月同去年七月比较,生产设备工业部门的生产估计下降了百分之十一到十二。
垄断资本集团用大量解雇工人和缩减工时的办法,把生产下降的损失转嫁到工人头上。据法国国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局的数字,向官方机构登记求职的,五月底已经达到八十三万五千人。
另据估计,目前部分失业的人数相当于一年前的十倍。在四月份,工人因部分失业而损失的工作日达一百七十万个。

芬兰经济状况继续恶化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严重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芬兰经济状况继续恶化,工业生产不景气,外贸逆差急剧增加。
据芬兰海关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芬兰的外贸逆差高达四十二亿四千七百万芬兰马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达到创纪录水平。
据报道,造成芬兰巨额外贸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森林和木材加工工业生产不景气和出口不断减少,与此同时,进口却不断增加。外贸逆差的急剧增加使芬兰的国际支付能力进一步削弱。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芬兰的国际收支逆差高达二十三亿马克,而去年同期仅为十亿马克。由于外汇储备减少,百分之八十的国际收支逆差不得不依靠长期和短期的国外贷款来弥补。
据芬兰工业联盟调查,芬兰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很不景气。从今年年初开始,百分之四十的工业企业减产,除金属和造船工业以外,森林、木材加工、建筑、纺织和服装等工业部门都存在开工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