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安会只不过是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欧洲的一种形式
马耳他坚持要削减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使苏代表甚感恐慌
奥地利报纸发表评论指出苏联企图靠欧安会来确认它在东欧的势力范围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最近,马耳他出席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的代表在会上提议,在欧安会最后文件中,应反映地中海地区各国人民关于欧洲安全与地中海的安全不可分割和削减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的要求。这一正义立场,竟然遭到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无理攻击。这又一次表明,欧安会只不过是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欧洲的一种形式,根本不考虑欧洲和地中海地区人民的安全和权益。
马耳他在欧安会第一阶段会议和第二阶段会议期间曾多次表示希望,为了促进欧洲和地中海的和平,欧洲和地中海地区的合作要扩大到地中海所有的国家,要扩大到伊朗和波斯湾国家。马耳他认为,要发展欧洲与非欧安会成员国之间的对话。这种发展应该同美国和苏联军队逐步撤出地中海同时进行。
马耳他的这一建议遭到两个超级大国的反对,一直被搁置一边。在七月十日举行的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的协调委员会上,当讨论一项关于在七月三十日召开第三阶段会议的建议时,马耳他代表坚持把这一建议的精神实质反映在会议文件中,并表示,只要地中海问题不解决,就不能确定召开欧安会第三阶段会议的日期。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急于要求在七月底召开欧安会第三阶段会议和坚持要称霸欧洲和地中海的苏联代表老羞成怒,无理攻击马耳他的正当要求是什么使用“讹诈手法”。苏联代表还竟然企图破坏协调委员会关于一切决定必须协商一致作出的原则,以所谓大多数国家同意来强行通过关于七月三十日召开第三阶段会议的建议。在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瑞士、荷兰、西班牙等国的反对下,苏联的这一阴谋未能得逞。
据报道,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七月十一日在给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一封回信中表示,马耳他坚持要求在欧安会最后发表的一项“地中海宣言”中明确地写上“减少在地中海地区的武装力量”的字句,只有满足这个条件,马耳他才会同意七月三十日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明托夫还在信中表示,“地中海宣言”必须把消减苏联和美国在地中海的海军作为一个目标列出来,这些是他的“最低要求”。
马耳他作为地中海的一个小国,敢于同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同苏联的大国霸权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赢得了许多人的同情和支持。他们认为马耳他说出了一些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一些代表团已经公开表示支持马耳他的建议。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奥地利《信使报》七月十三日发表评论说:“既没有更多的安全,也没有更多的合作。这就是日内瓦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所产生的唯一牢靠的结果。”
评论接着说:“当它(欧安会)两年前开场的时候,伴随它的是莫斯科的侈谈:各国之间的关系中将出现一个新的制度,即东西方之间不使用武力,而是实现合作、睦邻关系和缓和。两年以后,人们懂得:当三十三个欧洲国家加上美国和加拿大在谈到同样的一些概念时,只有在极少的情况下指的是同样的内容。”
