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学理论,抓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贡献
首都工人阶级创抓革命促生产优异成绩
许多工厂正确处理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三者间的辩证关系,紧紧依靠工人群众,端正企业的方向路线,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讯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中,首都工人阶级以高昂的革命热情和忘我的辛勤劳动,创造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计划已经胜利完成;铁路运输计划提前五天完成,货物发送量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基本建设完成的工作量也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全市从工厂、矿山到车站、工地,到处呈现出一派学理论,抓路线,学大庆,大干社会主义的蓬勃兴旺景象。
连日来,首都各厂矿企业不断传出胜利的捷报:首都钢铁工人一马当先,超额完成了全市上半年钢、钢材、铁矿石、精矿粉、铸铁管、铁合金、铜材等产品的生产计划,产品产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其他行业的工人你追我赶,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电力、煤炭、原油加工、化肥、农药、机床、汽车、无线电元件、半导体器件、棉纱、呢绒、缝纫机等主要产品产量都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过半的目标。许多产品的质量提高,成本下降,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上缴利润增加。全市实现技术革新一万五千多项,试制成功了自动换刀数控镗铣床、全自动丝锥磨床、用于诊断早期癌症的胃镜照相机、水中油分析仪、高效率的自捻纺纱机和北京牌小汽车等一批新产品。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纷纷举办学习班,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广大职工刻苦钻研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紧密联系实际,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和群众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和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理解,提高了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自觉性,增强了把反修防修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广大干部和群众逐段逐句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说,农业要机器,战备要武器,钢铁工人有志气,一定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炼钢,炼好钢,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烈火熊熊的炼钢炉旁,工人们挥汗如雨,战高温,夺高产,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钢产量计划,并增产了许多新钢种。北京化工实验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厂内政治和经济领域里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企业。今年上半年在没有增添投资的情况下,全厂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八,主要化肥碳酸氢铵的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首都许多工厂注意正确处理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三者之间不可分割的辩证关系,紧紧依靠工人群众,端正企业的方向路线,加强职工之间的革命团结,切实抓紧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使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北京仪表工业系统的各级党组织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做好少数后进单位的转化工作,总结推广先进企业的经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许多产品的产量、质量、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等经济指标也都完成得很好。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团结全厂群众,在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的同时,发扬“全国一盘棋”精神,认真落实与兄弟单位订的合同,上半年已完成全年主要产品合同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保证了兄弟单位的需要。
北京市许多厂矿企业的党组织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加强企业管理,多快好省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北郊木材厂、首钢烧结厂、北京永定机械厂、北京印染厂、北京缝纫机厂等单位的党委,发动群众,认真搞好企业斗批改,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分别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人对企业的政治思想、生产技术、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加强管理,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同时注意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把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些厂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北京汽车制造厂广大职工发挥革命热情,大鼓革命干劲,大搞技术革新,上半年汽车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四,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北京第一机床厂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自制成功可以同时加工二十一个工作面的八轴专用龙门铣,提高生产效率五倍多,建成三条生产线,实现技术革新四百多项,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附图片)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检修工人豪迈地提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在检修机组中,团结协作,大胆革新,不断缩短工期,为多发电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摄

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生产节节上升
抚顺钢厂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电 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极大地激发了抚顺钢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厂展现出一派理论学习不断深入,钢和钢材的产量节节上升的大好形势。在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这个厂又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钢、钢材和耐火砖的生产计划,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同时,还试制成功并成批生产了四十二种新产品。
抚顺钢厂的各级领导干部今年以来纷纷深入基层,和工人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一起参加劳动,发展生产。广大职工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发展钢铁生产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各级领导干部也做到了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在第一线和工人群众一起战斗。
抚顺钢厂职工胸怀全局,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觉地往自己的肩上加担子,力争做到向国家要的少,对革命的贡献大,为用户服务得好。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这个厂炼钢生产第一线的人力显得不足。工人们决心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不向国家伸手。许多青年工人提出要一人做几个人的工作,抽出人力组织青年突击队,轮流支援炼钢生产第一线。同时,全厂经常有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到炼钢车间同工人群众一起大干、苦干。炼钢生产第一线有了充足的人力,钢的生产持续上升,又出现了炼钢用的钢铁料供不应求的矛盾。职工们自己动手,在厂区内回收废钢铁九千多吨,保证了钢铁料的供应。
