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雄县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办法
认真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
雄县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总结经验,深刻认识到,青年干部学好革命理论,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这对青年干部接好班,掌好权,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河北省雄县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青年干部的头脑,使青年干部增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雄县有一大批青年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后,中共雄县委员会领导成员在认真学习的同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总结了前几年全县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建设的经验,深刻认识到,青年干部学好革命理论,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这对青年干部接好班,掌好权,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有着重大意义。因此,县委在抓好全县理论学习中,十分注意抓好青年干部的学习。除了县委和各公社、生产大队分别举办学习班外,还以县委党校和各公社的理论辅导站为阵地,组织青年干部参加理论学习。目前,全县两千多名青年干部已普遍轮训过两次,其中有百分之三十轮训过三次到五次。为把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步步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还经常召开读书座谈会、辅导报告会和现场会,让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使得全县青年干部学习理论的空气越来越浓厚。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雄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帮助青年干部抓住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密切联系斗争实际,深入地学,反复地学,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朱各庄公社王黑营大队是个后进队,担任大队党支部领导职务的全是青年干部。几年前,他们刚走上领导岗位时,朝气蓬勃,决心改变后进队面貌。但是,由于他们缺乏理论学习,忽视了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部分社员中存在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没有及时解决,后进面貌变化不大。在学习班上,县委书记杨凤鸣就引导这个大队的青年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分析研究本大队的情况,使他们认识到,要改变后进面貌,必须坚持对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引导社员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王黑营大队的青年干部与其他领导成员一起,积极发展壮大农民理论队伍,办好政治夜校,带领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社员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今年这个大队战胜严重干旱,夺取了夏季丰收。
雄县板东公社党委在举办新干部学习班时,针对有些青年干部存在的“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根正苗红,是出了窑的砖变不了型”的思想,党委领导成员就和青年干部们一起解剖了一个典型。这个典型就是本公社周庄大队党支部前副书记。他很年轻,出生在贫农家庭。一九六九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家后,工作积极,思想进步。第二年,他当选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这时他骄傲起来,背上“自来红”的包袱,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经常同阶级敌人吃喝不分,生活逐渐腐化起来,结果,在严重的阶级斗争中摔了跤。后来,经过党的教育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使他猛醒过来。这个典型,对大家震动很大。通过剖析典型,大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必须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长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努力改造世界观,在头脑里筑起反修防修的铜墙铁壁,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带领广大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雄县县委和其他许多公社党委,也象板东公社那样,在学理论中组织青年干部在各条战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大大增强了他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附图片)
广西田阳县田州公社平坡大队党支部书记(右三)在田头和社员一起畅谈学理论,抓路线,夺丰收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 摄

沈阳部队某师党委举办连队指导员学习班进行专题研究
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师党委举办连队指导员学习班,专题研究了怎样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导下做好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参加学习班的连队指导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回顾了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大家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连队党支部注意抓大事,抓路线,思想政治工作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经过这次学习运动,大家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要使我军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指战员的头脑,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批判资产阶级,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把广大指战员培养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学习班上,大家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分析了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事例。某团无后座力炮连指导员刘强,谈到了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加强连队思想建设的体会。这个连长期驻守在边防线上,由于党支部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全连指战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对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侵略阴谋有着高度警惕。大家斗志昂扬,认真加强战备,出色地完成了保卫祖国边防的任务。他们中有十多人立了功,二十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这个连队来到一个山区执行施工任务,一些同志觉得,在这里可以“埋头苦干”了,放松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果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党支部发现后,及时组织全连指战员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人民解放军不仅要成为同国内外拿枪的敌人作斗争的英勇战士,而且要成为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先锋战士,在思想上筑起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提高认识后,连队在山沟里办起政治夜校,组织大家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连队的理论骨干还组织起来,研究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批判资本主义,歌颂社会主义。指战员们努力同旧思想、旧传统、旧观念决裂,涌现出许多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新人新事,连队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参加学习班的指导员联系无后座力炮连的实践,再一次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受到深刻教育。他们说,我们的战士都是在新社会长大的,有着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强烈愿望和决心;同时,他们在思想上也不可避免地不同程度地带有旧社会的痕迹。要帮助他们尽快地成长和进步,就要努力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他们的头脑,使他们坚决同各种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大家举出许多事例,说明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例如,有的战士来到连队有时不能正确对待革命分工;有的入伍以后不习惯部队的紧张生活等等。这些都同各种旧思想的影响有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组织他们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这是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十分重要的任务。大家的共同体会是,只有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指导,努力提高指战员们的反修防修、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觉悟,才能真正培养出具有共产主义精神的一代新人。
指导员学习班上,还着重讨论了政治工作干部的思想革命化问题,介绍了一些连队指导员带头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保持普通一兵本色,搞好思想革命化,努力加强连队建设的先进事迹。大家认识到,连队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做好,同政治工作干部能否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改造世界观关系极大。如果政治工作干部自己不认真改造世界观,不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就会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就不能用共产主义思想培养和教育战士,在工作中就会忘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一根本任务。大家表示,一定要多读点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起来,既能带领战士同拿枪的敌人战斗,保卫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防御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和侵略;又能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使我军真正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
南平纺织厂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不断深入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南平纺织厂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注意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推动了全厂学习运动不断深入。
南平纺织厂的工人理论队伍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建立、发展起来的。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厂党委为了很好地发挥这支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先后举办了两期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参加的学习班,组织他们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工人理论骨干逐条逐句地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还选学了革命导师的一些原著,联系实际,深入钻研,力求学懂弄通。在这个基础上,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专题辅导材料,在各车间、班组进行宣讲。
为了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把学习引向深入,这个厂党委还组织工人理论队伍成员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对全厂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查来的材料加以分析、研究,写成调查报告,作为向全厂职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材料。这个厂青年工人占绝大多数,全厂工人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因而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争夺年青一代的斗争,是这个厂阶级斗争的特点之一。但是,有的青年工人对这种斗争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出身好,根正苗红”,不注意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针对这种情况,针织车间党支部就组织工人理论骨干对本车间的工人队伍状况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理论骨干带着调查来的典型事例,同车间工人一起,再次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学习列宁关于“工人和旧社会之间从来没有一道万里长城”的论述,使大家加深了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重要性的理解。青年工人们说,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它必然会在我们工人阶级队伍内部反映出来,工人阶级中也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甚至有的蜕变为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我们一定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改造世界观,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一切旧思想的侵蚀。
南平纺织厂党委还注意引导工人理论队伍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批判修正主义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批,用革命大批判推动学习运动步步深入。厂理论小组在学习过程中,对刘少奇、林彪一伙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等修正主义谬论进行剖析,抓住这些修正主义黑货的实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厄瓜多尔政府特派代表团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由厄瓜多尔工商业和一体化部长亚历杭德罗·鲁维奥·乔温率领的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特派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到车站欢送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尔重,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顺联、詹尖锋。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也到车站送行。
代表团是十一日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当晚,李尔重副主任设宴招待代表团成员。十二日晚,鲁维奥部长举行了告别宴会。
厄瓜多尔客人在广州参观了广州市郊区第一农机修造厂、南海县平洲人民公社,游览了广州市容。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意大利工人代表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十三日下午会见了以意大利(马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利果里·贾恩弗朗科为团长的意大利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张香山副部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王静儒,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朱世纶、钱大东等。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寨、长沙、韶山、上海、无锡、南京等地,将于近日回国。
越南药物考察组离京到外地访问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团氏需率领的越南药物考察组一行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十日乘飞机前往外地考察访问,然后回国。(新华社)