评论在揭露苏联搞假缓和时指出,苏联在它的缓和攻势的范围内,为了举办这个宣传集会(指欧安会)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终于搬上了舞台。莫斯科设想它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将靠欧安会的证书和大印得到确认;与此相反,它可以随时随地和随心所欲地对西方进行干涉。它不但不裁军,反而前所未有地大搞扩军,而同时却在日内瓦以最主张缓和者的姿态出现。
评论最后说:“莫斯科式的‘缓和’是用另外手段进行冷战的继续,是苏联帝国主义长期战略中的一个阶段。”

谁讹诈谁?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日内瓦的名为“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表演假安全与假缓和的魔术节目时,又露出了马脚,现出了霸权主义的原形。在手弹“安全”调,嘴唱“缓和”歌的苏联代表演唱正酣、怡然自得的当儿,马耳他代表却看穿了这个魔术演员的破绽。
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了在他们苦心经营的这个“欧安会”上弄到他们控制东欧的“批准书”,也为了欺骗欧洲和世界人民,迫不及待地要使目前的“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收场,并使第三阶段会议,即首脑会议在七月份内开场。按照勃列日涅夫们的打算,这么一收和一开,他们就可以麻痹住西方,而自己则戴上“安全”帽,穿上“缓和”衣,放心大胆地向西欧扩张了。因此,苏修代表就一个劲地要求尽早举行第三阶段会议。
按照会议议事规则,第三阶段会议的日期要由第二阶段会议的协调委员会来决定,而协调委员会的决定又必须全体一致通过才算有效。马耳他代表认为,不解决任何实质问题就召开第三阶段会议,只会给人造成安全和缓和的假象。为了保障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安全,马耳他代表在协调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建议:在欧安会宣言中,必须写明削减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确定第三阶段会议的召开日期。
这一来,社会帝国主义的代表就慌了手脚。削减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就会妨碍它们搞扩张和争霸。但这种苦衷又拿不到会议桌上来,说不出口,所以苏联代表一时张口结舌,说不出个道道来。但超级大国自有其本性和手段。苏联代表一看马耳他是个小国,便“怒从心中起,恶自胆边生”,对马耳他大施讹诈。苏联代表居然提出要修改议事规则,把“一致通过”改为“多数通过”,硬是要以大压小、以多压少,施出了恶霸手腕。
但是,马耳他虽小,骨头却很硬,不买这个账。在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瑞士、荷兰等国的共同反对下,苏联的这种讹诈手段被顶回去了。苏联代表在企图以多压少、强加于人的同时,还反诬马耳他使用了“讹诈手法”。
究竟是谁讹诈谁?是马耳他讹诈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呢,还是苏联讹诈马耳他?“欧安会”不是说要解决“欧洲安全”问题吗?马耳他的建议如果得以实现,两个超级大国削减他们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欧洲南翼和地中海地区就会比较安全些,局势也将可能会缓和些,这是人人都明白的浅显道理。所以,马耳他的建议正反映了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人民的要求。但苏联却把这种合情合理的要求叫做“讹诈”,不知社会帝国主义的词典中对“讹诈”一词是怎样解释的!
事实表明,苏联超级大国硬要偷梁换柱,篡改议事规则,以大压小、以多压少、强加于人,这才是不折不扣的讹诈!这种讹诈使得小国在名曰“安全会”的会议上也得不到安全!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八日就写道:“安全不能建立在损害小伙伴利益的基础上,不能给大国以特权。”“各小国,其中大多数是非集团国家但也有些是集团国家,不同意把他们置于既成事实面前,不同意把仅由大国作出的决定强加给他们。”
还必须指出的是:苏联大量海军开进地中海横行霸道,威胁这一地区各国的安全,这更是地地道道的武装讹诈!