在发展钢铁生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一共同目标下,全厂职工互让方便,彼此支援,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有了进一步的发扬。不久前,第一炼钢车间三号电炉承担了一项冶炼国家急需的超低碳不锈钢的任务。冶炼这种钢,操作技术要求很严。消息一传出,邻近几座电炉都把技术熟练的炼钢能手抽出来支援他们,原料车间的工人为他们细心挑选精料,化验分析人员、设备维修工人和吊车司机等,也都积极配合他们做好工作,保证了这批超低碳不锈钢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
这个厂的技术革新活动今年上半年也有新的发展,已实现的较大技术革新项目达七十多项。这个厂的钢材加工设备比较旧,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振奋了人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今年上半年,全厂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战,接连成功地对钢材加工设备进行了二十八项技术改造,其中包括钢板成品剪切自动线、轧钢光电控制和自动翻钢板等等。同时,他们还自己动手制造和安装了十四台拔丝机,使钢材的加工能力不断提高,品种显著增加。

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用革命理论指导实际工作
更好地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七月十四日电 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刻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清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更好地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抓好学习。为了用学到的理论来指导实际斗争,分局党委采取“小集中”的方法,定期组织党委成员调查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实际状况,分专题进行集体研究,制定措施加以解决。他们研究了怎样进一步清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怎样加强职工队伍的建设,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怎样加强分局党委成员的世界观改造,防止和克服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等几个问题。
通过学习和调查研究,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充分认识到,铁路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重要战场。党委如果只忙于抓运输生产,不注意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仅运输生产搞不好,还会使企业背离社会主义方向。他们成立调查组,到基层单位总结了一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典型经验,在分局范围内大力推广。柏庄车站党支部,几年来带领职工坚持学习革命理论,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年年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分局党委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职工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基层站、段坚持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使铁路运输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总结了过去办企业的经验教训。大家深深感到,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这是企业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清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今年以来,这个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机关干部,分头深入到对于全局有影响的基层站、段,和基层干部一起,发动群众,批判“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坚持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分局的阳泉铁路地区,承担着阳泉矿务局繁重的煤炭运输任务。今年四月,分局党委书记带领二十名机关干部来到这里,和这个地区的干部一起,抓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向工人们宣传铁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教育大家胸怀革命全局,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了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个地区从四、五月以来,日装车水平比三月份大大提高,保证了阳泉的煤炭源源外运。
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联系实际,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这个基础上,党委作出了关于加强党委成员世界观改造,防止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决定,补充制定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具体措施。党委领导成员把坚持分期分批到运输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作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一项重要措施。分局的机关干部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到运输现场蹲点劳动。他们用劳动的汗水,冲刷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污垢,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
长泰县委领导成员联系思想实际学理论,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福州电 中共福建省长泰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作风革命化。
长泰县委领导成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领导作风有了很大改进。他们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使这个县成为全省的先进县之一。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县委领导成员联系思想实际,围绕反修防修问题展开了认真讨论。大家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努力学习,不刻苦改造世界观,就不能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就有可能在自己身上发生。因此县委领导成员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参加县委工作的新、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老老实实地拜贫下中农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县委常委黄翠兰是个青年干部。她认真学习理论,主动要求到偏远山区坂里公社正达大队蹲点。她下去后,密切联系群众,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带领群众从队办企业的问题上揭开了这个大队存在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从而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长泰县委领导成员自觉地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县委领导成员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县委常委积极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家在农村的常委,也教育自己的家属和子女安心农业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奋斗。县委领导成员还注意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搞特殊化。刚担任县委书记的黄金田,注意深入实际,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群众热情地叫他“赤脚书记”。
近几年来,长泰县委坚持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了一定成绩。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他们更加自觉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