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展开宣传活动
苏联霸占北方领土威胁日本主权和安全
日本青年、工人、市民在东京集会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十二日晚,在东京澁谷车站前展开宣传活动,谴责苏联霸权主义,呼吁市民加强要求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运动。
这个组织的成员,包括工人、学生、妇女参加了这次宣传活动。他们举着写有“让我们收复北方四岛”字样的横幅标语,通过扩音器发表讲话,并向市民散发了约一万张传单。
传单指出:“苏联不仅非法占领日本固有领土——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侵犯了日本的主权,而且它还在这些领土上建立了军事基地。苏联正在使这些军事基地成为同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争霸的据点,它同时还利用这些据点作为对日本进行军事威胁的要塞。日本的主权和安全受到了苏联霸权主义的威胁。”
传单谴责苏联竭力想把日本拉到它所谓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圈套中去。
传单表示坚决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并强烈要求苏联立即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传单还指出:“苏联政府正在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它还进行可耻的扰乱活动,企图破坏日中友好关系。”
传单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正在威胁着世界的安全。不谋求霸权,也不允许任何国家称霸,这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本人民的强烈愿望。”传单指出:“苏联的所做所为是大国沙文主义的自私行为,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传单强烈反对苏联对日本内部事务的干涉,并要求立即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一百多名日本工人、青年和市民七月十一日晚在东京集会,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社会党、日中友协(正统)和中国归还者联络会
(正统)的地方组织召开的。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众议院议员佐佐木更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多年来,苏联一直非法霸占着日本的北方领土,同时对日本进行各种形式的军事威胁。最近它在全世界的广阔海域,包括日本周围的海域,进行了大规模的海军演习。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之后,苏联的地中海舰队正明目张胆地加紧在印度洋的活动。佐佐木说:“所有这些无可否认地证明了苏联的霸权主义。”
佐佐木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叫嚷‘缓和’的同时,正以欧洲和中东为中心在世界各地争霸,从而加剧了战争的危险。”他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今后的道路只能是同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联合起来,并巩固同它们的友谊和团结。为此,有必要尽快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佐佐木说:“我们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并使它进一步得到发展。”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发表讲话
南斯拉夫决心加强国防保卫国家独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七月七日在塞尔维亚起义节庆祝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人民要加强和完善全民防御体系并决心保卫每寸土地,南斯拉夫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国家独立。
留比契奇在讲话中回忆了三十四年前,南斯拉夫人民为抗击希特勒法西斯的入侵,在这里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他说:“要想不落入外来势力和外来因素之手的话,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的这一方针不仅在我们的条件下所证实,而且它已成为当代所有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的基本成果。”他说:“我们不能容许否定历史,不能容许贬低我们对战胜法西斯所做出的一部分贡献。”
他接着说,“事实证明了如下真理,即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没有免受新的危机,几乎没有过和平。”他指出:“我们准备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不隐瞒这一点。”
他强调指出:“加强国家安全的根本前提是:坚强的国内团结,提高南斯拉夫爱国主义觉悟,培养每个人对我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感到宝贵和必要的感情,使所有公民树立起保卫每一寸土地的决心。”
留比契奇最后说:“在我国发展的现阶段,鉴于对外政策因素和威胁我国领土完整的势力,加强和进一步发展我国的防御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能正确地选择战略和战术,如果人民把斗争作为生存的唯一手段的话,小国也是能够成功地抵抗大国和现代化军队的,不仅我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证明了这一点,阿尔及利亚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也证明了这一点。”

专栏:伦敦通讯

虚假的缓和 真实的扩张
今年上半年,在英国是否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全国范围的政治斗争中,英国朝野上下同时就欧洲的局势、英国的防务和外交政策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当前欧洲局势究竟是紧张还是缓和?苏联大力扩军备战是否威胁西欧的安全?英国的防务应当加强还是削弱?英国应当加强同西欧其他国家的联合还是单干?这些问题引起了英国公众普遍的重视。无论在英国古老的议会大厅里,在名目繁多的英国报刊上,在伦敦电视广播的荧光屏中,以及在牛津、剑桥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讨论会上,人们可以不时看到和听到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热烈的争论。
在争论中,可以看到,尽管有些人受苏联头目鼓吹的“裁军”、“缓和”、“安全”、“友谊”的谎言所蒙蔽,有“虚幻的安全感”,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到,在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欧洲,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向西欧大肆渗透扩张的情况下,欧洲的局势日益动荡不安。他们指出,近年来,苏联“缓和”的调子越唱越高,扩充军备的速度却越搞越快,严重威胁着西欧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英国的报刊杂志最近经常报道:苏联的实际军事开支,最近三年每年递增百分之五,目前已占其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等于苏联全国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苏联一方面拚命发展核武器,十多年来这方面的开支达一千多亿美元;一方面使军队人数大量增加,飞机、大炮、坦克等常规武器也跟着迅速膨胀。《每日快报》最近写道,由于苏联连年狂热地扩充军备,现在欧洲的“冷酷的军事事实是:华沙条约集团的兵力在人数上至少超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百分之二十五,坦克超过百分之二百五十,战斗机大约超过百分之二百”。许多人强调,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已“大大超过了防御的需要”。《每日电讯报》更直截了当地指出:俄国人想把东欧“作为向西方进一步扩张的基地”。
英国的公众舆论一再指出,今天的欧洲国家北起芬兰、挪威,南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都遭受着苏联军事扩张和政治颠覆的威胁。在北欧,苏修集结着其海军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潜水艇和百分之四十五的主要水面舰只;它的飞机、军舰经常在人家的领空、领海上搞特务侦察活动。在南欧,苏联大力加强它在地中海的舰队,力求在地中海沿岸建立军事基地,同时千方百计地利用南欧地区的各种矛盾,煽风点火,混水摸鱼,扩充自己的势力。在中欧地区,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集团百万大军压境。苏联还在不断扩充这支部队,加强它的装备和作战能力。在大量活生生的事实面前,人们认识到:苏联在欧洲磨刀霍霍,野心勃勃;它谋求“缓和”与“和平”是假,加紧争霸欧洲是真。正如《每日电讯报》所说:西欧国家不应陶醉于迷人的“缓和”乐音,而对俄国军事准备的隆隆巨响充耳不闻。
保守党领袖撒切尔不久前在苏联头目鼓吹对英国“全面友好”的时候,曾警告人们不要受骗,而存在
“虚幻的安全感”。保守党副领袖怀特洛指出,当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增长的时候,苏联统治者不可能掩盖他们对别人的利益抱有的野心。工党政府协办外交事务大臣恩纳尔斯也说,华沙条约组织军事态势的威胁性越来越大,“有人扬言缓和已经达到不可逆转的地步,我不相信这一点”。
对欧洲局势,特别是对苏联扩张的看法,直接关系到英国应当采取怎样的防务政策。英国工党政府今年三月宣布要削减军费开支,在议会上下两院引起了多次激烈的辩论。许多议员对工党政府削减军费的决定提出了严正的批评。他们指出,在当前欧洲的形势下,任何削弱国家防务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违背英国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保守党议员翁斯洛在六月底的一次辩论中说,英国必须保持“可靠的防务”,削弱防务就是“把联合王国的安全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统一置于危险境地”。人们还反对工党政府借口经济困难,削减防务开支。他们说,国家安全如无保障,经济问题无从谈起。保守党议员特比特说,即使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国防开支也不能削减。英国政界和舆论界反对削弱英国防务的强烈反映,迫使工党政府在处理防务的某些具体问题时,不得不谨慎一些。
面对着苏联的严重威胁,不少在野的英国保守党人和自由党人认为,西欧国家只有团结起来,才有更大的力量对付苏联的挑战。他们同时认为,英国的国家安全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在执政的工党里,持这种看法的人也在增加。前首相希思说:在存在超级大国的世界上,象英国这样的中等国家,如果单干,很容易遭受地球上任何风浪的打击,“英国留在欧洲共同体内会比较强大些,因为我们成了九国联合力量的一部分”。工党议员麦金托什也强调,在当前欧洲所处的形势下,“欧洲这九个国家本着共同的利益站在一起是一个巨大的因素,不应当随便地扰乱和拆散这一因素”。
英国的主要政治势力对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合作和军事实力在看法上比较一致,它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西方防务的“支柱”或“基石”,是当前抗衡苏联扩张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集团”。它们都支持西欧和北美加强合作,希望减少美欧之间的摩擦,共同对付苏联的威胁。
半年多来的辩论使英国许多人认清了一个道理:对于喋喋不休地谈论“缓和”、“裁军”和“友谊”的苏联头目,必须听其言而观其行,以免受骗上当。随着苏联变本加厉地扩军备战,加紧向西欧进行渗透扩张,苏联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正在日益暴露,在英伦三岛上,加强警惕戒备的呼声越来越大。苏联想用“缓和”、“安全”滥调麻痹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人民的阴谋正在日益破产。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